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6/03/2020

【一票難求】留英學生急返港 從美英愛抵港須隔離

#美國 #隔離 #疫情 #袁國勇 #機票 #愛爾蘭 #新冠肺炎 #英國 #群體免疫 #留學生 #特朗普 #糞渠 #意大利 #申報健康 #亨泰樓 #封城 #澳洲 #旅行團 #西班牙 #北京 #騙案 #英超 #西甲 #意甲 #費用 #口罩

  【晴報專訊】新冠肺炎肆虐全球,英國確診已突破千宗,當地擬採取「群體免疫」防疫政策,令至少60%人口染病並產生抗體,但遭外界抨擊。港府昨對英、美及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本周四(19日)凌晨起,抵港前14日曾到訪該3地或埃及,須強制隔離14日。留學英國的港生急撤回港,惟19日前機票幾乎沽清,最快要21日才有機位,來回機票售逾2.1萬元,亦有家長花10萬元買頭等艙機票讓子女趕返港。

 

 

  截至昨晚10時,英國確診個案增至1,143宗,18人康復,21人死亡。當地傳媒引述消息,93歲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已從白金漢宮撤至溫莎堡,若疫情惡化,她將與菲臘親王到桑德靈厄姆莊園隔離。

 

  英國首相約翰遜上周宣布,抗疫由「堵截」(Containment)上調至「延遲」(Delay),包括呼籲市民如發燒隔離7日才召救護車、對有徵狀者不作檢測等,被批「消極抗疫」。英國首席科學顧問Patrick Vallance向外媒稱,政府有意採取「群體免疫」策略,讓英國至少60%人口即4,000萬人染病,在痊癒後產生抗體,即使病毒捲土重來,疫情亦不至太嚴重;惟300多名英國與海外學者簽署聯名信反對。

 

袁國勇:美英感染2月內或爆升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稱,部分西方國家採用「群體免疫」策略,在2個月內令20%至30%人口產生免疫力,外國也曾用此策略應付德國麻疹疫情,但此策略只適用於死亡率較低的疫情,今次疫情死亡率處於1%至3%,若用有關策略將有大量長者或長期病患染病入院,或令醫療系統癱瘓。他認為,英、美檢測隱形患者不足,料兩地感染在未來4至8周或火箭式上升。

 

  港府昨晚宣布,即日起對英、美及愛爾蘭發出紅色外遊警示;衞生署決定,由3月19日凌晨起,要求所有抵港前14日曾到愛爾蘭、英國、美國或埃及人士,須接受家居強制檢疫14日。

 

周四直航返港 索價達$2.2萬

 

  不少留學英國的港生趕緊撤離,惟19日前返港機票幾乎沽清,旅行社網站顯示,19日上午有一班英航直飛香港航班,單程經濟艙機票要2.2萬元;而國泰官網最快要本周六(21日)才有機位,僅剩特選經濟客艙,來回機票逾2.1萬元,中途更需轉機。朱太的女兒原計劃復活節從英國回港,因見居住區分增至16宗確診,故急買機票,幸17日剩1個機位,即使是曾涉多宗確診個案的CX250航班亦照買。

 

  對於有議員接獲2宗在英留學港生求助,稱疑似感染肺炎,入境處稱已聯絡當事人及其家屬提供協助。國泰稱,明白眾多身處北美及倫敦的港生及市民冀盡快返港,正盡力恢復部分航班及設更多座位的大型航機運作等。

 

美疫情嚴峻 特朗普檢測陰性

 

  美國疫情亦嚴峻,截至昨晚10時,全美49個州均出現確診病例,超過2,900人確診,紐約州議會亦有2名議員確診,全美已有57人死亡。

 

美國總統特朗普

 

  曾接觸多名確診者的美國總統特朗普,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他稱正考慮對疫情嚴重的地區實施出行限制。新澤西州霍博肯市宣布,周一起實施宵禁,4萬名居民在晚上10時至早上5時不能外出,又要求餐廳及酒吧只提供外賣服務。

 

  特朗普又宣布,擴大對歐洲國家的旅遊禁令,除歐洲26個神根國家外,將英國及愛爾蘭納入禁制名單,實施30日禁飛令。

 

 

下一頁 港增7人染疫 全部曾外遊

港增7人染疫 全部曾外遊

 

  本港昨新增7宗新冠肺炎確診,大部分屬境外輸入個案,患者曾赴日、歐、美等疫情爆發地區旅遊。衞生防護中心透露,絕大部分人返港前已有病徵,卻未有在健康申報表提及;中心強調,縱然病徵輕微,無確實申報已是違法,而在全球大流行情況下,旅遊已是高危活動。

 

有患者曾入住的灣景國際酒店,要求入內人士先量體溫。

 

  本港單日增加7宗確診,累計增至148宗。衞生防護中心指,新增個案涉及5男1女,當中有35歲本地男士上月底赴日本北海道滑雪,因朋友腳部受傷,曾在當地診所陪診;另一名29歲外籍男患者在本月初赴德國、奧地利,並曾與奧地利友人無戴口罩聊天,返港後驚悉友人已在德國確診,故自行在灣仔灣景國際酒店隔離。

 

  另一對37歲和39歲法籍確診者是朋友,在本月初到法國滑雪,因先後有病徵,故返港後各自求診;同行的另一港人已入院。

 

  此外,一對居山頂的外籍夫婦在上月中赴加拿大多倫多、美國紐約和波士頓,返港後曾在港安醫院和養和醫院求診。養和醫院指二人求診時有發燒,3名相關醫護會作醫學監測,患者逗留過的房間等地已作清潔消毒。

 

  而一名32歲男子昨確診,他曾於上月尾至本月初到突尼西亞、英國及西班牙旅遊,與他一同居於薄扶林華富邨的母姐,沒出現病徵。

 

返港申報健康 勿隱瞞輕微病徵

 

張竹君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留意到不少個案患者在返港前已發病,但其健康申報表中未提及相關病徵,提醒即使病徵輕微,隱瞞不報已是違法;而申報表主要用作查詢旅客有無病徵,若旅客來自疫區會由入境處攔截,故現毋須更改機制。張指,在疫情全球大流行情況下,旅遊已是高危活動。

 

  至於推廣至私家醫生的深喉唾液化驗計劃,張承認因有標籤效應,私家醫生反應不太熱烈,現僅有百多宗樣本經此收集。

 

 

下一頁 澳洲實施14日隔離 港6旅社停出團 西班牙逾6000確診 全國「封城」

澳洲實施14日隔離 港6旅社停出團 西班牙逾6000確診 全國「封城」 

 

  多國政府陸續限制人口流動,降低病毒傳播新冠肺炎風險。澳洲昨宣布,由當地今日凌晨起,所有由海外入境者都要接受14天隔離,本港最少6間旅行社宣布取消至下月中出發澳洲旅行團。而西班牙確診人數昨突破6,000人,首相夫人亦「中招」,國家進入15天緊急狀態,全國「封城」。另多國均下令國民減少外出,菲律賓馬尼拉昨開始宵禁。

 

  澳洲至今有299人確診新冠肺炎,有5人不治。

 

  總理莫里森昨宣布,所有由機場入境者都要進行14天強制自我隔離,同時禁止郵輪泊岸30天,會協助身處在郵輪的國民回國。

 

  莫里森又稱,內閣會保持社交距離,例如不握手及以視像會議取代真人會面。

 

  莫理森又提到,禁止500人以上集會,但暫無計劃要求全國停課,認為學生不上學對社區有更大風險,惟亦表明國民要習慣未來6個月有更多不便。

 

意大利確診突破兩萬宗

 

  旅遊業議會昨稱,暫知有6間旅行社將取消澳洲團至下月中,料其他會陸續取消,受影響人數尚在統計;縱橫遊、康泰及新華旅遊均宣布取消由即日起至4月15日期間出發的澳洲團。

 

  歐洲重災區意大利,昨晨公布再多3,497人確診及175人死亡,累計21,157人確診及1,441人不治,衞生部及教育部副部長亦確診,早前確診的北部城市切內市長上周五病逝,是國內首名官員不治;當地人在家中露台為醫護鼓掌打氣,又唱國歌互相勉勵。

 

  疫情第二嚴重的西班牙,國內累計7,753人確診及291人不治。首相桑切斯夫人亦宣布確診,在官邸中隔離。桑切斯宣布國家進入15天緊急狀態,全國開始封城,近4,700萬國民除非不能在家工作、購買物資或有緊急需要,否則要留家,國內食店僅提供外賣,其餘設施一概關閉,部分交通工具縮減服務。

 

  一月底到西班牙集訓、一度因內地疫情滯留當地的中超球隊武漢卓爾,教練稱內地疫情有好轉,決定盡快回國並接受隔離。

 

 

西班牙首相夫人染病

 

  捷克今日起亦「鎖國」,禁止外國人入境;法國下令關閉餐廳、咖啡店及所有「非必要」公共設施,僅雜貨店、藥房、煙草店及油站維持營業,要求國民減少出行,該國繼文化部長後,生態轉型部國務秘書亦宣布確診,所有曾與她接觸的人均要隔離。

 

  亞洲方面,菲律賓雖然目前僅140宗確診,但為防疫情蔓延,首都大馬尼拉地區由昨晚起,每日晚上8時起至早上5時宵禁,居民如非必要不得外出,有軍人持槍把守街道及檢查外出的人。

 

下一頁 亨泰樓疑糞渠播毒 居民望查清源頭

亨泰樓疑糞渠播毒 居民望查清源頭 

 

富亨邨亨泰樓有3人確診,昨有清潔工人穿上全套保護衣進行清潔。

 

  大埔富亨邨亨泰樓出現3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專家解釋或因「擾流效應」令排氣管污氣重回高層單位內,前晚要撤離29至34樓13、14室共9伙住戶,惟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其中1伙昨仍未能聯絡上。同邨部分住戶感擔憂,盼政府查清播毒源頭。區議員表示,政府人員未必能進入自置單位檢查,或成防疫限制;當局表示,會安排全幢13、14室檢查渠管。

 

  亨泰樓先確診的兩名32樓住戶疑經渠管向上層住戶「播毒」,令34樓住戶亦染病。港大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解釋,患者糞便霧化後上升,經天台糞渠排氣口排出,弱風情況下因「擾流效應」灑回高層單位,強調不是沙士時的淘大花園或早前康美樓的翻版。

 

住戶加強清潔 減開廁所窗

 

邨內喉管老舊,不少已出現滲漏情況。

 

  昨凌晨住戶陸續撤離到檢疫中心,清潔人員昨早穿全套保護裝備到大廈消毒。亨泰樓中層13室住戶孔生表示,政府人員入屋檢查喉管,另一組人員則抽取其深喉唾液樣本作病毒檢測,認為「唔擔心得咁多,以平常心看待」,但會做好家居清潔,並全日開空氣清新機;但旁邊的亨隆樓頂層住戶吳先生則表示,憂病毒透過天台渠管傳播,會減少打開近廁所的窗戶,若情況惡劣或暫搬往親友家,盼政府盡快查清播毒源頭。

 

  民建聯大埔支部主席譚榮勳表示,富亨邨有77%單位屬私人單位,餘下為房署單位,內部改裝情況不一,有污水渠30年來無做過全面更換或維修,不少單位常滲漏。富亨區議員何偉霖表示,當區居民感擔憂,因政府人員未能擅入私人單位消毒,或成防疫限制,建議局方安排全幢大廈檢測喉管。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指出,需撤離亨泰樓29至34樓的13、14號單位住戶,涉12伙;1至28樓中有8伙因喉管疑有問題亦被撤離,現共43人入住駿洋邨,當中4人有病徵,但化驗全呈陰性,並要求全幢13、14單位住戶留下深喉唾液樣本作檢測,並在確診者的窗戶、大廈天台排氣口及糞渠等10多處採集環境樣本。另因富亨邨是租置屋邨,不少單位是私人物業,故相關業主需自行檢查氣管;其餘公屋戶則可要求房署檢查。

 

 

下一頁 200宗口罩騙案疑為同一賣家 涉款逾百萬

200宗口罩騙案疑為同一賣家 涉款逾百萬 

 

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右二)聯同部分苦主,昨到警總遞交請願信。

 

  疫情爆發至今,口罩供應持續短缺,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稱,近日接獲逾200宗涉及同一名賣家的口罩騙案求助,每人損失1,000元至近11萬元不等,估計涉款逾百萬元。涉案賣家疑為慣犯,其電話號碼被揭曾與多宗騙案有關。警方稱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暫未有人被捕。

 

  身兼消委會委員的深水埗區議員袁海文稱,苦主於1月經Carousell、DC Fever等平台,向賣家購買約70元一盒Medicom口罩,並以Alipay及轉數快等形式付款。賣家曾承諾2月6日到貨,其後以清關手續有問題或家人入院等理由,拖延交貨,並提供一些口罩應急,博取苦主信任。

 

  袁稱,有苦主翻查賣家的電話紀錄,發現該號碼疑與2018年及2019年多宗騙案有關。賣家提供的口罩到貨圖片,亦疑似其他商戶於網上發布的圖片,懷疑賣家是詐騙慣犯。

 

  苦主A小姐早前向該賣家購入170盒口罩,總額1萬元。惟因她與不少買家曾獲賣家提供應急口罩,賣家又堅稱「一定有貨」,故未有即時報警。

 

警列騙案 暫未有人被捕

 

  袁海文說,多名苦主於3月初報警,至今騙徒仍逍遙法外,促警方盡快拘捕騙徒。執業律師沈運華提醒,網購須提防匿名商家,因騙徒即使被定罪,苦主亦未必可循民事追討賠償。

 

  本報向Carousell及DC Fever查詢,惟截稿前未有回覆。警方稱,新界北總區重案組正調查案件,初步相信涉及逾200名受害人,涉案總金額逾40萬元。案件列作「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暫未有人被捕。

 

 

下一頁 嚴防境外輸入病例 入境北京者一律隔離14天費用自理

嚴防境外輸入病例 入境北京者一律隔離14天費用自理

 

入境北京旅客即使沒有病徵,亦要隔離觀察。

 

  內地新冠肺炎疫情已受控,境外輸入病例變成主要威脅,為此首都北京加碼防控措施,宣布今天凌晨起,所有境外進京旅客一律要隔離14天,且費用自付。

 

  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昨天表示,境外輸入已成為北京疫情防控的主要風險,境外輸入病例已成為北京新確診病例的主體。為有效防範境外輸入疫情擴散,當局將採取更加嚴密、有力的防控措施。

 

受疫情影響,首都機場航班減少。

 

  她指出,從昨天起,首都機場全部國際及港澳台進港航班,均停靠T3-D處置專區,實施遠程管控,近端篩查。

 

  另外,從今天凌晨零時起,所有境外進京人員,均應轉送至集中隔離點、進行14天的隔離觀察。集中觀察點將配置專業醫護和工作人員,開展健康監測,發現問題及時處理。對於虛報資訊隱瞞病情造成疫情傳播者,將依法依規追究責任,並納入信用體系。

 

6300元費用自負

 

  陳蓓指出,有特殊情況者,經嚴格評估可進行居家觀察,「進行集中隔離觀察期間,隔離人員的費用實施自理自備」。

 

  據報道,按照目前北京市官方隔離點的收費,每天住宿費用35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餐費每日100元,也就是說,14天隔離期的6,300元費用,入境者要自行負擔。

 

  另外,內地《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昨天在微博上抨擊英國、瑞典防疫策略消極,疫情大規模傳開且流行病學綫索陷入完全混亂,已是高概率的事情,所以建議中國政府立即切斷與瑞英兩國的航空聯繫,同時不再向兩國公民發放簽證。

 

  他稱,畢竟防止境外輸入疫情是一項耗費資源的工作,而中國這方面的資源也非無限的。

 

 

下一頁 西甲華倫西亞 5職球員中招 意甲森多利亞7人染疫

西甲華倫西亞 5職球員中招 意甲森多利亞7人染疫

 

森多利亞指多名染病球員情況穩定。

 

  新冠肺炎在歐洲球壇快速擴散,意甲中招球員達到11人,「重災區」森多利亞確診人數增至7人。另外,西甲首有球員中招,華倫西亞宣布共有5名職球員確診。

 

  現位列西甲第7位的華倫西亞,周日宣布共有5名職球員確診,阿根廷中堅加雷在社交平台透露自己是其中一員,是西甲首位已知染疫球員。

 

  至於意甲確診球員數已增至11人,成為歐洲五大聯賽「重災區」,3間球會祖雲達斯、森多利亞及費倫天拿都有球員確診。森多利亞周六再增兩名球員感染,分別是意大利中場法比奧迪派利及波蘭守將比列薩尼斯基,連同之前「中招」的加比亞甸尼、奧馬高尼、艾卡度、拿古文拿及摩頓科士比,令「森多利亞家族」增至7人。森多利亞表示各人目前情況良好,留在家中隔離。

 

  費倫天拿有謝文比薛拿及柏德列古度尼染病,連同杜辛華荷域增至3名球員確診,祖雲達斯就有魯加尼「中招」。

 

NBA第三人確診 曾鬥爵士

 

  NBA方面,繼爵士球員高貝爾及米曹相繼確診後,活塞球星活特檢測呈陽性,這是NBA第三位球員「中招」,亦是爵士隊之外的首個確診球員。消息指活特確診前沒有任何病徵,身體感覺良好。活塞及爵士於本月8日曾有比賽,當時活特與高貝爾有直接接觸,時間達10分13秒。爵士宣布高貝爾將會捐出逾50萬美元(約390萬港元),支援因比賽暫停受到影響的爵士主場員工、猶他州和奧克拉荷馬州與病毒相關的社會服務以及其祖國法國的醫療衞生體系。高貝爾於確診前兩日在記者會觸摸所有訪問咪和錄音設備,行為飽受指摘。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