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7/07/2020

暴增63本地個案 未見頂勿鬆懈 醫院群組累計9人確診

#疫區 #公司食堂 #肺炎疫情 #醫院 #堂食 #食肆員工 #新冠肺炎

  【晴報專訊】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創單日新高,昨錄67人染病,63宗屬本地個案,35宗更屬源頭不明;另有10多宗初步陽性個案待化驗。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疫情仍未見頂,市民不可鬆懈。而公私營醫院的感染群組亦再擴大,現最少有9名病人及員工確診,部分病源不明,恐成新爆疫點。

 

伊利沙伯醫院昨增2名職員確診,院內累計5人染疫。

 

  本港昨有67宗個案,4宗為輸入個案,涉及印傭、菲傭和印度返港人士。63宗本地個案中,35宗源頭不明,且多間公院和私院恐成新疫區。當中伊利沙伯醫院感染人數最多,除早前3名內科病房女病人染疫,2名職員亦確診,包括56歲女內科病房助理,和非緊急救護車調配中心的45歲男控制員。醫管局相信職員非由病人傳染,但後者平日會接載職員到不同醫院開會。

 

發燒照上房 醫管局稱檢視

 

  另兩公院則發生「發燒者照上病房」事件。早前確診的71歲西貢男居民,本周一(13日)在將軍澳醫院急症室求診時已有低燒,但獲院方安排入住內科病房。結果同病格8人要隔離,1人出院要追回;同房40病人中,30人暫對病毒呈陰性。瑪嘉烈醫院則有61歲男確診者本周三(15日)發燒、咳和喉痛求醫,但獲安排入住雙人病房,連累同房病人要隔離。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解釋,若全部發燒者送上負壓房,恐「很快無房」,強調病床間有足夠間距,為保險才將同格病人隔離,但會檢視做法。

 

  早前有確診者入住的佛教醫院,昨多1名57歲骨科女病人染病,她做關節手術前有呼吸道感染和發燒,同房4病人中3人已出院要追回,1人送往伊院隔離。局方指她與早前確診者住不同病房,相信非交叉感染。

 

  屯門醫院有急症科醫生則因家人確診,被列為密切接觸者,需往檢疫中心隔離。另荃灣港安醫院有31歲護士確診,其35歲男性朋友亦染疫(CASE 1638),而其60歲父親也確診。張竹君指CASE 1638為最早發病者,他每周都打籃球,或被波友傳染。

 

立法會有議員助理的非同住家人確診,其工作樓層需消毒。

 

  政府部門群組亦擴大,有灣仔入境處總部員工家人(CASE 1627)確診;有海關職員(CASE 1617)與家人同中招。荃灣荃景圍胡忠游泳池40歲女二級康樂助理員確診(CASE 1642),泳池及荃景圍兒童遊樂場已關閉。房署又透露,何文田房委會總部有高級技術主任確診,其家人亦染病。

 

 

下一頁 公司食堂及食肆員工 獲豁免晚禁堂食 與正吸煙感染者聊天10分鐘 老翁中招

公司食堂及食肆員工 獲豁免晚禁堂食 與正吸煙感染者聊天10分鐘 老翁中招

 

  政府禁晚市堂食,連公司食堂及食肆員工也受限制引起非議,食衞局副局長徐德義昨旋即宣布兩者均可豁免,且市民在食肆內等外賣時「不除罩、不飲食」便無違法,但徐多番強調做法非「解禁」,而是為便利市民的新指引。另昨有74歲老翁,疑在彬記感染者「煲煙」時跟其傾談,僅10多分鐘便中招。

 

  本港周三(15日)起禁止食肆晚市堂食,但食衞局昨宣布公司食堂獲豁免,但工廠飯堂仍受規管;而食肆員工晚上可在店內用餐,但必須圍封及有明確標示與公眾區域劃分。

 

市民戴口罩可店內等外賣

 

  徐德義指,明白部分公司24小時辦公或位處偏遠,員工難外出用膳,故作豁免,但否認做法是「解禁」。至於市民可否在店內等外賣,徐指只要等待期間不飲食、戴口罩便無違法,但提醒食肆外賣區與員工用餐區須清楚劃分。

 

  早前店內設外賣區「碰釘」的叙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黃傑龍在社交網站形容心情如「過山車式起伏」,但對政府聽取意見感開心。

 

  另外,食肆群組再現新症,有66歲坪石邨彬記男食客(CASE 1456)早前在街頭食煙時,與偶遇他的74歲老翁(CASE 1649)傾談約10多分鐘,疑因無戴口罩,令朋友受傳染。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吸煙是非常高危行為,冀疫情期間市民可避免。

 

何栢良倡有個案街市休業

 

  彩虹匯八坊大家樂再有員工中招,47歲女員工和丈夫確診︰同店4員工和家人染病。慈雲山中心翠河餐廳有3食客和員工家人中招;薀莎餐廳員工分別有4名家人確診。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提醒,街市亦是高危地點,促出現個案街市應休市,並作街市人流管理及要量體溫。食環署昨晚宣布牛池灣及北河街街巿因有確診,今會提早1小時、即在晚上7時關門作深層清潔。

 

  徐德義指,疫情在2周內速增355宗確診,65%與本地相關,情況嚴重,提醒市民戴口罩要完全覆蓋口鼻。另警方指,規管公眾搭車戴口罩的第599I章截至昨晨5時,接獲9宗舉報,警方發出6宗勸喻或警告,但未有發出傳票。

 

 

21/04/2021

【FOCUS】印度疫情海嘯式反彈 變種病毒添全球不確定

#肺炎疫情 #印度 #變種病毒 #疫苗

  兩個月多前才宣布疫情處「最後階段」的印度,正陷入毀滅性的海嘯式反彈--新增確診在連續破頂後向單日30萬例邁進;火葬場不敷應用,人們沿恆河邊點起一個個火堆焚燒親友遺體;醫用氧氣將於周三(21日)告罄的首都新德里,正從全國徵調物資……

 

  錯判形勢的莫迪政府最新宣布,5月起將開放所有18歲以上成人接種疫苗,惟同時放鬆疫苗價格管制,被評論為巧妙轉移疫苗產能受限的焦點。地獄般經歷或顯全球抗疫前景仍高度不確定。

 

日新增徹底失控,實際總確診或達4億

 

  短短一周新增確診逾160萬例的印度,正將全球總確診推向新高。50人爭一病床、火葬設施金屬零件燒至熔斷、周二再增逾29萬例,無不指向這個1月底才宣布疫情處「最後階段」的國家徹底失控。

 

印度疫情陷入毀滅性的海嘯式反彈,首都新德里醫用氧氣將於周三(21日)告罄,正從全國徵調物資。(AFP 圖片)

 

  何解?兩大原因當推政府錯判形勢及民眾放鬆警惕。隨著2月底多個邦進入如火如荼的邦議會選舉造勢、3月兩場國際板球比賽吸引逾十萬球迷、每12年一次的宗教盛會「大壺節」令數十萬計印度人齊浸恆河,加上「雙突變」變種病毒推波助瀾,位於華盛頓的CDDEP(疾病動態、經濟與政策中心)的有專家甚至指,以當地30%的檢測陽性率推斷,印度實際確診數或達4億。 

 

政府放開疫苗價格,被指圖掩產能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擁有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血清研究所(SII),首季出口疫苗達6400萬劑,但本國接種首劑比例僅8.1%、完全接種更只有1.3%;因應此,有「疫苗大帝」之稱的莫迪最新宣布,5月起將開放所有18歲以上(現為45歲)印度人接種疫苗。

 

  不過,所謂「魔鬼在細節」,政府同時指,將放開疫苗銷售及放鬆疫苗價格管制,意味現時由聯邦政府向各邦免費提供疫苗的機制,將變成各邦價高者得;換言之,印度本土的兩隻疫苗或由聯邦補貼價每劑150盧比(Covishield)、206盧比(Covaxin)爆升至1000盧比(約103港元),令普通民眾難以負擔。

 

  更糟的是,SII正面臨疫苗原料短缺,其首席執行官Adar Poonawalla最新在推特敦促拜登,取消對生產上述兩款疫苗所需原料(包括生物反應器袋、過濾器、血清等)的出口禁運。他並指,過去一個月一直在追問美國當局,但未有回應。

 

變種重挫疫苗抗體水平,芬佬處變不驚

 

  疫苗原料短缺並非SII獨有,康希諾較早時同指,高需求下,疫苗企業共同面臨原材料、耗材供應等產業鏈挑戰。據國家衛生委官員最新透露,中國今年新冠疫苗產能料超30億劑,以此計,原材料供應壓力可想而知。

 

  此外,專家預計印度新增確診中有20%攜帶「雙突變」變種病毒,如同早前出現的英國、南非變種病毒,或令傳染率提高50%以上,並降低疫苗中和抗體的作用。港府專家亦指,有研究發現南非變種病毒可令科興、復必泰兩款疫苗的抗體水平分別下跌七成和九成。

 

  悲觀而言,一個攜帶變種病毒的超級傳播者,即可能扭轉已經平復的確診曲線,全球抗疫前景仍高度不確定;樂觀的看,美銀美林全球基金經理最新調查顯示,將疫情列為市場最大尾部風險的芬佬僅佔15%,畢竟,自世衛去年3月宣布全球大流行至今,疫苗股Novavax、Moderna、Biontech已分別升逾22倍、4倍、3倍。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