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8/12/2020

許智峯及家人戶口再遭凍結 警稱涉挪用眾籌款項 許:只存於律師樓戶口

#許智峯 #眾籌 #警察 #國安法 #凍結戶口

  【晴報專訊】正流亡海外的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個人及家人銀行帳戶昨再被匯豐凍結,傳因匯豐再接警方通知,匯豐一度稱「事實被扭曲」。警方國安處昨午稱,凍結85萬元眾籌所得,只因有人涉挪用眾籌款項,亦非針對其家人,而有人離港後聲言「擴展國際線」,已涉違《香港國安法》。而許智峯昨傍晚再在社交網站公開眾籌核數報告,強調眾籌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無轉往任何其他戶口。

 

許智峯昨晚於fb公開眾籌核數報告,稱眾籌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資料圖片/許智峯fb圖片)

 

  許智峯本港時間前日在社交網站稱,個人及家人的銀行帳戶被凍結,至前晚家人的匯豐戶口突被全部解凍,個人戶口亦獲部分解凍,而家人即將存款轉走。許至昨晨稱,個人及家人戶口均再被凍結;匯豐發言人回應稱,不評論個別個案,但指「相關事實被歪曲」,就此感非常失望。

 

擴展國際線說法涉違國安法

 

  但消息稱,許的匯豐戶口僅被「限制部分功能」,家人亦無受影響,而警方昨早向相關銀行發指示,要求凍結許家各人的戶口。許昨午在fb質疑匯豐「大話冚大話」,稱個人及家人戶口被凍結時,可用結餘顯示為零,不能存入或轉帳,亦不能在櫃員機提取現金,非被「限制部分功能」,要求匯豐澄清「哪一項事實被扭曲」,又指家人備存投訴及無法提存過戶等紀錄,促匯豐公開回應是否備存相關紀錄。

 

  警方國安處高級警司李桂華稱,許姓男子涉挪用網上聚籌部分所得,存入自己及他人戶口,故警方凍結約85萬元款項,強調非針對家人或因其潛逃,但指若有人潛逃,警方須盡快凍結款項,以保留作日後檢控。他又稱,有人離港後曾表明會繼續擴展「國際線」,「在他們的語言中,是代表對我們的制裁」,已涉干犯《香港國安法》第29條下勾結外國勢力。

 

前銀行界:有敏感交易也不能代執法

 

  許到傍晚再公開今年8月的一份眾籌的核數報告,強調去年眾籌所得款項至今只存於律師樓戶口,無轉往任何其他戶口,指警方應進一步說明細節,否則只是「政治打壓、抹黑滋擾」,又認為眾籌針對警員干犯刑事罪,警方打壓眾籌本身有利益衝突之嫌。匯豐之後拒評事件,強調營運要符合當地法律法規,籲就案件情況向相關執法機構查詢。

 

  前建行亞洲高級副總裁吳明德指,即使執法部門出示手令,銀行亦應了解並諮詢法律意見,料匯豐曾解凍帳戶正因原先的法律理據不足,至昨才按正當程序再凍結,又強調即使許屬政治敏感人物(PEP),銀行疑有敏感交易,亦不能代執法部門決定。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稱國安法下凍結資金程序較不透明,或加快民間「走資」。

 

 

24/09/2021

民主黨想參選,還有機會嗎?

#許智峯 #民主黨 #立法會選舉 #李華明 #林卓廷 #一國兩制 #選票

  電台訪問李華明,問他民主黨應不應該參選,他個人認為應該,因為這是一個政黨生存的目的;但也承認他在黨內,其意見屬少數。

 

  社會上仍有人說「連民主黨也容不下,香港還有希望嗎?」還有些非建制派主流人物說甚麼民主黨應該參選,好像代表北京,讓人以為北京做好做醜,怎樣也要做些姿態,給民主黨把香港選舉裝扮得體面一點。

 

  民主派參不參選,又一個偽議題。

 

(資料圖片)

 

  前年黑暴前後,民主黨做過甚麼?不是一直和攬炒派逼令政府就範嗎?民主黨的許智峯、林卓廷不是一直站在黑暴最前線嗎?你們怎樣洗底,也洗不清你們做過的。

 

  蘋果日報、支聯會、教協、612基金、職工盟、記協、公民黨……等一大串名字,過去多年和民主黨關係如何,大家一清二楚。今天想繼續上路,談何容易!

 

  民主黨還有甚麼出路?或許應該說,她曾經是香港人寄托的希望,就是因為當時他們仍是以香港長遠利益為依歸。

 

  甚麼是香港長遠利益?支持一國兩制,希望民主回歸,希望國家走向更加開放和民主。這條路是沒有錯的。

 

  問題是她在這條路上扮演的是甚麼角色。可惜,她介入了中國政治。不管是自覺,還是不自覺,在面對香港前途發展時,她絕不可能將香港民主發展和中國民主發展綁在一起,這是百分之百錯的。

 

  因為一國兩制,河水不犯井水,井水也不犯河水。你介入中國政治,你便不是自己人,而是站在對立面了;既然你要介入她的政治,她為何不能介入你的政治呢?這不是常理嗎?

 

  可惜,民主黨諸多精英,卻從來迴避這個問題。

 

  更何況他們究竟明不明白,西方民主是否適應東方土地?南韓、日本和台灣的例子,再看看菲律賓和印度……

 

  即如美國人將美式民主放入阿富汗,20年來,花了3萬億美元,把阿富汗國軍隊和警察變成全球裝備最先進軍隊和警察;成立美式民主的議會,但20年來阿富汗人民仍然活在貧困痛苦之中。到美國人說要離開了,阿富汗軍隊不堪一擊,不到幾天功夫,便把整個江山送給塔利班。這就是政治上水土不服。

 

  試想像過去20年出生的女性,她們活在一個西化的阿富汗,一個美國人堆切出來的美麗阿富汗;一夜之間,她們給推回家去,披上面紗,不可上街……

  

  美國人的民主怎麼這麼脆弱?怎麼阿富汗人和軍隊,經「培訓」了20年,到關鍵時刻,不捍衛美國人認為他們應該行的路呢?

 

  民主也好,制度也好,不合適就是不合適。香港和內地一衣帶水,血脈相連;我們要承認,即使在香港,中環和元朗,也因為發展先後有差別。但中環人不能歧視、看不起元朗人,說他們是鄉下佬;所以我們不能以西方或香港觀點看內地。

 

  為了選票,政黨自然走向民粹主義;為了怕得罪人,所謂不想泛民分裂,民主黨實際上是給攬炒派和激進派騎劫了香港民主運動。佔中就開始斷送了一切,把一個可以普選行政長官的「831方案」否決,這樣的一個政治決定,怎可以是泛民中最大黨派,民主黨所沒有勇氣去堅持和承擔的責任呢!

 

  不用再說黑暴時,不譴責暴力,黨員有份在前線了。

 

  一個政黨,存在的目的,就是為了執政,影響政策,將自己重整的目標變成事實。但民主黨從來當自己是反對黨、在野黨,毫無長遠規劃,除了不斷消費港人對她的支持外,還有甚麼?

 

  民主黨只有一條出路,解散。那些沒有和攬炒派攬上的黨員,自行組建新黨,堅持一國兩制,或許還有一點空間。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