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5/05/2020

新冠肺炎康復者捐血漿 治重症病患效果佳

#捐血 #新冠肺炎 #康復者 #恢復血漿 #飛沫 #兩會 #世衞

  【晴報專訊】新冠肺炎殺傷力驚人,康復者捐出的血漿成治療新希望。紅十字會昨表示,至今獲3名康復者捐出「恢復血漿」,當中的中和抗體已助2名嚴重患者大大改善病情。紅會輸血服務中心行政及醫務總監李卓廣醫生形容「恢復血漿」為「一張王牌」,冀能儲備20、30包血漿,以應對冬季可能來臨的下一波疫情,冀合資格康復者能踴躍參與。

 

紅十字會呼籲合資格的新冠肺炎康復者踴躍捐血漿。(iStock)

 

  本港累計已有逾千名患者康復出院,惟目前仍未有新冠肺炎的針對性藥物。李卓廣指,醫學界正循雞尾酒療法、新藥瑞德西韋和疫苗等方向進行研究,而康復者的「恢復血漿」正是治療其中「一張王牌」。他解釋,康復者體內會有中和抗體,有助減低病毒活躍程度和減少對身體影響,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早前已在患者身上應用,效果理想,大減臨床病徵。

 

捐血漿過程簡單 耗時僅40分鐘

 

中和抗體化驗需時,一般在抽查後1周才知悉抗體是否足夠,而捐贈的「恢復血漿」一般可保存1年。(受訪者提供)

 

  李醫生透露目前紅會獲3名康復者捐出血漿,當中2包血漿更已用於治療嚴重病人。對有逾千人出院但僅3人捐贈,他認為與康復者尚有疑慮相關,「部分人長期住院後,想盡快回復正常生活,對捐血漿有卻步。」但李指,捐血漿步驟簡單,過程雖比捐血的10至15分鐘長,但耗時僅40分鐘,且對身體影響小,捐贈後兩周已可再捐,「康復者捐2、3次亦無問題。」他續指,因中和抗體或隨時間逐漸消退,冀康復者能盡快捐贈,「現在也有數人表示有興趣捐」。李醫生指,只要血液中的中和抗體量達「1︰160」已有足夠療效,且「捐1包可救1人」,一般患者接受400至500毫升「恢復血漿」,即約一次捐贈量後,病情已有改善。

 

捐1包可救1人 籲康復者盡快參與

 

  對「恢復血漿」是否僅限於重症治療,李指目前病例數據已能掌握誰會演變成重症,若血漿數量足夠,可望在患者病情轉壞前遏止惡化。但捐血漿亦有不少限制,如捐贈者須為男性,因女性一般血管較幼,且或因懷孕產生其他抗體,影響血漿質量;且不少康復者為外籍人士,因他國流行病如瘧疾未必能輕易檢測,故出於安全考慮未能捐贈。

 

  保存期方面,「恢復血漿」可冷凍保存1年,若捐贈量足夠,更可製成能保存2至3年的高免疫球蛋白。他指,參照2009年豬流感經驗,需800人捐贈約300公升血漿才足以提煉高免疫球蛋白,故染病人數較多的美國等更易製作。

 

捐贈者︰未捐過血曾膽怯願「一捐再捐」

 

阿沖(右)指,捐血漿十分簡單,希望有更多康復者能消除顧慮捐贈,旁為李卓廣醫生。

 

  康復者阿沖早前因失去嗅覺,主動到急症室接受深喉唾液化驗後確診,坦言當時以為「一世聞唔到嘢」,幸經醫護悉心治療後康復。阿沖透露自己「血都無捐過」,故對捐血漿初時有顧忌,但看到孔繁毅教授關於使用血漿的報道,扭轉想法,「原來對治療真係好有效,捐了也無副作用。」

 

  阿沖指,本身擔心捐血漿會「好痛」,但事後發現「只是打流感針咁」,過程比想像中簡單輕鬆,故已預約下周「再捐」,「血漿因非人人捐到,我咁啱條件合適,且能幸運康復,都想幫助比較不幸的病人。」

 

 

下一頁 卓明樓外擺檔維修鐘錶 無病徵爺爺疑為家族源頭

卓明樓外擺檔維修鐘錶 無病徵爺爺疑為家族源頭

 

確診爺爺的鐘錶檔(摺凳位置)近日生意不佳。

 

  本港連續兩日出現新冠肺炎病例,昨日新患者為梨木樹邨家族群組中的62歲爺爺。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患者有擺檔為街坊維修鐘錶,不排除他是家族的源頭。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港人或要接受疫情將長期存在;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則稱,會積極擴大病毒檢測計劃至更多高危群組。

 

  截至昨晚10時,本港再增1宗本地確診,累計感染人數達1,051人。衞生防護中心指出,新個案為「梨木樹邨家族」中的爺爺(CASE 1052),他與最早發病的妻子(CASE 1049)同住邨內第5座,平日會到荃灣街市街10號卓明樓,即其5歲孫女(CASE 1050)住所下擺檔為街坊維修鐘錶。

 

張竹君

 

  張竹君表示,新患者並無病徵,但體內病毒量CT值為30,不能排除他是家族源頭,但目前感染源未明;且其檔口屬「朝桁晚拆」,較難追蹤客戶,但近日生意不太好。該家族目前約20人需檢疫。

 

今起每日抽驗500機場員工

 

  張透露,已在卓明樓派出47個檢測深喉唾液樣本樽,而孫女的補習社則派出6個;至於梨木樹邨因涉及逾850戶,昨起才陸續派出數千個樽。對於卓明樓內有黃色架步存在,張稱檢測會一視同仁,不會因住戶職業而有待遇差別。就世衞預視疫情會成為「風土病」,張籲要有心理準備病毒長期存在。

 

  陳肇始表示,新本地個案證社區傳播鏈未斷,港府積極擴大病毒檢測範圍,今起先在機場每日抽驗500名工作人員,周內料擴至安老、殘疾院舍和護老院員工。截至本周日(10日),本港已進行近18萬個病毒檢測,即每百萬人口中有逾2.38萬人接受過檢測,已屬不錯水平。

 

  港大感染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為,新個案或反映家居檢疫漏洞,促港府為4月中至今在梨木樹邨一帶家居檢疫的人士覆檢,找出漏網之魚。

 

 

下一頁 帶病毒飛沫 可在空氣停留8分鐘

帶病毒飛沫 可在空氣停留8分鐘

 

美國研究指,患者在密閉空間大聲說話1分鐘,會產生至少1,00粒可帶病毒的飛沫。

 

  飛沫是傳播新冠肺炎主要途徑之一。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和衞生研究院一項研究發現,新型冠狀病毒患者若在密閉空間大聲說話1分鐘,會產生至少1,000粒可帶病毒的飛沫,這些飛沫可在空氣中停留8分鐘以上。愛爾蘭亦有研究顯示,逾半新冠肺炎患者是被「症狀發生前」的傳播者感染。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和衞生研究院,早前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發表有關研究,研究員表示,根據其他研究,如果人體吸入帶病毒的飛沫,足以受到感染。研究員曾讓一個人對着模擬封閉、空氣不流通的設備中,重複大聲說話,其後利用監測儀器看測試者飛沫從口中噴出後的情形,發現大滴口水變小時,可能已氣化並懸浮於空氣中,從而推測若這類微粒帶有病毒而被人吸入,或會產生更多感染者。

 

料逾半人遭隱形患者傳染

 

  另外,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學院研究人員分析全球17項有關新冠肺炎傳播的研究,包括武漢、香港等地,發現33%至80%確診者無法確認感染源頭。團隊發現傳染最常出現的時段,介乎症狀出現前3天及症狀出現後2天,平均患者在症狀出現前0.67天最具傳染性,屬「症狀發生前」(presymptomatic)傳播。研究人員利用有關數據和數學方程式估計,全球大約56.1%患者是被未有出現症狀的患者感染。

 

 

下一頁 全球近30萬人死亡 世衞警告︰新冠病毒恐永存

全球近30萬人死亡 世衞警告︰新冠病毒恐永存

 

  全球至今有437萬人確診新冠肺炎,接近30萬人死亡。世界衞生組織專家警告,新冠病毒或永遠不會消失,成為風土病,暫未知疫情何時受控,但仍有望研製疫苗阻止病毒蔓延。

 

  世衞突發事件規劃執行主任瑞安指,到目前為止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數仍是相對偏低,但病毒或有如愛滋病般永久存在,「永遠不會消失」;他指若沒有疫苗的話,可能要經過多年人們才能擁有足夠的免疫力對抗新冠病毒,又舉例說其他疾病如麻疹有疫苗亦未完全消失。

 

  瑞安又指,研發出新冠病毒疫苗的希望仍存在,但就算如此,仍要花很大努力去生產疫苗並將它們分發到世界各地有需要的人手上,當中每一個步驟都充滿挑戰性,他籲各國仍要努力控制疫情。

 

  世衞傳染病及流行病專家范克爾克霍夫也指出,雖然有些人對目前情況感失望,不過一些國家能夠控制疫情,顯示在沒有醫藥干涉的情況之下,仍可能阻止病毒蔓延。

 

中美英8種疫苗臨床試驗

 

  截至本月11日,世衞官網上已經備案了110個正在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8個已進入臨床試驗,其中4個來自中國研發團隊,3個來自美國,一個來自英國,各研發團隊採用的技術平台分別為非複製性病毒載體、RNA、滅活疫苗和DNA。

 

  目前在中國,至少已有超過15家企業和科研機構展開疫苗研製工作。在歐美,有3個研發團隊的疫苗也正在加速臨床試驗和研發生產,目標是在今年秋天獲得緊急使用授權。英國牛津大學的研究者稱,他們預計今年夏季可以評估疫苗的有效性,最快在9月上市。

 

 

下一頁 駐地設置核酸採樣站 全國兩會會期大幅縮短

駐地設置核酸採樣站 全國兩會會期大幅縮短

 

北京會議中心駐地設有核酸檢測採樣站。(電視畫面)

 

  因新冠肺炎疫情延遲的全國兩會下星期在北京召開,代表委員駐地現場曝光。內媒報道,駐地區內均已採取防疫措施,還專門設置了核酸檢測採樣站。

 

  全國政協及人大會議下周四及五先後在北京召開,召開時間推遲逾兩個月,是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首次。作為部署全年工作重要會議,兩會歷來對全年政策走向、經濟預期和股市表現有重大影響。

 

用餐區「一桌一椅」。(電視畫面)

 

  為減少人群聚集,今次會議會期較以往大幅縮短,政協會議及人大會議分別召開6天半及7天,於本月27日和28日閉幕。會議壓縮的部分,主要在小組討論環節,及政協全體會議的次數,可能由以往的3次壓縮至1次,減少委員當場宣讀比例,改為派發紙質版文件。國務院各部門負責人將透過視像、電話和互聯網等方式,旁聽人大代表審議政府工作報告的小組會議。不過,全國人大各法定環節,如政府工作報告、財政預算案、兩高報告、法例修改草案審議表決等仍須全體委員到場進行。

 

委員進京前集體檢測

 

  有與會人士表示,各地代表委員將在下周三統一抵京,目前所有人已進入為期14天的居家觀察期,早晚須各量一次體溫並上報,並在進京前集體安排核酸檢測,確保無一人「帶毒」上會。在北京開會期間,全員不排除再次檢測。內媒報道,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和市長陳吉寧周三到與北京飯店及北京會議中心駐地,檢查兩會服務保障工作。各駐地入口都設置體溫和安檢儀器,亦設有核酸檢測採樣點。餐廳亦按防疫要求布置,每張餐桌只可以坐一人,並向同一方向排列,同時餐廳外放置了一次性手套、測溫槍、口罩自封袋等防護用品。

 

  蔡奇表示,今次全國兩會是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召開,要時刻繃緊防控這根弦,加強駐地管理和做好健康監測,完善應急預案。

 

 

 

22/04/2024

鄭秀文自爆「高齡產婦」震驚全港!半夜解畫打錯字惹誤會:生肌肉就有

#鄭秀文 #許志安 #黃心穎 #老花 #新冠肺炎 #疫情 #懷孕 #演唱會 #娛樂 #女生 #影視娛樂

  51歲鄭秀文(Sammi)自從老公許志安與黃心穎搞出「安心偷食」的桃色新聞後,一直對許志安不離不棄。感情生活向來低調的鄭秀文,昨日(18日)突然在社交平台,分享近日生活照時,疑自爆懷孕,與網民互動對話:「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震驚全港。

 

 

  上年鄭秀文確診新冠肺炎,而取消所有工作休息。最近已經回復狀態大勇,復工拍攝廣告,大騷「排骨」身材。而她出席頒獎禮頒獎典禮做頒獎嘉賓時,高貴登場。由於她因患病而取消的演唱會,即將在七月舉行,所以鄭秀文這段時間也正積極做運動,籌備一個精彩的演出。她不時上載跳舞片段,而且曾自嘲,「Mi就算年輕時,記舞步一向不算快,(其實係慢。因為蠢和笨),真係要用九牛二虎之力去記住啲舞步,現在年紀大了,更加慢喔! 稍有分心就完全記唔到。瞓唔夠就更死。惟有早啲開始進行練習。」

 

 

  當時有人留言勸鄭秀文不用急,就算跳舞環節少一點都不介意,因為大家都只是想多看到她演出就足夠,不料鄭秀文竟然回覆:「真體貼我這位高齡產婦人士!」她突然自爆做產婦,但最大疑問是,鄭秀文連日來都積極上載做運動片段,跳舞、舉重、打拳之類不適用於孕婦的運動,其實她都做齊。

 

 

 

 

  當鄭秀文有這個回應時,立即惹起網民熱議,好多人都十分激動,紛紛衝入鄭秀文的Telegram討論區留言:「係咪生咗」、「原來上年係去生B」、「50歲得唔得」,討論了一段時間後,鄭秀文知道自己惹來一個誤會,終於出來解開大家的疑問和內心的好奇。

 

**更新:最後,鄭秀文在IG出Post指自己把「高齡婦人」誤打成「高齡產婦」,引起誤會。她更指:「Mi冇秘密生B,生肌肉就有,你睇我手瓜仔起輾!」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