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6/02/2020

全港停課延至4.20 文憑試3.27如期考 考生獲派口罩座位隔1.8米

#外遊 #楊潤雄 #南韓 #旅行團 #口罩 #隔離 #疫情 #新冠肺炎 #KFC #教育局 #停課 #DSE #衞生防護中心 #工聯會 #世衞 #聶德權 #包機 #湖北 #袁國勇 #撤離 #長者 #心理情緒 #法庭

  【晴報專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教育局昨宣布延長全港學校停課至復活節假期後,最早4月20日才復課,惟中學文憑試(DSE)筆試如期在下月27日展開,當局會為每名考生在每個考試日預備1個口罩,亦盡量維持考生之間距離1.8米。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指,初步傾向分階段復課,但需與教界進一步商討。有調查顯示,有近9成考生認為應將考試延期。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

 

  楊潤雄昨稱,因應疫情未明顯減退,決定延長停課,強調是困難的決定,但屬最穩妥做法,初步傾向稍後分階段復課,但需與業界進一步討論;另會取消今年所有系統性評估(TSA),但有關試題已完成,會研究是否可用以評估停課對學生的影響。

 

當局認為將復課日期推遲後,將騰出更多課室作考場,會鼓勵盡用課室和禮堂作考試。

 

  楊續稱,延長停課後可騰出更多課室,參考專家意見後,會鼓勵學校用盡課室和禮堂,將DSE考生之間距離盡量維持1.8米,考慮到考生不會如平日課堂般互動,只要做好各種預防及清潔措施,有信心可以令考生安全應考,故決定如期在3月27日開始筆試,中文科口試延至5月18日至26日舉行,放榜日則延遲1周至7月15日,相信不會對考生升學有太大影響。

 

未能應考 成績評估最高升至5級

 

文憑試將會提早開放試場,以免考生在場外聚集。

 

  當局又重申,所有考生及監考員進入試場前都要戴口罩。楊稱,政府物流署已預備50萬個口罩,並為每名考生每日提供1個口罩,他們可在下月5日回校領准考證時一併領取,自修生則可到考評局領取。

 

  楊又提到,所有跨境學生同樣要接受14天檢疫安排,會與學校了解是否有個別考生需協助,若考生因身體不適或其他考評局接受的原因而未能應試,申請成績評估的最高可獲級數會由第4級提升至第5級,但強調安排只適用於今年。

 

  考評局秘書長蘇國生補充,文憑試不設補考,自修生若因同樣理由缺席,可申請退出考試並退回部分費用;基於試卷保密等原則,暫不考慮在內地設考場。他又稱,明白新冠肺炎未必有明顯病徵,只能做好預防工作,會提醒監考員及學校注意個人及考場清潔。今年學校會提早開放試場,避免考生聚集,亦已跟學校協調,有需要時可在同區安排後備考場。局方亦已測試戴口罩進行口試錄影,未發現有影響收音,惟提醒考生應自行提高聲量。

 

放榜遲1周 料不影響升學安排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相信,當局已平衡疫情風險和學校資源,而主要科目考試可在停課期間進行,學校可集中資源確保考試順利進行,延遲放榜1周對學生升學影響相對較小。

 

  香港眾志等組成的中學生罷課籌備平台日前以網上問卷訪問逾萬名應屆中六生,當中逾9成人稱,停課有影響備戰DSE,近9成考生認為考試需延期舉行,分別有逾三分一人認為應推遲1個月或至疫情完結後才考試。

 

復課後教學進度 或暑假追回

 

  當局在1月底宣布停課,至最快4月20日復課,即停課近3個月。楊潤雄昨稱,雖然在家學習不能完全代替課堂學習,但相信學校在復課後可針對性補回進度,暫維持暑假安排,但學校若有需要可自行決定在暑假補課。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歡迎有關決定,稱沙士期間學校停課51天,其後補課約5天,但現時網上教學更成熟,料影響相對少,學校亦會剪裁教學內容,原本考試後的半日課堂或會改為全日,活動課亦可能改為教學。鄧振強則估計,推遲復課或影響教學進度,料不少中學會在暑假為高中學生補課。

 

 

下一頁 韓團18人抵港 直送駿洋邨隔離 400人仍在當地 繼續行程

 韓團18人抵港 直送駿洋邨隔離 400人仍在當地 繼續行程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其中南韓昨單日新增144宗確診個案,累計確診逼近千宗及11死。香港旅議會稱,現時仍約有400名港人在當地,將繼續行程,但超過300團已取消。港府昨首日為部分南韓抵港人士實施強制檢疫,並安排首個一行18人抵港旅行團到駿洋邨隔離。

 

  南韓的確診個案連日以3位數字飈升,昨單日再新增至少144宗,並再多3人死亡,累計確診感染增至977宗及11死,「重災區」大邱市及慶尚北道分別錄得543及248宗,合計佔全國確診個案逾80%。當地多處出現搶購口罩和衞生用品,超市外現排隊人龍。韓國食品醫藥品安全處處長李義卿宣布,即日起實行口罩及消毒洗手液緊急供需調整新措施,原則上禁止口罩銷售商的出口,亦限制生產商出口量需為當天生產量的10%以內。

 

疫情幾失控 韓方限口罩出口

 

  因應南韓疫情,港府前晚已向當地發出紅色外遊警示,禁止來自南韓、或14日內到過南韓的外地旅客入境,由當地返港人士亦需醫學監測,甚至強制檢疫等。行會成員林正財稱,南韓的確診個案上升得快,大邱市更有失控迹象,疫情爆發有如湖北省上月底的情況,需果斷堵截源頭,強調當中並無政治考慮。

 

  昨日至少12班來往韓國首爾或大邱的航班取消。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稱,現約有17至18個旅行團身處南韓,涉及約300至400名團友,全部沒去過大邱,將繼續行程,最遲本周五返港。另至少300個原定2至3月出發的南韓團取消,涉及逾5,200名旅客。

 

  昨午1個由釜山抵港、曾到訪慶尚北道的旅遊團抵港,隨即被送往火炭駿洋邨檢疫中心隔離。新華旅遊總經理蘇子揚確認消息,指該團有18人,於韓國逗留5日,曾到訪慶尚北道景點。

 

 

下一頁 KFC女員工染疫 兒子也中招 佛堂增2確診 經書水龍頭帶病毒

 KFC女員工染疫 兒子也中招 佛堂增2確診 經書水龍頭帶病毒

 

肯德基指涉事北角分店已即時徹底清潔及消毒,暫停營業至3月9日。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截至昨晚11時累計85宗,昨新增2宗與北角佛堂確診者有密切接觸,包括一名在北角肯德基(KFC)廚房工作的55歲婦女及其24歲兒子,令涉佛堂感染增至9宗;衞生防護中心在佛堂的經書、跪氈及洗手間水龍頭手柄,檢測到病毒呈陽性。早前確診的藍田保安員,其任職港鐵旺角東站站務主任的兒子亦確診。另一名居於大坑60歲婦亦確診,她發病後曾到上環文武廟、畫舍、飲茶及婚禮。

 

  北角「福慧精舍」佛堂確診個案逐增,居於紅山半島、曾到佛堂的第76宗個案,其55歲胞妹昨確診,她與家人同住北角百福花園康福閣,在明苑中心肯德基廚房負責炸雞,無外遊及未有接觸顧客,本月3至8日曾到佛堂;而其24歲在中環1號廣場上班的兒子亦確診,他無病徵,本月9至22日主要在辦公室及家中,他在母親發病後到律敦治求醫,發現「肺花」入院。

 

  肯德基表示,前晚得悉事件後已即時關閉該分店,徹底清潔及消毒,將暫停營業至3月9日,所有已開封或經處理的食物將全部銷毀,而分店其他員工暫未有任何病徵,會進行14日家居隔離。

 

員工負責炸雞 張竹君:播毒機會應較小

 

張竹君(左)說市民容易忽略水龍頭及其他公用地方,亦常接觸升降機按鍵、扶手、鎖匙等,籲不時用漂白水清潔。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23日曾到佛堂採集33個公共地方的環境樣本檢測,其中2個對病毒呈陽性,分別是布面的經書表面及跪氈、及洗手間水龍頭手柄。由於病毒可能在環境存在一段時間,中心一周後將再到佛堂採樣檢測。而目前中心已聯絡153名佛堂善信,其中22人需檢疫,7人曾出現病徵,最後2人確診,其餘5人測試呈陰性。張又指,患者肯德基員工工作期間有戴口罩,「炸雞好熱,應該病毒(傳)出去嘅機會細啲。」

 

  而早前確診的藍田興田邨男保安員,其33歲兒子亦感染,他任職東鐵綫旺角東站站務主任,平日單獨吃飯,本月20日發燒請病假後沒上班,知悉父親確診後入住聯合醫院。港鐵指,已按當局指引,用1:49漂白水徹底清潔及消毒旺角東站,防護中心表示會跟進有關個案密切接觸者。

 

確診60歲婦曾到馬會會所 求醫養和

 

  另昨日有1宗確診個案為60歲女患者,居於大坑瑞士花園,本月12日發病,其後5度求診私家醫生,因咳嗽嚴重轉介至養和醫院,發病期間曾到上環文武廟、畫舍、飲茶及婚禮;她跟第76宗個案都曾到養和醫院求診,張指,暫未見2宗個案有關聯,「她們睇不同醫生」。

 

  馬會表示,接獲1名會員通知初步確診,她曾於11日前往跑馬地會所的健身中心及14日曾到訪山光道會所內美食廣場及Levade商店,馬會已即時暫停開放美食廣場、同層咖啡室、Levade及跑馬地會所健身中心、游泳池及更衣室,有關設施當值員工隔離14日。養和醫院指,初步確診女患者曾被安排在獨立等候房間接受快速測試,最終確診,已指引即時對13位曾與她有接觸的醫護人員作病毒測試照肺;至於發病後曾4度到養和門診求醫的第76宗個案,有關的40多名醫護經檢測後全部呈陰性。

 

  東華三院指即日起關閉文武廟14日,16名員工隔離14日。

 

  對北角是否出現社區爆發,張竹君承認部分個案未能追蹤源頭,不論北角或其他地區也有社區傳播,但傳播率不算高,本港監測系統亦較敏感,盼可阻止社區傳播。而本港出現多宗無病徵的確診個案,她坦言擔心會因而加劇傳播,「無病徵嘅(確診)人喺街度行,確實令控制難度增加」。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稱,涉食肆工作的確診者,其感染源頭並非工作場所,而前綫員工已做足防禦措施,包括戴口罩、勤消毒等,促政府做好追蹤,堵截傳播鏈。

 

 

下一頁 世衞:疫情未到大流行

世衞:疫情未到大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逾30國家,世衞昨稱中國疫情已見頂,惟是否已進入大規模流行仍言之過早,批評有關言論引起恐懼。中大專家許樹昌亦稱,現時疫情仍未算大流行,惟南韓等地於未來14日的防控工作非常關鍵。

 

  世衞總幹事譚德塞表示,中國新增病例持續減少,證明新冠病毒可抑制,惟對意大利、伊朗及南韓等地病例飈升感憂慮,批評有媒體使用「大流行」一詞不符事實,只會引起恐懼,籲各國須重點關注疫情,為可能演變成大流行做好準備。

 

美專家:已處大流行邊緣

 

  美國國家過敏和傳染病研究所主管Anthony Fauci早前於CNN節目上指,新冠肺炎疫情已處於大流行邊緣,當不同國家出現感染源頭不明的人傳人病例時,將難以阻止疫情擴散。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表示,當五大洲持續出現廣泛人傳人情況,始屬大流行現象。他關注南韓、意大利等疫情嚴重地區於未來14日的防控工作,如果有關地區圍堵政策失敗,出現社區爆發或輸出個案,將會有很大機會出現大流行。

 

  另外,獅子山學會本月進行民調,訪問576名市民,結果顯示,65%受訪者不信任世衞及中國疫情數據,該會認為反映世衞陷入信用危機。

 

下一頁 工聯會收630滯留者求助 包機接湖北港人 聶德權︰按緩急處理

工聯會收630滯留者求助 包機接湖北港人 聶德權︰按緩急處理

 

聶德權

 

  武漢封城逾一個月,港府終在前晚公布將安排專機撤離滯留湖北的港人。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表示,會分批、按緩急接走滯留港人,具體詳情待與內地當局商討,但否認遲安排包機及涉政治考慮。工聯會表示,接獲至少630宗湖北港人求助,當中最多人求助的城市是咸寧市,但估計最快要待一星期才有包機細節。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港府正與內地當局商討包機安排細節,會先撤走在武漢市的港人,但當地交通停頓,且小區實施封閉管理,要考慮接送往機場的方法,同時避免交叉感染。聶未交代包機詳情,但稱包機安排會分批、按緩急處理,並考慮本港是否有足夠檢疫設施。他否認遲安排包機,又強調當中不涉政治考慮,稱香港情況與外國撤僑不同,因2,700多名港人散居在湖北30多個城市,敲定安排後會盡早公布。

 

袁國勇:撤走港人為人道考慮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港府早應向湖北發黑色旅遊警示,向內地其他省市發紅色警示。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則指出,湖北醫療設施近乎癱瘓,撤走當地港人是人道考慮,並非只是醫學問題。行政會議成員林正財則說,機場交通是最困難環節,且滯留港人意願不一,問題不在於內地當局是否容許他們離開返港。

 

  工聯會截至24日,接獲近630宗在湖北港人家庭求助,大部分都有迫切需要回港,當中最多求助個案來自咸寧市,有110宗。滯留當地人士年齡介乎2個月大至86歲,有68宗是特別緊急藥物需要的求助個案,有5名孕婦。

 

  工聯會新界東辦事處總幹事鄧家彪相信,政府有一定把握才公布包機措施,工聯會將約見港府商討包機安排,並與內地部門保持溝通,估計或要待7至10日才有具體包機細節。

 

  滯留湖北黃石市的侯女士,懷孕25周,上月18日乘高鐵回鄉探親。她表示,一直未能回港做產檢,面對龐大心理壓力,不敢到當地醫院做產檢,得知包機消息後感開心,但擔心去武漢的交通安排,其住處往機場需約2小時車程。

 

滯留港人:有包機「開心過過年」

 

  滯留武漢、居所離機場約半小時車程的邱太則說,得知包機消息後「開心過過年」,稱封城至今難買到日用品,但糧食尚算充裕。

 

  鄧家彪說約1至2成在湖北的港人打算待疫情過去才自行回港,大城市的物資供應充裕,惟2、3綫城市則較緊張,籲港府抱開放態度考慮撤離計劃,如善用湖北省國內綫機場,先將港人送回珠海或深圳再回港。

 

 

下一頁 病毒陰霾 情緒受困長者求助增逾1成

病毒陰霾 情緒受困長者求助增逾1成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及社會事件影響,長者安居協會表示,過去7個多月累計接獲逾千宗社工輔導的求助新個案,較前年同期增16%,當中以情緒困擾為主,有87宗更具自殺風險。協會現推行「攜手抗疫‧傳送平安」特別行動,冀助長者渡過難關,例如服務使用者未能到醫院取藥,協會甚至可代勞。

 

長者安居協會的專業護士團隊已展開特別行動的工作,主動致電了解長者身體況、診及藥物存量等。(長者安居協會圖片)

 

  近月長者安居協會「一線通平安鐘™」接獲情緒輔導的求助個案大增。協會表示,因應最新疫情及較早前社會事件影響,由去年7月1日至本月18日累計接獲逾千宗社工輔導的求助新個案,較前年同期增加16%。有關個案有近半需進一步情緒支援,甚至有87宗個案具自殺風險,較前年同期上升85%。

 

  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王虹虹(王蓉)表示,長者或因防疫需留守家中,暫停或取消聚會活動而有孤獨感,或接收到疫情資訊後感恐懼等。她提醒家人應多加留意長者情緒,如有需要應盡快尋求專業人士協助。她又稱,協會專業護士團隊已展開特別行動的工作,主動致電了解長者身體近況、覆診及藥物存量等,同時特別跟進傷殘、獨居及長期病患的服務使用者需要。

 

協會安排人員 助長者取藥

 

  長者安居協會業務營運主管馮志恒亦稱,協會護士會進行評估,倘發現有緊急需求,例如服務使用者及家屬未能到醫院取藥,會按情況安排人員代為取藥。

 

  而在協會受訓的家居照顧和清潔服務員,亦會按清晰的防疫指引,繼續提供「到戶式」服務。 

 

 

下一頁 法庭停擺 高院首以電話會議指示聆訊

法庭停擺 高院首以電話會議指示聆訊

 

現時每名進入高院的人必須佩戴口罩及配合法庭的防疫措施。

 

  本港法庭因應新冠肺炎疫情而停擺約1個月,高院昨天就一宗民事案件,首次以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指示聆訊,會議其中一方為前律政司司長袁國強。法官料將於稍後就上述決定,頒布書面理由。

 

  高院昨天開庭處理一宗民事索償案,涉及正被強制清盤的數碼動力影音科技有限公司,由利保亞洲有限公司代表,代為向Mei Ah Entertainment Group Limited及其董事唐慶枝、美亞(香港)有限公司及銀運科技有限公司追討貨款共逾6,400萬元。

 

  有關案件原定2月18日開審,但因應法庭停擺而需押後。

 

提醒只帶必須人士到庭 減少聚集

 

  法官昨透過電話會議形式召開指示聆訊,據了解,會議上其中一名代表答辯方的是前律政司司長、資深大律師袁國強,而今次會議僅電話通話,與會各方未能透過視像見面。

 

  法官於會議上決定暫將案件押後至3月2日開審,由於涉案其中1名證人身處俄羅斯,因此屆時法庭將會安排於科技法庭進行審訊。

 

  法官又提醒與訟各方,須確保只帶必須的人士到法庭,以盡量減少法庭內聚集的人數,而每名進入法庭的人士必須佩戴口罩及配合法院大樓的防疫措施。法官又表示,料於本周五就今次召開電話會議的決定頒布書面理由。

 

 

下一頁 南韓飛山東航機爆滿 中國嚴防新冠肺炎「逆向輸入」

南韓飛山東航機爆滿 中國嚴防新冠肺炎「逆向輸入」

 

  新冠肺炎疫情在南韓大爆發之際,從南韓首爾到中國山東的客機一票難求,且票價急升,懷疑與「避疫」人潮有關。而中國方面已採取針對性措施,嚴防疫情「逆向輸入」。

 

  內地傳媒報道,記者前晚間查詢售票平台,發現昨天從韓國首爾仁川機場飛中國山東青島流亭機場的機票僅剩一張,且售價高達3,552元(人民幣,下同),而這航綫平時票價僅介於400至700元之間。此外,26日與27日的航班也是一票難求。

 

票價驟升數倍

 

  由於與山東一海之隔的南韓,新冠肺炎疫情漸趨嚴重,有網民即懷疑有當地人為避疫逃到中國,擔心這些人會「逆向輸入」新冠病毒。但也有網民指出,南韓人到中國要簽證,不是說走就走,所以擠滿飛機的更可能是回流的中國公民,例如在南韓的留學生、商人等。

 

  無論如何,這情況已引起官方關注。其中青島當局就表明會嚴防境外疫情輸入,該市自前天開始已要求所有入境人員居家隔離觀察14天,或安排在指定賓館居住和活動。有類似措施的還有同省的威海,一班抵達當地的南韓航班,機上144名中國人,19名南韓人和4名其他國籍乘客,均被隔離。

 

  另外,內地官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亦撰文表示,南韓的領土面積和人口規模與浙江省差不多,當前實際疫情已經遠高於浙江省的高峰時期。

 

  他說,中國的大部分地區剛剛擺脫疫情的危急狀態,對南韓目前的處境感同身受。但與此同時,嚴防南韓疫情的回流亦非常重要。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