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02/07/2021

檢疫酒店女清潔工感染L452R變種毒 消息指港澳本月11通關恐添變數

#變種病毒 #肺炎疫情 #圍封強檢 #通關 #香港仔利港中心 #跨境學生 #教育局

  【晴報專訊】本港連續24日「清零」恐斷纜。衞生防護中心昨公布,再有1宗本地初陽個案,涉及1名41歲女清潔工,她感染L452R變種,曾在2間酒店和1間豪宅工作;其居住的香港仔利港中心昨晚圍封強檢。雖有源頭不明個案再現,惟昨有消息指港澳原擬在本月11日通關,旅遊業更對中港澳三地「同開」感樂觀。

 

  不過,澳門當局指,兩地通關未有具體時間表。

 

染疫女清潔工於「油麻地紅茶館酒店」做兼職,昨最後上班,於員工定檢時驗出。

 

  衞生防護中心指,本港昨有4宗L452R變種輸入個案,涉2名英國留學生、印傭和俄羅斯抵港女子。惟中心晚上披露,10宗初陽中,再現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涉及1名感染L452R變種的41歲女清潔工,她在指定檢疫酒店「油麻地紅茶館酒店」任兼職,昨最後上班;並於鴨脷洲酒店「冠藍軒」、及淺水灣南灣道12A號2號做兼職清潔,最後在上月27日和29日上班。翻查資料,南灣道12A號在今年2月曾有「豪宅劏房」放租,234實呎,月租達1.4萬元。

 

 

居香港仔利港中心 需圍封強檢

 

  中心指,女清潔工本身無病徵,上月30日經員工定檢驗出。考慮變種傳播性高,當局敕令她居住的香港仔利港中心圍封禁足強檢。香港仔區議員黃銳熺料約180名居民受影響。

 

  若女清潔工確診,將令港澳通關希望再成泡影。昨有消息指,港澳擬於本月11日通關,初步先開通金巴和噴射飛航,每日各有10班車和10班船「朝十晚七」來往港澳,只許「半滿」載客;旅客禁止參加「除口罩活動」,如游泳、焗桑拿等。

 

  港澳直通巴士協會副主席鍾偉棠預計,2大通行途徑日均可來回載客3,000人次。中港通董事總經理陳宗彝亦預期,中港澳同步通關機會大,以有「5組6線」的皇崗口岸重開機會最高。

 

  新冠疫苗臨床事件評估專家委員會共同召集人孔繁毅亦稱,本港已達中港澳通關條件,做好清零有機會短期內開通。

 

  惟另一政府專家顧問許樹昌擔憂,早前染Delta變種的27歲男地勤感染女同事,需花時間「搞清楚」本地有無其他社區感染,且近日有母子赴英後確診,應釐清是在港、航班或於英國感染,形容「這些步驟極之重要」。

 

澳門:未有時間表 需14日清零

 

港澳有望本月通關,惟昨日的變種毒個案,恐令計劃有變數。

 

  澳門當局則強調,港澳未有具體通關時間表。澳門仁伯爵綜合醫院醫務主任戴華浩明言,澳門原則是本港輸入相關病例及源頭不明個案清零14日後,無社區擴散,方考慮通關。

 

  戴又謂,港澳初步共識是要接種疫苗後14日、持48小時陰性檢測人士才可入境,且要多次覆檢;復必泰、科興和國藥均認受。澳門亦會向入境者發「藍色健康碼」,限制入住酒店樓層,且不能去酒吧、卡拉OK等地。現時約有51間澳門酒店可接待入境港客,涉約2,700間房。

 

下一頁 小一跨境生5年跌9成 學界憂縮班殺校

小一跨境生5年跌9成 學界憂縮班殺校

 

  疫情下跨境小學生連續兩年無法來港上課,部分學校過去一年已有近30人退學。新學年僅285名跨境生參加本港小一派位,較5年前跌超過9成,有校巴公司因此無奈結業。有校長指不排除9月開學後有逾百名跨境生最終放棄學位回內地升學,部分小六生則待7月放榜後考慮是否繼續留港升學,學界正擔心縮班及殺校危機再現。教育局稱,會適時與內地當局商討跨境生回港上課的可行性。

 

  今年新學年經小一統一派位獲派學位共24,211人,較2017年的32,235人跌25%;而參加統一派位的跨境生僅285名,較2017年的3,251人暴跌91%。

 

有校巴公司結業

 

  為籌備新學期開學,跨境校巴公司須於6月22日前向入境處申請禁區紙,經營保姆車32年的何小姐,以往主要接載由羅湖往上水及粉嶺上學的跨境生,疫情前每年約有120人報名乘搭,今年僅接獲4名學生報名,她形容難以經營,決定提早退休。跨境校巴營辦商負責人蔡永發亦說,疫情前每學期接載近400名跨境生到上水、粉嶺及天水圍上學,今年減半至近200人,「目前很多家長只是報住名先,他們說如8月前未能通關就會安排子女返大陸讀書」。

 

兩北區學校轉小班教學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稱,該校有500名跨境生,佔整體學生人數一半,過去一年申請暫讀有30人,另有近10人已退學,今年已註冊小一派位的跨境生僅4人,朱認為如9月仍未能通關,即代表跨境生已連續兩年未能來港上課,即使有近300人參加統一派位,不排除最後有逾100人放棄學位;就讀小六的跨境生,亦會考慮7月放榜成績,如未能入讀心儀中學,便有機會回內地升學,屆時將出現新一輪退學潮,「香港中學與內地高校教育完全不同,升中對他們是重要一環」。

 

  深港跨境童家長會主席黃菁葒指,現時不少跨境生都是「兩邊上堂」,一邊以Zoom上香港課堂,一邊報讀內地課程,不少家長等待7月放榜後才決定是否退學。

 

  因應新學年升小跨境生續減,今年小一「統一派位選校名單」內,可供跨境生選擇的校網僅為屯門西(70校網)、天水圍(72校網)、上水(80校網)、粉嶺(81校網)、沙頭角(83校網),較去年度減少3個。至於小班教學方面,本年度新增2間位於北區的學校。

 

教局:放寬批班推展至小六

 

 

  朱偉林說,其學校今年亦由大班改為小班教學,每班由30人減至25人,即各級減1班。他認為退學潮、移民潮及出生率低等因素下,未來1至2年將有縮班及殺校危機。

 

  教聯會理事、荃灣商會學校校長周劍豪稱,該校約有170多名跨境生,分布在二至六年級,今年無跨境生報讀小一,過去一年已有近30人退學,擔心通關無期下陸續有跨境生退學,屆時會被要求縮班,影響師生及學校規劃。

 

  教育局表示,會適時與內地當局商討跨境學生回港上課的可行性。由於小一學齡人口回落,當局由2019/20學年起,放寬學期初點算學生人數後需減班的批班準則,由每班25人下調至每班23人,並會逐年推展至小六,因縮班而出現的超額教師,下學年起可獲保留最多3個學年。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