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30/01/2020

港增2個案6口岸今起關閉 全球逾6千宗 新肺炎傳播力勁過沙士

#肺炎 #疫情 #高鐵 #袁國勇 #負壓病房 #病毒 #疫苗 #旅遊警示 #檢疫中心

  【晴報專訊】武漢肺炎肆虐全球,內地已有逾6,000宗確診個案,感染人數超越沙士。本港昨再增2宗確診個案,涉及一對來自武漢夫婦,初步了解曾入住本港兩間酒店,令本地確診個案增至10宗。本港6個口岸今起停運,昨仍有數十人趕赴高鐵西九站搭「尾班車」回內地。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新病毒傳染力快過沙士。另消息指,大埔那打素醫院亦有2宗確診個案,衞生署稱樣本仍在化驗。

 

包括高鐵站等的6個口岸今起關閉,昨有不少人趕尾班車到內地。

 

  武漢肺炎感染擴大,截至昨晚7時半,單計內地已有6,081宗確診個案,超過沙士的5,327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指出,本港再添2宗確診個案,涉及1對武漢夫婦,他們在年廿八(22日)乘坐港龍KA853航班在下午1時45分抵港,相信曾入住兩間酒店,並本周二(28日)送院。當中73歲老婦送院時發燒逾38度,72歲老翁肺部X光片「有花」,初步相信2人是來港探親,中心正尋找其親友了解詳情。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

 

  對於傳聞2人曾入住的五星級酒店,張稱,在確認2人曾入住有關酒店前,不會公布該酒店名稱,若2人入住時已發病,清潔其房間的酒店員工及隨後入住的旅客,將被列為緊密接觸者需要隔離,同層住客則列為其他接觸者。張強調接受隔離者不論是否港人,均不會收費。

 

7旬夫婦確診 傳曾住兩酒店

 

武漢肺炎疫情令人擔憂,不少市民出外均戴上口罩自保。

 

  另外,本港正追蹤在美國、海口、台灣及湛江確診病人的旅遊史,張稱,確定湛江患者在本月10日至16日到過武漢,並在本月16日赴港,至23日發病,留港期間住在將軍澳廣場2座。台灣2宗個案在1月22日,即發病前1日曾乘坐國泰CX408航班離港;海口個案在1月27日曾坐港龍KA694航班離港。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莊慧敏表示,本港單日新增56宗懷疑個案,累計懷疑個案增至585宗。另8名確診患者中有1人嚴重,正在瑪嘉烈醫院治療;有2名醫護在屯門醫院留醫,情況穩定。她坦言目前隔離病房有壓力,希望聯網化驗室在本周六(2月1日)啟用快速測試後,可加快流轉。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出,武漢病毒傳播力快過沙士,且部分確診個案並無病徵,「相信更多無症狀患者仍在街上周圍行緊。」

 

市民趕乘高鐵 稱赴內地工作

 

  另外,高鐵西九站、紅磡直通車站、中國和屯門客運碼頭、沙頭角及文錦渡口岸今日起暫停客運服務,記者昨赴西九站巡視時,發現站內僅開放A、D、K 3個出入口,僅讓持票或預訂乘客進入,現場不乏趕「尾班車」旅客,入口處一度出現人龍;不少人稱要趕赴內地工作。

 

鄭先生不滿西九站連外圍道路亦圍封的安排,令市民出入不便。

 

  市民邱先生原本欲到潮汕探親,但見疫情勢兇且封關麻煩,決定取消行程。他指昨輪候約10分鐘辦理退票,過程暢順,但認為退票手續可再簡化,毋須乘客親身到場辦理。在附近上班的鄭先生批評西九站連外圍道路亦圍封,令市民出入困難,措施擾民。

 

  本港8間資助大學、公開大學及恒生大學早前宣布延遲復課,大部分跟隨教育局的中小學安排,暫定在下月18日復課;員工亦可在家工作。另外,除緊急和必須公共服務外,全港公務員即日起至周日改為在家工作;多間私人機構亦有彈性上班安排。公共服務亦大受影響,民政事務總署指18區民政諮詢中心將暫停開放。衞生署暫停4間牙科診所夜診服務至另行通告。消防署及警務處亦調整部分非緊急服務安排。

 

下一頁 初四起料約30萬港人內地回港 袁國勇︰未來14天抗疫關鍵

初四起料約30萬港人內地回港 袁國勇︰未來14天抗疫關鍵

 

市民如必須外出,應做好防疫措施。

 

  新春假期完結,數十萬港人陸續由內地返港,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警告,現在情況非常危險,香港可能成為另一疫區,未來14日是關鍵,籲市民外出必須戴口罩,每隔8小時需更換。另外,醫管局已向衞生防護中心購買快速測試試劑,最快本周六可在醫院聯網做測試,有助紓緩病房佔用情況。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內地春運返程將迎來另一人流高峰期,加上港府僅實施局部口岸管制,以及初四(28日)起有20萬至30萬港人陸續由內地返港,會否掀起第二波爆發,未來14日是關鍵,如出現沒有到過內地,或沒接觸過武漢人的港人確診,或找不到感染源頭的個案,很大機會顯示病毒已在港落地生根,屆時情況將很嚴峻。他批評政府早前的措施一直都「行前3步」,但當有首宗確診個案起,措施則開始跟不上。

 

聯網最快周六有快速試劑

 

  市面出現口罩搶購潮,袁稱口罩供應難以滿足全港市民,因此政府實施社會疏離,包括在家工作、不上學、盡量不要外出等,如必須外出則要戴口罩,並要在進食、捽眼捽鼻前,先用酒精搓手液消毒。

 

  他續說,因口罩接近口腔,一般不可戴超過8小時,且需戴得貼面,同時勿摸口罩的外圍。

 

  目前的疑似個案均需送往衞生防護中心化驗室進行測試,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賴偉文表示,當局已向衞生防護中心購買快速測試試劑,最快2月1日(本周六)首8,000劑可在醫院聯網使用,短時間內再有1.2萬及數萬劑分批送到,相信可騰空部分隔離病房。

 

公院保護衣有3個月存量

 

  對於有前綫醫護透露,現時除隔離病房外,大部分醫護只獲發第1級別口罩,質疑防護力不足。賴偉文解釋,據世衞在2014年的指引,目前沒有外科口罩過濾效率的統一標準,目前醫管局是依從美國標準,即要達90%至95%細菌過濾能力,雖然屬ASTM第1級,但在細菌過濾及顆粒過濾,分別有99.9%及99.7%效能,即達第2級口罩的標準,分別只是防水能力。

 

  他續說,在分流站的前綫醫護人員接觸個別病人時間不多,加上患者入院時需戴上外科口罩,風險相對不高。至於其他部門及病房,並無要求人員需穿着全套防護裝備,但並不代表保護不足夠,他強調懷疑個案入院時已送往隔離病房。至於公立醫院的保護衣存量,已確保有3個月存量,冀醫護及公眾勿恐慌。袁國勇亦說,他到病房巡視只戴上第1級外科口罩,毋須用第2或第3級口罩,認為已足夠。

 

 

下一頁 澳洲成功複製病毒 助研疫苗 疫症蔓延 各地新增21宗確診

澳洲成功複製病毒 助研疫苗 疫症蔓延 各地新增21宗確診

 

  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全球確診個案逾6,000宗。截至昨晚9時半,各國新增至少21宗確診個案,當中中東地區阿聯酋出現首宗確診個案。多國已啟動撤僑計劃,日本包機昨抵東京,機上有4人發燒,當中2人確診;韓、法、澳亦陸續派出包機。此外,澳洲科學家成功複製新型冠狀病毒,本港專家預料製成疫苗需時半年至1年。

 

  根據內地媒體綜合報道,截至昨晚9時半,新型肺炎全球確診個案至少達6,156宗,當中外國個案佔75宗。中東阿聯酋昨首現4宗確診個案,而澳洲確診病例則增加6宗至7宗、馬來西亞增3宗至7宗、德國增3宗至4宗、法國增1宗至4宗。新加坡增3宗至10宗、日本增1宗至8宗。鑑於中國確診個案日漸上升,各國陸續考慮或已啟動撤僑計劃。日本包機昨接載206人由武漢返抵東京羽田機場,當中4人有發燒及咳嗽症狀,2人已診斷為武漢肺炎,另外2人尚未確認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

 

多國啟動撤僑 日包機接逾200人

 

  美國包機昨日亦抵達加州安大略市,機上約240名為領事館人員、家屬等美國公民,機上所有人士須接受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的醫學監測及隔離至少3天。歐洲首架撤僑包機昨日從法國巴黎出發,將接載250名法國人。南韓今明兩日將安排4架包機撤走約700名身在武漢的國民。英國、澳洲正在擬定撤僑計劃。澳洲總理莫里森昨表示,將安排乘包機回國的人先在聖誕島隔離14天。

 

  另外,韓國繼早前向湖北省發出第三級紅色警示後,昨向中國發出第二級旅遊警示,包括港澳地區,囑咐停留在中國的韓國公民注意安全,並提醒計劃前往當地旅行的公民慎重考慮。英國外交部亦提升中國旅遊警示至黃色警示,呼籲國民如非必要應避免前往中國,不包括香港及澳門,湖北省則為紅色警示,建議不宜前往,應盡速離境。

 

英國提升對中國旅遊警示

 

  英國航空昨宣布,即日起暫停所有來往中國內地的航班,直到3月,往來香港的航班則不受影響。韓國廉航首爾航空表示,將停飛所有前往中國的航綫。加拿大航空、美國聯合航空等亦表示會因應情況削減航班。另外,越南昨日起停發中國公民赴越南的旅遊簽證,包括港澳居民。

 

  至於研發疫苗則有新進展,據外媒報道,澳洲墨爾本多爾蒂研究所宣布,已成功透過細胞培養,複製新型冠狀病毒。多爾蒂研究所副所長卡頓表示,這有助測試疫苗的有效性和建立一種抗體檢測方法。

 

  港大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早前宣布,港大正研究的新疫苗將在動物上進行測試。袁昨日稱,由現時做出的疫苗種子,再到動物測試、研究是否有副作用等,需時半年至1年,然後再找藥廠生產及申請註冊,坦言未知何時才能作人體接種。

 

 

下一頁 西藏首現新肺炎懷疑個案

西藏首現新肺炎懷疑個案

 

  全國確診武漢肺炎已突破6,000例,「最後淨土」西藏亦出現首個疑似個案。不過專家認為,民眾毋須對病例數字過於恐慌。

 

  據內地傳媒引述西藏自治區衞健委昨天的通報,該疑似個案患者是來自湖北隨州的34歲張姓男子。他本月22至24日經由武漢的武昌站乘火車到達西藏拉薩,25日晚間自行前往指定定點醫療機構就診並收治入院,接受隔離治療。

 

  通報指出,根據臨床表現和疾控中心實驗室檢測,當局在前天判定該男子為武漢肺炎感染的疑似病例;他目前生命迹象平穩,密切接觸者已接受醫學隔離觀察,檢體則已送至中國疾控中心進行複核檢測。

 

專家︰毋須對病例數字過於恐慌

 

  據悉,在此之前,西藏是全國唯一未出現武漢肺炎個案或疑似個案的省區。為應對來勢洶洶的疫情,西藏當局早於周一(27日)已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衞生事件二級響應,關閉所有旅遊景區,避免遊客聚集引發交叉感染,並要求所有進入西藏人士要先隔離觀察14日。

 

  另一方面,武漢肺炎的確診人數已超過2003年的沙士,但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科學家曾光認為,毋須對病例數字過於恐慌。

 

  曾光接受官方傳媒訪問時表示,沙士重症較多,並出現「超級傳播者」,院內感染嚴重,很多醫務人員被感染;目前武漢肺炎則沒有出現「超級傳播者」,醫務人員被感染者較少。

 

  他又稱,雖然比起沙士,武漢肺炎的防控難度大,潛伏期也有傳染性,但整體病情比沙士輕;病例數雖多,但大多數都是輕症。

 

  據悉,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此前曾表示,目前疫情是局部大爆發,至於疫情甚麼時候達到高峰,他稱很難估計,但應該在一周或10天左右達到高峰,相信病例不會大規模地增加。

 

殯儀中介發疫情財 武漢民政局︰依法問責

 

  武漢肺炎在內地已造成逾百人死亡,而在疫情源頭的武漢市,竟有殯儀中介趁機賺黑心錢。

 

  武漢市民羅敏的家人在1月中旬開始發燒,之後被診斷為肺炎,但由於醫院沒有武漢肺炎的快速測試技術,所以家人一直未能確診是否染病,並於年三十在家中去世。

 

  此後家屬聯絡殯儀館安排身後事,但多間殯儀館的職員稱,所有因疑似或確診武漢肺炎死亡者,遺體只有漢口殯儀館才能接收。家屬隨後聯絡漢口殯儀館,但「從早上6點打到晚上10點,一直說沒有車」。最終家屬找到當地一間殯葬服務公司,但對方就處理運遺體、火化及裝骨灰盒,索價逾1.2萬元。家屬無奈下付款,但之後在漢口殯儀館網站發現,館方的服務費用由政府定價,接送遺體100元,火化也只是分500或800元。

 

  消息傳出後,網民罵聲一片,而武漢市民政局亦表示,如發現有人借機加價,將依法嚴肅問責。據悉,當地民政已公布,死於或疑似死於武漢肺炎者遺體,可以免費火化。

 

下一頁 疫情變化急速 續覓適合地點 徵屋邨檢疫惹不滿 黃加慶:可改善

疫情變化急速 續覓適合地點 徵屋邨檢疫惹不滿 黃加慶:可改善

 

黃大仙區議會昨通過3項加強防疫措施的臨時動議。

 

  政府早前擬徵用粉嶺暉明邨作檢疫中心,引起居民強烈不滿。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在北區區議會承認,當局工作有改善之處,但強調疫情變化急速。黃大仙區議會昨亦安排特別會議,惟民政處突稱因應疫情嚴重,沒有安排職員支援,議員則如常開會。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赴北區區議會會議,回應提問。

 

  尚未入伙的暉明邨鄰近民居,附近亦有多間中小學及老人院;對於當局一度擬闢作檢疫中心,民政專員莊永桓昨承認,要到政府記者會才知道有關安排。黃加慶昨解釋,由於疫情變化急速,承認溝通有不足,明白居民憂慮,但強調暉明邨作隔離在「科學上毋須擔心」傳染,且現有3個已徵用的度假村僅可容納90人,政府會繼續物色地點,但不會考慮公共屋邨。

 

  北區區議會早前曾去信要求到羅湖口岸巡視檢疫工作,惟當局以人手不足為由拒絕。黃昨解釋,羅湖口岸向來較擠迫,雖有限制出入措施,但成效未明,檢疫人員目前工作量大,明白到議員職責,只可盡量安排。主席羅庭德一度問能否「原則上」同意安排巡視,黃一度沉思,惟僅重申持開放態度,一度令多名區議員及旁聽市民不滿,經輾轉討論後,黃終稱原則上同意安排。

 

稱減旅客可降風險 不評論封關

 

  政府前日宣布局部「封關」,區議員林子琼等質疑反而衍生更多問題,例如難處理已批簽注等。黃加慶多次被問是否同意完全封關,他同意減少輸入旅客可降低風險,但指封關涉政治考慮,不便評論。

 

  另外,黃大仙區議會昨亦就肺炎疫情召開緊急特別會議,惟民政署通知因應疫情,不宜人多聚集而需取消。主席許錦成批評,民政總署肆意取消會議是失職及越權,質疑政府刻意矮化區議會權力。議員終在無秘書處支援及政府代表出席下繼續開會,並一致通過3項加強防疫措施的臨時動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