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1/04/2021

物管男染疫 居均益大廈疑垂直播毒 10號室需撤全幢二次強檢

#肺炎 #疫苗 #K11 #名潮食館 #疫情 #復必泰

  【晴報專訊】源頭不明個案再現,本港昨多6宗新症,唯一本地個案涉1名物業管理員,最少5幢他巡查過的樓宇要強檢。他居住的西環均益大廈B座早前爆疫,並住在確診者樓上,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指最大機會是經煙囱效應傳染,該廈2樓以上的10室居民需撤離,全幢二次強檢。另有逾10宗初陽個案,有灣仔酒樓女樓面及裝修工亦源頭不明。

 

  本港昨多6宗新症,5宗輸入個案中,3菲傭和1美國返港者證有變種病毒。本地無源頭個案涉25歲男物業管理員,他在砵蘭街46至52號工作,周一起流鼻水,同日有返工,約10同事要檢疫;潛伏期巡視過的5幢樓要強檢。

 

患者樓下三口家 早前確診

 

袁國勇昨巡視均益大廈B座,推測由天井經煙囱效應「上傳」病毒機會最大。

 

  袁國勇巡視其居住的均益大廈B座後指,男患者居於4樓10室,而3樓10室一家三口早前確診,且病毒量高,推測由天井經煙囱效應「上傳」病毒機會最大,2樓以上10室居民需全數撤離,大廈要二度強檢,並提醒使用同一天井的9室居民勿逃避檢測。對男患者在圍封強檢呈陰性後13日才發病,袁指不排除其潛伏期較長。

 

  另有逾10宗初陽個案,2宗為源頭不明,包括56歲灣仔金御海鮮酒家女樓面,她發病2日後仍有上班,30員工要檢疫,酒樓停業14日。另一23歲男是天花板裝修工,在旺角廣東道1131至1133號上班,曾與2、3名同事到最少3處裝修。

 

  對臨時醫院早前誤讓有E484K變種基因病人上房,醫管局指日後N501Y和E484K基因檢測呈陰性前,會單獨治療。至今有25個案同時驗出兩種變異。

 

 

下一頁 復必泰下周初有望復打

復必泰下周初有望復打

 

早前部分批次因包裝有瑕疵而宣布停打的復必泰,有消息指其新一批疫苗最快明抵港。

 

  早前復必泰部分批次因包裝有瑕疵宣布停打,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表示,已與代理商復星緊密聯繫,跟進新一批疫苗付運安排,如一切順利,下周初有望復打。彭博社則引述復星國際董事長郭廣昌表示,相信香港可在周末前或下周初復打,雖然疫苗包裝有瑕疵,但對業務發展仍充滿信心。有消息則指新一批復必泰最快明抵港。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科學委員會早前建議,新冠肺炎康復者可以在出院最少90日後,接種一劑復必泰,而該中心總監林文健指,未有監察康復者接種數字,會逐步改善預約系統,提供康復者選項。

 

  對有接種後死亡事故被指未有公布,衞生署表示,公眾殮房曾處理3宗曾接種疫苗的死因裁判庭個案,分別涉破裂性心肌梗塞、遇溺及墮樓,指個案均與疫苗無直接關係,不符呈報準則,但會交港大分析。

 

  昨有多名政界人士接種第二劑科興,包括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及梁振英。

 

下一頁 爆疫被中止租約 名潮食館:專家證鮮風量合格 食環署認3度巡查未見違規

爆疫被中止租約 名潮食館:專家證鮮風量合格 食環署認3度巡查未見違規

 

  名潮食館早前爆發感染群組引起恐慌,遭K11 MUSEA中止租約。食肆管理層昨打破沉默,稱邀專家計算後餐廳鮮風量合格,並非如政府專家袁國勇稱僅達牌照要求三分一。管理層指,對明日(2日)被迫離場感無奈和不幸。而首名染疫員工現仍留醫深切治療部。食環署承認早前3度例行巡查名潮未發現任何違規,又指通風量受不同因素影響,仍在調查中。

 

  名潮食館群組有57人感染,10人為員工。店方首度回應事件,向食客致歉,但強調袁國勇巡視時非正常運作情況,例如污碟應推入廚房,但當日匆忙關店才移入茶水間,不存在交叉感染隱患,開業逾1年從未被食環署要求改善衞生,對承受污名感「無奈和不幸」。

 

首名染疫員工仍留醫ICU

 

  室內環境測量專家羅國湧教授指,按機電署委託港大測量數據,名潮上層換氣量達每小時12至18次,下層達2.9次至5次;按牌照要求下層設116個座位,即每人每小時可獲逾18立方米鮮風量,符合牌照要求。

 

  對於結論不同袁,羅推測袁巡視時廚房無運作,且無開大門影響空氣流動,加上若冷氣運作得宜,出風口縱有「死位」仍可「溝淡」污染空氣。

 

  名潮食館行政總廚許美德稱,裝修前圖則經業主批核,牌照由政府發出,且衞生署指商場早有個案,名潮未必是源頭,但19名員工仍被迫失業,暫未考慮採法律行動。

 

店長譚言西(左)稱店內有餐廳主任1家5口中招,認為員工亦是受害者,中為羅國湧、右為許美德。

 

  店長譚言西指,仍留醫深切治療部的72歲清潔工祥叔,在定檢呈陰性後上班卻被指「超級傳播者」;有餐廳主任1家5口中招,苦嘆「員工亦是受害者」。

 

K11集團截稿前未回覆

 

  食環署回覆指,自2020年6月批出名潮的食肆牌照後,署方記錄亦未發現其通風系統有違規,早前3次例行巡查中,名潮衞生亦達標,當中2次核對其批准圖則後,未發現有任何更改。對當局早前指名潮部分出風口出風量只達設計三分一是否違例,署方指通風量輸送受當刻不同因素影響,仍在跟進調查。K11集團截稿前未回覆。

 

 

05/09/2022

炎明熹染疫即時停工休息 姚焯菲︰演出會小心啲

#炎明熹 #音樂會 #姚焯菲 #鍾柔美 #肺炎

  【晴報專訊】炎明熹(Gigi)前晚宣布確診新冠肺炎,無奈缺席前日兩場《廖國敏x Johnny Yim時光漫遊》音樂會演出。昨日Gigi的《聲夢傳奇》好姊妹姚焯菲(Chantel)及鍾柔美(Yumi)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MV,Chantel表示過去一星期無見過Gigi,而她工作及演出時亦會加倍小心,以免染疫。

 

 

  炎明熹上周五聯同詹天文及冼靖峰(Archie),為Johnny Yim(嚴勵行)及香港管弦樂團合作的音樂會任表演嘉賓。惟當時已有現場觀眾指,無戴口罩獻唱的Gigi表現失準,除了唱不到高音外,聲音沙啞又有咳嗽,似乎當時已有病徵。炎明熹經理人回應傳媒稱︰「炎明熹對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公司會即時將她的工作調配,Gigi現時已暫停一切工作,嚴格遵守衞生防護中心指引進行休息隔離,直至康復為止。」Gigi缺席餘下兩場音樂會演出,Archie及詹天文則如常獻唱。

 

有觀眾指Gigi上周五演出時已不在狀態,當時疑似已有病徵。(IG圖片)

 

冼靖峰表示非密切接觸者

 

詹天文(前排左二)企正Gigi旁邊,他們在舞台上亦沒有戴口罩。(IG圖片)

 

  正在休養的Gigi昨日雖然未有出po,但她在IG限時動態寫上「謝謝」回覆詹天文的祝福,及後又轉發粉絲後援會中秋派物資的活動照片。另外,Gigi原定在本周五(9日)參與商台《叱咤樂壇Brand New Live生力軍音樂會》,現時未知能否趕及痊癒上台演出。至於上周五與Gigi同台演出的Archie前晚在IG開直播,他表示根據現行的檢疫措施,跟感染者同住的人士才會列為密切接觸者,所以他不用隔離。

 

Archie前晚開直播,就完騷後沒有跟歌迷近距離接觸而致歉。(IG截圖)

 

鍾柔美日日做快測保平安

 

Chantel(左)及Yumi年紀輕輕已成大師姐,教導師弟妹比賽前要集中精神。

(左起)XiX成員鄧曉殷(Kiele)、莊殷玥(Vici)、梁善知(Crystal)及劉芷君(Aster)在MV中勁歌熱舞。

 

  不過,昨日一班《聲夢傳奇》師兄姐率領《聲夢2》師弟妹拍攝新歌《Hat Trick》MV,Gigi、Archie及詹天文齊齊缺席,只有姚焯菲及鍾柔美等現身。Chantel解釋眾人分開幾天拍攝MV,又表示已在WhatsApp群組慰問Gigi,她說:「我哋都有叫佢(Gigi)好好休息,佢都有話多謝問候,不過回覆嗰陣就無講自己情況。我哋過去一個星期都無見過面,自己演出或者工作都會小心啲!」提到二人既要返學又要開工,可會擔心身體變差?Yumi回應︰「驚唔驚都要做好防疫措施,我每朝都做快測,戴好口罩,做好消毒功夫,屋企人都有叫我哋小心啲。」至於同場的《聲夢2》師妹組合XiX,六位成員中只有四人到場,提到下月2日《聲夢傳奇2》舉行決賽,會否擔心染疫影響演出?劉芷君(Aster)表示︰「大家都會做好防疫措施,要除口罩會行到好遠先除,飲水都會隔遠啲。」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