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4/04/2020

港連續2日確診單位數 何栢良︰或因檢測減少

#新冠肺炎 #何栢良 #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 #醫院 #口罩 #可重用口罩 #瑞德西韋 #教育局 #負壓病房 #DSE #楊潤雄 #中小企 #餐廳 #裁員 #補貼

  【晴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確診數字,連續兩日錄得單位數,昨新增確診5宗個案,包括1名曾隨父母外遊的14個月大嬰兒。但衞生防護中心指出,市民仍未可鬆懈,確診數字低或因公眾假期中私家診所休息,致隱形患者未及時化驗有關,強調需連續28日「零確診」才代表疫情受控。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同,近期入境人士大幅減少,且有假期效應才令病毒檢測較平日少。

 

衞生防護中心提到,確診數字低或因假期私家診所休息,致隱形患者未能及時化驗。

 

  截至昨晚10時,本港錄得5宗確診個案,當中4宗有外遊史,1宗為本地酒吧群組的第二、三代傳播;總個案累積至1,009宗。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出,新個案包括1名14個月大女嬰(CASE 1009),她與家人遊英回港後確診,同行的32歲外傭(CASE 993)早前已確診,但女嬰本身無病徵,通過化驗大便樣本才確診;其父母及3個月大弟弟現正於檢疫中心隔離。

 

昨增5宗 女嬰與家人遊英中招

 

昨日有1宗本地個案,涉及1名67歲老翁,料是酒吧DUSK till DAWN的第二、三代傳播。

 

  其餘曾外遊患者中,有72歲老婦曾在阿根廷坐遊船珊瑚公主號(CASE 1006)、有79歲老翁(CASE 1007)與妻(CASE 988)遊印尼後確診,有51歲男士遊英時不適(CASE 1010),返港後確診;至於唯一1宗本地個案,涉及1名66歲老翁(CASE 1008),他是早前確診的23歲男子父親(CASE 884),而該個案是確診的40歲DUSK till DAWN女員工(CASE 635)的密切接觸者,相信老翁為酒吧群組的第二、三代傳播。

 

  對接連錄得單位數確診,張竹君直言未可掉以輕心,因確診量減少或緣於公眾假期效應,「很多私家診所休息,社區中的隱形患者若只有輕微不適,未必立即看醫生,致送往化驗所的樣本亦有所減少。」她指出,一般而言需持續28日無新個案,疫情才算受控,在持續有外遊人士輸入個案情況下,現時離「疫情受控」仍有一段距離。

 

  但張透露,目前檢疫中心尚有3成餘額,若確診個案持續在低位,且外遊回港者減少,相信未必再有必要執行「10 + 4」政策,即檢疫人士料可在隔離營完成全部14日檢疫期後才離開,而毋須把最後4日的檢疫期在家進行,以騰出更多病床。

 

勿幻想到夏天 高溫熱死病毒

 

何栢良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亦稱,確診人數回落主要與入境人士大幅減少,且假期內病毒檢測量少相關;若長假期間有本地傳播,數字尚要個多星期後才可反映。何又警告,今次疫情不會如沙士在夏天放緩,「新加坡最新確診233宗個案全是本地感染,但當地達30度高溫,相當於本港夏天,故市民不應幻想病毒到夏天會熱死。」

 

  針對有旅行社復辦旅行團,張竹君稱不建議在未來1、2個月外遊;何栢良表示上月大批海外人士返港引爆第二波疫情,未來2個月仍不適合到內地或海外旅遊。

 

  所有美國及歐洲抵港人士昨起要到亞博館留下唾液樣本,並等待結果才能離開。張竹君指目前亞博館有400個等待空間,以平均一班航機約160人計尚可應付。針對有旅客利用轉機漏洞,由歐美經中轉站再抵港避過檢疫,張坦言檢疫要按班機計,若追蹤每名轉機客恐不符效率。

 

53病患服瑞德西韋 7成有改善

 

  治療新冠肺炎藥物瑞德西韋的臨床測試正如火如荼,藥廠吉利德科學昨發布53名嚴重住院患者研究報告,68%患者在首次服藥起計的第18日,需氧氣支援的水平得到改善;使用呼吸機患者中有一半以上能拔喉自行呼吸;另用藥後總死亡率為13%,當中有用侵入性呼吸器的重症死亡率達18%。但藥廠強調,數據仍有局限性,需進一步研究了解藥效及安全性。

 

  中大醫學院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出,研究未設對照組,且非隨機抽取病人,科學性不強,但「意大利、西班牙需使用呼吸機的重症患者,一般死亡率達50%,但研究中只有18%,可見用藥有一定作用。」惟現需等待月底本港和武漢的臨床研究,及下月美國的研究數據,才能對藥物有更全面分析。醫管局表示,本港有30人已用藥,當中10多人為重症,暫未見明顯副作用。

 

 

下一頁 涉69病人 25人非新冠肺炎患者 瑪嘉烈負壓房 一度故障半個鐘

涉69病人 25人非新冠肺炎患者 瑪嘉烈負壓房 一度故障半個鐘

 

  負壓病房失靈,瑪嘉烈醫院恐陷「播毒」危機。醫管局昨承認,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的負壓病房,一度出現故障,致負壓系統一度停擺30分鐘;但局方強調,房內病人有戴口罩,會再了解情況。

 

瑪嘉烈醫院的負壓病房,昨午3時許失靈,期間病房變成正壓。

 

  瑪嘉烈醫院稱昨午近3時,機電署外判維修員於傳染病大樓維修冷氣系統時,其中7層病房的冷氣系統及負壓抽風系統突停頓5至34分鐘。據院方初步調查,受影響樓層涉及69名病人,包括44名新冠肺炎病人,其餘25人為懷疑個案及其他傳染疾病患者。

 

  院方稱事件期間所有負壓房病人均沒離開病房,亦沒有醫護在該樓層進行高風險醫療程序。院方又提到有關樓層沒其他病房,亦沒有其他病人使用,相信造成感染風險很低。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中心正調查事件成因和涉及病床情況。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庾慧玲稱正調查事件成因和涉及病床情況,她強調醫護均有穿著保護裝備,且院內病人均要戴口罩,相信能減低影響。

 

醫護有穿裝備 料可減低影響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指出,負壓病房失效最大問題是令空氣流出房外,或會污染鄰近病房或走廊,「尤其是鄰房若是正壓,會令環境受污染,影響非新冠肺炎確診病人。」

 

  梁稱,因醫護離開隔離病房時會除下N95口罩,換上外科口罩,過程中或吸入環境中的病毒。但因現時院內1小時會換氣12次,即使失去負壓,空氣流通仍足夠,縱有病毒洩漏,相信濃度亦不會太高。惟梁又提到︰「為安全計,應消毒相關病房全層,及將相關病人列為密切接觸者接受14日檢疫,避免病毒擴散。」

 

  機電工程署稱瑪嘉烈醫院傳染病中心昨午3時因中央空調控制及監察系統內,1個路由器有不正常情況,而需緊急維修,致負壓病房受影響。

 

下一頁 楊潤雄:倘疫情受控 文憑試4.24開考機會大

楊潤雄:倘疫情受控 文憑試4.24開考機會大

 

DSE筆試原定上月開考,惟因應疫情延期。

 

  今屆中學文憑試(DSE)因第二波疫情爆發而一度延期,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稱,現時評估DSE在本月24日開考「機會很大」,相信試場環境亦相對安全。專家則認為,只要未來10日未有「無頭公案」或群組爆發,應可如期開考。有中學校長表示,對如期開考感樂觀,對考生亦是好事。

 

楊潤雄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表示,近期確診個案似乎有下降,DSE仍會以本月24日開考為目標,現時評估當日開考的機會很高。他續說,若疫情受控可如期開考,但疫情變化可以很快,例如當局早前亦曾安排上月27日開考,但因回港人數上升,當時估計疫情難受控,故延遲至本月開考,目前亦不排除要再延遲開考,要視乎未來一周確診數字會否再急升。

 

量體溫設覆檢 發燒不准進場

 

  楊又稱,過去兩個月已多次與考評局及學校商討考場安排,現時會加開班房作試場,並盡量安排座位之間有1.8米距離,加上口試已取消,各考生應試期間不會有社交接觸,且要佩戴口罩、用搓手液潔手及量度體溫,認為考場環境相對安全,建議學校當日提早開放考場予考生,以減少聚集。

 

  他稱,考慮到考生或急於到試場,若第一次量體溫時過高,會再安排耳探,若體溫仍然過高,才會拒絕進入試場。考評局早前稱,DSE不設補考,但今年特別將申請成績評估的最高可得分數調高到第5級。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若未來10日未有出現源頭不明或新的群組感染個案,文憑試可如期開考。中學校長會鄧振強表示,相信借出地方作考場的學校已準備就緒,加上近日疫情放緩,對如期開考審慎樂觀,相信對學生亦是好事,學校會繼續為考生準備網上教材及試卷;萬一考試延遲,學校亦會盡力配合。

 

學界料最快5月底 才可復課

 

  教聯會主席黃錦良表示,關注疫情會否再有變數,認為當局應準備考試進行期間要再延期或取消時的應變。至於復課方面,他稱業界共識是分階段進行,由於DSE要借用部分課室,相信最快亦要5月底才可復課,可能高中先行復課後再作評估,小學方面或要縮短暑假,至於幼稚園本學期恐未必能復課。

 

 

下一頁 「星之子」研光觸媒口罩 可重用50次

「星之子」研光觸媒口罩 可重用50次

 

「星之子」陳易希

 

  新冠肺炎疫情或持續至年底,可重用口罩需求變得殷切。「星之子」陳易希早前與本港紡織廠商合作,斥資逾百萬元研製光觸媒表層的布口罩,配合內層濾芯,過濾細菌效能可達99.6%,並可清洗重用50次;另又設計出備紫外光燈的口罩消毒袋等,可供消毒口罩100次。有關產品將於明日起(15日)預售,首批料供貨5萬個。

 

「100nm」布口罩現於深圳橫崗生產,每周可生產約5萬個。

 

  Bull.B Tech創辦人、「星之子」陳易希與本地紡織廠商麗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李耀明合作,投入7位數字,以2個月時間研製出光觸媒環保布口罩「100nm」,當中有3層設計,包括最外層布料採用由台灣進口、已獲認證的醫療級光觸媒塗層,物料配合紫外光照射下有殺菌功能;中間則為可更換的熔噴無紡布濾芯,並達到內地KN95口罩標準,可過濾99.6% 0.3微米以上的粒子,包括飛沫、細菌及部分病毒,每個濾芯可用約3至5日;內層則為具吸濕透氣功能的親膚性布料。

 

全港首創紫外線口罩消毒袋

 

  陳易希指,產品除去夾層濾芯後,可以手或洗衣機的「手洗模式」作50次清洗,台灣紡織業招展會早前報告亦證明,經光觸媒加工過的織品可在重複清洗50次後,仍然維持表面光觸媒附著,同時將抗菌能力維持於95%,但團隊未能做相關的病毒測試;另由於外層布料有使用運動物料,他提醒清洗時只需使用一般的肥皂或梘液,切勿使用漂白水或柔順劑。

 

過濾細菌能力媲美外科口罩

 

UV紫外線口罩消毒袋為口罩消毒殺菌,並減少進食時隨意放置口罩的風險。

 

  此外,團隊同時又設計出全港首個UV紫外線口罩消毒袋,內置紫外光燈,用家只要將口罩放進袋內,按下按鈕啟動紫外燈光約3至5分鐘,即可觸發光觸媒效能,有助為口罩消毒殺菌,並減少進食時隨意放置口罩的衞生潛在風險,袋內電池可進行100次殺菌,並使用約1個月。

 

  陳又指,曾將成品送到香港科技大學進行過濾及種菌測試,期間將大腸桿菌噴上口罩,對穿透口罩的病菌進行培養,結果發現口罩菌落數較一般第一級外科口罩少至少75%,證明該布口罩過濾效果媲美一般外科口罩,甚至更佳。「100nm」布口罩現於深圳橫崗生產,每周可生產約5萬個,負責提供廠房的李耀明稱將視乎需求增加生產線,承諾以港人優先,並強調產品出貨前均先照紫外光消毒;產品明起(15日)接受網上預售,首批供貨約5萬個,5月初發貨。

 

 

下一頁 50僱主受訪 薪金補貼無助租金 9成中小型餐廳擬裁員

50僱主受訪 薪金補貼無助租金 9成中小型餐廳擬裁員

 

近日因應疫情,不少中小型餐廳亦要減少開業時間,生意大受影響。

 

  政府早前宣布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包括向多個行業進行薪資補貼,另會放寬申請失業綜援的資產上限。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一項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認為措施幫助不大,近9成受訪中小型餐廳僱主稱措施未能改變裁員決定,因租金等主要支出未獲資助;有自由工作者表示,即使失業亦不會申請綜援,形容領綜援消磨工作意慾。

 

  關注綜援低收入聯盟(關綜聯)就政府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措施進行問卷調查,以電話訪問300名市民及僱主,包括250名深水埗區及油尖旺區的市民,及50名同區的飲食業中小企僱主。

 

  調查顯示,過半員工已減少工時,近3成受訪者更已失業,分別有7成市民及僱主認為,薪資補貼措施難以改變經營有困難的僱主於短期內解僱員工或結業;有50.8%市民稱,若近期失業而出現經濟需要,亦不會因放寬綜援資產限額而申請,逾9成市民及僱主支持設立失業援助金。

 

自由工作者 望有失業援助金

 

  兼職教手作和侍應的自由工作者藍貓,過年後已幾乎失業,現時每周僅餘一日做麵包包裝,收入只夠生活費,要靠儲蓄支付租金,料只能再撐一個月。她說,政府措施對自由工作者幫助不足,但不打算申請綜援,認為申領綜援有如消磨意志,冀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

 

  調查亦顯示,22%僱主正考慮或已經解僱員工;24%人考慮結業,88%人稱不會因薪資補貼而改變裁員決定,因主要支出如租金未獲資助,且估計經濟狀況會持續下行,生意仍會下跌。

 

Johnson

 

  餐飲業中小企業界發言人Johnson本身經營食物製造廠,因各種防疫措施令訂單大減。他稱,目前經營困難是客戶減少和租金問題,防疫抗疫基金資助幫助不大,他坦言,「已無交幾個月租,如業主追租,可能都要結業」。他建議當局與銀行溝通,暫時容許業主按揭還息不還本,以製造減租空間。

 

小店儲備較少 憂捱不到資助

 

  關綜聯幹事黃佳鑫稱,政府的資助措施細節太多、推行太遲,大部分僱主認為遠水不能救近火,尤其小店儲備較少,或未能撐到申請日期,估計能捱到資助推出的多為大集團,反映措施著重「救市」多於「救人」。黃又說,失業人士拒申請綜援是因申領者常被污名化,且有人因保險金額(保險計劃的現金價值)超出資產限制,故放寬綜援資產限額幫助亦有限。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