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1/02/2020

的士司機中招 2患者曾同乘金巴 交通工具恐變播毒工具

#新冠肺炎 #疫情 #金巴 #的士 #衛生防護中心 #警員 #一粥麵 #口罩 #鑽石公主號 #郵輪 #包機 #隔離 #工聯會 #自設工場 #生產線 #長者 #基層 #騙案 #污渠 #排氣管 #武漢 #院長 #殉職 #南韓 #死亡個案 #社區擴散 #日本

  【晴報專訊】本港昨新增3宗新冠肺炎確診,累計增至68宗,當中首次有的士司機及警員中招,該警員是透過唾液檢測計劃而確診,另確診者包括1名油塘粥麵店的38歲女收銀員。而早前確診的2宗個案,局方追蹤下發現曾經同坐101X號線澳門巴士及金巴,不排除在車上互相感染。

 

交通工具或成傳播渠道,本港出現首宗的士司機確診個案,他過去兩星期持續發燒,因暈倒送院。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接獲澳門通報,本港早前確診的第25及62宗個案,同為58歲男性,於2月6日由澳門返港時,曾同坐一班101X號線澳門巴士,車上共10名乘客,其中3人來港,中心正聯絡,而他們亦於同日下午5時乘同一班金巴,當時車上約30至40名乘客,籲曾同坐乘客聯絡當局。張稱,第25宗個案在珠海工作、澳門上班,本身屬輸入個案,於2月4日發病;而第62宗個案則在2月11日發病,故不排除是車上互相感染,但暫未知在公共交通上的傳播風險。

 

  本港昨新增3宗確診個案,累計增至68宗。當中1名58歲的男的士司機,2月8日出現發燒和咳嗽,曾2度向同一名私家醫生求診,2月18日到北區醫院求醫,昨因暈倒入院。衛生防護中心表示,該司機駕駛的士車牌為JW9897,呼籲曾於1月25日至2月16日期間乘搭過該的士的乘客,致電衛生防護中心熱線。

 

昨增3個案 首現警員確診

 

1名48歲警員昨證實確診,他在北角警署上班,居於油塘紀律部隊宿舍。

 

  醫管局前日起將化驗室監測計劃擴闊至急症室及普通科門診病人,昨透過計劃測出首宗確診個案,樣本來自觀塘社區健康中心,為1名駐守北角警署的48歲男警員,2月18日出現發燒和咳嗽,同日傍晚曾到訪西環明星海鮮燒鵝專門店出席聚會,衛生防護中心正跟進相關接觸者工作。他潛伏期內沒外遊,其妻子及外母均已出現病徵。

 

  另外,1名無外遊紀錄的38歲女子亦確診,她與丈夫及兒子同住秀茂坪曉麗苑曉暉閣,在油塘大本型商場「一粥麵」任職收銀員,2月10日發燒及咳,其後2次求診私家醫生,消息稱曾於觀塘曉麗苑的盈健醫務所求診,暫未知感染源頭。她最後1日上班是2月10日,一直有戴口罩。大家樂集團表示,得悉1名員工確診,該店昨進行霧化消毒及徹底清潔,並暫停營業14日至3月4日。

 

太古城工程師外父疑染病

 

  衛生防護中心亦公布1宗懷疑個案,為確診太古城男工程師的75歲外父,亦是曾入住屯門醫院骨科病房的女確診患者的丈夫。他1月25日起咳及氣喘,先後3次向兩名私家醫生求診,最近出現咳嗽等病徵,他在潛伏期內曾經多次去樟木頭出席聚會。張稱,男患者的呼吸道樣本對病毒呈陰性反應,但電腦掃描顯示其胸腔有異常,不排除是肺炎,加上有流行病學關連,故將他列為疑似個案處理。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公共交通工具少開窗,呈密封式,患者與乘客會處於同一環境一段時間,或經飛沫傳播,高危媒介如車門柄、座椅、錢幣等,提醒戴口罩及勤洗手。

 

 

下一頁 口罩來貨漸增 每盒50個約售$200

口罩來貨漸增 每盒50個約售$200

 

 

  口罩缺貨現炒風,但近日市面上口罩售價漸見回落,深水埗有店舖以200元售賣1盒50個口罩。港九藥房總商會副理事長張德榮昨表示,本周口罩貨量暫較鬆動,售價較上星期回落1至2成,1盒50個口罩約售300元。

 

  他指出,本港口罩約7成來自內地,現時內地供應仍緊張,故主要從東南亞地區入貨,來貨價約200元1盒。自出現疫情起,口罩售價一直高企,認為市民現已能接受售價逾200元1盒的口罩;至於售價何時才能回到正常水平,他相信要待內地疫情受控,恢復口罩出口才能回復。

 

下一頁 鑽石公主號港客 第二批料今回港 首批106人 昨抵駿洋邨隔離

鑽石公主號港客 第二批料今回港 首批106人 昨抵駿洋邨隔離

 

港府首班包機昨晨抵港,有身穿防護衣人員協助機上港人落機。

 

  第二班接載鑽石公主號港人的包機,未能按原定昨晚出發。港府昨晚交代,指因其他國家有大型撤離行動而延遲,正協調日方爭取港人今下船,盼包機可今傍晚或明凌晨啟程回港。另首班回港的包機昨晨抵港,106人隨即獲安排乘專車到火炭駿洋邨接受14天隔離檢疫。

 

  身在日本的保安局副局長區志光昨晚指,正協調日方,爭取船上港人今下船,今傍晚或明凌晨乘包機回港。

 

其他國家大型撤離致延遲

 

首批返港鑽石公主號港客,由旅遊巴接往駿洋邨隔離。

 

  同在日本的入境處處長曾國衞指,船上現累計有65名港人確診,但由於其他國家有大型撤離行動,故昨未能如期上機,現有150人在船上,患者緊密接觸者將移至陸上隔離,正研究呈陰性結果的密切接觸者回港受隔離。日方承諾今完成全部檢測。

 

  乘首班包機106名港人昨晨抵港後,由警方開路坐專車往駿洋邨接受14天隔離檢疫;8部旅遊巴陸續入邨,每部有約10人,均戴上口罩,大部分人神態輕鬆。入住高層單位的胡女士說滿意安排,當局提供的日用品和家具齊全,並有三餐膳食。食物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單位設基本傢私、小食及飲品,重申14日檢疫是審慎及穩妥做法,感謝乘客合作及諒解。駿洋邨一帶有警員在附近設警崗,穿全身防護衣人員在邨內戒備。沙田區議員麥梓健指,有附近村屋居民用膠帆布圍封露台,冀能阻擋病毒,另有人考慮暫搬離。

 

  昨仍滯留船上的港人楊和生指,檢測過程緩慢,早有心理準備今才能下船。另有一名城大本科生及其家人昨在船上確診,正留院治療,校方引述該學生指,希望港府加緊防疫工作,及照顧仍滯留外地的港人。在日提供協助的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一名本港女患者情況嚴重,出現呼吸困難,需入住深切治療部。

 

  另外,衛生署證實,船上兩名港人前日獲放行後昨自行回港,他們已到檢疫中心接受隔離。

 

船上再增13人確診 兩患者亡

 

  日本厚生勞動省表示,昨船上新增13人確診,累計634人感染;昨至少274人可下船。日本昨新增2宗新冠肺炎死亡個案均與鑽石公主號有關,2死者為日籍乘客,分別為患哮喘的87歲男子及無長期病患的84歲老婦;另再多2名曾登船工作的厚生勞動省職員感染。

 

 

下一頁 防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今有望通過

防疫基金加碼至$300億 今有望通過 

 

疫情重創零售業,防疫基金中最大筆56億元亦用於支援零售業。

 

  特首林鄭月娥前晚宣布防疫抗疫基金再「加碼」至300億元。立法會財委會今審議有關撥款,根據當局提交的文件顯示,當中逾三分一用於支援零售業及醫管局,另會撥款15億元支援本地生產口罩。立法會跨黨派均認為基金仍有不足,但會支持撥款,料最快今日可通過。

 

  政府文件顯示,基金將推行24項工作,當中最大筆56億元用於支援零售業。當局指,本地消費及旅遊業受社會事件及肺炎疫情嚴重打擊,建議向合資格零售商戶提供一筆過資助,料有7萬家商戶受惠。另撥款47億元予醫管局,當中40億元用於上調特別酬金津貼及增聘臨時人手,以及增購醫護的防護裝備。

 

資助$15撐本地生產口罩

 

  針對口罩供應不穩,當局亦申請15億元資助本地口罩生產,每間廠房每設一條口罩生產線資助最高300萬元,隨後每條資助最高200萬元,上限為20條,每條生產線每月至少生產50萬個口罩,政府將承諾向每條生產線採購最多200萬個口罩,為期一年,初步料可資助10間各有兩條生產線的廠房;另會撥款當中1,000萬元予生產力促進局,在有需要時迅速設立一條生產線。當局又分別申請10億元及8億元用作繼續全球採購個人防護裝備及研究可重用口罩。

 

  財委會今舉行特別會議,民建聯陳克勤稱會支持撥款,但認為仍未能支援美容業、洗衣業,希望政府加碼及簡化程序;民主黨胡志偉憂措施未足以保就業,建議政府以配對形式助企業承擔員工薪酬開支,他相信只要官員能解答議員問題,今日會議足以通過撥款。

 

 

下一頁 工聯會口罩工場啟用 月產10萬個

工聯會口罩工場啟用 月產10萬個 

 

工聯會目前已有約200萬份口罩原材料儲備,料可應付未來半年的生產。

 

  新冠肺炎疫情下全城「口罩荒」,多個民間組織和企業早前不約而同宣布將自設工場,製造港產口罩。工聯會昨表示,前日起位於大埔的新生產線已正式啟用,料首階段可月產10萬個口罩,生產線全自動化後料可日產10萬個;口罩將全數作慈善用途,免費優先派給長者及基層市民等。

 

  工聯會職業發展服務處昨宣布,已於大埔工業邨設立本港首個民間口罩生產線,首階段可以半自動生產方式,月產10萬個口罩;下月待全自動生產機器到達後,可進入第二階段生產,料可增至日產10萬個口罩。

 

免費贈長者基層

 

  工聯會理事長黃國表示,因不忍基層市民四出排隊買口罩,決定「自己口罩自己造」;生產線自前日正式啟用以來,已產出第一批口罩,並已送交本地認證機構檢驗,確保質素及獲得認證後,會以一包5個口罩的形式,經地區團體或工會,免費向長者、前線清潔工及基層市民等人士免費派發。他透露,口罩過濾物料的供應商,是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物料供應商之一,該物料本身已獲認證,故有信心成品可通過ASTM等級1測試,料10至14日內有結果。另工會目前已有約200萬份口罩原材料儲備,料足以應付未來半年的生產。

 

羅富昌

 

  免費借出廠房予工聯會的永富容器集團有限公司創辦人兼主席羅富昌表示,上月底看新聞得悉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呼籲香港廠家回流生產口罩,即聯絡認識多年的大學師弟、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促成借廠一事。

 

善心港商借出廠房

 

  他又稱,香港有急切需要,能愈早本地生產口罩愈好,他樂於做事為香港社會好。

 

  此外,HKTV mall、數名電影人亦先後表示將設廠製作港產口罩;化學博士鄺士山(K Kwong)亦正研發港產可換濾芯的口罩等。早前曾表示將與商界開設口罩廠的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亦稱,目前正按原定計劃進行,料3月中開始試產,預算可日產10萬個。

 

 

下一頁 長者常留家避疫 手腳不靈變呆滯

長者常留家避疫 手腳不靈變呆滯

 

  自新冠肺炎爆發後,不少人減少外出免受感染。醫生表示,有長者為怕中招,整個月不敢外出,手腳靈活度大減,人也會變得呆滯,呼籲長者每日保持適量運動,以免出現腦退化問題。另外,醫學會稱獲捐贈不少口罩,私家診所口罩緊張情況有改善。

 

  香港醫學會會董佘達明表示,自過年後來求診的長者,大多都表示不敢外出,擔心人多受感染。他說有長者1個月都不敢外出,常困在家中,手腳靈活情況亦轉差,「例如手臂抬不過肩膀。」他解釋,長者如長時間呆坐家中,會引起腦退化問題,「70歲以上長者,如1星期足不出戶,人也會變得較呆滯。」他建議,長者每日要有適量運動,例如到公園走動;倘擔心與人交談會受感染,建議可保持3呎距離。

 

宜多運動 聯絡親友

 

  社署臨床心理服務科近日亦上載數篇文章,提及家長留守家中也可保持身心健康和頭腦清醒,建議長者可下載考驗記憶力的遊戲程式,以鍛練腦筋;或利用社交軟件聯絡親友防腦退化。

 

醫學會會長何仲平(左)

 

  另外,醫學會會長何仲平昨稱,收到不少熱心市民捐贈約1,000盒口罩,醫學會亦購得約3,000盒並已用成本價售出,暫無私家醫生不夠用,醫學會亦已儲備60個N95口罩供有需要醫生索取。對於疫情是否受控,他認為仍言之尚早,並呼籲市民包容檢疫措施。醫學會前會長蔡堅則表示,知悉有私家醫生因口罩不足需到日本採購而停診,對於有人指控醫護濫用防護裝備則表示反感。

 

 

下一頁 付款後賣家失蹤 250人疑墮fb口罩騙案 警拘1涉案人

付款後賣家失蹤 250人疑墮fb口罩騙案 警拘1涉案人

 

袁海文(右三)昨日聯同疑受騙市民,到深水埗警署報案。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不法之徒利用市民對口罩迫切需求乘機斂財。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透露,近日接獲逾250人求助,指早前於Facebook「健康生活」購買口罩及付款後,賣家突失聯並刪除通訊紀錄,疑墮入騙案,涉款逾4.4萬元,昨午部分苦主往深水埗警署報案。警方晚上表示,已拘捕1名與該專頁有關男子,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

 

  身兼消委會委員的袁海文表示,該批市民於本月初發現fb專頁「健康生活」,聲稱有日本口罩售賣,每盒售80元,每人限購2盒,約1至2星期內到貨。訂購者需以即時通訊軟件聯絡買家,並需將款項存入指定銀行戶口,或透過PayMe、轉數快等方式轉帳。

 

每盒售$80 稱兩周內到貨

 

  袁續稱,當事主付款後,騙徒會發出確認信息,聲稱會有專人聯絡,並於指定日期用速遞形式出貨。惟「健康生活」專頁於上周三(12日)晚突被刪除,各事主至指定日期時亦沒收到任何消息,疑被騙,感憤怒及無助。

 

  苦主A小姐表示,上周二(11日)在網上看到「健康生活」聲稱有3,000盒口罩售賣,一度擔心遇上騙案,但因家中已沒口罩,情急之下便將2盒口罩共160元存入騙徒戶口,對方翌日早上曾於fb專頁發帖稱口罩已沽清,惟同晚專頁卻離奇消失,遂即到警署求助,當時警員僅稱賣家可能仍未出貨,著她再等候數日再報案。

 

  袁海文稱,警方處理口罩騙案欠缺效率,不少個案被拒落口供,即使受理案件,亦只交由各警區刑事調查隊處理,促警方應統籌專隊打擊口罩騙案。

 

  警方表示,至昨共接獲614宗有關網上社交平台購買口罩騙案,共拘捕17名男女涉嫌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及欺詐。 

 

 

下一頁 家居常聞到臭味 應作檢查 浴缸改建企缸易令喉管漏氣

家居常聞到臭味 應作檢查 浴缸改建企缸易令喉管漏氣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青衣長康邨康美樓有住戶,早前疑經未有密封的污渠排氣管染病。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昨提醒,如改裝坐廁、浴缸改為企缸等,或致出現喉管問題,令氣體洩漏;若市民經常嗅到臭味,應找專業人士檢查。

 

  香港喉管從業員總會日前往屯門山景邨100個單位檢查,發現約一半住戶的排氣管出現不同問題,如排氣管老化、接駁口破裂、錯誤接駁等問題,導致臭氣入屋播菌。

 

舊樓喉管問題風險較高

 

趙建強提醒市民,錯誤接駁喉管等問題,可致臭氣入屋播菌。

 

  該會主席趙建強昨表示,隔氣部位及排氣管於正常情況下,是用作阻隔臭氣及保存水封,惟有住戶曾改裝坐廁、由浴缸改為企缸,及改裝洗衣機後,裝修師傅或會因應位置將隔氣部位或排氣管去除、錯誤接駁排氣管等,使隔氣及排氣失效。另外,排氣管老化或曾使用英泥、玻璃膠接駁喉管,均容易出現破裂及脫落,導致臭氣入屋,易致病毒傳播。

 

  趙表示,舊樓的風險較高,建議市民家中一旦傳出臭味,應即找尋合資格師傅檢驗,並須使用房屋署合資格排氣喉管和隔氣系統,降低病毒傳播風險。

 

 

下一頁 武漢殉職院長妻追靈車痛哭 網民心碎

武漢殉職院長妻追靈車痛哭 網民心碎

 

劉妻追著靈車,親友在旁勸止。(網上圖片)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未止,並已造成多名醫護人員殉職,包括武漢的武昌醫院院長劉智明。前天網上有短片流出,只見劉智明的遺體運離醫院時,其妻子追著靈車痛哭,這一幕看哭不少網民。

 

劉智明是首位殉職醫院院長。(網上圖片)

 

  劉智明1月下旬在工作中感染新冠肺炎。她的妻子蔡利萍也是醫護人員,在另一間醫院的深切治療部任護士長。在劉智明受感染後,妻子多次問「要我去照顧你嗎」,但劉智明都說「不要」。妻子說︰「他知道我放不下走不開,所以他總說不要。」

 

  妻子還透露,劉智明是醫生,他自己很清楚,染疫後連醫療預囑都跟主診醫生講了,「他說如果萬一,不要插管搶救」。

 

確診數逾7.4萬

 

  本周二(18日)上午,劉智明不敵病魔殉職。當天下午,運送劉智明遺體的靈車駛離醫院,守候在閘門旁的劉妻哭喊著追上。拍下這淒涼一幕的短片隨後在網上流傳,不少網民看得心碎落淚。

 

  據悉,在此之前,武昌醫院已有一名護士染疫病逝。有該院醫生稱,目前醫院的醫護人員感染嚴重,且防護服等物資只能支持3至5天。

 

  另一方面,在取消臨床診斷病例後,內地至昨天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仍增加400宗,達到74,679宗,並有2,122人死亡。中國工程院副院長、呼吸與危重症專家王辰警告,新冠病毒可能好像流感一樣長期在人間存在。

 

 

下一頁 「毒后」1傳42 韓爆首宗死亡 大邱市長促250萬居民勿外出

「毒后」1傳42 韓爆首宗死亡 大邱市長促250萬居民勿外出

 

  南韓昨急增5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累計增至104宗,並出現首宗死亡病例。當局指疫情開始在社區全面擴散,重災區大邱市長呼籲全市250萬居民避免外出。

 

  南韓昨現首宗死亡個案,是一名63歲男子,來自慶尚北道清道郡一間醫院,他因思覺失調住院20年,當局正調查死因。

 

大邱「超級傳播者」確診前曾到訪教會4次。

 

  南韓104宗個案有70宗來自大邱及慶北地區,部分和日前確診的一名61歲「超級傳播者」有關,她曾多次赴教會,及出席結婚典禮食自助餐,又因工作關係前往首爾,累計傳染至少42人。當局要求教會過千名教徒居家隔離。

 

  確診病例包括一名曾回大邱休假的22歲海軍水手,是首有南韓士兵感染。

 

  南韓當局指疫情超出防疫網,開始在社區全面擴散,計劃在大邱設8個病毒篩查診所,大邱市長權泳臻促請全市250萬名居民留在家中。

 

九州失守 福岡首現確診

 

  日本福岡市一名60多歲男子昨確診,是九州首有病例,他並無外遊紀錄。北海道新增1宗確診,累計至5宗。

 

  另外,伊朗昨增至5宗確診,其中兩人不治,他們為年長伊朗籍人士。

 

  俄羅斯澄清對中國人實施的入境禁令,只針對持旅遊、私人、學生和工作簽證的人士,至於持官方、商業、人道和過境簽證的人士,仍可進入該國。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