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3/03/2021

再多1客初陽 藍田潮福恐爆飲茶群組 地盤文員染疫

#肺炎 #疫苗 #疫情 #第二針

  【晴報專訊】染疫個案大增,昨多18人確診,當中7宗是本地個案。再有食肆恐有爆疫風險,藍田「潮福龍蝦專門店」先後有3人飲茶後確診,有飲早茶習慣的88歲老翁上周三起發燒,昨按平安鐘入院,後證初陽;衞生防護中心指,3名中招食客不同時段入座,正調查彼此是否相識;另茶果嶺地盤有52歲女文員確診,曾與她在元朗燒烤的親友及10名同事要檢疫,同地盤100名員工亦要強檢。

 

藍田潮福早前已有兩名客人確診,中心現正調查3人是否相識或曾同時光顧。

 

  本港多18人確診,7人屬本地感染,當中2人源頭不明,包括71歲男替更的士司機、及52歲女地盤文員。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涉事地盤位於茶果嶺,屬土拓署海堤及航道維修保養合約,會敕令地盤停工14日,約100名員工要強檢。而女文員在上周三起喉部不適,2日後仍有上班,至上周六在檢測中心取樣後確診,同辦公室10名同事要入檢疫中心。

 

  另女文員發病前3日,曾與親友於元朗開心花園農莊燒烤,相關人士要隔離。她曾光顧大本型的「Grove Cafe」、「譚仔雲南米線」及「大食代」,前日到過彩雲「桃園製作」用膳。

 

增18新症 的哥中招曾開工3日

 

  至於染疫紅的司機(車牌LE7673),則在本月3、10和17日有開工,他多在清晨6時至下午3時工作,在小西灣藍灣半島交更;中心促本月8日至17日曾乘坐的乘客前往檢測。

 

  10多宗初陽個案中,有88歲源頭不明老翁,在本月8日至14日每天光顧「潮福龍蝦專門店」飲茶,上周三起發燒,昨凌晨按平安鐘送院。張指,同店早前有2名62歲和78歲女食客確診,2人同在本月10日光顧晚市,且曾傾談,感染關係較明顯,現正調查3人是否相識或曾同時光顧。該店早已停業,20名店員中有9人已入檢疫中心,中心促本月8日後曾光顧食客檢測。張指,老翁居於已強檢的藍田平田邨平善樓,但與早前爆疫單位非同層同坐向。

 

  醫管局補充,涉事老翁昨凌晨由救護車送入聯合醫院急症室後,有發燒及氣促,目前情況穩定;在急症室同病格有男病人因「除吓戴吓口罩」,而被列作密切接觸者需檢疫。

 

6生上呼吸道感染 九龍塘迦南強檢

 

九龍塘「迦南幼稚園」有6名學生上呼吸道感染,全校逾330師生等要檢測。

 

  URSUS群組方面,昨多5人確診,3人初陽,累計150人感染;該店10名店員中,有8人已確診。另前日確診因非法集結被捕的26歲巴基斯坦籍男子,提供的住址「有錯」,暫未知是否有意暪報,紀律部隊人員會協助了解其真實住址。

 

  另九龍塘窩打老道「迦南幼稚園」,因有6名學生出現上呼吸道感染,中心為安全計,要求全校300多名學生和30名職員強檢。

 

袁國勇團隊發現 新冠毒入侵新途徑

 

袁國勇

 

  港大破解新冠肺炎感染之謎。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團隊,發現2個新冠病毒進入細胞的新途徑,能解釋患者為何會有嚴重肺部感染;相關研究已在頂尖科學期刊《細胞》綫上發表。

 

  袁國勇指,學界普遍認為新冠病毒只能感染可在細胞表面產生受體(即ACE2)的細胞,但臨床上肺細胞的ACE2水平卻低於其他器官。是次研究解釋,原來細胞的脫落酶可令ACE2進入血液循環系統,等同可流入肺部任何位置,且與病毒棘突蛋白結合後,會被細胞表面的AT1捕獲並進入細胞內。另病毒棘突蛋白在結合血管加壓素後,亦易被細胞表面的AVPR1B捕獲,從而進入細胞作病毒複製。

 

  袁指,目前已有化合物可抑制相關感染途徑的病毒複製,有望成為新的「抗病毒標靶」。

 

 

下一頁 林鄭打第2針 稱接種率可更好 專家:次劑反應更強 復必泰發燒或多10倍

林鄭打第2針 稱接種率可更好 專家:次劑反應更強 復必泰發燒或多10倍

 

  本港至今逾37萬人接種新冠疫苗;而3月21日有12人打後不適送院,3人留醫,其中1人癲癇發作。昨接種第2劑科興的特首林鄭月娥指接種率不算差,但可更好。專家則提醒,打第2劑疫苗的反應或更強,其中復必泰發燒比例可較首針高10倍。

 

林鄭月娥稱接種第2針後無不適,針口不痛無頭暈。

 

  已打首劑科興的市民,將陸續由今起打第2針。林鄭月娥昨連同多名司局級官員、行會成員及立法會議員接種第2劑科興。接種後林鄭指並無不適,針口不痛、未有頭暈,籲已接種者如期打第2針,避免前功盡廢。她透露,截至上周日晚,已接種疫苗者佔16歲或以上人口約5.3%,認為不算差,但可做得更好,又批評有醫護污衊國產科興疫苗。

 

  但翻查政府預約接種數字,雖然上周擴大接種群組後數字一度急升,但之後持續下跌,由3月16日分別有3.08萬人約打科興、11.32萬人約打復必泰,上周日分別跌至4,100人和9,400人,跌幅分別逾8成及9成。

 

預約數續跌 餐飲界僅1成已打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指,近日接連有接種異常事故,令業界持觀望態度,約25萬名從業員中只有約不足1成人有接種疫苗。社區組織協會幹事連瑋翹表示,有數名已接種首劑疫苗長者致電,因專家指第2劑免疫反應會增強,對應否打感遲疑,望諮詢醫生,故考慮取消、延遲預約或改到私家診所接種。

 

  近日多名專家指第2劑疫苗免疫反應或更強,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指,56歲或以上人士打第2針復必泰反應較首針強,發燒個案比例較首針高10倍,頭痛由2成增至4成。至於科興,不同年齡層打第2針反應不同,60歲以上人士反應較高,建議打第2針時可因應情況休息半日。

 

 

05/09/2022

炎明熹染疫即時停工休息 姚焯菲︰演出會小心啲

#炎明熹 #音樂會 #姚焯菲 #鍾柔美 #肺炎

  【晴報專訊】炎明熹(Gigi)前晚宣布確診新冠肺炎,無奈缺席前日兩場《廖國敏x Johnny Yim時光漫遊》音樂會演出。昨日Gigi的《聲夢傳奇》好姊妹姚焯菲(Chantel)及鍾柔美(Yumi)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MV,Chantel表示過去一星期無見過Gigi,而她工作及演出時亦會加倍小心,以免染疫。

 

 

  炎明熹上周五聯同詹天文及冼靖峰(Archie),為Johnny Yim(嚴勵行)及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音樂會任表演嘉賓。惟當時已有現場觀眾指,無戴口罩獻唱的Gigi表現失準,除了唱不到高音外,聲音沙啞又有咳嗽,似乎當時已有病徵。炎明熹經理人回應傳媒稱︰「炎明熹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公司會即時將她的工作調配,Gigi現時已暫停一切工作,嚴格遵守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休息隔離,直至康復為止。」Gigi缺席餘下兩場音樂會演出,Archie及詹天文則如常獻唱。

 

有觀眾指Gigi上周五演出時已不在狀態,當時疑似已有病徵。(IG圖片)

 

冼靖峰表示非密切接觸者

 

詹天文(前排左二)企正Gigi旁邊,他們在舞台上亦沒有戴口罩。(IG圖片)

 

  正在休養的Gigi昨日雖然未有出po,但她在IG限時動態寫上「謝謝」回覆詹天文的祝福,及後又轉發粉絲後援會中秋派物資的活動照片。另外,Gigi原定在本周五(9日)參與商台《叱咤樂壇Brand New Live生力軍音樂會》,現時未知能否趕及痊癒上台演出。至於上周五與Gigi同台演出的Archie前晚在IG開直播,他表示根據現行的檢疫措施,跟感染者同住的人士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所以他不用隔離。

 

Archie前晚開直播,就完騷後沒有跟歌迷近距離接觸而致歉。(IG截圖)

 

鍾柔美日日做快測保平安

 

Chantel(左)及Yumi年紀輕輕已成大師姐,教導師弟妹比賽前要集中精神。

(左起)XiX成員鄧曉殷(Kiele)、莊殷玥(Vici)、梁善知(Crystal)及劉芷君(Aster)在MV中勁歌熱舞。

 

  不過,昨日一班《聲夢傳奇》師兄姐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Hat Trick》MV,Gigi、Archie及詹天文齊齊缺席,只有姚焯菲及鍾柔美等現身。Chantel解釋眾人分開幾天拍攝MV,又表示已在WhatsApp群組慰問Gigi,她說:「我哋都有叫佢(Gigi)好好休息,佢都有話多謝問候,不過回覆嗰陣就無講自己情況。我哋過去一個星期都無見過面,自己演出或者工作都會小心啲!」提到二人既要返學又要開工,可會擔心身體變差?Yumi回應︰「驚唔驚都要做好防疫措施,我每朝都做快測,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功夫,屋企人都有叫我哋小心啲。」至於同場的《聲夢2》師妹組合XiX,六位成員中只有四人到場,提到下月2日《聲夢傳奇2》舉行決賽,會否擔心染疫影響演出?劉芷君(Aster)表示︰「大家都會做好防疫措施,要除口罩會行到好遠先除,飲水都會隔遠啲。」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