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2/01/2020

私隱投訴按年增4倍 近半涉起底 專員︰個人資料被「武器化」

#私隱 #起底 #修例風暴 #警察 #罰款

  【晴報專訊】反修例風波引發「起底戰」。截至本月3日,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接獲涉反修例的「起底」個案有4,394宗,當中涉警員及其家屬的佔36%。公署亦公布,去年全年接獲私隱外洩的投訴達9,182宗,按年激增近4倍,4,370宗涉及「起底」,較2018年多76倍。私隱專員黃繼兒形容,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的威力強勁,但至目前僅1宗起訴,認為應修例加強公署權力,及研究引入行政罰款。

 

私隱專員認為被起底者會因此感困擾。(iStock)

 

  據公署最新數字,去年6月14日至本月3日,共發現4,394宗「起底」個案,當中1,597宗涉警員及其家屬,佔整體36%;官員及其家屬佔180宗,約4%。單計2019年,公署共接獲9,182宗投訴,是2018年的3.8倍,當中4,370宗涉及「起底」,比2018年的57宗增達76倍。

 

黃繼兒笑言,今年公署揮春卡通人物多加了兩隻牙齒,盼成功修例後不再被指「無牙老虎」。

 

  私隱專員黃繼兒昨坦言,他本人亦曾被支持和反對政府者「起底」,更聲稱要「裝修」其住址及為其「慶祝」生日,指令人困擾,形容「個人資料被武器化相當強勁」,故對目前為止僅得1個案被起訴失望,認為《私隱條例》未見成效。

 

研向違例者發告票

 

  由於現時法例指違反公署發出的執行通知書才屬犯法,變相首次違例不屬犯法。黃希望修訂《私隱條例》包括引入行政罰款、加強刑事調查權及檢控權,並研究直接向違例者發出「告票」的可行性,又指政府計劃數月內修訂細節和方向,將諮詢持分者和議員意見,但難料落實時間。

 

  對有警員涉向鏡頭展示記者身份證,黃指不便透露進展,僅指直播鏡頭和傳媒報道不代表結論,公署要調查案發過程是否有人違規披露資料,並去信警務處處長提醒警方守法。

 

 

22/03/2024

Starbucks、達美航空等跨國企業用AI監控員工對話!打工仔怕被視為「思想犯罪」?律師︰企業須確保合規

#管理 #達美航空 #行政管理 #人工智能 #星巴克 #AI #私隱 #職場 #Starbucks #管理學 #生產力 #監控 #Pantry熱話

  將人工智能(AI)工具引入職場應用,如協助進行生產力分析、幫助加快工作流程等,已非新鮮事。惟近日有指不少跨國企業已開始使用AI監控員工的工作信息,以即時了解員工情緒,做法惹來爭議,甚至有言員工或會被定義為「思想犯罪」。

 

西盟斯律師行合夥人黃婕(Wendy)(受訪者提供圖片)

  西盟斯律師行合夥人黃婕(Wendy)、助理律師郭潔瑩(Elaine)提醒,企業在使用AI工具監察員工工作活動時,須確保過程符合法律規定。另提出5大提升員工接受度與信任的建議(見表)。

 

 

  AI發展迅速,愈來愈多企業希望利用AI來監察員工的工作活動。舉例,據外媒《CNBC》報道,專門從事分析員工信息的AI初創公司Aware表示,沃爾瑪、星巴克、達美航空等多間大公司,以及歐洲品牌,委託該企監控員工之間的聊天紀錄。

 

  雖然Aware CEO Jeff Schumann提到,透過AI技術可以幫助這些公司了解其「溝通中的風險」。可是亦有來自非牟利組織的代表、Humane Intelligence聯合創始人Jutta Williams批評,AI正為企業內部風險管理程序增添新問題,這類監控亦隨時令打工仔被視為思想犯罪(thoughtcrime)。而且,監控方式「待人如同庫存」,也是她聞所未聞的。

 

涉員工資料 受私隱例規管

 

  若然企業需要使用AI監察員工的工作活動,Wendy及Elaine亦提到,當中可能涉及一定的法律風險,需多加留意。她們解釋,過程很可能會涉及收集員工的個人資料,例子包括員工姓名、員工號碼、身份證號碼等,「在香港,任何涉及個人資料的收集、使用或揭露,均受《個人資料(私隱)條例》(PDPO)的規管。」

 

  根據PDPO及相關保障資料原則,1.企業應以合法和公平的方式收集員工的個人資料,且收集個人資料的目的應直接與企業的職能或活動有關;2.在收集員工的個人資料時或之前,企業必須告知員工若干事項,包括收集該資料的目的,以及資料可能會轉移給哪一類人士;3.個人資料必需要為合法目的而收集,且(除非得到員工自願和明確的同意)企業收集的員工個人資料只限用於收集時所述明的目的;4.企業必須採取適當的保存措施,以保障的員工個人資料不會未經授權或意外地被查閱、處理、刪除及使用;員工有權要求查閱其個人資料,並有權要求更正及取得這些資料的副本。

 

解釋工具用途 讓僱員參與決策

 

  她們表示,企業在使用AI工具監察員工時,需要確保過程符合香港的法律規定,包括上述要求。

 

  以AI在內的任何工具監察員工,皆可能會被員工認為侵犯其私隱,影響企業與員工之間的關係。因此,她們建議企業亦可以考慮採納5大措施,提升員工對企業使用監察工具的接受度與信任:

 

  透明度:向員工清楚解釋監察工具的使用目的、範圍及企業會如何使用該數據;員工參與:在引入監察工具前,考慮員工的意見,並盡可能讓他們參與決策過程;數據最小化收集:盡可能避免不必要的個人數據收集;公平使用:使用監察工具時應一視同仁,公平對待所有員工;持續評估:定期評估監察工具的成效,確保工具如預期般運作並對員工的生產力有正面影響。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