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9/03/2021

昨錄10初陽 足球教練中招 10小學生要檢疫

#肺炎 #疫情 #足球教練 #死亡個案 #旅遊業 #科興 #在家學習 #親子關係

  【晴報專訊】連續2日本地零確診,但疫情暗湧未除。昨再多10宗初陽,當中1名染疫的浸大學生,更是北角1間小學的足球教練,接觸過的10名小一、小二生及其所屬機構的3名足球教練均要檢疫。現時不少足球學校已復操,亦有教練以個人身份教學校足球班,有足球學校承認,小朋友難戴好口罩,只能盡量分隔操練,減少共用器具及加強消毒。專家指,足球訓練時球員接觸機會高,建議學界暫緩。

 

浸大編委引述校方指,染病學生曾到兩教室,包括李兆基傳理視藝樓109室。

 

  本港昨僅錄1宗輸入個案,涉新抵港24歲印傭,為連續2日「本地零確診」,是去年10月底後首次。惟有10宗初陽個案,其中浸會大學有1名社會科學院學生染疫。據該校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在fb指,涉事學生曾在本月19日和22日回九龍塘校園上課,並曾在2教室逗留。

 

染疫浸大生任足球教練,上周日曾訓練北角番禺會所華仁小學7名小一生和3名小二生。

 

  而北角番禺會所華仁小學在官網披露,該浸大生是足球教練,上周日(21日)曾訓練該校的7名小一生和3名小二生,牽涉的學生、家長及涉事足球機構的3名教練已檢疫。校方強調,訓練活動由涉事機構主辦,全程有戴口罩,校方自去年12月2日已暫停足球興趣班、足球校隊等面授非課堂活動;檢疫學生亦無病徵。

 

學校活動仍停 或個人身份教班

 

  本報聯絡涉事足球機構的鄧姓總教練,他稱該機構僅4名教練,除確診教練,其他人因接觸過共用器材須檢疫,而他們只教過1間學校的學生,活動時有戴口罩,暫未有其他學校涉事;教練們首次檢測亦呈陰性。

 

  教育局指,小學現可安排個別班級上午回校,作少於半日的面授課或考試,但強調學校「不可在另一個半日」安排任何其他活動,局方會留意疫情發展。教聯會主席黃錦良指,知悉有個別學校重視校隊,故在家長同意下有做校外訓練。

 

  不少坊間足球學校已恢復訓練。香港國際米蘭青訓學院事務策劃總監趙俊傑指,其學院9成班已復操,業界亦有教練以個人身份在外教班,但承認小朋友難戴好口罩,只能保持距離地操練,並減少「鬥波」。車路士足球學校(香港)創辦人山度士指,教練現每周最少檢測1次,學生要量體溫,並在球場分隔活動,1名教練負責4名學生,須全程戴口罩,每節有專人清潔器具,室內球場加裝空氣清新機和開窗通風。

 

  標準流浪青訓總監李向亮則表示,要求學員申報所住大廈及就讀學校,若有需要強檢須停操,課堂上避免輪流穿分隊背心,事後亦會消毒;學員要分批飲水,減少聚集除口罩機會。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足球活動身體接觸多,難自由控制運動量,戶外進行風險亦高應暫緩。另專家顧問許樹昌指,本港清零處於「臨門一腳」,若未來7至10日持續「零本地、零無源頭」隱形傳播便斷,惟防疫措施應維持最少2周。

 

 

下一頁 「三高」男心驟停亡 20日前曾打科興 重啟旅遊 專家倡半年期「疫苗護照」

「三高」男心驟停亡 20日前曾打科興 重啟旅遊 專家倡半年期「疫苗護照」

 

  本港至今有逾44萬人已接種新冠疫苗。衞生署證實,接獲醫管局通報,上周六(27日)新增一宗接種後死亡個案,62歲男死者本身患高血壓及高血脂等,生前20日曾接種科興疫苗。另旅遊業界透露,今將與港府商討「旅遊氣泡」等;專家指可參考外國經驗,初期推出「疫苗護照」有效期為6個月,准許接種2劑疫苗者免檢疫。

 

涉事男子日前工作期間失去知覺,送往聯合醫院後不治。

 

  衞生署表示,該男子本身患高血壓、高血脂症、空腹血糖異常及肥胖,上周六早上工作期間被發現失去知覺,送往聯合醫院急症室搶救後不治,初步診斷為心臟驟停。據悉,他任職保安。署方指,死者去世前20日、即3月7日曾在九龍灣社區接種中心打科興,之後在中心觀察並沒不適,署方將個案交由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作因果關係評估。

 

  本港至今有12人打疫苗後死亡,其中10人打科興、2人打復必泰。另前日有兩宗打科興後不適送院,24及52歲女子穩定須留院。

 

旅業與港府 今商「旅遊氣泡」

 

許樹昌

 

  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昨指,港府正與其他國家商討「旅遊氣泡」,但前提是本港疫情受控,若本港疫苗接種率高,成數更高。他稱,參照以色列經驗,推出初期有效6個月的疫苗護照「較隱陣」。但他指,現時本港仍有10%輸入個案在入境14日後才發病,顯示21日檢疫隔離有效,建議可分高低風險地區,如澳洲、新西蘭來港可放寬至14日隔離。

 

  縱橫遊常務董事袁振寧透露,業界今與當局開會,料商重啟本地遊、內地通關和旅遊氣泡等事宜。他指,旅遊氣泡的對口國家與早前相若,包括星、泰、日、韓等,若本港接種率高,料「籌碼更多」;業界預期下月可先開本地遊,5、6月可恢復內地通關,但要待秋季旅遊氣泡才成熟,「目前都是和航空公司預留9、10月機位。」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指,星港早有框架,料重啟旅遊氣泡商討只需1、2周,且已接種疫苗或可寬減入境3次檢測陰性規定,惟本港要求入境者隔離21日,加上各地疫情有別,通關仍存阻力,而疫苗品牌或掀爭議,相信東南亞阻力較低。

 

  旅遊事務署回應指,一直爭取跨境往來逐步有序恢復,且與疫情相對穩定地區商討旅遊氣泡,而星港氣泡早前延遲執行,但兩地政府一直保持溝通。

 

 

下一頁 留家學習 3成父母與子女衝突增

留家學習 3成父母與子女衝突增

 

有30.6%家長表示在過去一年,每星期都會與子女發生一次意見不合或衝突。

 

  疫情持續逾一年,學生長時間在家上網課,留家時間較長,有機構調查發現,3成受訪家長稱子女在家學習增加衝突次數,近6成家長每周最少與子女發生一次衝突;約60%衝突都與學業功課有關。調查亦顯示,孩子最常聽到父母問做完功課未,其實孩子最想聽到父母說「我陪你玩遊戲」,社工則提醒家長珍惜親子時間。

 

  城市女青年商會聯同童軍知友社於1至2月期間,向全港小學的學生及家長發放問卷,共收回742份回覆,其中逾6成回覆為雙職家長。調查發現,30.7%家長表示,疫情下子女在家學習令親子間的衝突次數增加,而關係比之前差的亦有7.3%。另有30.6%家長表示,過去一年,每星期都會與子女發生一次意見不合或衝突,每天發生一次及每天多次發生衝突,分別也有16.7%及9.7%。當中約60%的衝突與學業功課有關。

 

孩子望父母陪玩遊戲

 

  調查也顯示,僅8%家長滿意現時政府對雙職家長家庭的支援。有57.5%雙職家長希望政府可提供經濟支援,54.3%人希望政府可以安排彈性上下班,希望政府增設假期的也有47.7%。城市女青年商會聆聽童心事主席梁詠心建議政府制定家庭友善政策,例如增加託兒所服務及允許彈性上班等。

 

  調查亦發現,孩子最常聽到父母說的話是「完成功課了嗎」,達29.6%;但38%受訪小學生表示,最想聽到父母的話是「我陪你玩遊戲」,其次是「我買了新玩具給你」和「過來抱抱」,分別佔17.5%及16.8%。

 

 

05/09/2022

炎明熹染疫即時停工休息 姚焯菲︰演出會小心啲

#炎明熹 #音樂會 #姚焯菲 #鍾柔美 #肺炎

  【晴報專訊】炎明熹(Gigi)前晚宣布確診新冠肺炎,無奈缺席前日兩場《廖國敏x Johnny Yim時光漫遊》音樂會演出。昨日Gigi的《聲夢傳奇》好姊妹姚焯菲(Chantel)及鍾柔美(Yumi)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MV,Chantel表示過去一星期無見過Gigi,而她工作及演出時亦會加倍小心,以免染疫。

 

 

  炎明熹上周五聯同詹天文及冼靖峰(Archie),為Johnny Yim(嚴勵行)及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音樂會任表演嘉賓。惟當時已有現場觀眾指,無戴口罩獻唱的Gigi表現失準,除了唱不到高音外,聲音沙啞又有咳嗽,似乎當時已有病徵。炎明熹經理人回應傳媒稱︰「炎明熹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公司會即時將她的工作調配,Gigi現時已暫停一切工作,嚴格遵守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休息隔離,直至康復為止。」Gigi缺席餘下兩場音樂會演出,Archie及詹天文則如常獻唱。

 

有觀眾指Gigi上周五演出時已不在狀態,當時疑似已有病徵。(IG圖片)

 

冼靖峰表示非密切接觸者

 

詹天文(前排左二)企正Gigi旁邊,他們在舞台上亦沒有戴口罩。(IG圖片)

 

  正在休養的Gigi昨日雖然未有出po,但她在IG限時動態寫上「謝謝」回覆詹天文的祝福,及後又轉發粉絲後援會中秋派物資的活動照片。另外,Gigi原定在本周五(9日)參與商台《叱咤樂壇Brand New Live生力軍音樂會》,現時未知能否趕及痊癒上台演出。至於上周五與Gigi同台演出的Archie前晚在IG開直播,他表示根據現行的檢疫措施,跟感染者同住的人士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所以他不用隔離。

 

Archie前晚開直播,就完騷後沒有跟歌迷近距離接觸而致歉。(IG截圖)

 

鍾柔美日日做快測保平安

 

Chantel(左)及Yumi年紀輕輕已成大師姐,教導師弟妹比賽前要集中精神。

(左起)XiX成員鄧曉殷(Kiele)、莊殷玥(Vici)、梁善知(Crystal)及劉芷君(Aster)在MV中勁歌熱舞。

 

  不過,昨日一班《聲夢傳奇》師兄姐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Hat Trick》MV,Gigi、Archie及詹天文齊齊缺席,只有姚焯菲及鍾柔美等現身。Chantel解釋眾人分開幾天拍攝MV,又表示已在WhatsApp群組慰問Gigi,她說:「我哋都有叫佢(Gigi)好好休息,佢都有話多謝問候,不過回覆嗰陣就無講自己情況。我哋過去一個星期都無見過面,自己演出或者工作都會小心啲!」提到二人既要返學又要開工,可會擔心身體變差?Yumi回應︰「驚唔驚都要做好防疫措施,我每朝都做快測,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功夫,屋企人都有叫我哋小心啲。」至於同場的《聲夢2》師妹組合XiX,六位成員中只有四人到場,提到下月2日《聲夢傳奇2》舉行決賽,會否擔心染疫影響演出?劉芷君(Aster)表示︰「大家都會做好防疫措施,要除口罩會行到好遠先除,飲水都會隔遠啲。」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