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5/08/2020

紅土2街市爆疫 恐成內地市場翻版 袁國勇︰「毒」存濕冷環境

#肺炎 #封城 #外傭 #廣華醫院 #疫情 #街市 #傳播 #袁國勇

  【晴報專訊】本港昨多80宗確診,雖然升勢放緩,但紅磡及土瓜灣2街市接連至少有12名員工感染,當中6宗涉及魚檔。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指,魚檔環境濕冷,冰塊和水可令病毒存活逾1周,再經人或老鼠傳播,情況與武漢、北京及大連海鮮市場爆發相若,強調煮熟海產進食感染風險低。

 

2個街市累計逾12人中招,昨已提早關閉大清洗。

 

  衞生防護中心指,80宗確診當中,75宗是本地感染,連續第2日雙位數。但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紅磡街市和土瓜灣街市分別多2宗和1宗個案,累計逾12名工作人員中招,後發現紅磡有5名患者涉及4個相鄰魚檔,土瓜灣2名患者涉2個斜對面的魚檔,其他個案則涉凍肉、亁貨檔如服裝檔主和清潔工等。

 

高溫煮熟水產 料風險低

 

  袁國勇昨巡視紅磡街市後指,擔心情況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北京新發地市場及大連一街市爆發類似,已在魚檔取環境樣本,包括在砧板、冰和污水渠等,市場內的動物,包括貓隻也會送往檢疫。2街市昨已提早關閉大清洗,今明將停業兩天,等候環境樣本化驗結果,食環署期間亦會進行全面清潔消毒。

 

袁國勇昨到兩個街市視察,他推測疑有人將病毒帶入街市,再經口水或接觸傳播。

 

  袁推測,最大機會是有人將病毒帶入街市,再經口水或接觸傳播,魚檔環境濕冷,冰面有4度以下低溫,病毒可存活7日或以上,市場內的人或老鼠接觸後再傳開。他透露,魚檔逢下午1至4時「落場」,員工或到街市3樓「啤一啤」及用膳,增傳播風險。但袁強調,進食經煮熟的水產不會有感染風險,市民只要注意廚房衞生,如以高溫消毒砧板,毋須過於擔心。

 

  香港海鮮聯合總會主席李彩華指,據悉土瓜灣首宗確診或與醫院探病相關,並非街市內感染,但未知詳情,惟街市環境侷促,檔販或拉低口罩「透氣」或吸煙,僅大清洗是「治標不治本」。

 

  九龍城區居民聯會地區幹事林博說,上周五土瓜灣街市已大清洗,政府近日到街市派樽檢測,大多數檔販有取樣,但未知結果。但年長街坊無懼有人確診,早前仍舊到街市買餸。

 

  對確診稍降,張竹君重申數字未能反映下跌趨勢,且現時市民防疫未如3月嚴謹,街上仍多人走動,促僱主應盡量安排在家工作,長者要避免外出。袁國勇認同,過去最高爆發點亦是食肆和街市,若街市、食肆或老人院有超級傳播,確診會再飆升。

 

 

下一頁 廣華疑爆院內傳播 同病房2人先後中招

廣華疑爆院內傳播 同病房2人先後中招

 

  公院感染新冠肺炎風險續現,廣華醫院有男病人疑因同房患者無戴口罩而遭感染,醫管局正追查是否院內感染。另公院再添4亡魂,累計42名患者不治;其中仁濟醫院有85歲男心臟病患者出院後,旋即因發燒再入院,確診後2日病逝。

 

醫管局指會檢視監察病房防疫措施有否不足。

 

  醫管局公布,廣華醫院有81歲男長期病患者,7月22日因腸胃問題入住內科監察病房,當時對病毒呈陰性,及後轉到內科病房,7日後出院。但該患者前日發燒求醫並初步確診,院方追查後,發現監察病房內有69歲男患者早前確診,加上護士反映他未戴好口罩,疑令環境受污染。同病格5人已隔離,1人已出院待追回。

 

劉家獻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強調,監察病房的病床間距、空氣流通都經專家檢視,但會檢視有無不足之處。

 

再多4患者不治 累計42人亡

 

  仁濟醫院有85歲男病人出院後旋即確診病逝。院方指他有慢性心臟問題,上月27日因腳腫到私家醫生求醫,獲轉送至仁濟普通科病房,當時無發燒和肺片清,3日後出院。惟本月2日,該病人再因發燒和肺炎到瑪嘉烈醫院求醫,並入住深切治療部,及後確診,至昨午3時許病逝。但院方已隔離同病格10人,但相信非院內傳播。

 

  而伊院昨有82歲女患者病逝,她居於慈正邨正康樓,有長期病患,曾到過百匯軒用膳,入院26日後不治。屯門醫院昨晚有82歲男病人離世,他是屯門康和護老院院友,同一護老院4人死亡。威院則公布前日有82歲女患者病逝,她居於坪石邨金石樓,其84歲男性親屬早前亦確診不治。現時全港累計有42名患者死亡,當中33人是第三波患者。

 

80人等入院 深切治療部7成滿

 

  另外,Star Global直銷群組多2人確診,3宗初陽個案;有2人參與過該公司長洲活動染病。而李鄭屋順寧道敬福護老院多1人確診。亞博館對開酒店有2宗確診個案。確診者眾,公院昨有80人等候入院,而亞博社區治療設施已接收85人。醫管局指深切治療部已7成滿,會逐步加大亞博接收量。

 

 

下一頁 菲封城2周 港完約外傭急加價$6000起 料逾萬菲傭延期來港

菲封城2周 港完約外傭急加價$6000起 料逾萬菲傭延期來港

 

外傭延期抵港令不少僱主失預算,「現成」的完約外傭需求大增。

 

  因應疫情影響,菲律賓宣布昨起馬尼拉及鄰近省份封城兩星期。有外傭中介指,疫情爆發至今,料累計逾萬名菲傭未能抵港,令不少僱主失預算,部分人被迫改聘完約甚至被炒外傭,有外傭月薪叫價急增至6,000元起,若需照顧小童更開價8,000元。有僱主花逾1.3萬元仍未成功請到外傭。

 

  菲律賓疫情嚴峻,本港昨錄得輸入個案中有2宗涉及菲傭,均是抵港隔離檢疫期間驗出確診。菲國宣布首都馬尼拉昨起封城2周。好姊妹人力資源有限公司董事陸秀玉說,菲國多區接連封城,料疫情爆發至今,累計已有2萬至3萬名菲傭無法來港。她指,港府上月25日起收緊入境限制,要求菲律賓等入境人士需出示72小時內的病毒檢測陰性證明,曾有個案因獲取報告的字眼並非列明「深喉測試」而被拒上機,「機票無咗、酒店又要取消」,令僱主白白損失近9,000元。

 

  外傭延期抵港令不少僱主失預算,「現成」的完約外傭需求大增。陸稱,以往「無乜市場」的被炒外傭現時亦有價有市,月薪叫價6,000元起,較目前規定的4,630元最低工資高近3成,且會揀僱主;部分外傭更要求需有獨立房間等。

 

家長花$1.3萬仍未請得外傭感無奈

 

  得成女傭僱傭中心董事總經理兼香港人力資源仲介協會主席廖翠蘭指,封城令下菲律賓的驗身中心亦要關閉,無法提供病毒檢測報告,其公司有逾百個菲傭來港受阻,憂2周後菲國仍未「解封」,大批菲傭恐來港無期。廖表示若以全港市場估計,料受影響來港的外傭已達逾萬個。

 

  家長陳小姐說年初起聘請菲傭,惟疫情下當地領事館關閉,行政手續延長;她曾接觸本地完約菲傭,惟知道照顧孩子及長者後,對方即要求月薪達7、8000元,更有菲傭「甩底」。她對已花逾1.3萬元仍未聘得外傭感無奈。

 

  勞工處指,就菲國政府公布馬尼拉及其鄰近省份封城2周,料準備來港到職及休假完畢回港工作的外傭會受影響,惟暫未收到僱主求助。

 

 

05/09/2022

炎明熹染疫即時停工休息 姚焯菲︰演出會小心啲

#炎明熹 #音樂會 #姚焯菲 #鍾柔美 #肺炎

  【晴報專訊】炎明熹(Gigi)前晚宣布確診新冠肺炎,無奈缺席前日兩場《廖國敏x Johnny Yim時光漫遊》音樂會演出。昨日Gigi的《聲夢傳奇》好姊妹姚焯菲(Chantel)及鍾柔美(Yumi)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MV,Chantel表示過去一星期無見過Gigi,而她工作及演出時亦會加倍小心,以免染疫。

 

 

  炎明熹上周五聯同詹天文及冼靖峰(Archie),為Johnny Yim(嚴勵行)及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音樂會任表演嘉賓。惟當時已有現場觀眾指,無戴口罩獻唱的Gigi表現失準,除了唱不到高音外,聲音沙啞又有咳嗽,似乎當時已有病徵。炎明熹經理人回應傳媒稱︰「炎明熹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公司會即時將她的工作調配,Gigi現時已暫停一切工作,嚴格遵守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休息隔離,直至康復為止。」Gigi缺席餘下兩場音樂會演出,Archie及詹天文則如常獻唱。

 

有觀眾指Gigi上周五演出時已不在狀態,當時疑似已有病徵。(IG圖片)

 

冼靖峰表示非密切接觸者

 

詹天文(前排左二)企正Gigi旁邊,他們在舞台上亦沒有戴口罩。(IG圖片)

 

  正在休養的Gigi昨日雖然未有出po,但她在IG限時動態寫上「謝謝」回覆詹天文的祝福,及後又轉發粉絲後援會中秋派物資的活動照片。另外,Gigi原定在本周五(9日)參與商台《叱咤樂壇Brand New Live生力軍音樂會》,現時未知能否趕及痊癒上台演出。至於上周五與Gigi同台演出的Archie前晚在IG開直播,他表示根據現行的檢疫措施,跟感染者同住的人士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所以他不用隔離。

 

Archie前晚開直播,就完騷後沒有跟歌迷近距離接觸而致歉。(IG截圖)

 

鍾柔美日日做快測保平安

 

Chantel(左)及Yumi年紀輕輕已成大師姐,教導師弟妹比賽前要集中精神。

(左起)XiX成員鄧曉殷(Kiele)、莊殷玥(Vici)、梁善知(Crystal)及劉芷君(Aster)在MV中勁歌熱舞。

 

  不過,昨日一班《聲夢傳奇》師兄姐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Hat Trick》MV,Gigi、Archie及詹天文齊齊缺席,只有姚焯菲及鍾柔美等現身。Chantel解釋眾人分開幾天拍攝MV,又表示已在WhatsApp群組慰問Gigi,她說:「我哋都有叫佢(Gigi)好好休息,佢都有話多謝問候,不過回覆嗰陣就無講自己情況。我哋過去一個星期都無見過面,自己演出或者工作都會小心啲!」提到二人既要返學又要開工,可會擔心身體變差?Yumi回應︰「驚唔驚都要做好防疫措施,我每朝都做快測,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功夫,屋企人都有叫我哋小心啲。」至於同場的《聲夢2》師妹組合XiX,六位成員中只有四人到場,提到下月2日《聲夢傳奇2》舉行決賽,會否擔心染疫影響演出?劉芷君(Aster)表示︰「大家都會做好防疫措施,要除口罩會行到好遠先除,飲水都會隔遠啲。」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