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5/12/2019

港府第四輪紓困措施涉40億元 分期交稅免附加費 專家︰作用不大

#紓困措施 #利得稅 #薪俸稅 #商戶 #水費 #電費 #差餉 #分期繳稅 #立法會 #沙中線 #通車 #東鐵線

  【晴報專訊】政府公布第4輪紓困措施,9大項目涉款逾40億元。其中打工仔最關注的是可申請「分期繳稅」,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納稅人可就2018/19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申請分期交稅,並可豁免5%附加費。惟有稅務專家認為,紓困作用有限,且需向稅局證明有周轉困難或失業等情況;有市民則不滿政府僅「分期」而非「免稅」。

 

陳茂波稱若夫妻間有1人失業,分期交稅可減輕負擔。(iStock)

 

  第4輪紓困措施涉9大項目,包括減免非住宅用戶部分水電費、排污費、提高差餉寬減等。但一般市民則最受惠於「分期繳稅」措施,政府指,納稅人可就2018/19年度的利得稅、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申請分期繳交,且可豁免附加費,為期不超過1年。陳茂波舉例指,若夫妻中有1人失業,可申請分期繳稅減負擔,稅局會按個別情況審批。

 

陳茂波

 

  陳茂波指,社會事件已對經濟造成「非常沉重打擊」,若暴力持續,基層市民生計尤受影響,雖然言之尚早,但預計除本財政年度外,下個財年再現赤字機會亦很高。但他指,面對經濟下行,政府更需加大公共開支,國際貨幣基金會報告亦指本港有財政實力推出紓困措施,認為「只要能夠負擔,就不是問題」。

 

市民:分期都要交 財政壓力無減

 

最新失業率上升至3.1%,當中飲食業是重災區,紓困措施或解燃眉之急。

 

  香港稅務學會前會長王銳強指,按現行稅務條例,稅局一般就分期繳稅徵收不多於5%附加費,豁免附加費僅有「少少幫助」,令有經濟困難者不至於「百上加斤」,但始終需有新收入來源才能如期繳稅。他指,參照過去案例,納稅人一般可分期6個月,很少可分1年攤還,「通常能證明自己入不敷支,或有周轉困難者,會較易獲批,尤其存款不足以一次過繳交稅款者,或因失業頓失收入來源人士,會較有說服力。」假設要繳交1萬元稅,分期6個月計,即可豁免交500元附加費,每期繳交約1,600元。但有市民坦言不滿︰「分期咪都係要交,最後財政壓力亦無減少,不明白為何不免稅。」

 

去年度批出個案 僅總數0.1%-0.4%

 

  稅務局回覆指,過去3年共批出1.39萬宗分期繳稅個案,當中2018/19為批出最少一年,僅4,200宗。而據立法會文件,獲批個案以薪俸稅佔最多,截至今年2月底,2018/19年批出的3,680宗個案涉款約4.3億元,僅佔總稅單比例的0.1%至0.4%。

 

  另早前僱員再培訓局推出,針對近期失業及就業不足者培訓技能的免費「特別‧愛增值」計劃,陳茂波指,將會延長及增加名額,每人每月津貼提升至最高5,800元。展翅青見計劃亦將優化,料有助約600名青年就業。

 

 

下一頁 寬減水電費 商戶指好過冇 首3輪措施大多未落實 中小企不滿

寬減水電費 商戶指好過冇 首3輪措施大多未落實 中小企不滿

 

  政府由8月起先後公布4輪「撐企業、保就業、解民困」措施,合共涉款逾250億元,但前3輪部分措施仍有待立法會審議及撥款。有食肆表示,新一輪措施可令其每月節省2萬元水電費,相當於一名員工半個至1個月薪酬,僅「好過冇」。而中小企則認為,多輪措施「雷聲大雨點小」,實際幫助不大,惟有社會回復平靜才可真正走出困局。

 

  新一輪紓困主要針對中小企,包括為非住宅用戶提供每月水費及排污費減免75%、及電費補貼75%,但部分仍需要立法會通過。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未正面回應,措施何時才可全數落實,僅稱希望議員「急市民所急」。被問到措施是否向企業傾斜,他稱希望透過支持企業,從而保障就業。

 

食肆:最重要可開門營業

 

  政府早在8月起先後推出3輪紓困措施,但立法會至上周五才開始審議首兩輪項目,包括綜援「雙糧」及電費補貼等,目前只有豁免27類政府收費的附屬法例,以及寬免各項政府土地及物業租金一半等已在10月1日起生效。

 

  在灣仔經營食肆的方先生表示,目前每月水費及電費分別約2萬元,新紓困措施下估算每月可節省2萬元,相當於一位員工半個至一個月薪酬,僅「好過冇」,因為食肆主要支出仍是租金和人手,但兩者均是政府難以插手,相信「要做都做咗」,最重要仍是設法令商戶可開門營業。

 

  香港中小型企業聯合會永遠榮譽主席劉達邦批評,政府紓困措施「雷聲大雨點小」,至今仍有不少未能落實。他稱,早前曾與政府代表討論紓困措施,但會面時間短,未能深入討論,對方亦承認缺乏人手處理。他又稱,旗下有餐廳10月開始虧損,惟有請求業主減租,獲對方同意。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表示,措施「唔係完全無(幫助),少少囉」,暫未見政府有「大動作」幫助中小企。

 

商會希望立法會盡快審議

 

  香港總商會稱,歡迎政府新一輪紓困措施,主席夏雅朗引述該會調查表示,能幫助公司業務的仍是修補社會撕裂和恢復法紀,動盪持續愈久,損害愈大。廠商會會長吳宏斌認為,今次紓困措施較前3輪直接,又認為當局應繼續積極推出新措施,望立法會盡快審議有關撥款和條例。

 

  浸大財務及決策系副教授麥萃才認為,紓困措施可抵銷本地生產總值下滑的1個百分點,力度雖不大,但亦非無用,因以往GDP增長亦只2至3%,若能令下滑速度減慢1%已很重要。麥認為,政府每年開支預算約4,000億至5,000億元,即250億元措施亦只佔開支約5%,考慮政府有約1萬億元財政儲備,短期紓困措施不會對庫房構成特別大負擔。

 

 

下一頁 東鐵線屢遭破壞影響 沙中過海段延至2022年通車

東鐵屢遭破壞影響 沙中過海段延至2022年通車

 

沙中受工程問題影響,明年首季擬先啟用「屯馬1期」。

 

  沙中線因工程問題延誤通車日期,屯馬線1期將於明年首季率先啟用,但原定2021年通車的「紅磡至金鐘段」,因其關鍵組成部分的東鐵線,自10月起多次遭破壞,新安裝的訊號系統及機電設施亦嚴重受損,影響範圍達4公里,估計需延至2022年首季才能開通。

 

  運房局向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提交文件,顯示截至9月30日,工程整體進度為91%,其中「大圍至紅磡段」已完成逾99%;而「紅磡至金鐘段」進度則為80%。而受沙中線工程問題影響的「大圍至紅磡段」,早前建議明年首季先啓用顯徑站、鑽石山站擴建部分及啟德站3個新站,稱為「屯馬線1期」。

 

新訊號系統及機電設施需更換

 

  但剩下的「南北走廊」即紅磡至金鐘段,原定於2021年通車,運房局指,東鐵線為沙中線「南北走廊」的組成部分,惟自10月起,東鐵線設施多次受破壞,需緊急檢查及維修,致原本預留在晚間非服務時間進行的工程被迫取消,工程團隊無法按原定計劃作新訊號系統行車測試、後續更換新9卡列車、及路軌分岔口新線路的接駁工程。

 

  另港鐵已向路政署報告,11月期間在東鐵線大學站及其鄰近鐵路段設施遭嚴重破壞,其中「南北走廊」工程下新安裝的訊號系統及機電設施受損嚴重,經初步檢查後,發現至少80組沿路軌鋪設、總長約70公里的管線受損,初步估計需更換其中約35公里及多組軌旁訊號裝置,受影響範圍達4公里,港鐵估計「紅磡至金鐘段」需延至2022年首季才能開通。運房局稱,港鐵需重新採購及更換受損設施,及再安裝並測試;路政署正與港鐵重新檢視施工時間表。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