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6/03/2020

日本暫停港澳免簽證 中韓客要隔離14日 逾85旅團取消

#旅行團 #中韓旅客 #封關 #學生 #隔離 #日本 #新冠肺炎 #疫情 #奧運 #簽證 #病毒 #復發 #復課 #遊學團 #包機 #印度 #口罩 #懲教署 #狗 #湖北 #口罩廠

  【晴報專訊】日本至今已有逾千人感染新冠肺炎(武漢肺炎),首相安倍晉三昨晚宣布,由中、韓入境當地的旅客下周一起,要在指定地點接受14天隔離,而港、澳的免簽證安排亦暫停。多間本港旅行社宣布取消月內出發的日本旅行團,涉至少85團逾2,000名旅客。另中日兩國已同意延後國家主席習近平下月訪日行程。

 

  日本國內至今感染人數達1,037人,滋賀縣昨首次出現確診個案,意味關西全面「失守」,1名60歲男自上月底持續發燒,但無外遊,當局正追查其感染途徑;東京都新增8宗確診,包括2名未滿10歲兒童,愛知縣名古屋市亦新增7人感染,在愛知縣有確診男不理當局要求,外出用膳惹網民不滿。

 

  安倍晉三昨晚宣布,下周一凌晨起至本月底,所有由中韓入境的旅客,都需要在政府指定設施接受檢疫,且不得在日本乘搭交通工具。來自中韓的航班亦只可在東京成田機場或大阪關西機場降落。法務大臣森雅子在個人twitter稱,會拒絕南韓及伊朗部分地區人士入境,並暫停中國及南韓的簽證,香港及澳門的免簽證入境安排亦暫停。

 

  另俄羅斯通訊社亦提到,俄航周六起停飛莫斯科往來香港的航班。

 

奧運大臣澄清 力爭如期舉行

 

本港至少4間旅行社,即時叫停月內的旅行團,涉逾2,000人。

 

  「封關」消息一出,康泰旅行社宣布取消即日起至本月31日出發的所有日本團,涉約15團共300人;縱橫遊亦取消由下周一至本月31日所有日本團,涉10多團約300人;東瀛遊取消由下周一起出發的旅行團及自由行,涉60團共1,500人。永安旅遊亦取消周日至月底出發的日本團。4間旅行社已報名旅客可選擇轉團、保留團費半年或退款,4月1日後出發的稍後再作安排。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亦宣布,中日均同意押後習近平訪日計劃,待合適時間再成行。至於奧運大臣橋本聖子早前稱,合約容許東京奧運有延後空間,一度惹起猜測,她昨澄清仍會全力準備如期舉行,相信運動員無法接受取消或延期。

 

金正恩親筆信 慰問南韓民眾

 

  另疫情嚴重的南韓昨再新增322宗確診,累計6,088人感染,且再有駐韓美軍家屬受感染。當局將慶山市列第3個特別管控區,但稱國內未有其他集體感染情況,料確診數字或將下降。不過當局宣布提高口罩產量並全面禁出口,又限制國民每人每周只可買2個。青瓦台亦公布,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致親筆信予總統文在寅,慰問受疫情影響的南韓民眾,亦表示擔心文的身體健康,遺憾只能略表心意,文在寅已回信致謝。

 

  美國繼華盛頓州之後,加州亦出現首宗死亡個案,州內進入緊急狀態。死者生前曾乘搭郵輪至尊公主號,船上有21人出現感染症狀,當局已下令該船返回三藩市接受檢疫;另東岸紐約州激增至13宗,鄰近新澤西州亦首現確診。眾議院已大比數通過83億美元抗疫預算,料參議院稍後亦會通過。

 

全球 4.7億學生 恐被疫情礙學業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昨稱,至今已有13個國家及地區宣布全面停課,逾2.9億學生受影響;若其他實施局部停課的國家擴展至全面停課,恐有再多1.8億學生受影響。雖然以往亦有停課措施,但今次規模前所未有,若情況持續,憂威脅人民接受教育權利,下周會召開緊急會議商討對策。

 

  另美籍華裔科學家何大一表示,不認為新冠病毒是人為惡意製造或由實驗室外洩,但認為毫無疑問是源於中國,找出來源有助應對疫情。

 

 

下一頁 CSI口罩疑被非法賣 申訴署將查

CSI口罩疑被非法賣 申訴署將查

 

  新冠肺炎襲港掀起「口罩荒」,惟坊間早前出現僅限政府部門使用、由懲教署生產的口罩(俗稱CSI口罩),疑被非法出售,申訴專員昨宣布將展開主動調查,審研有關CSI口罩在生產、分發及點存方面的安排。懲教署表示,會全力配合及協助調查。

 

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近月疑被非法轉售,申訴專員昨決定展開主動調查。

 

  由懲教署生產的CSI口罩主要供應給政府物流服務署,由物流署分發給有需要的政府部門使用。申訴專員趙慧賢表示,鑑於新冠肺炎疫情,市民對口罩的需求急增,以及不少傳媒報道、甚至申訴專員公署亦收到投訴,指有關CSI口罩流出市面,令人質疑有人涉嫌挪用或轉售CSI口罩。因此,申訴專員決定向懲教署及物流署展開主動調查,審研兩部門在規管CSI口罩的生產、分發及點存方面的機制、程序及執行情況。

 

審研懲教物流署 生產分發程序

 

  趙稱,在2019年懲教署每月平均向物流署供應110萬個口罩,並將小部分口罩出售予社福機構、學校等非政府組織。若發現有關機制或程序存在不足,會向相關部門提出改善建議,冀能從源頭堵截漏洞,避免出現CSI口罩被濫用。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在街頭常見有人戴CSI口罩,但部分政府部門只獲分配小量口罩,批評當局一直沒交代CSI口罩的去向。他指生產CSI口罩涉及公帑,如有不公平分配,便需要調查。

 

  特首林鄭月娥上月曾說,若有人將CSI口罩於市面發售,一定會嚴肅追究;但警方較早前稱,暫未有人因出售CSI口罩被捕,若發現違法舉動將主動調查。

 

下一頁 印度返港患者 曾赴婚宴四圍走 狗隻染病毒 再傳人風險低

印度返港患者 曾赴婚宴四圍走 狗隻染病毒 再傳人風險低

 

患者曾到過的婚宴場地「My Garden」,已暫關閉相關區域徹底消毒。

 

  前日被確診的新冠肺炎輸入個案,從印度返港的69歲婦在港行蹤曝光,衛生防護中心表示,患者發病後仍「全港四圍走」,曾到九龍塘參加婚宴,亦曾到上環東華三院中醫看門診,而該中醫在會診後感不適入院;另漁護署相信,確診女馬主將病毒傳給寵物松鼠狗,但認為再經「狗傳人」擴散風險很低。

 

  截至昨晚10時,本港未有新增確診,維持104人感染。衛生防護中心指,前晚深夜確診的69歲婦(第105個案),於1月底與20名友人赴印度孟買自由行25日,期間曾肚屙不適;至上月24日乘坐國泰CX694返港後,連日曾到多間銀行分行,並曾到上環東華三院中醫門診看病,更去過九龍塘露天婚禮場地「My Garden」參加婚宴,令人擔心病毒或於社區廣傳。

 

曾求診中醫 醫師事後頭痛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相關婚宴約有10圍,老婦因感疲倦未久留;另曾為老婦看診的中醫亦稱感頭痛不適,已被送院;中心正追蹤其他密切接觸者。

 

  對加拿大呈報卑詩省1名81歲長期病患老婦在組團赴印度及香港旅遊後,疑在港感染新冠肺炎,返加國後確診。張指,涉事自由行是由第105個案患者的加拿大友人當搞手,正調查加拿大個案是否印度旅行團成員之一。

 

  My Seasons四季薈證實,確診老婦曾參與在「My Garden」舉行的中午戶外草地中式小型婚宴,逗留不多於3小時,已暫關閉有關區域徹底消毒。

 

受感染松鼠狗 病毒數量不多

 

專家指貓狗與人類的細胞受體差異大,狗隻傳染病毒給人類機會微。

 

  至於有17歲寵物松鼠狗證低程度感染病毒,漁護署助理署長薛漢宗指,在6日內多次化驗相關狗隻的口腔、鼻腔、直腸及糞便樣本後仍呈陽性,等同確診,但因病毒數量不多,且狗隻精神無礙,與專家商討後一致認同牠只低程度感染,已呈報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又透露已提取狗隻血清樣本,並作基因排序及種病毒,以分析與其主人的基因脗合度,相信由人傳狗機會高。薛強調,暫未知狗隻感染後,會否再傳染給其他狗隻或人類,惟參照沙士經驗,當年受感染貓狗亦無此情況。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貓狗與人類的細胞受體差異大,且其飛沫距離較近,傳染給人類機會很微。

 

 

下一頁 第二輪湖北包機 載225人回港 首批人數少原定12%

第二輪湖北包機 載225人回港 首批人數少原定12%

 

乘坐撤離湖北包機的港人陸續抵港,入住駿洋邨檢疫中心。

 

  首批第二輪撤離湖北港人的兩班港府專機,分別在昨午4時及晚上9時抵港,225名港人順利回港,包括聾啞人士、孕婦及幼童等,他們抵港後直送往駿洋邨接受14日檢疫。首批共有469人乘包機回港,較原先登記人數少12%,6人未能通過體溫檢測而未能登機。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昨撤離行動更順暢,經評估後會決定是否用高鐵和其他內陸機場撤走港人。

 

  首批第二輪撤離湖北港人昨中午抵達武漢機場,最後一班機晚上9時10分抵港。聶德權回港後表示,一連兩日港府共接載469人回港,包括379人來自武漢,90人為武漢以外的緊急個案,緊急個案中有14名孕婦、21名有緊急醫療需要人士;原有533人登記離開,惟有6人未能通過體溫檢測,2人為陪伴者,其餘人士自行退出。聶說,港府共收到3,900宗湖北港人求助,仍有相當人數滯留當地,會繼續部署包機,但部署需時,會按可行性、緩急分批接載滯留港人,經評估後會決定是否用高鐵和其他內陸機場撤離港人。

 

部署下批撤離需時 研高鐵可行性

 

入境處人員,向乘搭專機回港的港人派發防疫包。(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圖片)

 

  昨日的撤離安排與前日相若,港人由專車接送往機場,在機場有入境處人員確認他們身份,衛生署職員在登機閘口教導他們穿保護衣物及清潔雙手。第二輪回港人士中,包括聾啞人士、孕婦及幼童等有特殊需要人士,由入境處人員協助辦理手續,有人員用字卡和手機文字與聾啞人士溝通。他們上機前均需量體溫,及穿上保護衣和戴口罩,身上掛上識別號碼牌。

 

  聶稱,經過第一天撤離行動的經驗,工作人員更熟練、司機更早開車、乘客更早到場,辦理登機手續的流程更順暢。第三班包機較原定時間早40分鐘起飛,於昨午4時20分抵港。回港人士由港府安排的旅遊巴直接送往駿洋邨接受14日檢疫。最後一班包機於昨晚7時半起飛,比前日第二班包班早約半小時出發。

 

滯留恩施市 懷孕10周港婦小產

 

  聶在fb撰文表示,最後一班包機有數名急於回港應考文憑試的學生,其中一對母女滯留襄陽,昨天坐了3個多小時中巴才到達武漢機場,並感謝所有相關部門、國泰和港龍的人員合作,形容整個行動「有很多故事」,有機會再作分享。入境處處長曾國衛稱,整個行動整體暢順。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說,民建聯接獲的137宗滯留湖北求助個案中,有19宗緊急個案,其中18宗獲安排返港,餘下1宗緊急個案為長期病患者袁先生,惟他留在離武漢較遠的恩施市,另外仍有119宗港人滯留湖北的求助個案仍未處理,促政府考慮在下一批包機安排往湖北宜昌或恩施機場接載港人。葛又引述當地消息稱,一名懷孕10周的港人孕婦滯留在恩施市,昨午不幸小產,急需回港做人工流產手術。

 

 

下一頁 復活節暑假要補課 遊學團紛煞停 疫情影響 復課一再延期

復活節暑假要補課 遊學團紛煞停 疫情影響 復課一再延期

 

有升學顧問表示,以往不少留學生選擇回港過復活節,今年受疫情影響而留在英國參加交流活動。(受訪者提供)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各地,本港學校復課日期亦一再延後,有籌辦遊學團的機構表示,復活節遊學團已全部取消,部分暑假遊學團亦因學生需補課而延期或取消,損失逾百萬元。有中學校長坦言,教學受停課耽誤,今年復活節及暑假遊學團均要煞停,因學生考試後仍要補課。

 

  早前教育局宣布,因應疫情要延長停課,最早會在4月20日才復課。專為學校籌辦遊學團的愛達旅遊遊學部經理Ken Poon稱,原有10個復活節遊學團及6團暑假遊學團已取消,另有20個暑假遊學團亦將延期,料損失逾百萬元,「2、3月原是報暑假遊學團的旺季,但現時查詢比去年少6至7成」。

 

台灣遊學團 因隔離措施取消

 

內地西安及內蒙古等地是不少遊學團的熱門地方,但今年大部分學校傾向取消遊學團。(受訪者提供)

 

  Ken說,因停課關係,大部分學校擔心教學進度追不上,加上熱門遊學地區如台灣、韓國也受疫情影響,令不少學校傾向取消行程。當中約20團涉800個學生,將延至10月或12月才出發。

 

  津貼中學議會當然執委、獅子會中學校長林日豐說,該校原有20多個學生已報名4月到台灣遊學,鑑於現時港人抵台後須自我隔離14日,故取消行程。「暑假原本有2團,其中1團去日本,另1團仍在規劃,現已全部取消。」

 

留學生擱置復活節回港計劃

 

  全港學校已停課逾1個月,林日豐說,為彌補教學進度,學校擬於試後活動的3星期安排補課。「希望盡量避免暑假要延後。」

 

資深升學顧問陳思銘

 

  此外,不少海外留學生亦擱置復活節回港計劃。英識教育資深顧問陳思銘說,部分英國留學生不想繼續留在寄宿家庭,反而多了400多人參加復活節短期交流團,例如到大學參加營會活動。「英國不少學校也發通告,提示港生暫時勿回港,恐受感染或返回當地時要隔離。」

 

  EF英孚教育港澳區行政總監招展如稱,暫未有家長要求取消暑假遊學團,該公司會因應疫情而採取彈性退團方案,「以往退團需在3月底前通知,現在已延後『死線』,讓家長多些時間考慮。」

 

 

下一頁 新冠肺炎治癒出院5日 武漢男復發猝死

新冠肺炎治癒出院5日 武漢男復發猝死

 

  新冠肺炎治癒患者頻頻出現病毒測試「還陽」,而武漢一名36歲患者,在治癒離開方艙醫院後5天,更病情復發猝死,情況令人震驚。

 

  據內地傳媒報道,新冠肺炎復發猝死的男子叫李亮,36歲。他受感染後,於上月12日入住漢陽方艙醫院,至26日治癒出院。出院證明則顯示,李亮經過治療和專家組會診確認,符合新冠肺炎患者出院標準。隨後他根據出院指示,入住礄口區維也納酒店接受隔離觀察。

 

  李亮梅姓妻子稱,丈夫入住一兩天後表示嘴巴發乾,胃有點脹。至周一(2日)上午,她與丈夫視像通話,丈夫稱不想吃東西和感到全身沒力氣,連站都站不穩,很快便掛了線。妻子之後再打電話給丈夫已打不通,情急下便致電酒店前台,當時工作人員叫她不用擔心。

 

  數小時後,妻子再與李亮通電話,這時醫生剛好巡房,醫生告訴她,李可能是精神壓力大。但後來李亮就被救護車送到附近的醫院,同日下午5時8分證實死亡。

 

  由李妻提供由武漢市衛健委開立的死亡醫學證明書顯示,李亮直接死亡原因為新冠肺炎,引起死亡的疾病或情況為呼吸道阻塞猝死、呼吸循環衰竭。

 

暫停方艙患者離院

 

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病情較輕患者。

 

  據悉,內媒對事件的報道,部分隨後已被刪除。

 

  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後的「還陽」現象,早前已受到關注,如今又傳出有病患在醫生認定可以出院後,於隔離觀察期間猝死,箇中是否涉及出院標準太寬鬆等問題,仍有待釐清。

 

  但有消息指出,武漢市江岸方艙醫院已發布《緊急通知》,稱近期出院患者中復發者較多,為了減少病情復發,達到「零回頭」目標,決定昨天起對所有在艙擬出院病友抽血加做病毒抗體檢查。另外,有報道指武漢市疫情指揮部已向所有方艙醫院下發通知,暫停辦理病人出院手續。

 

 

下一頁 藝發局紓困計劃 $5500萬撐藝文界

藝發局紓困計劃 $5500萬撐藝文界

 

本港大部分表演場地因應疫情暫時關閉,包括西九文化區自由空間場地。

 

  因應疫情影響,大部分藝文活動被迫取消,本地藝術工作者及藝團生計亦受影響。民政事務局早前從防疫抗疫基金增撥5,000萬元,給予藝發局加強「藝文界支援計劃」,讓計劃總額增至5,500萬元,料有逾630個團體或計劃,以及約4,600名個人藝術工作者可受惠。有劇團形容資助可解燃眉之急。

 

  藝發局主席王英偉稱,局方於農曆年前已推出預算500萬元的「藝文界支援計劃」,惟不少藝文活動因疫情影響,被迫取消或延期,業界生計亦成問題,他稱局方冀「加碼」後的支援計劃,可讓受影響藝團或計劃能運用資助金額,支付前線及後勤員工薪金,以紓緩財困。

 

  王續稱,受惠對象主要分4類,包括獲藝發局資助的團體;獲藝發局資助的非出版、出版或文化交流等計劃;非藝發局資助舉辦的藝文計劃,以及個人藝術工作者,每個團體、計劃或個人可獲最高7,500至13萬元不等的資助,暫不設截止申請日期,合資格藝團或藝術工作者遞交申請後,約1個月內可獲發支援金。王稱局方將盡量簡化審批程序,亦不會抽取金額作行政費。

 

劇團:可解燃眉之急

 

  「糊塗戲班」創辦人兼行政總監魏綺珊說,疫情爆發後需取消所有於學校舉辦的活動,大型演出亦延期。因有政府及其他機構資助,其劇團暫可應付租金等恒常支出,惟疫情持續卻影響劇團未來計劃,形容今次資助可解燃眉之急。魏續稱,非藝發局資助團體及自由身工作者,因表演活動停頓已「手停口停」,冀政府及藝發局向他們增撥資源紓困。

 

 

下一頁 4港人斥$200萬設口罩廠 賣2盒捐1盒

4港人斥$200萬設口罩廠 賣2盒捐1盒

 

 

  市民對口罩的需求,在疫情下持續殷切。4名「80後」及「90後」港人2月起成立「本土好罩」品牌,斥資2百萬元自設廠房製本地口罩,更以社企形式聘請本地殘疾人士工作,並推出「買2盒捐1盒」慈善預售計劃;而每次交易,「本土好罩」將捐贈一盒給予指定病友組織,料最快4月底出貨。

 

「本土好罩」團隊於葵興尋得廠房,預計最快4月初投產。(本土好罩圖片)

 

  「本土好罩」廠房設有無塵車間及兩條全自動口罩生產線,目標能達到ISO14644-1中的ISO Class 8標準,並會先寄至美國作進一步檢測認證後才分發給市民。團隊預計最快4月初投產,4月底出貨,每日可生產約10萬個口罩,若24小時運作每月可生產500萬個口罩。

 

禤彥勳

 

  團隊成員之一為本地初創科技公司「明特機械科技」創辦人禤彥勳,他致力為柏金遜病人研發產品,並長期與病人接觸,「曾想過採購口罩,但現時口罩價格升至3至4元一個,不如將錢用來設立生產線,長遠幫助更多人。」

 

  另一創辦人鄺穎賢表示團隊已投資2百萬成立本地口罩生產線,包括兩部全自動口罩生產機,是從內地和台灣購入,並會聘請約20名本地殘疾人士。鄺坦言所有資金均來自各人的積蓄,期望長遠可以達至收支平衡,將積極考慮申請「防疫抗疫基金」內的「本地口罩生產資助計劃」。

 

  團隊表示,將於下周二(10日)在網上平台推出港人「買2盒捐1盒」慈善預售計劃,購買兩盒約250元,推廣「一盒給自己,一盒給身邊人」的互助概念,同時「本土好罩」將捐贈一盒予指定病友團體或組織。

 

 

09/04/2024

滕麗名向《愛回家》劇組請假飛加拿大旅行!超豪華滑雪坐商務艙出入酒店搭直升機

#旅遊行程 #旅行團 #旅遊資訊 #演員 #開心速遞 #加拿大 #娛樂 #旅遊設施 #滕麗名 #晴報文章 #周嘉洛 #滑雪 #行山 #電視劇 #影視娛樂

  滕麗名在《愛回家之開心速遞》中飾演熊尚善,跟「囝囝」金城安(周嘉洛飾)又愛又恨的母子關係,經常發放不少笑料。近日,周嘉洛為拍《武林》而暫時離開劇組,滕麗名都趁機會向劇組請假,跟友人出發到加拿大旅行,齊齊參加豪華滑雪團,興奮莫名的她拍攝短片分享花絮。

 

 

  滕麗名一向熱愛戶外運動,夏天行山、滑水,冬天就飛不同地方滑雪,不過由於《愛回家之開心速遞》戲份較重,所以難抽身。近日她終於可以放假,更預告今次旅程是籌備18個月,一行共8人出發8日7夜的滑雪團,更挑戰10萬英呎雪山,非常期待。正如阿滕早前的留言話齋:「人到中年,有錢無健康就出事啦,如果冇錢又冇健康仲大件事,所以一定要努力工作,同時keep住鍛鍊體能,有健康身體強健體魄才可以挑戰自己!」阿滕今次拍攝不少旅行花絮片與粉絲們分享,更親自剪接和配音,非常有心。

 

 

  阿滕今次的旅行團超級豪華,出發坐商務艙,狂食三餐,有韓式拌飯、牛扒及韓式辣麵,到達後,轉乘小型飛機到達郊外環境如仙境一樣的酒店。阿滕乘坐小型飛機時心驚膽顫,鏡頭前拍拍心口非常驚,她說:「其實我真係好鍾意搭飛機,除咗呢部,頭髮同我心情一樣,千祈唔好問我點解死氣喉喺螺旋槳上面,仲燒爛晒,真係好得人驚。終於安全到達,呢個就係我揀呢間直昇機嘅原因,呢間直昇機公司係小數將架直昇機泊喺酒店門口,食完早餐,行出門口就可以去滑雪!」阿滕分享兩條片段,見她玩得非常開心投入,她在不忘留言多謝老公:「7天有氣有力天氣好你想玩多少轉都可以,Thanks buddy!」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