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5/08/2020

持續熱夜易熱死人 女性長者高危 林超英教用「降溫四寶」

#酷熱 #林超英 #死亡風險

  【晴報專訊】上月本港酷熱天氣警告一度維持長達467小時,熱夜更達21日,兩者皆打破紀錄。研究發現,熱夜死亡風險不亞於酷熱日,女性、長者更屬高危,連續熱夜死亡風險可增6.66%。「慳電達人」林超英建議可使用USB風扇等「降溫四寶」,並自製對流風,即使不開冷氣亦可輕鬆降溫。

 

 

林超英 (左)

 

  中大及港大團隊分析在2006至2015年的天氣數據及死亡數字,並以統計模型推算,其中最低溫度攝氏28度或以上的熱夜會增2.43%的死亡風險,連續5日熱夜更會增加6.66%;最高溫度攝氏33度或以上的酷熱日,若連續5日出現亦會增加3.99%的死亡風險。

 

  中大未來城市研究所研究助理教授劉家麟指,熱夜下睡眠質素不佳,減慢人體恢復;而熱夜對女性及長者影響更明顯,因女性體脂一般較男性高,長者則因身體機能降,且易受長期病患影響,高溫增加身體負擔。

 

市區熱夜時數高 或因建築密集

 

團隊估計部分市區因建築密集致熱力晚間難釋放,建議當局規劃時要注意自然通風。(iStock)

 

  研究亦發現,大部分市區出現熱夜的時數較高,包括天水圍、元朗、荃灣、旺角、中上環、銅鑼灣,更同時是酷熱日重災區,估計是因建築較密集,且較遠離海濱,令熱力晚間難釋放。

 

  港大建築學院副教授任超指,本港酷熱天氣將更頻密,甚至沒有冬天。團隊建議當局做規劃時要注意自然通風,亦可由綠化面積入手,如多在街道植樹、設平台花園及綠化外牆等,均有助釋放日間累積熱力。

 

  以「慳電」聞名的前天文台台長林超英指,只要室內空氣有對流已可降低溫度,建議可使用「降溫四寶」,其中USB風扇效能不比傳統風扇差,但耗電量少,更可「坐到邊涼到邊」;若嫌不夠則可使用水冷風機,仍比開冷氣佳,因後者「凍晒成間屋先涼到少少」,自言已數年無開冷氣。

 

外出勿緊閉窗戶

 

  林稱,即使家中窗戶集中同一面牆,只要加裝抽氣扇,再擺放對流扇,就可自製空氣對流。他又稱,不少人習慣外出時關窗,結果令單位成「溫室」,一回家便想開冷氣,建議不必完全緊閉窗戶或使用「太陽能抽氣扇」,保持室內通風。

 

 

15/08/2023

慳電 | 林超英收「-$7」電費單!盤點6大誇張慳電慳水秘訣:夏天用神器降溫、褲子著一個月不洗?

#打工仔 #夏天 #冷氣 #電費 #電費單 #慳電達人 #林超英 #慳電秘訣 #慳電 #慳水 #秘訣 #熱水爐

  夏日炎炎,大家辛苦工作一日回到家一頭大汗,最希望應該就是可以好好洗一個澡、開冷氣,還有吃一頓好的,好好獎勵一下自己。但夏天開冷氣的同時,電費都會急升。但在這個時候,有一個人就在社交平台Post出自己的電費單,應繳金額竟然是負數。而這個人就是超出名的「慳電達人」林超英!到底這是怎麼一回事,而他這麼多年又有甚麼慳電、慳水秘訣?

 

  一到夏天,一定會想起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因為他主張不開冷氣,除了慳電,更為了環保,他每次說有關慳電、慳水的事,都會引起大家的關注。而最近,林超英在社交平台Post出自己的電費單,更寫道:「今期電費是負7元,重點是單內的圖顯示過去兩年用電量維持在每天4度左右的水平,我家兩口子,即是每人每天2度。」他之後更指未來電費恐怕會再升,為了救荷包,大家都可以一齊慳電!

 

圖片來源:FB@林超英FB

 

  這個Facebook Post到現在已有過千人讚好,一齊看看林超英的電費單,到底有甚麼重點呢?

 

1.    今期電費是-$7元

2.    過去2年用二人用電量維持在每天4度左右,即是每人每天2度

 

  根據他的電費單,由2023年6月7日至8月8日,林超英和太太共用電量253度。因為少於400度,所以每度電費為$0.87,所以電費連同燃料調整費一共$372.81。電費金額出現「-$7」又是甚麼原因呢?

 

圖片來源:FB@林超英FB

 

  原來是因為節能回扣、2023年特別節能回扣等,加上政府電費補貼,加加埋埋一共扣了$379.81。最後本期電費為「負7元」!相當厲害!大家今期的電費又是多少呢?如果超多的話,不妨看看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雖然未必要跟足,但可以做一個參考!

 

下一頁: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大公開

 

  一提到林超英的慳電、慳水,相信大家一定會想起他的極端秘訣。雖然大家未必會跟著做,但是都可以作一個參考,慢慢調整自己的生活習慣,慳少少都好過沒有做!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1. 3招熱水爐慳電貼士

 

  林超英近日就在港浸會大學亞洲能源研究中心的YouTube頻道上推出《慳電過招》的第一集,教大家有關熱水爐的3個慳電小貼士。當中包括了提醒大家熱水爐勿長開,更告知大家揀即熱式或者儲水式熱水爐會更慳!

 

想知更多可以睇:林超英拍片教3招熱水爐慳電貼士!首要分一件事!即熱式vs儲水式,林超英揀邊款?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2.不開冷氣,只用風扇

 

  主張不開冷氣的林超英曾指:「用了十年時間證明,沒有冷氣不會死。」不開冷氣的他到底是用甚麼方法降溫呢?他曾提到自己睡前會沖凍水涼,睡覺時會開風扇吹頭部和肩膀;更出Post指自己午睡都會在蚊帳頂放一個 USB風扇,可以「送來溫柔氣流」。

 

而這個USB風扇,可以算是他的降溫神器,陪伴他多年!(圖片來源:FB@林超英FB)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3.家居使用垂直窗簾

 

  夏日炎炎,如果不想家裏太熱,林超英建議使用垂直窗簾,因為這樣可以擋住射進屋内的太陽光,以減低室內溫度。

 

圖片來源:YT@環保觸覺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4.熱水飲多少煲多少

 

  林超英曾向傳媒指,熱水煲恆溫模式十分浪費電,所以煲完的水可倒進熱水壺;另外,每次只煲要飲用的份量。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5.洗澡時間要短

 

  林超英曾向傳媒表示,自己氣溫高於20度會沖凍水涼。而在冬天沖涼的話未必會使用番梘,洗澡在1至2分鐘內完成。

 

林超英慳電、慳水秘訣│6.褲子著一個月不洗

 

  最後一樣就是,林超英在網上節目曾指,自己「條褲著一個月都唔洗」,因為他認為「下身不流汗」,所以自己的西裝褲都會穿一個月。

 

  大家又怎樣看他的做法呢?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