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1/07/2020

增66宗本地個案 多個飯聚群組爆疫 專家︰或要考慮居家令

#肺炎 #私家醫生 #失業率 #教育局 #疫情 #開學

  【晴報專訊】本港昨多73宗確診,66宗屬本地感染;另錄得46宗初陽個案。食肆群組確診比例不少,包括葵芳新都會「潮庭」10多人家族聚會,近半人中招;屯門中央廣場「富臨酒家」和太子「維景酒店海港酒家」亦爆疫,當中有百人壽宴4賓客染病。衞生防護中心擔心環境污染及有員工隱形患者,敕令大清洗和檢疫。多名專家表示,若確診再幾何式上升,或要行全港居家令。

 

富臨稱屯門分店會關閉4日作消毒,員工已採集樣本化驗。

 

  本港昨單日多119人確診及初陽。確診者中,7宗屬輸入,涉及菲律賓、日韓等地海員和機師。66宗本地感染中,27宗源頭不明,多間食肆現感染群組。

 

  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葵芳「潮庭」群組多3人染病,累計9人中招,他們屬17至19人家庭,光顧「潮庭」後,再到荔景紀律部隊宿舍聚會,但暫無紀律部隊成員中招。

 

  屯門富臨酒家現多群組爆發,有筵開20席生日宴在本月11日邀請約160名賓客,4人事後確診,席上有人唱歌助興;另有5名「散客」亦染病,包括3名東區醫院病人和其家屬。

 

「富臨」「海港」多人中或環境污染

 

  太子維景酒店海港酒家有6人中招,他們在不同日子光顧,互無關連。張指,富臨和海港兩店內或有環境污染,擔心員工是隱形患者,已敕令兩店作大清洗及安排員工檢疫。富臨回應指,已決定關閉分店消毒4日,員工已採集樣本化驗。

 

  另坪石邨彬記再多1食客確診,慈雲山「中心點」多1人染病,彩雲「大快活」有洗碗工中招。另有兼職的士司機光顧尖沙咀「Superstar Live Music Lounge」酒吧後確診;深水埗有麻將館工作人員染病,亦有市民參與打牌聚會後中招。

 

  張坦言唱歌是高危,尤其唱歌要「運氣」易產生飛沫,美國有合唱團練習一次即全團中招。對個案較前日減少,張指數據滯後1至2周,單日跌幅不代表疫情受控。

 

專家稱若防疫新招實施兩周後仍有多宗新增個案,或要推全港「居家令」限制外出。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若防疫新措施頒布7至14日後個案仍幾何級數上升,或要全港市民「lockdown」居家令,冀市民理性防疫,以備冬天更嚴峻考驗。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認同疫情「未見頂」,恐「火燒連環船式爆發」,若不受控恐要實施「居家令」。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若市民依舊外出用膳,或要推「禁足令」。

 

 

下一頁 首宗私醫中招 曾到護老院看診 東華院舍再有照顧員染疫

首宗私醫中招 曾到護老院看診 東華院舍再有照顧員染疫

 

確診私家醫生確診潛伏期內曾到北角一間護老中心看顧病人。

 

  自疫情爆發以來,有首名私家醫生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指,染病私家醫生為陳計明,在銅鑼灣執業,更曾到北角一間護老院為數人看病,恐致病毒擴散;另外,東華三院「賽馬會健逸之家」有1名女照顧員確診,她是調往另一爆疫院舍「朗逸居」當日確診。東區醫院亦有病人及2名家人均初步確診,同住病房的10名病人均要隔離。

 

 

該私家醫生在銅鑼灣診所診症,疑遭病人傳染病毒。

 

  中心昨公布,在銅鑼灣電氣道「善心醫務中心」開診的陳計明醫生確診(CASE 1909),他上周二(14日)替46歲女確診者(CASE 1787)看病後,上周六(18日)出現不適,潛伏期內曾到北角木星街「嘉頤(北角)護老中心」看顧病人。該護老院指陳看過數名病人,均會檢疫。

 

  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陳醫生在診所時有戴口罩看診,正追查診所內有多少密切接觸者,中心亦會留意相關護老院情況。

 

東華三院「賽馬會健逸之家」有照顧員染疫,中心正追查源頭。

 

  東華三院再有院舍員工確診,染病的女照顧員在「賽馬會健逸之家」工作,上周五(17日)被調往另一爆疫院舍「賽馬會朗逸居」,她到埗當日檢測即對病毒呈陽性,故懷疑她是之前染病,正追查源頭。

 

東區醫院病人初步確診

 

  東區醫院亦有患者入住外科病房後,對病毒呈初陽。醫管局指該54歲男患者上周一(13日)入院做盲腸炎手術,術後無呼吸道病徵,但持續低燒,經化驗後初步確診,同病格5病人已隔離,5人已出院待追回。但因患者2名家人亦初步確診,且曾一同到屯門「富臨酒家」用膳,故相信非院內感染。局方解釋,手術時僅插喉和拔喉屬高風險步驟,負責醫護已穿足夠保護裝備,無醫護需隔離,但病房會停收新症。

 

  另屯門眼科中心多1人染病(CASE 1891),累計4人確診,其餘170名職員及外判工對病毒呈陰性,中心未來1周只維持急症服務,昨有13名患者就醫;同幢大樓的腎科中心內20名病人和職員暫無人中招。

 

  醫管局又預告隔離病床或在1至2周內不敷應用,或需啟動社區隔離設施;至於會否在疫區設街站擴大檢測,張竹君坦言現時需求太大,並不可行。

 

 

下一頁 失業率升至6.2% 逾15年新高 人力顧問:恐重回沙氏8%以上

失業率升至6.2% 逾15年新高 人力顧問:恐重回沙氏8%以上

 

失業率節節上升,就業不足率亦升至至3.7%,創17年新高。

 

  本港疫情反覆,今年4至6月失業率升至6.2%,創逾15年新高,失業人數突破24萬。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失業率高達10.7%,為2003年沙士後高位。餐飲業料疫情惡化下,或有2,000間食肆面臨倒閉,涉約2萬人;工會亦接獲350宗求助。人力資源顧問指不排除失業率重回沙士時8%以上。

 

有人力顧問擔心,若因疫情實施禁足令,恐引起結業潮。

 

  統計處公布,經季節性調整後,失業率由今年3至5月的5.9%,升至4至6月的6.2%,創逾15年新高;就業不足率亦升至3.7%,為近17年新高。

 

  未經季節性調整,失業人數由3至5月的23.04萬人,升至4月至6月的24.07萬人;同期的就業不足人數亦升至14.29萬人,增加約7,800人。

 

  失業率繼續錄得雙位數字的行業,包括建造(11.2%)、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10.7%)、及藝術、娛樂及康樂活動(10.8%)。而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中的餐飲服務活動,失業率高達14.7%,但較3至5月輕微下調0.1個百分點;建造業下的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則續升1.3個百分點至16.2%。

 

料2000食肆或倒閉 涉2萬員工

 

  亞洲餐飲廚藝協會主席黎志華稱,早前業界獲保就業計劃補貼始能維持經營,但現時實施「晚六朝五」禁堂食,「補貼人工後,都要交租」,估計未來3個月將有逾2,000間小店及酒樓結業,涉及2萬人。

 

  職工盟總幹事蒙兆達指,4月至今接獲350宗求助,包括被放無薪假、裁員、解僱等勞資糾紛,以餐飲、貿易及零售業為主,坦言5至6月疫情緩和,餐飲業生意恢復50%至60%,但現時每日有大量確診個案,擔心失業率有機會破7%,甚至超越沙士時高峰期的8.5%。

 

  資深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稱,保就業計劃有明顯效用,加上5至6月疫情緩和曾有企業重啓招聘計劃,增加5%至10%人手。但近來疫情惡化,「重點是未知幾時完」,一旦落實禁足令恐引起結業潮,「由去年社會運動至今年疫情,已有1年時間,企業未必捱得住」,不排除失業率高見8%以上。

 

羅致光:經濟面臨巨大不確定性

 

  勞福局局長羅致光稱,勞工市場在今年第2季繼續惡化,最近本地確診個案急升,經濟前景面對巨大的不確定性。但保就業計劃的開展有助勞工市場應對不利因素,4至6月的勞動人口相對3至5月錄得0.3%的輕微增幅,扭轉近期跌勢。

 

 

下一頁 教局宣布 國際學校幼稚園 不早於8.17開學

教局宣布 國際學校幼稚園 不早於8.17開學

 

教局昨宣布幼稚園不會早於8月17日開學,但最終日期要視乎疫情決定。

 

  踏入7月,本港再爆發嚴峻疫情,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昨宣布,國際學校及幼稚園不早於8月17日開學,亦會最少給予學校兩星期準備,但中三或以下跨境學童或難在新學期初就回港上學。有幼稚園校長坦言,再度停課或影響私校營運,恐月內再有學校倒閉。

 

楊潤雄

 

  楊潤雄昨稱,部分國際學校及幼稚園會8月上旬開始新學年,但近日疫情未有受控迹象,有關學校要如期開學是「不可能的任務」,故預計全港學校,包括國際學校及幼稚園都不會早於8月17日開學,但最終日期要視乎疫情再作決定,會盡量給予學校兩星期作準備。

 

復課延遲 部分幼稚園恐倒閉

 

  思博幼稚園校長、教聯會理事蔡麗芳透露,不少私立幼稚園校長關注若延至8月中才復課,有家長已申請退回學費及休學,學校大半年時間缺乏收入,經營極困難。她稱,明白當局已盡量動用儲備協助,亦有建議學校申請保就業計劃,但幫助有限,未來10天恐有學校未能捱過難關而倒閉,冀盡快與當局會面。

 

  本身亦是幼稚園校長的教協理事梁秀婷則表示,上月K3學生復課時,學校已有經驗維持學生社交距離,不少學童亦有足夠防疫意識,認為當局復課安排可接受。但不少學校早已用完早前發放的一筆過1.5萬元防疫津貼。她舉例稱,單在校園噴灑防菌塗層,每次就需數千甚至過萬元,且有效期或短至30天,籲當局再發放津貼。

 

中三以下跨境童 復課期難料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稱,早前K3學生復課,有小量家長不放心讓子女上學,估計幼稚園全面復課時,將有更多家長有保留,對8月17日復課不感樂觀。

 

  至於跨境學童復課安排,楊稱,早前安排中三至中五跨境學生復課已需大量時間準備,亦需兩地政府配合,除非公共交通和更多口岸可恢復運作,否則只能讓升中四至中六學生回港上課,中三或以下學生料難在學期開始時回港,將與學校討論如何協助其在家學習,又強調跨境學童每7天要接受病毒測試,理論上安全。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