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9/06/2020

200人稱遭無理解僱 疫情下8成受訪外傭感被歧視

#外傭 #解僱 #隔離區 #滯港旅客 #菲律寶 #機場.機管局

  【晴報專訊】持續有輸入新冠肺炎個案,當中包括從菲律賓返港患者。有調查指,疫情下逾8成外傭曾遭歧視,更有逾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有工會指,若僱主因懷疑外傭有新冠肺炎,或因其已確診而將之解僱,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而隔離期間應否支付外傭薪金亦惹爭議,有中介指,有一半僱主不支付隔離期間工資。勞工處指,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僱員情況,彈性處理。

 

  亞洲家務工工會聯會過去2個月訪問了來自菲律賓、泰國、印尼、尼泊爾共427名外傭,發現逾8成受訪者認為歧視問題於疫情期間見嚴重,如路人眼光視她們為新冠肺炎患者,又被僱主要求每次外出回家後要立即洗澡。

 

聯會指疫情下,外傭缺乏防疫資訊。

 

  聯會指,已知疫情下至少逾200名外傭遭無理解僱,如有菲傭得僱主同意後於休息日往教堂2小時,返家後卻被僱主當場解僱;又有尼泊爾傭工患高血壓,被醫生警告有中風風險而須定期覆診,但僱主因擔心其感染新冠肺炎而不允許其到醫院,其後外傭於休息日往覆診,即被僱主開除;有菲傭雖曾被隔離,但檢疫結果呈陰性,仍被僱主解僱。

 

高血壓傭工覆診後 被僱主開除

 

  聯會組織幹事石姵妍指,以上個案均觸犯《殘疾歧視條例》,即僱主不得因疾病而解僱員工,當中包括傳染病,新冠肺炎亦在此列。但聯會指,平機會稱未有接到外傭相關投訴。

 

  聯會秘書Shiella Estrada表示,因近8成外傭不知有平機會及相關條例。她又批評,平機會將在7月27起不再接納電郵投訴,變相提高外傭投訴門檻,使平日要返工的外傭難以申訴。

 

  聯會又表示,外傭在隔離期間亦不被善待,如僱主沒提供足夠食物,或隔離期間不計算工資。香港僱傭公會副主席楊偉宗指,現有約一半僱主不付外傭隔離期工資,但中介暫無收到外傭投訴。

 

  香港外傭僱主關注組召集人徐曉彤贊同此做法,指僱主已負擔外傭隔離期的醫療及食宿開支,加上認為外傭未開始工作,應毋須支付其薪金,又指若外傭不認同,可不來港工作。

 

隔離期間工資安排 條例無規定

 

聯會主席Phobsuk Gasing冀政府安排外傭檢疫時提供母語翻譯。

 

  勞工處回應本報查詢時指,現行《僱傭條例》並無規定外傭在家居強制檢疫期間的工資安排,但鼓勵僱主體恤和諒解外傭,彈性處理,又提醒僱主須為外傭負責住宿費用、膳食津貼及不能強迫其外傭在僱主居所以外的地方工作。

 

  聯會則斥有關做法變相將成本轉嫁外傭。石姵妍指,隔離屬政府政策,加上外傭到港前已自費在家鄉進行隔離,來港隔離成本不應強加由外傭負擔,促政府盡快訂立制定指引及為外傭提供母語支援,以應付7月外傭湧港潮。

 

 

下一頁 疫情衍生「機場人球」 越南客滯港3月 機管局認涉多人 無透露數目

疫情衍生「機場人球」 越南客滯港3月 機管局認涉多人 無透露數目

 

疫情令不少國家及地區實施封關,部分旅客於封關前一刻未能登機,要滯留本港機場。

 

  機場滯留旅客個案愈揭愈多,繼有英國抵港老婦在微信「求救」滯留15日後,再有越南男子因越南封關後滯留禁區長達3個月。有機場員工透露,涉事男子想開關後第一時間返越南,故寧願「瞓機場」。機管局承認,機場有多名旅客滯留,惟未透露具體人數。另本港昨再多2宗印度輸入個案。

 

  香港民用航空事業職工總會副主席李永富指,1名約30、40歲越南男子3月由加拿大抵港,因趕不及轉機,未能在越南封關前抵達而滯留本港機場3個月,他平日在機場貴賓室用膳及梳洗,亦有機場員工不時接濟食物,「他怕入境香港被隔離14日耽誤行程,寧在機場等到越南開關。」

 

  國泰航空指,涉事男子因越南緊急封關致航班取消而滯留機場禁區,經多番勸喻亦不願出境,已知會當局並努力為他物色機位及提供適切協助。

 

身處隔離區 被批無明確指示

 

  另1名英國抵港內地婦在微信「求救」,稱本月13日來港後無法入境,亦去不了目的地珠海,加上簽證到期無法返英,令患糖尿病的她只能在機場「瞓地板」。

 

  機管局承認,有多名旅客因未能轉機滯留機場,已被安排他們到隔離區等候,並由航空公司負責膳食及安排返回出發地,但未透露滯留人數;另衞生防護中心會採滯留者深喉唾液作病毒檢測。該局指,英國個案的老婦拒返英或送院;越南個案亦不涉及錯誤轉機安排。衞生署稱,已為6名滯留旅客作病毒檢測,全部呈陰性。

 

  但李永富指,暫未見機場內有明確標示隔離區位置,擔心員工誤闖。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機場未必有空間將旅客分隔,有可能有交叉感染,港府要重新檢討轉機政策。

 

  本港昨再多2宗印度輸入個案,涉及1名12歲女童(Case 1199)和38歲男子(Case 1200),累計有1,199人確診,但自本月13日後,已連續15日無本地個案。

 

 

28/02/2024

張致恒|雯雯爆囝囝患自閉及過度活躍!去年壓力爆煲曾有不好念頭!公開多謝Steven:多謝你同我一齊面對全世界嘅責罵

#娛樂 #離婚 #夫妻之道 #過度活躍症 #張致恒 #狗 #癌症 #自閉症 #雯雯 #壓力 #外傭 #爸媽心聲 #影視娛樂

  張致恒(Steven)與老婆區燕雯(雯雯)早前宣布與UglyFamily「投資者」終止合作,回復冇工開的「量地」日子。雯雯早前凌晨撰長文自揭屋企難處,除了面對親人患癌及愛犬患病,一名兒子亦確診自閉及過度活躍症,令雯雯身心俱疲,更懷疑出現精神問題,幸好已見曙光!

 

 

  外間一直覺得Steven與雯雯「好食懶飛」,而雯雯曾多番強調因照顧四個兒子,所以未能外出工作。雯雯在IG story撰長文,以比芝蔴更小的字剖白家中難處,認真考網民眼力。她坦言2024年一開始已好不幸:「有最錫我嘅親人不幸患上癌症,再有兩個(隻)狗狗屙血、心臟+肝+胰臟炎,再有一個小朋友確診autism plus hyperactivity(自閉症加過度活躍症)。」

 

 

  雯雯坦言照顧這類小朋友不容易:「我一個人真係冇能力,同一時間可以照顧到四個小朋友…最近小朋友先跌爆咗隻耳仔,醫生同我哋講呢類小朋友一年起碼會去幾次急症室,要有心理準備,依家每一日面對佢嘅行為、情緒,都係一個好大嘅挑戰。」

 

 

  雯雯自爆去年壓力接近爆煲,更曾有不好的念頭,「雖然我個心裏面確確實實真係想離婚,亦都不斷爆出唔同嘅情緒(不斷流出大家所講嘅笑話),連我自己都覺得我自己有精神問題,經常性會出現一個惡魔,叫我帶埋小朋友離開呢個世界,就可以得到解脫。」她現時才明白「兩夫妻已經唔係兩個人嘅事」,必須夫妻齊心,才能好好照顧小朋友。

 

 

  在雯雯眼中,Steven其實是神隊友,她透露已聘請外傭:「我好多謝stevencheung都不斷學習點樣照顧好小朋友,亦都實實在在多謝你同我一齊面對全世界嘅責罵(話我哋只係識借錢,又唔自己出去做嘢)…我哋唯一嘅共識就係做多兩份工,請一個姐姐去幫手。咁樣我哋其中一個先可以完完全全抽身出去賺錢,大前提係要姐姐實實在在到咗,我哋先可以出到呢個門口工作,好慶幸仲有唔夠兩個月時間,姐姐嚟到我哋就可以重生,終於可以靠自己唔需要再求別人嘅幫忙。」

 

 

  不過,工人姐姐尚有近兩個月才到張家,雯雯十分擔心能否過度這段空窗期:「既然咁難先可以行到姐姐差唔多嚟呢一步,上天可唔可以畀機會我哋過埋呢一兩個月?」她亦預告將會遠離IG:「其實生活靜靜地平凡安穩就足夠,自己嘅情緒自己知道就足夠,如果能夠過到呢兩個月,我希望同自己嘅家人能夠搵一個地方靜靜地度過,遠離呢個公開又複雜嘅地方。」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