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9/02/2020

9成新肺炎病患 延遲7日隔離 輕微症狀者今起自行檢測

#新冠肺炎 #疫情 #確診個案 #隔離 #社區傳播 #化驗 #自行檢測 #鑽石公主號 #駿洋村 #檢疫中心 #郵輪 #林鄭月娥 #何柏良 #菲傭 #潛伏期 #陰轉陽 #旅發局 #幼稚園 #生育能力 #毒王 #日本 #超級傳播者 #口罩

  【晴報專訊】本港至今有62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中大分析首56宗確診病例發現,9成本地個案有截獲上的延誤,由病發到隔離平均逾7天,最嚴重個案更達2星期。為早一步識別患者,減低患者在社區傳播病毒風險,當局今起會向有病徵但毋須入院的急症室或門診病人,派發檢測病毒瓶,讓他們回家自行採集唾液樣本,交回醫院化驗。

 

輕微症狀者自行在家採樣,今起在17間急症室及逾50間普通科門診試行。

 

  中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分析發現,近9成確診個案在病發後有截獲延誤,當中42個本地個案由發病到隔離的延誤時間平均達7.62日,最長達14日,而輸入個案平均為1.7日;大部分本地個案確診前曾自行求醫多於1次。

 

中大分析港個案 最長遲2周

 

中大建議市民應減少不必要社交活動,減低感染風險。

 

  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稱,病毒的基本傳播系數為0.319,即每病例產生少於1次繼發感染,故認為目前仍未到社區爆發水平,但數據有滯後,不能掉以輕心。他又稱,新冠肺炎早期病徵較輕微,或須多次求醫才能確診,如再有更多感染源頭不明個案,建議政府考慮進一步暫停公共服務及關閉商場,減少交叉感染機會,又表示外出用膳時脫下口罩亦有感染風險,市民要盡量減少非必要社交,不要「攬頭攬頸」。

 

  而因應病徵輕微確診個案增加,醫管局今起擴大「加強化驗室監測計劃」,在17間急症室及逾50間普通科門診試行。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稱,自公院本月1日擴大檢測至所有住院病人後,共化驗9,400人樣本,當中20人確診,佔確診者約三分一,反映化驗有助篩查病人,故決定將檢測範圍擴大至公院的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病人。

 

返家留深唾樣本 3天有結果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指出,18歲以上,有發燒、呼吸道感染或肺炎病徵,但症狀輕微而毋須住院者,會獲分發檢測瓶,讓病人回家後自行採集深唾液樣本,並交還院方作檢測。至於病人自行採樣會否影響準確性,他稱局方已製作短片教導病人如何取樣、包裝和清潔,料2、3個工作天有測試結果。

 

  他又表示目前普通科門診及急症室日均有1.3萬人求診,暫未知當中多少人需化驗,但衛生署每周能化驗5,000至6,000個樣本,相信能應付需求,1周後會檢討程序,包括是否擴大至私家醫生層面。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則呼籲,私家醫生可多了解病人求診次數,若遇持續發燒等懷疑個案,可轉介快速測試或抽血檢驗白血球水平。此外,他稱正與美國藥廠商討以臨床研究方式引入藥物瑞德西韋,細節待定。

 

 

下一頁 鑽石公主號變淘大翻版 染疫港客大增至約50人

鑽石公主號變淘大翻版 染疫港客大增至約50人

 

  鑽石公主號滯留港人病毒測試結果最快今出爐,呈陰性人士可隨港府包機回港,首班包機今晚返港,抵港後乘客需再隔離14日。特首林鄭月娥指,駿洋村是檢疫中心唯一選擇。另船上昨再增88人感染新冠肺炎,確診累計達542宗;港府昨晚稱染病港人大增至約50人。有專家指鑽石公主號比沙士期間淘大花園感染率更高,形同「疫區」,包機或現交叉感染,乘包機港人料有四分之一會陸續確診。

 

  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郵輪上有352名香港居民,已成功接觸當中97%,包括在醫院的30名確診者或其親屬,但有約10人未能接觸。她指,包機成行日期存在不確定因素,要視乎日本當局今能否完成病毒測試,若包機時間有調動,未知羽田機場能否安排升降時間。

 

包機恐交叉感染 料25%人中招

 

  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表示,仍在確認乘機名單,有病徵乘客不能隨機返港。船上5名澳門旅客會隨包機來港。入境處處長曾國衛說,已要求日方優先處理港人測試個案,盡力安排所有人今離開,但不排除分兩批,甚至加航班接載。

 

  船上乘客陳先生16日確診,其妻陳太測試呈陰性,仍滯留船上,惟因是確診者緊密接觸者,回港無期。陳太質疑,為何不容許呈陰性結果人士乘包機回港,亦無收到日本院方任何通知,僅從丈夫信息得知院方現只作基本檢查,未有治療細節,又指郵輪的派餐送到已變涼,每日困在房裏心情低落,且本身有長期病患,望盡快回港。身在日本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至昨接19宗求助,住院港人物資短缺,且語言不通,已送上熱水壼、杯麵等,另向有關官員反映船上港人盼轉往陸上隔離。

 

駿洋村隔離 林鄭:無後備方案

 

火炭駿洋村作檢疫中心被社區人士反對,但特首指該村是唯一選擇。

 

  船上港人返港後要即往火炭駿洋村接受14天強制檢疫,林鄭表示,駿洋村是唯一選擇,沒後備方案,已派員全面戒備及保護,望市民諒解。駿洋商場外昨已擺放水馬,附近有防暴警巡邏。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柏良表示,鑽石公主號比沙士期間淘大花園感染率更高,估計乘包機港人會有四分一陸續確診。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亦指,郵輪形同「疫區」,包機或出現交叉感染,難評估規模。

 

  食衛局副局長徐德義指相關港人經日方檢測屬陰性,且無發燒等病徵才可回港;現時4間檢疫中心共150個房間9成爆滿,啟用駿洋村有迫切性。

 

 

下一頁 菲傭「陰轉陽」確診 潛伏期曾到中環聚會

菲傭「陰轉陽」確診 潛伏期曾到中環聚會

 

  本港首現「假陰性」個案,有菲傭在化驗結果呈陰性後4日,證實感染新冠肺炎,其67歲女僱主早前出席明星酒家飯局後亦確診,相信菲傭被僱主傳染。衛生防護中心證實,1名妻女居於中山的58歲男子亦確診;而太古城確診工程師參與的醫管局23人會議中,再多1人不適待檢驗。

 

  北角明星海鮮酒家飯局群組再有人染病,涉及1名32歲菲傭。她與67歲女僱主(第52宗個案)居於康景花園D座,無出席1月26日飯局,相信在家遭僱主傳染。現時本港確診個案累計共62宗。

 

觀塘確診個案 曾到中山探妻女

 

不少外傭對新冠肺炎亦提高警覺,出外時會購買口罩佩戴。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說,該菲傭本月2日起咳嗽發燒,自行服成藥後感好轉,本月9日與10多名朋友在大會堂露天聚會約1小時,當時有戴口罩及無進食。至本月14日因僱主確診,她亦入院接受檢疫,雖然樣本呈陰性,惟因其X光肺片有陰影,一直留院,翌日再照CT證實肺部有感染,令醫生起疑再度化驗,昨證實屬陽性。張稱正追蹤其友人,相信樣本呈假陰性與取樣方式或體內病毒量不足有關。

 

  另外,1名住觀塘康寧道金橋華廈的58歲男子亦確診,他在1月23日至本月2日赴中山探妻女,本月11日起發燒,4日後有咳嗽,期間兩度向私家醫生求診,前日(17日)到聯合醫院急症室求醫。據悉屯門醫院亦有骨科女病人初步陽性,消息指她是太古城確診工程師外母。中心補充,太古城確診工程師及其同事參與的2次醫管局會議,共23人出席,其中1人有咳嗽、喉痛,現正檢疫;另早前與會後不適的醫管局員工已證屬陰性。醫管局表示昨多2名確診者可出院,包括鑽石公主號上80歲老翁,累計4人出院。

 

 

下一頁 疫情難料 旅發局停辦大型活動至年底 單日旅客人次僅3000 年減98%

疫情難料 旅發局停辦大型活動至年底 單日旅客人次僅3000 年減98%

 

「香港美酒佳餚巡禮」原定於今年上半年補辦,但現時或有變數。

 

  本港過去一年受社會事件及新冠肺炎疫情夾擊,訪港旅客量下跌14%,截至最近一周,單日旅客人次僅3,000,按年暴跌98%,較2003年沙士時更差。旅發局料復甦時間較長,加上仍有不明朗因素,暫不會舉辦大型活動至今年底,意味原計劃今年上半年補辦的「香港美酒佳餚巡禮」或取消。

 

  旅發局向立法會提交2020/21年度工作計劃,顯示去年受社會事件影響,下半年旅客人次跌39%,全年跌14%;日均旅客人次由高峰期20萬,跌至去年11月的8.8萬,今年1月正值農曆新年,旅客回復至日均15萬人次。但近一周,因新冠肺炎疫情,單日旅客人次僅3,000,按年暴跌98%。酒店入住率現跌至僅20%,來往香港航班跌25%,已取消38班郵輪船次。

 

  旅發局總幹事程鼎一稱,新冠肺炎疫情遍布全亞洲,與2003年SARS有所不同,相信各地亦會出招「搶客」,加上奧運期間的「留家效應」、社會事件發展等,料今年下半年訪港旅客人數或較去年下半年更差,但難料具體跌幅,長線市場或需6個月復甦。

 

依靠單一市場不健康

 

  旅發局5月會對客源市場進行大型促銷活動,刺激旅客訪港,及推動內部消費,但大型活動會至第四季才舉行。

 

  現時內地客佔整體訪港旅客達80%,工作計劃顯示,去年過夜旅客人均消費為5,820元,按年跌12%。

 

  程鼎一表示,內地客來香港購買奢侈品正逐年下跌,認為依靠單一市場並不健康,旅發局長遠會針對其他地區、高消費群作推廣,對象包括越南、印度等地。

 

  旅發局2019/20年度餘款為2億元,建議撥作下年度推廣經費,2020/21年度市場推廣預算為3.3億元。

 

 

下一頁 疫情下營運困難 2成幼園面臨倒閉

疫情下營運困難 2成幼園面臨倒閉

 

教協促政府為受影響學校提供資助。

 

  政府早前宣布全港學校受疫情影響須延遲復課,教協早前向逾200間幼稚園發出問卷調查,結果近7成需收取學費的學校稱,有家長停交學費或替子女退學,逾9成學校預計出現營運困難,2成更面臨倒閉,促政府為幼稚園制定劃一防疫指引,並為受影響學校提供資助及統籌防疫物資。

 

  教協的調查發現,238間受訪幼稚園中,有203間稱需收取學費,當中近7成(140間)稱有家長停交學費,最嚴重的學校有9成家長停交學費;而受訪需收費幼稚園當中,逾6成半有學生退學,更有10間學校稱逾一半人退學;至於144間有開設學前預備班(俗稱「N班」)的幼稚園中,98%表示會受N班學生停交學費或退學影響營運,逾半數稱影響極為嚴重。

 

有家長停交學費 為子女退學

 

  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稱,由於N班屬自負盈虧,若現時情況持續,逾9成收費的學校預計會出現營運困難,如難以支付教職員薪酬及購買防疫物資等,更有2成稱學校或面臨倒閉。

 

  本身是幼稚園校長的教協副會長關淑玲稱,自農曆新年起業界已醞釀退學潮,情況愈來愈嚴重,惟停課期間老師仍堅守「停課不停學」,形容若被減薪是「對老師極唔公道」。

 

 

下一頁 內地研究指新冠病毒或攻擊睾丸 男患者生育功能恐受損

內地研究指新冠病毒或攻擊睾丸 男患者生育功能恐受損

 

研究人員提醒醫生注意患者可能會得睪丸炎。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全國確診人數已超過7.2萬,而有內地學者的研究則發現,這種新病毒除攻擊人體肺部外,也可能攻擊腎臟與睾丸,男患者生育功能恐受損。

 

  《澎湃新聞》報道,南京醫科大學附屬蘇州醫院泌尿外科的樊彩斌團隊,近日在網上平台「medRxiv」上傳論文,指出新冠病毒可能通過與泌尿系統細胞的ACE2陽性細胞結合,損傷到病人的腎臟和睾丸。

 

  在某些情況下,病毒引起的睾丸損傷,可能導致男性不育與睾丸腫瘤。此前研究亦表明,HIV、乙肝、腮腺炎等病毒可以進入睾丸細胞,沙士患者也曾出現併發睾丸炎,影響生精功能。

 

確診7.2萬宗

 

  該團隊還研究了3份既有的臨床數據,第一個樣本是家庭聚集性感染,而其他兩項數據則顯示,新冠病毒感染者中有3%至10%出現腎功能異常,7%的患者出現了急性腎損傷。

 

  因此研究人員建議,醫生在新冠肺炎病人的臨床治療期間進行腎功能評估,並要注意男患者可能會得睾丸炎;而有生育需求的男性患者,即使康復之後,最好也去醫院檢查生殖系統。

 

  據悉,內地至昨天的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增至7.2萬多宗,較前天增加近1,900宗,而死亡人數則達到1,871人,其中重災區湖北的確診個案逼近6萬宗,1,789人死亡。

 

下一頁 日本6地恐社區爆發 東京「毒王」傳染11人

日本6地恐社區爆發 東京「毒王」傳染11人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擴散,東京一名確診的士司機疑為超級傳播者,他參加船上派對後疑傳染同場十多人。日本政府警告,東京、北海道等6個地區恐出現社區爆發。

 

  一個私人的士司機工會於上月18日在屋形船上舉行新年派對,約70名的士司機及其家人出席。由於下大雨而關閉窗戶令通風不足,加上進餐座位相近,密封空間更易播毒。當局對200名與此派對有關的人士展開檢測,有11名參與者已確診。

 

  一名偕妻出席派對的70多歲的士司機疑為超級傳播者,其岳母本月13日逝世,死後才驗出病毒,是日本首宗死亡病例。兩名無參加派對的人士確診,分別是的士工會女員工,及一名東京牧田綜合醫院醫生,後者曾與一名出席船上派對的護士共晉午餐。

 

神戶醫院6000口罩失竊

 

  日本表示市區感染情況擴大,東京都、北海道、千葉縣、神奈川縣、愛知縣及和歌山縣都出現無法確認感染途徑的病例,不排除社區爆發,惟不會取消或縮細奧運規模。日本本土昨新增8宗個案,東京再多3人確診,另和歌山縣有患者是此前確診醫生的10多歲兒子,為日本首宗少年確診。神戶市紅十字醫院有6,000個口罩失竊,損失達4萬日圓(約2,830港元),院方報警查辦。另外,南韓昨多一宗確診個案。

 

 

22/04/2024

鄭秀文自爆「高齡產婦」震驚全港!半夜解畫打錯字惹誤會:生肌肉就有

#鄭秀文 #許志安 #黃心穎 #老花 #新冠肺炎 #疫情 #懷孕 #演唱會 #娛樂 #女生 #影視娛樂

  51歲鄭秀文(Sammi)自從老公許志安與黃心穎搞出「安心偷食」的桃色新聞後,一直對許志安不離不棄。感情生活向來低調的鄭秀文,昨日(18日)突然在社交平台,分享近日生活照時,疑自爆懷孕,與網民互動對話:「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震驚全港。

 

 

  上年鄭秀文確診新冠肺炎,而取消所有工作休息。最近已經回復狀態大勇,復工拍攝廣告,大騷「排骨」身材。而她出席頒獎禮頒獎典禮做頒獎嘉賓時,高貴登場。由於她因患病而取消的演唱會,即將在七月舉行,所以鄭秀文這段時間也正積極做運動,籌備一個精彩的演出。她不時上載跳舞片段,而且曾自嘲,「Mi就算年輕時,記舞步一向不算快,(其實係慢。因為蠢和笨),真係要用九牛二虎之力去記住啲舞步,現在年紀大了,更加慢喔! 稍有分心就完全記唔到。瞓唔夠就更死。惟有早啲開始進行練習。」

 

 

  當時有人留言勸鄭秀文不用急,就算跳舞環節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大家都只是想多看到她演出就足夠,不料鄭秀文竟然回覆:「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她突然自爆做產婦,但最大疑問是,鄭秀文連日來都積極上載做運動片段,跳舞、舉重、打拳之類不適用於孕婦的運動,其實她都做齊。

 

 

 

 

  當鄭秀文有這個回應時,立即惹起網民熱議,好多人都十分激動,紛紛衝入鄭秀文的Telegram討論區留言:「係咪生咗」、「原來上年係去生B」、「50歲得唔得」,討論了一段時間後,鄭秀文知道自己惹來一個誤會,終於出來解開大家的疑問和內心的好奇。

 

**更新:最後,鄭秀文在IG出Post指自己把「高齡婦人」誤打成「高齡產婦」,引起誤會。她更指:「Mi冇秘密生B,生肌肉就有,你睇我手瓜仔起輾!」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