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3/04/2021

【疫苗氣泡】員工食客打齊兩針最多一枱12人 須用安心出行 餐飲界憂難執行

#放寬限制 #疫曲氣泡 #員工 #食肆 #疫苗 #安心出行 #接種誘因 #食客 #回港易 #免檢 #探訪院舍 #換氣要求

  【晴報專訊】為進一步鼓勵接種,港府放寬對已打疫苗者的防疫措施,擬於本月底推「疫苗氣泡」,按食肆員工和食客接種疫苗的程度,作為放寬入座人數和營業時間指標,最多可12人一枱、晚市延至凌晨2時,甚至可辦百人宴會,惟規定食肆須劃出「接種區」款待已打針食客。有食肆坦言難迫食客「分枱」,亦難阻「無打針賓客去飲」。有專家批評,疫苗非百分百防護,以接種為放寬誘因,恐增播毒風險。

 

全港現時已施打約87.79萬劑疫苗,特首林鄭月娥承認接種率不是很理想,故要食肆放寬措施增誘因。

林鄭月娥預告,本月29日或會啟動「疫苗氣泡」。

 

  特首林鄭月娥昨稱,因復活節長假後需時觀察疫勢,現行防疫措施將延長2周,至本月28日再檢視。但她預告,若疫情許可,考慮本月29日啟動「疫苗氣泡」,提供更多接種誘因,接種程度愈高,放寬措施愈多。以食肆為例,首階段員工接種1針,即可放寬6人1枱、晚市至凌晨12時;次階段員工打齊2針14日後,食客打首針,即可在指定「接種區」內8人一枱、晚市至凌晨2時,甚至可開百人宴會;最後階段是員工和食客都打齊2針14日後,則可放寬至12人1枱。

 

 

必須用安心出行 杜絕亂填紙仔

 

  其餘婚禮、宗教活動、公司周年會議、本地團等,均可按接種基礎放寬,詳情待議。港府會商討改良電子針卡,以便相關處所檢查。惟未來食客需使用「安心出行」App紀錄行蹤,不再允許「填紙仔」,林鄭解釋,因傳媒屢報道有食客「亂填」,且本港手機普及率高,不明為何不能用方便的應用程式,長者無手機等可豁免。

 

  同時,政府亦考慮停止提供免費病毒檢測,即不再「派樽仔」;但須強檢人士仍可免費使用服務。林鄭強調會有替代方案,以照顧因身體問題不能打針者,強調做法非懲罰不接種的市民,惟要讓公眾知悉相關「後果」,包括不能多人聚餐、要自費檢測,或影響僱主觀感等。

 

  聯邦酒樓集團董事總經理譚兆成稱,因食客現已習慣「早食早走」,延長營業時間誘因不大,且旗下員工雖半數已接種,但若出於健康原因不打針,公司難強制;加上要食肆再查食客「針卡」、設「特區」,可預見運作困難,「一伙人來要分枱已難做,若是百人宴會,賓客來飲才發現無打針,拒諸門外,恐令主人家得失客人。」

 

  稻苗學會主席徐汶緯指,其餐廳早提供2日疫苗假,但員工接種率不足2成,形容新政令食肆「兩難」,既想延長營業,但又要顧全員工、食客感受,需再尋求內部共識。至於分區安排,恐構成標籤效應,且要留人手監察,徒增營運成本。

 

提供接種誘因 執行不難需監察

 

  對新放寬準則是否可行,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認為是提供接種誘因的方法,執行上亦不困難,惟需要嚴格監察。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指,疫苗非百分百防護,如未必能杜絕無症狀患者,分區接待已接種和未接種食客,理論上能避免未接種者暴露在多人環境。惟食肆若未有空間明確分隔,難避短距離空氣傳播;且參照「安心出行」經驗,檢測電子針卡亦恐增食肆壓力。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批評,以接種為放寬條件「有根本上問題」,因疫苗只能提高個人防護,非阻截病毒傳播,參照美國、智利經驗,接種率不低,但仍難遏疫勢;加上允多人聚集,會同步增傳染風險。他亦擔憂剔除免費病毒檢測,更難及時揪出隱形患者,「第1個人都未捉到,點找到密切接觸者,點及時中止傳播?」

 

酒吧等6處所或復業 津貼多發一期涉$4億

 

  酒吧、麻將館和卡拉OK等6類處所敕令停業近4個月,本月底或現曙光。林鄭月娥表示,視乎「疫苗氣泡」及接種進度分階段復業,首階段取決於所有員工及顧客已接種首劑疫苗,但具體人數限制、營業時間等細節有待商討;次階段則預計在8星期後,所有員工、顧客完成2劑接種,限制可進一步放寬。

 

  林鄭又稱,由於受影響業界停業時間較長,當局將額外發放一期防疫抗疫基金津貼,料涉款約4億元。

 

酒吧業界認為當局開出復業時間表,總比無了期等待好。(資料圖片)

 

  香港持牌酒吧會所聯會創會會長梁立仁稱,與其無了期等待,歡迎當局開出復業時間表及條件。業界一直積極鼓勵員工接種疫苗,但憂執行困難,包括難預計顧客會否接種疫苗,員工礙於私隱亦難作核實;長期病患員工無法接種疫苗,又會否被禁止工作。他期望政府盡快與業界商討細節及執行可行性。

 

增13新症逾10初陽 愛暉樓14歲男確診

 

  本港連續3日無源頭不明個案,昨錄13新症,2宗本地個案中,1名14歲男童居於屯門友愛邨愛暉樓第3座高層32室,是早前確診的71老翁和63歲老婦家人;現時全幢5單位、共7人染疫。另1名35歲女患者,自上周六起有病徵,由檢疫中心送院,是早前確診個案家人。

 

  14歲確診男生就讀的屯門順德聯誼總會譚伯羽中學需強檢;屯門保良局友愛幼稚園暨幼兒園、及沙田鄰舍輔導會新翠育嬰園因有上呼吸道爆發亦要強檢。早前爆疫的西營盤均益大廈第3期B座須二次強檢。

 

  另11宗輸入個案中,2宗身懷變種病毒「N501Y」基因,包括34歲菲傭及27歲巴基斯坦男子;全港變種病毒個案增至200宗。另初陽個案則有10多宗。

 

下一頁 擴回港易 推來港易 內地人也免檢 澳紐星洲抵港者已打針 檢疫期縮至7日

 

擴回港易 推來港易 內地人也免檢 澳紐星洲抵港者已打針 檢疫期縮至7日

 

  港府昨預告多項「開關」措施,包括本月底率先擴大「回港易」至廣東省以外,而下月中將加推「來港易」,允內地居民到港免檢疫。而海外低風險區如星、澳、紐抵港者,已打疫苗者可將檢疫期縮短至7日。但專家憂以現時海外變種病毒增加趨勢,疫苗難做到「滴水不漏」,一旦縮短檢疫期恐致社區「災難性」傳播;而內地客若經機場來港,與海外客未妥善分隔亦恐交叉感染。

 

  現回港易計劃讓持陰性證明港人,從粵澳回港免檢疫,林鄭月娥昨表示,本月底擬擴至廣東省以外的香港居民,包括陸路口岸及機場入境。據衞生署數字,自去年11月至前天(11日),經「回港易」返港有逾12.3萬人。林鄭指,現時「回港易」不足一半配額已用,相信有空間吸納更多港人,名額稍後公布。

 

有專家認為內地疫情控制較本港佳,內地人來港免檢疫風險相對低。(資料圖片)

 

  政府同時宣布,下月中推「來港易」計劃,持陰性結果內地人來港可豁免檢疫。她指,內地僅間中有本地個案,基本上已清零,至今約39萬人次由內地來港及強檢,未發現確診,認為安排具科學基礎,至於配額則視乎本港處理抵港人士能力。

 

跨境貨車司機接種 可寬至3天1檢

 

  她又指,廣東省政府已同意容許跨境貨車司機如完成接種疫苗,病毒檢測要求將由現時每日一檢,逐步放寬至每3天1檢,續免隔離,本周起生效。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指,現時7,000多名活躍跨境貨車司機中,至今6,000多人已接種首劑疫苗,5,300多人已打第二劑。

 

由海外抵港人士已接種疫苗,檢疫期可縮短,檢疫日數視乎地區風險。(資料圖片)

 

  海外抵港者若已打兩劑14日後,檢疫期亦可縮短。來自低風險地區者如新加坡、澳洲及新西蘭檢疫期可減至最多7天;來自中風險地區則減至最多14天。港府另計劃5月上旬解除從英國登機來港限制,但抵埗仍需檢測及強檢21天。而完成接種的港人,可參與旅遊氣泡,林鄭指已與新加坡啟動磋商。另當局將收緊民航班的熔斷機制,如抵港航班有一定數目乘客感染變種病毒,同地區航班將禁飛香港14日。

 

專家憂致變種毒潛入 疫情災難反彈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指,目前部分中風險區的變種病毒檢測滯後,且疫苗非完全斬斷感染,若縮短檢疫期,有機會令變種病毒潛入社區,本港疫情形成「災難性」反彈。至於更多內地人來港免檢疫,因內地疫情控制較港佳,且有嚴密監控,風險相對低,但內地客或從機場入境,需避免與海外抵港者混雜,出現傳播缺口。

 

  感染及傳染病科專科醫生林緯遜認為,理論上疫情相若地區,應以同一標準檢疫,惟港府或因外國變種病毒較多,故海外來港者需打針,但內地人則可免針入境。他指,應否全面「開關」視乎內地疫情,而內地控疫「快且狠」,料問題不大。

 

  中旅社自由行業務中心副總經理楊世鑫估計,「來港易」將設限額,加上本港有限聚令,難開展內地客團。旅遊業議會總幹事陳張樂怡亦指,內地人回程後仍需隔離,故來港遊仍缺吸引力。至於減少低風險區檢疫日數,她認為可配合商務、求學及探親等需要,但對日後參加旅遊氣泡要打疫苗,恐減港人外遊意慾。

 

  陸路客貨運輸業議會主席蔣志偉則指,繁忙時間跨境司機輪候檢測要近兩小時,落實3日1檢,可減輕貨運、檢測及交通壓力。

 

 

下一頁 接種兩劑疫苗 + 快測陰性 可探訪院舍

 

接種兩劑疫苗 + 快測陰性 可探訪院舍

 

  安老及殘疾院舍暫停探訪近一年,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昨指,院友的親友如完成接種2劑疫苗後14天,並在探訪前作快速測試呈陰性,便可到院舍探訪,期間需遵守防疫措施如佩戴口罩。若親友未完成或不能打疫苗,可改72小時內先檢測及持陰性結果,探訪前再作快速測試,呈陰性便可探訪,未來將與業界商討細節。

 

業界指料大部分院友未能接種疫苗,故放寬後亦需審慎處理探訪。

 

業界料仍要審慎 設預約制減風險

 

  至於員工接種可否取代定期檢測,羅指當局由12月起要求員工強檢,資料顯示,員工傳給院友數目大減,會留意接種進度及科學證據決定是否豁免。

 

  香港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指,料大部分院友未能接種疫苗,故放寬後亦需審慎處理探訪,包括設預約制及列特定時段,並提供獨立房間會面等,減低感染風險。

 

專家:內地需10億人打針建「屏障」

 

  另中國疾控中心免疫規劃首席專家王華慶表示,內地可能需10億人以上接種疫苗,才能建立免疫屏障;對變種病毒,目前疫苗仍有用,而接種疫苗是阻止病毒加快變異的最好辦法。

 

  另據外媒報道,中國疾控中心主任高福早前表示,由於國產疫苗的有效率不高,當局正考慮不同方案,如混合接種不同疫苗。但高福其後接受環時訪問時否認,指完全屬誤解,指談話原意是提出科學思考,即提高疫苗有效率的方法。

 

  科興疫苗效力備受關注,巴西布坦坦研究所公布,第3期臨床試驗最終結果顯示,科興疫苗有效率從早前公布的50.38%改為50.7%,輕症有效率由78%修正為83.7%,重症有效率則為100%。報告提及,若接種兩劑時間相隔多於21天,有效率達62.3%,建議相隔28天接種;至於巴西兩種變種病毒P.1和P.2,報告指科興同樣有效,結果已交醫學雜誌《刺針》等待同行評審。

 

下一頁 食肆新換氣要求 大小店均憂難趕死線 難保清新機貨源 配套要求多 

 

食肆新換氣要求 大小店均憂難趕死線 難保清新機貨源 配套要求多 

 

  疫情下當局對食肆換氣要求雷厲風行,惟具體指引卻遲遲未公布,條例刊憲後15日才有相關設備名單,昨才正式提供相關方程式計算所需空氣清新機(下稱清新機)數量,業界嘆無所適從。有連鎖食店老闆料需買百部清新機,料最少花40萬、50萬元,扣減假期實際採購時間僅剩24日,憂未能趕及法例死線;有小店則苦嘆成本等同「10多日營業額」,且憂日後執法仍有爭拗。

 

  港府上月17日刊憲,食肆本月底前需達每小時換氣6次或以上,或裝合規清新機。惟相關名單本月1日才公布,昨始提供換氣量及空氣淨化設備指引,列出計算每個空間所需清新機數量,及擺放位置等建議;但死線維持在本月30日前完成。

 

徐汶緯

 

  金記冰室老闆徐汶緯指,集團有36店需100部機,料花16萬元,扣減復活節假,只剩24日報價和訂購,但行政手續料需2、3周,「換氣量涉立體空間,要專人計算,非『500呎放1部』咁簡單;且要等換氣承辦商簽發證明書,而全港活躍承辦商僅50多間,人手難遷就全港1.8萬間食肆時間;連清新機供應商也答不到何時交到貨。」

 

徐汶緯指清新機最少佔1座位空間,惟有向高空發展,安裝在現有置物架上(紅圈示),坦言「都唔知咁裝啱唔啱」。

 

定期換濾網 料每部機年花$5000

 

  而裝機涉多項隱藏開支,以其約2,200呎銅鑼灣店為例,約需5、6部機,為顧及對流,原本放杯碟位需讓路,連同加裝層架和獨立插座,1店已需約2.4萬元,全部店料需40萬、50萬元。徐指單計電費整體營運成本升1%,且因油煙大、工時長,當局指定的貴價HEPA濾網每1、2個月便要更換,每部機1年要花5,000多元,「即使店舖合乎換氣要求,客人見你無機都覺得唔安全,變相焗住裝。」

 

食環:安裝後必須開機才合格

 

李凱瑚指,為保證空氣循環,清新機需放在中庭(紅圈示),等於霸佔2枱面積,「仲驚電綫會絆腳致意外」。

 

  另一間位於鯉魚門的小店銀龍咖啡茶座,老闆李凱瑚指,曾3問食環署何謂合格,對方卻敷衍「睇政府公告」;相熟通風承辦商無睇圖去計算風量,更要她「買機先」,「佢做唔切就可以唔嚟量度風量,但風量不足就罰我。」她慨嘆疫下平日日均僅千元營業額,添置2機卻要近6,000元,連同簽證書、加插座,等於「十多日營業額」,裝機亦佔了2枱客的空間,生意更難做。

 

  二人最擔心是買機非一勞永逸。徐指當局未言執法根據,「是按機計?還是實測通風量?後者放不同位會影響送風率。」李不滿當局未明言申請延期資格,「小店最缺資金周轉,若最終要訂機才能延期,等於要我執笠。」

 

  本報以顧客身分查詢,平機款部分要本月底至下月初才返貨;有供應商更明言「大量未必有貨」。

 

  食環署指,食肆裝機後必須按生產商說明書開啟、操作和保養設備,至於延期會視乎個案考慮,未明言準則。

 

 

19/12/2023

留人才|疫情後混合工作模式普及化!與員工期望存落差?網絡設備供應商︰專注投資科技工具助員工適應新工作常態

#行政管理 #員工福利及權益 #亞太 #遙距工作 #商業 #香港 #疫情 #資訊科技 #管理學 #僱主 #Pantry熱話 #新冠疫情 #數碼轉型 #網絡設備供應商 #混合工作 #辦公室 #員工

  長達3年的新冠疫情,讓不少打工仔及僱主改變一向的傳統辦公模式。企業紛紛需重新思考,如何提供更靈活和適應性的工作環境,以滿足員工需求和期望,從而留住人才。

 

  不過,近日有報告指出,目前亞太區有部分僱主,依然與員工對於混合工作的期望,以及所提供的支援,仍存有落差,導致工作效率受影響。

 

  隨著社會復常,不少打工仔已重返辦公室工作;但與此同時,亦有不少人期盼能選擇遙距工作,彈性選擇工作地點。因此,近年不少企業都選擇建構混合工作模式,平衡各方需求。可是現時企業所提供的混合工作環境,又是否切合員工所需?

 

盼續遙距工作 勢成新常態

 

  網絡設備供應商思科(Cisco)近日最新發布的調查報告《From Mandate to Magnet:The Race to Reimagine Workplaces and Workspaces for a Hybrid Future》,訪問了7個亞太市場,包括香港、台灣、韓國等共9,200名全職員工和1,650名僱主,探討目前的混合辦公發展情況。

 

Cisco亞太區日本及大中華協作部門董事總經理Sandeep Mehra提到,目前不少公司所提供的支援以及工作環境,早已不符合現今打工仔的需求,尚未準備好迎接新的工作方式。(曾曉汶攝)

 

  報告揭示,亞太地區接近9成組織,至少有10%的員工正採用混合工作安排,其中一半更是超過40%。思科預計,相關趨勢將會持續成長。Cisco亞太區日本及大中華協作部門董事總經理Sandeep Mehra早前在年度峰會Cisco Live後,接受傳媒訪問時稱,由於在疫情過後,大眾已經了解到工作的地點不再僅僅限定於辦公室,所以混合工作模式已普及化。他引述報告指,四分之三的受訪僱主預計混合工作安排,將在兩年內嵌入職場成為常態。

 

近年不少企業都選擇建構混合工作場所,來平衡各方的需求,惟目前企業所提供的混合工作環境仍有改善空間。(Cisco圖片)

 

  但Mehra亦提到目前不少企業所提供的支援以及工作環境,已不符合現今打工仔的需求,且未準備好迎接新的工作方式。報告揭露,72%的香港受訪員工認為,他們現時的辦公室並不完全適合他們,導致難以發揮最佳工作水準。

 

  舉例,在辦公室布局方面,88%亞太區受訪僱員認為,目前的配置並不利於協作和集思廣益;71%香港受訪僱員認為公司的個人工作站、大型(73%)與小型(74%)會議室,均對於提高辦公室生產力起不了作用。

 

會議室技術問題 損工作效率

 

  他道出主要原因,「雖然僱主在部署混合工作協作技術方面,已有一定的進步,但依然有許多企業的會議室仍出現技術問題,影響員工工作效率。」報告亦顯示,65%香港受訪者認為目前辦公室的影音端點(Endpoints)不足,亦出現影音體驗品質不佳(58%)的情況,導致不少僱員認為,僱主並沒有為推行混合工作而作出有效的支援,無法達到及適應他們不斷變化的需求和期望,干擾及影響工作。

 

  Mehra呼籲僱主,可更專注於將投資科技工具,且整合到工作場所中,確保所有人都可以和懂得使用這些技術,平穩度過難關,走到新工作常態。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