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3/03/2020

公僕私企復工 上班午飯重現人龍 外賣人頭湧

#食肆 #復工 #公務員 #陳肇始 #新天地教會 #疫情 #新冠肺炎 #南韓 #意大利 #物資 #搶購 #抗體 #停業 #珍寶海鮮舫 #失業率 #樓市

  【晴報專訊】公務員昨起陸續復工,早上繁忙時間港鐵月台及車廂人潮明顯增多,午飯時間部分食肆的買外賣人數甚至比堂食多。有指公務員將採取輪更制分散人流,工會支持公務員復工安排,但透露部分公務員對特首林鄭月娥「口罩如衣服」的言論感不滿。食衛局局長陳肇始則強調,復工決定已獲專家小組同意。

 

復工後市面人流漸增,午飯時不少打工仔怕與人近距離接觸,多買外賣「醫肚」。

 

  政府昨起逐漸恢復公共服務,全港18萬名公務員及各大私人機構員工正式返回原有崗位工作。有公務員表示,部門採取輪班形式,同事將隔日上班,並採取彈性上班時間等。有部門亦張貼告示,表示進入或逗留辦事處的訪客要戴口罩,否則會被要求離開。

 

  記者昨到灣仔入境事務大樓附近食肆巡視,午膳時間的人流明顯增加,大部分人以買外賣為主,有餐廳仍未坐滿人,門外已堆滿等候外賣的人士。任職地政署的黃先生表示,上周原本只有2至3成人上班,昨日回升至近7成,直言因人流密集,加上「不知同事去過哪兒」,難免對疫情傳播感擔心,但由於部分軟件及內部電郵難以在家處理,認同重返崗位屬必須,只能加強個人衛生。另有打工仔稱,以往午飯多與同事外出聚餐,現因應疫情改為吃外賣。

 

食肆生意回升 憂疫情持續

 

  金堡茶餐廳負責人李太表示,早前公務員改為在家工作,生意大減一半,「比沙士期間更差」,昨日則回升1至2成,但未來情況仍有待觀察,形容若疫情持續,不排除會取消晚市。美味天皇職員羅小姐則說,昨日單日生意回升近3成,外賣比例微增,又會提供搓手液及濕紙巾予堂食客人使用。

 

  公務員工會聯合會總幹事梁籌庭表示,早前居家辦公令政府工作積壓,支持復工安排,但透露不少公務員對特首林鄭月娥「口罩如衣服」的言論感不滿。

 

  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政府與包括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內的4人專家小組,曾討論公務員復工問題,彼此對逐步恢復服務無意見,強調政府控制疫情工作為首要,但明白市民對特定政府服務有期望,故需要作出平衡。

 

下一頁 新肺炎全球奪3000命 意大利續爆發 韓破4000宗 新天地教主跪地道歉

新肺炎全球奪3000命 意大利續爆發 韓破4000宗 新天地教主跪地道歉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繼續全球蔓延,疫情嚴重的南韓昨新增599宗個案,至今逾4,000人確診,當中逾半與新天地教會有關,教主李萬熙昨公開跪地向國民道歉,他與多名教會高層被控謀殺及違反傳染病防控條例。另疑是歐亞感染源頭的意大利及伊朗分別增逾500人確診,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顧問亦染病不治。目前共11國有死亡個案,總死亡人數突破3,000人,當中約9成在中國。

 

  南韓昨全日新增599宗個案,累計有4,335人確診,死亡人數增至26人。南韓軍方亦確認28人確診,分別為25名軍人及3名文職人員,國防部稱會動員支持政府打「病毒戰爭」,全國學校延長停課兩周。另韓媒估計,北韓或有多達7,000宗疑似個案正被隔離。

 

  韓國當局指出,國內逾2,400個感染個案與新天地教會大邱教堂有關,教主李萬熙病毒檢測呈陰性。他昨午見記者時強調,絕非故意讓信眾受感染,但仍有大量確診者出現,就此兩度跪地向國民謝罪,目前已積極與政府合作。但在其發言期間,有教會受害者團體抗議。首爾市政府已控告教會多名高層謀殺及違反傳染病防控條例。

 

日或緊急狀態 習近平延訪問

 

  日本昨新增12宗確診個案,北海道及神奈川縣各佔5人。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考慮制定相應法律,以便稍後可能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另據報中日兩國均同意,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訪日行程,或押後到秋季。

 

  至於前日出現死亡個案的澳洲,死者證實為關姓香港移民,在當地創辦旅行社;另新增3宗確診,2宗為人傳人,包括無外遊史的醫護人員,另1名患者則與她由伊朗入境的哥哥一同確診。另印尼亦告失守,一對分別64歲和31歲的母女確診,兩人疑曾與1名日本遊客接觸,後者上月底在馬來西亞宣布確診。印尼當局強調,經已做好充分防疫準備。

 

傳伊朗最高領袖顧問 染病不治

 

  中東疫情最嚴重的伊朗再增523宗確診,至今累計1,501宗,死亡人數增12人至累計66死。據報最高領袖哈梅內伊的71歲顧問、「國家利益委員會」成員米莫罕馬迪亦染病不治。

 

  意大利周日新增566宗確診及5宗死亡個案,以北部疫情最嚴重;附近捷克及安道爾公國首現確診個案,全部曾到過意大利;葡萄牙爆首宗確診,2名患者1人曾到意大利;中美洲多米尼加共和國亦首現確診,患者是意大利旅客。另教宗方濟各身體仍抱恙,出席彌撒期間稱患感冒不時咳嗽,無法出席羅馬靈修活動,但梵蒂岡強調教宗無大礙。

 

  美國西岸華盛頓州出現第2宗死亡個案,死者是1名70歲翁,本身有潛在健康問題,而首宗死亡個案感染途徑仍然不明。東岸紐約州出現首宗確診,女患者曾到伊朗;佛羅里達州則有2宗初步確診,其中1人曾到意大利,州長宣布進入緊急狀態。

 

各地搶物資 澳洲人:如世界末日

 

  多國陸續爆發疫情,日本、韓國、澳洲、德國、意大利、美國等上周起均有市民搶購食品及防疫物資,不少貨品被搶購一空,在韓國多處現長達數公里的人龍,在澳洲更有人形容情況如同應對世界末日。美國華人社區有人搶購大米,但亦有人搶購槍械以防發生動亂。

 

  法國巴黎羅浮宮周日起有員工因擔心受感染,行使法定權力,以生命受到威脅為由拒絕工作,但管理層拒提供口罩,僅提供酒精消毒液,工會連續兩日罷工,博物館周日及一關閉,未知何時重開。

 

 

下一頁 疫船返港帶抗體婦 疑似變確診 深水埗夫妻染病 恐有隱形傳播鏈

疫船返港帶抗體婦 疑似變確診 深水埗夫妻染病 恐有隱形傳播鏈

 

由鑽石公主號返港乘客,上月入住駿洋邨隔離檢疫。

 

  鑽石公主號返港68歲女乘客驗出抗體後,體內仍留有新冠肺炎病毒,該個案昨由疑似改為確診;專家指反映患者或未完全痊癒,仍有播毒風險。昨另新增一宗確診,為早前確診女馬主的哥哥;至今本港個案已累計101宗(100宗確診及1宗疑似)。此外,深水埗確診老夫婦感染源未明,社區或已有隱形傳播鏈。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指,前日因血清有抗體被列為疑似個案的68歲鑽石公主號女乘客(第96個案),昨在病毒測試被驗出陽性,需再化驗是否確診。中心至晚上將個案更新為確診。

 

染疫女馬主哥哥 昨同確診

 

  另一宗新確診個案為63歲男病人(第101宗個案),是上月15日確診60歲女馬主(第85宗個案)的哥哥,有長期病患,居於大坑道8號竹麗苑,並沒出現病徵,因屬密切接觸者入住檢疫中心,其深喉唾液樣本測試呈陽性。他潛伏期內無外遊,上月22日出席女兒婚宴,當時女馬主有出席;其同住妻子也沒病徵,正接受檢疫。

 

有安老院老翁初步化驗呈弱陽性,覆檢呈陰性,將再作檢測,安老院暫謝絕探訪。

 

  另消息指88歲筲箕灣愛東邨安老院男病人及46歲北角健康村男病人樣本,初步化驗呈弱陽性,但覆檢呈陰性。張指兩個案經數次檢測均呈陰性,但88歲患者因技術問題會再檢測,其安老院上月18日起已禁所有探訪,署方正追蹤有無其他訪客,若及後證初步陽性會再到安老院調查。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病毒及抗體可在患者體內並存,尤其是患者發病後首周,體內抗體量不高,無法抑制病毒,便易出現此情況,認為涉事女乘客非「復發」而是「舊症未消」,仍有播毒能力;而採樣位置亦影響病毒量,如鼻取樣一般比喉取樣病毒量高,故最少需24小時內兩次覆檢才能確定是「真陰性」。

 

中招深水埗老婦 曾留宿內科病房

 

  至於深水埗確診老夫婦,中心指其3名子女中有2人因在發病期接觸兩老,需要隔離;張指因兩老未有外遊,不排除深水埗已有隱形傳播鏈。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亦更正該婦(第99個案)入院過程,承認她上月28日晚因血糖低入住明愛醫院,當時無發燒,及後有咳而被隔離,但已在內科病房留宿一晚,同房1名女病人需隔離;4名照顧她的醫護經化驗後呈陰性。張提醒若家有長期病患長者,別居的子女可考慮以視像會面代替探望,同住家人如有不適應該分枱食飯及分房瞓。

 

 

下一頁 逾40年歷史珍寶海鮮舫 今起暫停營業 疫情打擊層面廣 失業率料續升

逾40年歷史珍寶海鮮舫 今起暫停營業 疫情打擊層面廣 失業率料續升

 

珍寶海鮮舫宣布今日起暫停營業,不少市民覺得可惜。

 

  本港經濟受疫情影響,逾40年歷史的香港仔珍寶海鮮舫(珍寶王國),今日起暫停營業,料約60名員工受影響。金管局總裁余偉文坦言,疫情打擊層面廣泛,包括零售及旅遊業,料失業率會續升,而目前本港金融體系仍平穩,樓市自去年起反覆,近兩周成交則有所回升,尚待觀察。

 

珍寶海鮮舫宣布今日起暫停營業,不少市民覺得可惜。

 

  珍寶海鮮舫繼早前縮減營業時間及裁減一半員工後,再度傳出結業消息,其最大股東新濠國際表示,由於新冠肺炎疫情對業務構成重大影響,餐廳將於3月3日暫停營業,直至另行通知。

 

  海鮮舫曾是本港地標之一,吸引不少遊客到訪,藝人周星馳在1996年上演的電影《食神》,亦曾在海鮮舫內取景。

 

疫情對樓市影響未明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出席立法會時稱,疫情對本港各行各業的打擊層面廣泛,包括零售及旅遊等,料失業率會繼續上升,中小企的影響將更大,現已與銀行業採取措施應對,但現時金融體系仍穩定,聯繫匯率制度運作正常。

 

  至於樓市自去年11月起反覆,但幅度不大,2月交投淡靜,但近兩周睇樓及成交量有所回升,目前仍要觀察樓價走勢,才知道疫情對樓市的影響。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亦稱,近兩星期因疫情關係,睇樓市民減少,導致交投量低,但本港樓市走勢受許多因素影響,除供求因素外,經濟環境影響亦大,包括市民對後市的信心、未來收入預期及就業情況等,目前適宜對樓市發展保持警覺。

 

  另外,金管局表示,自按揭證券公司去年10月調高按揭保險樓價上限後,愈來愈多新盤買家選用「建築期付款」,近期部分樓盤有超過80%選用,提醒會涉及「上會風險」,因樓價在收樓前可升可跌,如上會時估價不足,買樓人士就要支付更多首期。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