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8/12/2020

7生產商方包減鈉 平均含量少3%

#鈉 #麵包

  【晴報專訊】為減少麵包的鹽含量,食物安全中心去年與7間本地麵包生產商合作,為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制定「自願減鈉目標」。事隔逾一年,中心最新調查發現,全部麵包的鈉含量已低於目標上限,其平均含量按年減少3%,認為成效理想;下階段將與16間麵包商合作,把減鈉目標擴至非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

 

  根據世衛的建議,一般成年人每日鈉攝取量,應少於2,000毫克。不過,食安中心早年一項調查發現,本港15至84歲人士,每日平均鈉攝取量高達3,250毫克,約有86%人攝取量超標。

 

  食安中心表示,本港成年人經食物攝取鈉,逾4成主要來自佐料及醬料;麵包排第4位,佔約6%。當中白方包及麥方包為港人最常進食的麵包種類。

 

個別減幅達7%

 

  中心去年9月與7間麵包商合作,制定自願減鈉目標,要求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每100克鈉含量平均值同為380毫克,其上限則分別為490及470毫克。

 

  食安中心科學主任何國偉表示,7間生產商在共約50多款方包中,去年有4、5款方包的鈉含量超標。中心上月再檢驗相關麵包,發現全部方包已符合目標上限。至於方包的鈉含量平均值,則由約420毫克降至約400毫克,平均減幅為3%;個別方包減幅更高達7%。

 

下階段擴大計劃

 

吳志翔醫生(左)指英國當地方包產品花逾20年才將平均鈉含量降低30%,本港1年降低3%進展不錯。

 

  食安中心風險評估及傳達首席醫生吳志翔表示,麵包減鈉工作需循序漸進;以英國為例,當地方包產品花逾20年才將平均鈉含量降低30%,因此認為本港方包鈉含量一年內降低3%,進展相當不錯。

 

  中心亦展開下階段工作,把相關目標擴展至非預先包裝的白方包及麥方包,目前有16間麵包商參與。中心將定期提供測試服務,助生產商逐步改良配方。

 

 

20/03/2024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魔女之谷」7大注目新設施!重現哈爾移動城堡!人氣琪琪麵包店、打卡必影旋轉木馬

#哈爾移動城堡 #魔女宅急便 #魔女之谷 #主題公園 #麵包 #樂園 #旋轉木馬 #名古屋 #Travel news #天空之城 #0+3 #短線遊 #吉卜力公園

  於2022年11月開業的吉卜力公園,大家去過未?我於開幕之後一個月就即刻飛了去名古屋!當時一票難求,幸好於日本的旅行社買到酒店加「吉卜力大倉庫」入場券的套票,總算去過朝聖!不過因為買不到「Dondoko森」及「青春之丘」的入場券,所以當日由開門玩到關門的我,在離開時跟自己說:等所有園區開業後,再來一次吧!第4個園區「幽靈之里」於去年11月開放,而最後一個園區「魔女之谷」,亦剛剛在3月16日登場,是時候準備計劃名古屋之旅了!新園區的建築物走歐洲風格,以《哈爾移動城堡》、《魔女宅急便》及《安雅與魔女》為主題,每個地方都有很多detail位,但大部分地方都不能拍攝,就只好慢慢地用眼睛去欣賞,似乎比拍照更花時間呢!

 

Read More︰

名古屋|日本最新宮崎駿「吉卜力公園」 9大必睇攻略!一文睇晒最快捷買飛方法/有咩玩/玩幾耐/限定周邊

 

從高空可以見到新園區「魔女之谷」被森林包圍著,自成一國。(圖片來源:中日新聞デジタル編集部YouTube截圖)

踏入「魔女之谷」後,第一眼就見到於《安雅與魔女》的魔女貝拉雅加,張開大口迎接大家!(圖片來源:IG@purumeri.channel)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1︰會動的「哈爾移動城堡」

 

  新園區內最吸引遊客的,當然是這座高20米的哈爾移動城堡!外型非常獨特,完全將動畫中的2D城堡變成3D,雖然實際上城堡不會行走,但每個小時會有幾次噴煙及部分建築物會轉動,似有生命一樣,很有趣!城堡是可以入內參觀的,1樓是客廳及卡西火的爐,2樓是哈爾睡房、衣帽間及浴室等,遊客更可以走出小露台,俯瞰魔女之谷的景色。

 

外型獨特的哈爾移動城堡,遊客更可以走出小露台(綠色屋仔旁邊)。(圖片來源:IG@moricoro_park)

從這個角度看,更覺城堡的外型有趣!(圖片來源:IG@ringojyuku)

城堡上有多個小露台,遊客可俯瞰魔女之谷的景色。(圖片來源:IG@ringojyuku)

雖然截圖看不清楚,但城堡的「鼻子」正在冒煙,伸出來(像子彈)的部分會轉動。(圖片來源:中京テレビNEWS YouTube截圖)

1樓是客廳及卡西火的爐。(圖片來源:吉卜力公園官網)

2樓是哈爾亂七八糟的房間及浴室。(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別忘了跟稻草人先生合照!(圖片來源:IG@purumeri.channel)

 

下一頁︰哈達帽子店買手信+OKINO邸騎掃把扮魔女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2︰「哈達帽子店」買限定手信

 

  這座兩層高的小屋,是《哈爾移動城堡》主角蘇菲的帽子店,外型是參考歐洲傳統的木造建築風格設計,十分別緻。1樓是蘇菲的工作間,而「商店」則可以買到「哈達帽子店」限定的手信,如糖果、曲奇及小飾物;2F是書店「魔女之木棚」,有很多關於魔女及魔法的書籍。

 

可型可愛別緻的「哈達帽子店」。(圖片來源:吉卜力公園官網)

蘇菲的工作間。(圖片來源:吉卜力公園官網)

「哈達帽子店」內可以買到限定的手信。(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哈達帽子店」限定的糖果罐,右邊是裝飾用的小帽子。(圖片來源:IG@chige.desu)

2F是書店「魔女之木棚」。(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3︰「OKINO邸」騎掃把扮飛天

 

  OKINO邸(オキノ邸)是《魔女宅急便》主角琪琪的老家,屋前有一個花園,放了掃把給遊客扮魔女飛天!1樓是琪琪母親製藥的「魔女之店」,入面放滿各色各樣的植物,非常浪漫!2樓則是琪琪的睡房及爸爸的書房。

 

琪琪的老家「OKINO邸(オキノ邸)」。(圖片來源:吉卜力公園官網)

遊客可以借用花園內的掃把扮魔女飛天。(圖片來源:中日新聞デジタル編集部YouTube截圖)

琪琪母親製藥的「魔女之店」,充滿植物的香味。(圖片來源:Oricon News)

琪琪的睡房,留意床上有隻龍貓!(圖片來源:吉卜力公園官網)

 

下一頁︰Guchokipan屋買真﹒麵包!打卡必玩旋轉木馬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4︰「Guchokipan屋」買麵包

 

  「Guchokipan屋」是《魔女宅急便》琪琪跟黑貓吉吉住的麵包店,跟「哈達帽子店」的建築風格非常相似,場內很多東西雖然都是假的,但麵包店卻有真的麵包賣!不過,因為非常受歡迎,所以每朝一入場就大排長龍,想買的話,就要早點去排隊!

 

麵包店「Guchokipan屋」。(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屋簷下掛著琪琪的門牌。(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後花園排了琪琪洗好的衣服。(圖片來源:Oricon News)

麵包店的櫃內是真麵包,可以買亦可以食!(圖片來源:Oricon News)

閣樓是琪琪的房間。(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店外有吉吉一家的銅像。(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其中一款人氣麵包「牛油紅豆蜜瓜包」。(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5︰「旋轉木馬」坐羚羊扮阿席達卡

 

  吉卜力公園終於出現機動遊戲,而且更有兩款,最受歡迎當然是這座旋轉木馬,不過騎的不是馬,而是吉卜力作品入面出現過的交通工具及動物,如《魔女宅急便》琪琪的掃把,《幽靈公主》男主角阿席達卡騎的羚羊及幽靈公主的白狼。3至12歲收費500円,大人1,000円。

 

非常華麗的旋轉木馬。(圖片來源:Oricon News)

《幽靈公主》男主角阿席達卡騎的羚羊及幽靈公主的白狼。(圖片來源:IG@purumeri.channel)

 

下一頁︰坐上天空之城「飛行機」!歎貓手Dog、飲魔女啤酒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6︰天空之城「飛行機」

 

  另一款是模仿《天空之城》的飛行機設計的機動遊戲,主要給3至12歲的小朋友,成年人不能單獨玩,但可以陪同小朋友玩!無小朋友但想玩的大朋友,可能要在場內「借用」人家的小朋友!收費每位500円。

 

《天空之城》的fans應該個個都想玩這個機動遊戲吧?(圖片來源:中日新聞デジタル編集部YouTube截圖)

 

吉卜力公園新園區|Check point 7︰「Hot Dog Stand Hot Tin Roof」食「貓手Dog」、飲魔女啤酒

 

  在魔女之谷分秒必爭(參觀及打卡),不能浪費太多時間去餐廳食飯,最好就是在這個熱狗店食非一般的熱狗——貓手Dog(ネコの手ドッグ),記住,不是Hot Dog,而是貓手形的包夾著腸仔!另外還有炸著條及魔女之谷啤酒等飲品。

 

打卡必吃「貓手Dog」,有黑白兩種顏色,各990円。(圖片來源:IG@chige.desu)

「魔女之谷」啤酒。(圖片來源:IG@chige.desu)

 

  提提大家,為了配合全部主題區開業,吉卜力公園推出了2款套票,最基本的是「吉卜力大散步券(ジブリパーク大さんぽ券)」,可以去勻5個主題區,平日3,500円,星期六、日及假期4,000円,小童半價。另一款是「吉卜力大散步券Premium(ジブリパーク大さんぽ券)プレミアム」,這5個主題區,共有5座建築物如果想入內參觀(包括魔女之谷的哈爾之城、魔女之家及OKINO邸),就要另外買票的,這款Premium券,就包括這個額外收費,平日7,300円,星期六、日及假期7,800円,小童半價;於入場2個月前的10號2pm起開始預購,香港人可以於英文官網買到,暫時見4、5月仍有票可以買!

 

吉卜力公園

網址︰https://ghibli-park.jp/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