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4/03/2020

林鄭真封關 非港人禁入境 不准轉機

#疫情 #轉機 #禁酒令 #入境 #新冠肺炎 #機場 #林鄭月娥 #封關 #防疫 #東京奧運 #酒吧 #渡假屋 #離島 #黃竹坑 #私人派對 #日本 #西班牙 #崔天凱 #德國

  【晴報專訊】過去一周,本港新增近200宗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確診個案,大部分為輸入個案。有傳染病專家認為,港府為抵港人士強制檢疫的做法滯後及有疏漏,政府需推出戒嚴級別的措施,才可避免香港變另一個武漢。特首林鄭月娥昨宣布為封關「加辣」,周三(25日)起,所有非香港居民乘飛機抵港不准入境,措施為期14日。

 

 

  本港確診個案持續上升,過去一周由157宗增至昨日的356宗,大部分為輸入個案,社會再有聲音認為應全面封關,港大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說,3月11至17日疫情在海外爆發,但港府在19日才宣布為抵港人士強制檢疫,批評做法滯後及疏漏。他認為現時必須考慮戒嚴級別的防疫措施,包括暫時禁止酒吧營運及舉辦婚宴、公共交通工具考慮提早收車、市民以外賣代替堂食等,以做到社交疏離,才能避免香港變成另一個武漢或意大利北部。

 

專家:社交疏離 才可阻大爆發

 

海外疫情極為嚴峻,過去一周本港確診大增近200宗,大部分為輸入個案。

 

  林鄭月娥昨稱,因過去周末海外國家疫情嚴峻,社會出現社區感染群組,須加強防疫措施,切斷傳播鏈,宣布周三(25日)凌晨起,非香港居民乘飛機抵港不准入境,為期14日;經內地、澳門、台灣入境的非香港居民,如14日內曾到訪海外亦不可入境;香港國際機場將停止所有轉機服務;從台灣、澳門入境者,包括香港居民,須強制家居檢疫14日。來自英、美及歐洲的入境人士,均須接受病毒測試,將獲派樣本瓶供自行採集深喉唾液樣本,翌日交回指定診所。

 

林鄭:抗疫持久戰 望共同努力

 

林鄭月娥昨感謝醫護的努力,一度哽咽。

 

  被問及數日前已有專家建議禁非港人入境,現時才實施會否太遲,林鄭稱政府會不斷監察疫情發展,迅速應變,自3月19日起針對非港人抵港需強制檢疫後,每日僅得數百人入境,認為不是遲早問題,而是視乎成效。她說現時疫情變化大,本港至今未有爆發大型的社區感染是得來不易,強調抗疫是持久戰,需要市民共同努力,一起打贏這場仗。

 

  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說,相信政府難以全面封關,因在海外的港人有需要回港,「(如果確診)當地的醫院未必會優先處理香港人,部分人回來求醫都不出奇。」

 

女子手戴「髮帶」搭港鐵 惹恐慌

 

  政府在3月19日起,要求外國抵港人士需強制檢疫14日,惟不少人違反隔離令外出,昨有網民發現,1名手上疑似戴上電子手帶的女子在港鐵車廂游走,消防人員到場後發現原來是「髮帶」,證實虛驚一場;沙田則有戴上手帶的男子與友人在路上聊天及吸煙。截至昨日,入境處突擊檢查發現有5人擅自離開住所,警方已全數截獲,正進行搜證及考慮提出檢控,另有36人擅離家居,將發通緝令。

 

  法院昨審訊1名31歲男子,兩周前涉於深圳灣口岸入境大堂向護士虛報住址被控,為首宗違反檢疫令遭檢控案件,被告否認提供虛假資料罪,不准保釋,還押至下周一排期審訊。

 

  特首林鄭月娥昨向前線抗疫的人士致以深切敬意,形容工作非常艱巨,她哽咽說前線人員努力抗爭1個多月,若有個別人士因想「打下波」、「食下車仔麵」而違犯家居檢疫,是否對得住前線人員?籲有意違反家居檢疫的人士,認真想想是否不能忍耐及克制多一段時間。

 

 

下一頁 政府擬推禁酒令 減市民聚會 業界轟荒謬 半數酒吧恐執笠

 政府擬推禁酒令 減市民聚會 業界轟荒謬 半數酒吧恐執笠

 

當局認為禁賣酒後可令市民減少聚會,但飲食業界批評為何不涵蓋超市及便利店等。

 

  本港近日出現多宗酒吧消遣後確診個案,為減少市民社交聚會活動,政府擬修例禁止全港逾8,000間持酒牌商戶出售酒類飲品,並要求食肆縮短營業時間等。惟業界批評措施荒謬、有漏洞,亦未規管超市、便利店賣酒,根本未能避免市民到食肆聚會,若無措施支援,估計逾半酒吧面臨結業潮。

 

促補貼8成薪酬開支 措施期免租

 

  林鄭月娥昨指,醉酒後的親密行為會增加交叉感染風險,計劃修訂法例,規定全港8,600間領有酒牌的酒吧、食肆及會所,暫停止售賣及供應酒類飲品,修例亦賦權政府管控食肆經營模式,包括縮短營運時間、減少座位數目等。政府亦會要求現時受私人遊樂場地契約規管的會所,停止開放體育及康樂設施,以減少人流聚集。

 

  惟業界極大反彈。香港酒吧業協會副主席錢雋永表示,政府推出有關措施前並無諮詢業界,現時全港持酒牌的酒吧逾4,000間,賣酒佔大部分酒吧8成生意額,若政府不補貼業界,估計逾半酒吧將結業或停業。協會要求政府補貼業界8成薪酬開支,以及在禁酒令期間豁免租金,否則不排除發起工業行動抗議。

 

醫生:可阻隱形患者 游走社區

 

  稻苗學會會長黃傑龍直言,禁酒令未能避免市民到食肆或酒吧聚會,加上政策存有漏洞,未有規管超市、便利店等有酒類飲品售賣的地點,難以避免客人自攜酒類到食肆飲用。黃建議政府短期內採取更嚴厲措施,全面停止市面上商業活動2至3星期,飲食業每月成本約40億元,停業2星期政府只需賠償約20億元,金額並非天文數字。

 

  香港酒類行業協會形容禁酒令欠缺邏輯,「看不出措施對抗疫有何幫助」,表明強烈反對修例。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亦稱,禁酒令會對不少酒類或食品供應商生意造成影響,促政府把防疫抗疫基金「加碼」支援業界。

 

  但傳染病專科醫生曾祈殷指出,現時或有隱形患者於社區游走,強調禁酒令有其作用。若市民能做到社區隔離2星期,疫情或可在4月中得以控制,否則政府需以關閉食肆、酒吧等更嚴厲措施控制疫情。

 

下一頁 再增39宗確診 機場協助防疫 衞署醫生中招

 再增39宗確診 機場協助防疫 衞署醫生中招

 

有醫護認為在機場工作有感染風險,但未至於高風險。

 

  首個醫護在職場感染病毒。衞生防護中心證實,一名在機場簽發檢疫令的54歲女醫生工作僅1周即確診,另一名曾與她用膳的女醫生亦有病徵。另昨合計增39人確診,當中31人曾外遊,7人是留學生。中心形容疫情已到危急關頭,市民應減少社區接觸。

 

  截至昨晚11時,本港再多39名新冠肺炎患者,總計有356人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他們為22男17女,年屆18至66歲,當中31人曾赴外地;7人是留學生,3人是外傭,2人屬國泰員工。

 

主責簽發解說檢疫令

 

張竹君

 

  一名54歲衞生署女醫生昨亦確診(CASE 347),屬首名在職場感染病毒的醫護;1名曾與她用膳的女醫生亦有病徵需隔離。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涉事女醫生由衞生署學生健康服務抽調,上周一(16日)起在機場服務,主要負責簽發和解說檢疫令,工作時有戴外科口罩、面罩和手套,因她與家人無外遊,相信是在機場染病,現正調查病源及檢視其崗位的感染控制措施。

 

  公共醫療醫生協會會長馬仲儀指,涉事女醫生主要做文職,認為其防護裝備足夠,但崗位可加裝透明膠板徹底分隔醫護和旅客。她指,目前機場工作者中未爆發大型感染,「在機場工作是有風險,但未至於高風險」。

 

  另張指,確診3名外傭中,CASE 327曾到馬尼拉,CASE 336曾到英國及新加坡,CASE 345則曾到土耳其及菲律賓。

 

國泰增兩員工確診

 

  新確診國泰員工,分別為30歲男航班經理(CASE 346),發病前曾遊瑞士、法國、西班牙及英國,並接觸過當地確診者,但跟工作無關;另1人則是47歲空姐(CASE 328),曾去過英國。

 

  張續指,經追查後發現,早前感染源不明的40歲男患者(CASE 229),原來是66歲男患者(CASE 337)和62歲男患者(CASE 338)同事,3人同為捷榮員工,於新蒲崗啟德工業大廈上班;62歲男同事在上月曾經到土耳其旅遊,懷疑他是染病源頭。

 

  另外,據悉Now TV新聞部一名負責剪片的男職員初步確診,他並無外遊紀錄。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指,目前疫情到了「危急關頭」,促市民減少非必要聚會,避免疫情失控。

 

謠傳歐美返港者「更毒」 專家指未有發現

 

  歐美疫情嚴峻,網傳當地常用含布洛芬(ibuprofen)的消炎退燒藥,有助病毒進入細胞及繁殖;另針對港府加強採集全部英、美、歐入境者的深喉唾液化驗,坊間盛傳全因相關旅客體內病毒濃度極高,傳染性強於本地患者才需強制檢測。

 

  但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一般患者體內病毒含量在發病後第2至3日達最高峰,暫未見歐美返港者「特別毒」,但因當地感染控制措施不足,確令「好多人帶病毒」。他又指,現無科學證據證明退燒藥成分能增強病毒;至於世衞指病毒可在霧化狀態下在空氣中存活8小時,亦屬特別實驗環境下結果,非意味病毒會自行霧化。

 

 

下一頁 社區聚會續播毒 黃竹坑逾百人開派對 4人染疫

社區聚會續播毒 黃竹坑逾百人開派對 4人染疫

 

昨日於涉事的黃竹坑道聯合工業大廈外,有清潔工進行消毒。

 

  社交聚會續成本地爆發元兇,其中本月14日一個在黃竹坑道48號舉行的私人派對有逾百人出席,先後有4人確診;另荷李活道一有賣酒餐廳則最少3名員工感染。衞生防護中心稱第二、三代傳播早已出現,憂小規模爆發若未能追蹤或成隱形傳播鏈。

 

記者昨日曾到舉行派對的STUDIO 9,但無營業。

 

  衞生防護中心指,4名早前確診、年齡介乎27至45歲的患者,全部均曾在本月14日到黃竹坑道48號聯合工業大廈9樓的「STUDIO 9」參與一個私人派對,當日有過百人出席,部分參與者未必互相認識。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4宗個案中有3人是互相認識,曾有其他共同活動,故不一定是在派對上受感染,已聯絡派對負責人助追蹤其他出席者。STUDIO 9的fb專頁昨已不能登入,記者曾致電亦無人接聽,據資料顯示上址逢周一休業。

 

憂小規模群體感染 成隱形傳播鏈

 

  至於2個昨新增確診個案,與前日確診的第266宗均在荷李活道66號一間賣酒的餐廳工作。張竹君稱,署方會追蹤其餘16名員工,部分人因擔心感染已自行入院接受病毒測試,部分人對測試呈陰性。

 

  早前多名確診者均曾到中環蘭桂坊及健身室,昨2宗新增個案,其中一個曾到中環花園道三號的Pure Fitness,另一個則是在蘭桂坊工作的歌手,為早前第243宗個案的同事,另有一宗個案暫未能找到任何關連或感染源頭。目前最少13名確診者曾到蘭桂坊消遣或工作;有5人曾到Pure Fitness多間分店,另有一名密切接觸者確診。

 

  張又稱,第二、三代傳播在香港一直存在,因目前有個案是確診者到其他地方感染他人,但部分是無病徵者感染有病徵的人,難以找到源頭。她直言擔心目前小規模群體感染,若無法找到源頭,會形成隱形傳播鏈。衞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重申,在聚會期間,長時間脫下口罩並近距離談話,病毒有機會經飛沫傳播,呼籲市民維持社交距離。

 

病毒檢測人數多 增化驗室壓力

 

  另外,黃加慶稱,目前已派發超過1,000個唾液樣本瓶作病毒檢測,估計接受檢測人士會愈來愈多,對化驗室會構成壓力,將會調動人手及不停加班處理,但承認人手、機器及試劑都有上限。

 

  衞生防護中心目前公布由內地入境、正接受家居檢疫人士身處的大廈名單。被問到能否一併加入由外國回港者家居檢疫的大廈名單,黃未正面回應,但稱目前發出約2.4萬張檢疫令,相信有關大廈巳遍及港九新界。

 

 

下一頁 日方首鬆口 不排除延遲東奧

日方首鬆口 不排除延遲東奧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東京奧運是否能如期舉行仍是未知數,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首次表示,或會考慮推遲奧運。國際奧運委員會宣布,已啟動東京奧運延期舉行的後備方案,4周內會有決定,但重申不會取消東奧。加拿大已表明不會派運動員出戰今年夏季的東奧和殘奧會,澳洲則籲運動員為東京夏季奧運在2021舉行作準備。

 

  東京奧運原定於7月24日舉行。國際奧運委員會昨發聲明表示,因應全球爆發新冠肺炎,2020年東京奧運面對重大挑戰,包括部分場館或未能使用、至少33類運動賽程需更改等,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運會籌備委員會需更詳細評估疫情對奧運影響,會探討延期安排,料4周內會完成討論,強調取消奧運不是議程之一,認為取消本屆奧運不會解決任何問題。

 

國際奧委會 4周內決定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稱改變奧運舉行計劃很複雜,不像取消一場足球比賽般簡單,取消本屆奧運不公平,會打破所有運動員的夢想。

 

加國表明 不派員參賽

 

  日方早前一直表明會準時按計劃舉辦東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首次「鬆口」指,若無法讓賽事完整舉行,無奈之下或會考慮推遲,但取消奧運並非選項,已向東京奧運會籌備委員會主席森喜朗轉達意見。

 

  但加拿大首先表明不會派運動員出戰今年夏季舉行的奧運和殘奧會。加拿大奧運委員會和殘奧委員會均表示,有關安排是一個困難決定,稱不止是運動員健康的考慮,而是公共健康的考慮,並要求國際奧委會將奧運延期一年。

 

  澳洲奧運委員會亦表示,澳洲運動員應以個人和身邊人的健康為首要考慮,料2020年奧運將會順延,籲澳洲運動員為東京夏季奧運在2021年舉行作準備。另美國游泳總會、美、英田徑總會等多個國際運動團體亦要求延期一年。

 

 

下一頁 離島「拖篋客」回升 渡假屋東主恐接隔離者

離島「拖篋客」回升 渡假屋東主恐接隔離者

 

長洲區議員表示,近日見區內的「拖篋客」回升。(梁國豪提供)

 

  家居隔離有助減低疫症傳播風險,但近日網傳大批疑似隔離人士到離島租渡假屋「避疫」,並外出活動,惹來外界恐慌。有離島區議員證實,近日長洲「拖篋客」回升;另有南丫島渡假屋東主表示,上周接獲6、7通來電,要求租用渡假屋1星期,惟因擔心對方是隔離人士而拒絕出租,以免渡假屋變成另類「隔離營」。

 

  近日網傳一則帖文,稱長洲、南丫島出現不少疑似外地返港人士,疑在離島租渡假屋作隔離,事件引起大眾關注。長洲區議員梁國豪表示,據街坊報料,有居於長洲的外籍人士因海外家人來港,入境後需居家隔離,故直接入住其家,已承諾14天內不會外出。但他坦言,近日見「拖篋客」回升,令街坊擔心有人將離島當「隔離營」。梁說,長洲的醫療系統不夠完善,籲隔離人士自律,又提醒街坊如發現佩戴監測手帶者出沒應報警。

 

離島醫療不夠完善 居民恐爆疫

 

  南丫島新興渡假屋負責人梁太說,受疫情影響,1月23日起已停止出租渡假屋,島上至少3間渡假屋響應。惟上周接獲6至7宗年輕人來電,要求1至2人租住長達1周,她擔心對方是隔離人士而未有答允。她說即使目前零收入,亦不願冒險出租渡假屋,「比起賺錢,安全才是最重要」。另外,長洲適泊渡假屋於2月初開始,亦已暫停出租渡假屋。長洲的康蘭餅店東主郭予泉稱,近來旅客明顯回升,惟有增加消毒店舖次數,加強防疫措施。

 

 

下一頁 德禁兩人以上聚會 曾接觸確診醫生 默克爾在家隔離

德禁兩人以上聚會 曾接觸確診醫生 默克爾在家隔離

 

  新冠肺炎全球病例增至逾35萬宗,當中逾1.5萬人死亡。德國總理默克爾宣布禁止超過兩人的聚會,家居或工作場所除外。曾為默克爾注射疫苗的醫生確診,她需在家隔離。

 

  截至周日(22日)累計,德國累積近2.5萬宗確診病例、94人死亡。默克爾宣布一系列抗疫新措施,包括禁止超過兩人的聚會,同住者或與工作有關聚會除外;餐廳只可提供外賣;髮型屋、美容院、按摩店等必須關閉,措施為期至少兩周。默克爾發言人同日表示,默克爾因為上周五注射肺炎鏈球菌疫苗,為她注射的醫生後來確診,默克爾因此決定自我隔離,未來數天會接受檢測,同時繼續在家履行職務。

 

意禁國內旅行 向美軍求援

 

  疫情重災區意大利周日新增651宗死亡病例,累計5,476人不治;新增確診有5,560宗,累計近6萬人染病。當局計劃禁止國內的旅行活動,民眾除非有緊急事務或健康理由,否則不可去另一個城鎮或地區,必須留在目前身處的地方。意大利向美國提出請求,尋求獲取口罩和呼吸機等援助物資,又希望駐意美軍派出醫療人員設立臨時醫院支援意軍。俄羅斯軍方已用軍機運送醫護人員和設備到意大利。

 

  美國確診超過3.3萬宗,417人不治,總統特朗普批准加州進入災難狀態,連同紐約州和華盛頓州能獲國民警衞隊協助。特朗普又考慮以行政命令釋放監獄年老而且非暴力的囚犯。伊朗確診增至逾2.3萬宗,1,812人死亡。馬來西亞過去一日新增212宗病例,創單日新高,123宗與吉隆坡清真寺萬人集會有關。

 

 

下一頁 新冠病毒來自美軍實驗室? 駐美大使崔天凱批瘋狂

新冠病毒來自美軍實驗室? 駐美大使崔天凱批瘋狂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接受美國傳媒採訪,指研究新冠病毒源頭應是科學家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記者揣測,又批評「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說法瘋狂。

 

  趙立堅日前在社交網站稱,新冠病毒可能是由美軍帶到武漢。據悉,在疫情爆發之初,即有傳言指第七屆世界軍人運動會去年10月在武漢市舉行,期間美軍參賽者將病毒傳入當地。

 

  趙立堅隨後又轉發來自加拿大研究機構的文章,該文章指新冠病毒可能源自美國軍事實驗室。

 

  趙立堅的言論隨後引來美方不滿,美國總統特朗普更報復性地用「中國病毒」稱呼新冠病毒。

 

  崔天凱日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記者指他在2月9日曾指散播「病毒來自美國軍方實驗室」的「瘋狂謠言」十分危險,問道︰「大使先生,您知道是誰在散播這些瘋狂的陰謀論嗎?」

 

美媒︰對趙立堅公開的指摘

 

崔天凱指陰謀論是始於美國。

 

  崔天凱回應稱「我認為這(陰謀論)是始於美國的」,又強調批評這是「瘋狂言論」是其一貫立場,「我當時這樣認為,現在依然這樣認為」。

 

  他又稱,揭開病毒的來源是科學家要做的工作,而不是由外交官或者記者來進行揣測。

 

  崔天凱又被問及「趙立堅在散播病毒來源於美國實驗室的陰謀論,他有相關證據嗎」。他答道︰「也許你可以去問他。」又表示「我在此代表的是中國國家元首和中國政府,不是某個具體個人」。

 

  據悉,崔天凱的說法引起各方關注,其中彭博社就稱,這些言論是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的公開嚴厲指摘,「這種公開的分歧在中國官員中很少見」。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