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8/02/2020

佛堂再多2人感染 群組累計14人確診 源頭未明

#疫情 #醫管局 #確診個案 #北角 #佛堂 #日本 #南韓 #伊朗 #新冠肺炎 #意大利 #隔離營 #瑞德西韋 #生產線 #口罩 #沙士蛋白基因 #社區傳播 #世衞 #大流行 #疫苗 #人傳人 #包機 #湖北 #武漢官員 #衞健委 #孕婦 #隱瞞

  【晴報專訊】北角福慧精舍佛堂再添兩宗新症,兩名女善信昨確診感染新冠肺炎,相關群組最少已有14人發病;截至昨晚11時,本港累計93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暫未找到佛堂的「零號病人」。醫管局則指,正研究擴展深喉唾液樣本化驗計劃至未成年人,並擬由全港50間定點監察的私家診所協助收集樣本。

 

接連有善信確診的佛堂,位於北角美輪大廈內。

 

  福慧精舍感染群組擴大至14人,超越「打邊爐家族」的13人。衞生防護中心公布兩宗確診個案,首宗為與家人同住將軍澳寶盈花園的70歲老婦,她在年三十和初一,及新年期間都到過佛堂,其他時間主要留在家,至本月13日出現咳痰等不適,有看私家醫生,至10日後覆診時,因見佛堂有多人發病,故主動致電中心熱線,結果確診。第二宗則為獨居北角錦屏街鴻福大樓的89歲老婦,她自本月15日起出現間歇咳嗽,前日到柏立基夫人普通科門診診所求醫,昨其深喉唾液樣本對冠狀病毒呈陽性,現於伊利沙伯醫院治療。她在1月25日及2月1日至12日期間曾多次到佛堂。

 

深喉唾液化驗 研擴至未成年人士

 

當局正查詢確診人士在佛堂內接觸過的物品,以追查傳播源。

 

  目前中心已聯絡221名佛堂相關人士,現有35人接受檢疫,160人接受醫學監測。張指,目前僅找到佛堂最早有人在本月8日發病,仍未找到源頭病人,現正查詢確診者在佛堂內接觸過的物品,以追查傳播源。她續指留意到市民關注北角區感染情況,當局已派員在區內舉行衞生講座。她強調在疫情時期,應減少外出用膳聯誼。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何婉霞透露,至今有26名確診者出院,當中首名確診的39歲武漢男子已在本周二(25日)出院,因情況相對穩定,未安排覆診,已轉介他予港口衞生科人員安排離港。她稱由醫生判斷需要,未強制所有人覆檢體內病毒情況。

 

  而公院採集深喉唾液樣本化驗計劃,正研究擴大至18歲以下人士,或病徵相對輕微,僅曾發燒或有呼吸道病徵,但曾到過感染社區人士;衞生署亦研究在全港50間定點私家診所收集病人深喉唾液樣本。計劃啟動1周以來累計化驗2,128個樣本,當中2人呈陽性。

 

新藥瑞德西韋 港醫院將臨床試驗

 

  何婉霞續指,藥廠吉利德科學已通知局方,將在本港展開新藥瑞德西韋臨床試驗,但正與專家商討哪些患者適合參與。據悉,在瑪嘉烈、威院或瑪麗醫院患者可參與用藥。藥廠則指,下月將啟動瑞德西韋的第3期臨床研究,為亞洲及確診個案較多國家的千名患者提供藥品。

 

西貢隔離營變賭檔 康文署:職員有勸止

 

  西貢戶外康樂中心隔離營被揭有檢疫人士聚賭,包括賭啤牌,期間更有人無戴口罩,恐在營中播毒。康文署昨確認,本周三(26日)中心職員曾接獲檢疫人士報警求助個案,據悉事件涉及同房人士口角爭執,警方已列作普通糾紛求警協助處理。署方透露,職員確曾發現有人玩啤牌,當時已勸止,另營內禁煙、禁賭及禁酒,若再有違法行為或報警求助。

 

  警方則指當日下午1時許接獲54歲黃姓男子報案,相信事件不涉刑事成分。對於有在沙田希爾頓中心家居隔離男子疑多次外出,該區區議員衞慶祥指事主自內地返港,擔心他在社區播毒;警方指接獲報案指有違反檢疫令,惟警員到場時涉事人士身處在單位。

 

  衞生署指,已要求接受檢疫者留在房間及指定範圍。

 

 

下一頁 韓單日增逾500宗 新肺炎全球擴散 日疫船多2港人中招 歐洲多地失守

韓單日增逾500宗 新肺炎全球擴散 日疫船多2港人中招 歐洲多地失守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迅速在全球大規模擴散,重災區南韓昨暴增505宗確診,創單日新高,累計至1,766宗;日本則新增20宗至914宗,更出現首宗痊癒出院後再次感染的個案,同時當地再多2宗鑽石公主號的本港旅客確診;而意大利確診急增至528宗,歐洲多國亦同告失守,北歐的丹麥和挪威、東歐的羅馬尼亞和波蘭、南歐的希臘,均出現首宗個案,格魯吉亞及巴基斯坦亦有首宗病例。

 

  南韓疫情幾近失控,截至昨晚10時,確診個案暴增505宗,累計增至1,766宗。新增病例中,多達422宗來自大邱市,累計個案已破千,大部分與新天地大邱教會有關,最新死亡個案是該教會74歲男信徒,令死亡人數增至13人。新天地教會早前向政府提供教徒名單,其中1,848名教徒已接受檢驗,尚餘7,445人。首輪檢測中,有833人確診,183人為陰性,832人等待結果。駐韓美軍周三(26日)出現首宗病例後,美韓推遲原定3月初舉行的聯合軍演至另行通知。全球至今有42個國家及地區,對南韓實施入境管制措施。

 

疑二度感染 日女導遊病癒再病

 

  日本截至昨晚新增20宗病例,共914人確診,包括再多2宗鑽石公主號港人旅客確診,令累計有72宗;而北海道再添1死,令死亡人數升至8人。而日本出現首宗患者痊癒後再次感染個案,1名40多歲大阪女導遊,於1月中帶武漢旅行團,1月29日確診,至2月1日出院,但她出院5日後出現咳嗽,檢測結果呈陰性,直至2月19日因喉嚨不適及胸痛再求醫,26日證實再次確診。當局指她出院後在家休養,未與其他人緊密接觸,「陰轉陽」或因其體內殘留病毒再度增生,或再受感染所致。日本昨宣布全國學校由3月2日起停課至4月初。東京奧組委指3月26日起的奧運火炬傳遞規模可能縮小,惟不會取消。

 

意大利重災 鄰近多國爆首確診

 

  歐洲方面,意大利成亞洲以外最嚴重國家,截至昨晚確診個案急增至528宗,累計14人死。而英國昨公布新增2宗病例,患者均曾到訪意大利,累計增至15宗。法國則再增1人確診,累計18宗,其中2人死亡。德國再新增8宗確診,累計19宗,衞生部警告,疫情開始在國內爆發,促各州及醫療部門應對。

 

  歐洲多國均現首宗病例,丹麥有男患者剛從意大利北部滑雪後回國確診;北馬其頓1名50歲女子染病,她曾前往意大利北部;希臘首個案患者曾到訪米蘭;羅馬尼亞首名確診者曾與1名意大利遊客有接觸;格魯吉亞及挪威亦錄首宗個案,其中格魯吉亞患者曾赴伊朗,挪威患者則曾到中國;巴基斯坦前日證實錄得首2宗確診病例,為2名曾前往伊朗的人士。

 

伊朗累計245宗 2港團38人滯留

 

  伊朗則累計245宗確診,26人死,其副總統埃卜特卡爾及國家安全及外交委員會主席宗諾爾亦確診,即日起禁中國人入境。阿聯酋航空暫停香港及伊朗航班,令2個本港旅行團約38人滯留當地。星晨旅遊指,現有25名團友滯留伊朗,原定今晚起飛返港,但現需延至3月1日乘客機先去曼谷,再轉機返港,目前所有赴伊朗旅行團已暫停。捷旅假期證實13名團友身處伊朗,稍後團友會取道曼谷返港。

 

美現社區傳播 特朗普:威脅仍低

 

  美國首現社區傳播病例,為1名加州三藩市東北部索拉諾縣居民,沒外遊紀錄或與任何確診者接觸,2月中在北加州求醫,再轉至另一醫院,因不符條件未即時作檢測,直至周日(23日)美國疾控中心才指示進行病毒測試,周三(26日)結果呈陽性,不排除受外地回美的隱形病人傳染。

 

  美國目前累計60宗確診,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疫情對美國民眾的威脅仍低,籲毋須恐慌,即使爆發亦已準備好應對,又宣布由副總統彭斯領導專家及醫生小組應對疫情,並直接向他匯報。

 

 

下一頁 世衞料即將大流行 籲做好準備

世衞料即將大流行 籲做好準備

 

  世衞一直強調新冠肺炎未進入全球「大流行」,但世衞總幹事譚德塞在日內瓦當地時間26日稱,中國以外確診個案首次超越中國境內,標誌疫情發展出現轉變,警告要為潛在的大流行做準備。而英國政府內部文件預測,一旦病毒在英國傳播,疫情將持續2至3個月,最壞情況是有5,000萬人受感染、50萬人死亡。

 

英文件︰或致國內5000萬人感染

 

  目前全球有確診個案的國家增至約40個,除南極洲外,全球6大洲均染疫。譚德塞表示,本周二(25日)的中國以外國家新增確診個案達427宗,首次超過中國境內新增的411宗,其中意大利、伊朗及南韓情況令人擔憂,「病毒可以控制,但所有國家都必須為潛在的病毒大流行做好準備。」

 

  對外界要求世衞宣布疫情已成「大流行」,他認為應先對事實作認真準確分析,不應急於宣布,更讚揚中國在應對疫情,採取全民動員,已做到最好。

 

  病毒的起源至今未有結論,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昨指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據團隊推測,高峰期應在2月中接近2月底,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

 

  另英國《太陽報》公開政府一份內部報告,預測一旦病毒在英國傳播,疫情將持續2至3個月,或令逾200萬人住院,最壞情況是全國有5,000萬人受感染,並導致50萬人死亡。英政府指,必須為所有可能性作準備,但重申並不代表所預期的情況會發生。

 

下一頁 團體自設生產線 料每周製70萬口罩 一周派15萬個予清潔工長者

團體自設生產線 料每周製70萬口罩 一周派15萬個予清潔工長者

 

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的整個生產計劃成本達650萬元,現有2部口罩機共3條生產線運作。(香港家庭教育學院圖片)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再有團體宣布自設生產製造口罩。香港家庭教育學院上月底起籌備的口罩生產,昨已正式投產,首星期產量可達30萬個,料下周起每周可生產約70萬個。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稱,每周會預留15萬個口罩免費派發予清潔工及長者;部分口罩會配售予醫護人員或基層市民。

 

  新思維創黨主席、香港家庭教育學院總監狄志遠表示,團隊過往無生產口罩經驗,上月28日起籌備有關計劃,從內地訂購5部口罩機,首部於上周四交付後,隨即運往一個無塵車間進行組裝。

 

  是次生產計劃獲政策創新與統籌辦事處作內部聯繫和協調,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稱,一向與新思維等智庫組織有聯繫,重申不會理會有關智庫背景,只要工作是為市民和非牟利,創新辦便會提供協助。

 

每個成本$1.7 符二級規格

 

  口罩生產監製鄭承隆透露,整個生產計劃成本達650萬元,當中200多萬元為捐款,其餘由他墊支,無計劃申請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鄭稱現時2個生產廠房分別設於香港及內地,後者為後備廠房,現已有2部口罩機共3條生產運作,料下周起每周可生產約70萬個口罩。

 

學院生產的口罩符二級規格,過濾效能與懲教署製的口罩看齊。

 

  鄭稱,每個口罩成本約1.7元,過濾材料採用BFE99級別的溶噴布,符合二級口罩規格,過濾效能與懲教署製的口罩看齊。團隊已購入可製作1,200萬個口罩的原材料,試產的口罩已交美國及廣州的化驗機構化驗品質,料需一個月始有結果。他坦言現時生產的口罩雖未驗證,防護性質亦不能與手術室使用的比較,但「不會差過其他土炮貨,好肯定合規格」。

 

 

下一頁 沙士蛋白基因 與新肺炎20%相似 科大新發現 或助研疫苗

沙士蛋白基因 與新肺炎20%相似 科大新發現 或助研疫苗

 

科大研究團隊的有關研究,已在國際科學期刊《病毒》中發表。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各國科學家紛着手研究應對方案。科大研究團隊新發現一組來自沙士病毒的細胞基因,與新冠肺炎病毒有20%相同,或可觸發人類對相關病毒的免疫反應,有助研發疫苗。研究現已在國際科學期刊中發表。

 

  由科大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教授Matthew Mckay及Ahmed Adbul Quadeer領導的研究團隊,早前以約3星期識別出一組來自沙士病毒、可觸發針對該冠狀病毒免疫反應的蛋白組織B細胞及T細胞抗原表位,分別與時下新冠肺炎病毒有24%及16%相似,或有助研發新冠肺炎疫苗。

 

可令大部分人 引發免疫反應

 

  團隊亦就人群覆蓋率進行分析,發現此研究中識別出來的T細胞抗原表位在沙士爆發期間,曾有效於包括內地的全球大部分人口中引發免疫反應,推斷利用抗原表位開發出來的疫苗,亦很有可能對大部分群眾有效。

 

  Matthew指,自1月起有關新冠肺炎病毒的基因圖譜被公開後,得知新病毒與沙士病毒有高逾90%相似,遂着手進行數據分析,認為雖然有效針對沙士的疫苗從未面世,但當時曾就沙士病毒抗原表位能觸發人類免疫反應這點進行過大量實驗,相信有助收窄進行病毒測試的範圍,以研發有關對抗病毒的疫苗。

 

  有關研究已於本月25日在國際科學期刊《病毒》(Viruses)中發表,並開放免費查閱。但研究團隊同時表示,今次研究只屬數據研究,仍有待進一步臨床實驗測試,希望研究結果有助引導相關專家實驗工作。

 

 

下一頁 湖北包機登記今截止 滯留孕婦未能產檢 憂胎兒健康

湖北包機登記今截止 滯留孕婦未能產檢 憂胎兒健康

 

  政府日前公布派專機接載滯留湖北的港人,今日傍晚6時截止登記。有滯留的孕婦一個多月未能做產檢,擔心胎兒健康。此外,工聯會與港府合作的廣東和福建送藥計劃,3日內收到715宗登記,已收集150人的藥物,將郵寄予身處內地港人,料每周可寄藥兩次。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引述一個滯留湖北的求助個案,指懷孕5個半月的金太和丈夫、兩名6歲及3歲孩子,一家四口滯留湖北省黃石市。金太哭訴已一個多月不能出入,未能做產檢,擔心胎兒健康,且丈夫已無工作個多月,憂回港後的生計。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稱,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正陸續以短訊,通知曾聯絡入境處或駐武漢辦求助的港人,未聯絡者可於今日(28日)傍晚6時前,致電(852)1868熱綫或電郵至1868@immd.gov.hk登記。截至前日上午11時,港府共收到逾1,700宗在湖北省港人的求助,涉及3,000多名港人,其中約532人在武漢市。

 

廣東福建送藥計劃 獲逾700宗登記

 

  此外,港府委託工聯會,為廣東和福建有緊急藥物需要的港人送遞處方藥物。工聯會指在港家屬可代親友領藥並交予該會,經核實屬醫生處方藥物後,再向政府部門申報,該會便可寄藥到內地的中心,然後轉交內地港人。若在港無親友,可委託工聯會向醫管局或衞生署領藥。計劃推出3日接逾715宗登記,昨已收集逾150人的藥物,冀每周可為市民寄藥2次。

 

 

下一頁 隱瞞人傳人 延誤防控 國家衞健委專家 斥武漢官員說謊

隱瞞人傳人 延誤防控 國家衞健委專家 斥武漢官員說謊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國家衞健委派出3批專家到武漢調查,惟首兩批專家當時都指未發現明顯人傳人,和現在的情況大相逕庭。有參與調查的專家直指,這是因為當時武漢方面「說謊」。

 

  在國家衞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鍾南山上月20日指出新冠病毒會人傳人之前,兩批專家組分別在去年12月31日、和上月8日到武漢調查,但兩批專家當時指「未發現明顯的人傳人證據」、「整體疫情可防可控」,而這些「錯誤判斷」後來被要為疫情防控延誤負責。

 

當局要求銷毀樣本

 

  惟第2批專家組一位成員接受內地傳媒《財經》採訪時卻指出,其實當初他們一直懷疑疫症會人傳人,所以每到一個地方就會詢問當地的醫護人員是否有受到感染,但得到的答案都是沒有,再加上那時候掌握的資料有限、初期病例多和華南海鮮市場有關,因此沒辦法證實病毒會人傳人,「(武漢方面)沒有告訴我們實情,從現在真實的情況看來,他在說謊」。

 

  這名專家又否認之後放棄了調查,「不是我們放棄,是不讓你管」。他指武漢方面堅持屬地管理,專家組僅是幫忙的。

 

  另外,內地《財新網》前天亦揭露,早於去年12月底前,武漢各間醫院已採集了不少於9個病毒樣本,基因圖譜顯示病原體是一種類似沙士的新冠狀病毒。但到1月1日,有關方面下令停止檢測並銷毀病例樣本,且不得擅自對外透露信息。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