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8/05/2020

反國歌國安法 多區衝突不斷 警拉逾360人包括學生

#國歌法 #不合作運動 #堵路 #國安法 #抗議 #立法會 #學生 #拘捕 #司法獨立 #泛民 #休會待續 #外籍法官 #李嘉誠 #雙重標準 #張建宗

  【晴報專訊】全國人大今將表決港版國安法,立法會昨又恢復《國歌法》二讀,多區自早上起已出現堵路及不合作運動等抗議活動,而中午起衝突激化,至下午更一度有示威者佔據旺角彌敦道,並持續與警方對峙。衝突持續整日,至昨晚仍未完全平息。警方全日共拘捕最少360人,當中包括學生。

 

警方昨於中環發射兩輪胡椒球彈驅散示威者,現場一度煙霧瀰漫。

 

  警方連日來加強在立法會及政總所在的金鐘一帶布防,前晚更傳有警員到中西區酒店搜查可疑人等。而自中午起,港九多區陸續有人聚集,在中環多次有人佔據行車綫,名店拉閘停業,銅鑼灣希慎廣場有人聚集及叫口號。防暴警及速龍小隊先後到場驅散,期間發射兩輪胡椒球彈,分別拘捕多人,其中單在銅鑼灣Apple Store外便有數十人被捕。警方其後解釋,因有人用雜物堵路,又在車龍中穿梭,甚至向警察投擲雜物,別無他法下才使用胡椒球彈。

 

旺角有人燒雜物曾爆炸

 

入夜後旺角有示威者燒雜物堵路,現場曾傳出爆炸聲。(警方圖片)

 

  旺角下午約2時開始有人聚集,示威者一度佔據彌敦道,未幾有防暴到場驅散,有近百人被防暴警截查,期間要面向牆站立,之後多人被帶上警方旅遊巴。在多區均有不滿警方行動的市民指罵警員。

 

  各區示威者隨後繼續與警員拉鋸,被驅散後待警員離開又重新聚集。在旺角晚上再有零散示威者堵路,警方封鎖部分街道,一直在港島戒備的水炮車、銳武裝甲車晚上駛到旺角戒備,其後有人在西洋菜南街等焚燒雜物,更傳出爆炸聲,消防到場處理。警方稱,截至昨晚9時半,拘捕逾360人,分別涉藏有攻擊性武器、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非法集結及參與未經批准的集結等。

 

 

下一頁 場外抗議如潮 無阻國歌法二讀 泛民3提休會待續被拒

場外抗議如潮 無阻國歌法二讀 泛民3提休會待續被拒

 

  《國歌法》昨在爭議和衝突聲中,在立法會恢復二讀,民主派3度提出休會待續,要求討論國安法事宜,主席梁君彥兩度暫停會議考慮,但最終全部拒批,並稱昨日會議不會再處理同樣要求。民主派發言時多番質疑不可能靠立法強迫「愛國」,建制派則強調要履行憲制責任,立法不影響自由,會議今日繼續。

 

張建宗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在審議前表示,《國歌法》早在2018年初提出,至今已花逾2年時間,希望可盡快落實,強調政府有憲制責任立法,呼籲不必擔心犯法,亦不要「上綱上綫」。惟反對聲音仍不斷,自中午起有人在中環、銅鑼灣及旺角等地區聚集,中環有近千人走出畢打街。防暴警先後到場驅散,期間多次彈射胡椒球彈及使用胡椒噴劑,多名被帶上旅遊巴的被捕人士身穿校服。

 

建制派:草案爭議不大

 

  會議下午起審議《國歌法》,陳淑莊及郭榮鏗先後就國安法提出休會待續,主席梁君彥兩度暫停會議,合共個多小時,最終認為兩者非迫切,拒絕兩項議案。人民力量陳志全再提緊急質詢,要求討論警方近日部署,但梁拒絕,更稱不會再處理緊急質詢的議案。

 

  《國歌法》法案委員會主席廖長江發言時稱,《國歌法》整體爭議不大,大部分問題及疑慮已在法案委員會獲解答,如在茶餐廳、酒樓進食時,即使電視播放國歌,市民毋須跟隨唱國歌,只有公開侮辱國歌才會犯法,但舉證門檻高。他又提到,即使議員不懂普通話,用廣東話唱國歌亦無問題,但呼籲議員學好普通話。

 

民主派接連提質疑

 

  建築測量界謝偉銓則稱,議員不必「為反而反」,在每年法律年度開幕禮奏唱國歌時,不少出席的外籍法官、律師及大律師都不認為有問題,亦會肅立以示尊重,質疑反對者是否無「尊重」的概念。

 

  其後發言的大多為民主派,公民黨陳淑莊質疑,從取消議員資格一事,已見「紅綫」難定,當局必會用盡「法律武器」損害市民權利。民主黨林卓廷稱,以往華東水災、六四等事件,亦體現港人與內地血濃於水,又自嘲是「大中華膠」,但年輕一代已無同樣想法,「唔係憎你愛你,係覺得唔關佢事」,相信現象是由政權造成,因年輕人有能力判斷香港受打壓,亦不會接受填鴨式愛國教育,「立法要人愛,呢個係做唔到。」人民力量陳志全其後亦稱,「逼人愛國,注定失敗。」

 

  會議期間,多區發生衝突。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發言時,一度要求代主席李慧琼「考慮」暫停會議,以便民主派外出協助,黨友鄺俊宇則提緊急質詢,但李慧琼拒絕,認為無助解決衝突。

 

  最後發言的經民聯梁美芬重申本港有憲制責任立法,轟反對派「無政治智慧」,因《國歌法》爭議相對較小;以往有人在球賽噓國歌,但議員未割席,令北京在2017年制定《國歌法》,「有國歌條例草案係拜呢啲所賜」。

 

嚴防衝擊堵路 警清晨起多處行動

 

上班人士昨早往政總方向要先向警方出示職員證,大排長龍。

 

  反《國歌法》的民間行動昨自清晨起展開,警方嚴密布防,拘捕多人。有網民發起三罷及堵路,昨早6時許已有大批警員全副武裝在立法會一帶戒備,金鐘港鐵站有警員駐守,連接政總及立法會的海富天橋放置大量水馬並封閉,通過中信天橋則要出示記者證或職員證;而在黃大仙、深水埗、葵涌、銅鑼灣、灣仔等多區,警方以涉嫌藏有工具可作非法用途、遊蕩、公眾地方管有攻擊性武器等拘捕多人。

 

警方昨早在灣仔截停一架慢駛往紅隧車輛,在車上搜獲頭盔、防毒面具等工具。(警方fb圖片)

 

  凌晨約5時有人向港鐵葵興站列車路軌投擲圍欄;另北角、天后、南昌及香港大學等港鐵站亦有人以硬物阻礙車門開關。警方又指,昨早約8時半,有汽車在駛經紅隧港島出口時刻意慢駛,嚴重阻塞交通,後有2名司機涉嫌危駕被捕。

 

 

下一頁 傳禁外籍官審國安案 法律界憂損司法獨立

傳禁外籍官審國安案 法律界憂損司法獨立

 

路透社報道稱,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案件,有律師擔心影響本港司法獨立。

 

  早前有人大代表建議在港設專門國安法庭,僅中國籍法官可審理相關案件。路透社引述消息指,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並可能於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大律師公會稱感憂慮,質疑本港司法獨立是否存在。行會成員湯家驊指,法官公正與否與國籍無關,擔心影響國際觀感。

 

  港區人大代表陳曼琪早前曾建議,在本港司法機關內,設立專門的國家安全法庭,法官需為中國籍公民,警務處則增設香港國家安全部負責執法。路透社前日(26日)引述消息稱,港版國安法將禁止外籍法官審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案件,但可審理民事、金融及其他案件,並或於9月立法會選舉前頒布,形容任何限制外籍法官的措施,會令到香港律師及法官震驚,擔憂香港司法獨立受威脅。另報道亦指,國安法內容仍有變數,香港或將同時存在中央及港府設立的安全機構。

 

湯家驊:法官公正與否無關國籍

 

湯家驊

 

  現時香港終審法院共有23名法官,其中有15名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及澳洲等,均為非常任法官。大律師公會副主席葉巧琦對消息感憂慮,稱外籍非常任法官來自其他實行普通法地區,內地則實行大陸法,若混淆兩種法律,「兩制」概念將受衝擊,並指法官是根據法律作判決,其國籍、膚色與判決無關,認為日後外籍法官是否願意來港工作,本港法治為指標之一。

 

  湯家驊認為,法官公正與否與國籍無關,指香港獨特之處是不同國籍法官都可參與審訊工作,希望不會出現選擇法官情況。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指,如消息屬實是打破香港司法制度的優良傳統,一國兩制正式完結。司法機關回應指不評論媒體報道。

 

 

下一頁 李嘉誠撐國安法 張建宗批外國政府雙重標準

李嘉誠撐國安法 張建宗批外國政府雙重標準

 

   港版國安法今表決,美國總統特朗普透露將有「強烈回應」,外交部回應如有人執意損害中方利益,必將堅決回擊。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強調,法例不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批評外國政府是雙重標準及虛偽。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則首度回應稱,國安法有正面作用,籲大家不必過分解讀。

 

張建宗稱港版國安法可穩定營商環境;李嘉誠亦認為不必過分解讀。

 

  張建宗重申維護國家安全無兩制之分,不影響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反提供穩定營商環境,籲市民不要相信陰謀論,「全世界都是國家層面去立國安法,外國批評是雙重標準和虛偽。」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稱,香港有憲制責任保障國家主權、安全及發展利益,過去20多年都未能立法,已成為國家安全漏洞,立法是有迫切需要。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指,美國至少有20項國家安全法例,近來修例風波的暴力不斷升級,嚴重觸碰一國底綫,強調只針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

 

美將強烈回應 中方:必定回擊

 

李嘉誠(左)

 

  長和系創辦人李嘉誠表示,任何國家對自身國家安全問題有權責,大家不必過分解讀,認為通過國安法,可紓緩中央對香港的擔憂,發揮長遠穩定發展的正面作用。身兼全國政協委員的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稱,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需有法治保障,只要能令香港更和平有序、保持國際化開放,都可令市場前進。

 

  特朗普周二稱,本周末前將港版國安法作強烈回應。白宮發言人麥肯內尼透露,特朗普對國安法感不滿,又引述特朗普稱「若內地接管香港,很難看到香港能維持金融中心地位」。

 

  外交部回應強調,國安法立法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如有人要執意損害中方利益,必採取必要措施堅決回擊。

 

 

22/03/2019

無論哪個國歌奏起,肅立是基本禮貌,還要教?

#國歌法 #肅立

  當你去到一個場合,那是有國家性質成份的,例如加拿大商會活動,活動前要奏加拿大國歌,你會怎樣?相信你會和其他人一樣站起來,即使不是加拿大人,你也不用表達任何感情,肅立,待國歌奏完,坐低。

 

  當你去到一個場合,那是有國家性質成份的,例如東加旅遊推廣,活動前要奏東加國歌,你會怎樣?相信你會和其他人一樣站起來,即使不是東加人,甚至不知道東加在哪裏,你也不用表達任何感情,肅立,待國歌奏完,坐低。

 

  即是如何憎恨中國共產黨,不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甚至不承認自己是中國人,但在奏中國國歌時,為甚麼不能保持像出席加拿大商會,或東加旅遊推廣等活動時的態度呢?

 

  這是基本禮貌!不用教的。

 

  為何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響起時,有人會不站起來、有人噓、有人叫喊,甚至作出不文手勢⋯⋯

 

  為甚麼?

 

  批評國歌法,可以有疑問,但把疑問無限放大,說甚麼當奏國歌時,有沙子入了眼、突然打了噴嚏、不斷咳嗽是否觸犯國歌法等,這是違反邏輯、背離常理的。

 

  因為在很多不同場合,例如出席加拿大商會,或東加旅遊推廣等活動時奏國歌的環節,你為何不問?

 

  對,因為現在是立法,以規限侮辱國歌行為。對,所說的是侮辱。

 

  當加拿大或東加國歌奏起時,你會想過要侮辱她嗎?

 

  當其他國家國歌奏起時,你會想過要侮辱她嗎?

 

  為甚麼在奏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時,會有人侮辱她?發出噓聲,甚至作出不文手勢和叫囂吶喊,這些不正正是侮辱行為,還要討論嗎?

 

  討論國歌法立法時,所有爭議和異議,背後不是疑問那麼簡單,而是一種反感,而是一種挑戰行為。除了不信任大陸外,語言背後是充滿敵意和仇恨。

 

  對北京不信任,情有可原;但敵意和仇恨,卻令北京不得不提高警覺,你們為甚麼會特別仇視她?

 

  國歌法會通過的,因為這是名正言順的。但背後的深層意義,令北京更不相信香港特區,23條立法更加迫在眉睫。如多年前所說,23條立法更大機會,以基本法附件一形式進行,而不用在香港通過立法會立法。

 

  到時不是香港之福。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