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7/09/2021

半空實測空氣污物 尋臭氧元兇 港府夥科大改裝直升機追蹤

#空氣污染 #臭氧 #環保署 #直升機監察

  【晴報專訊】本港臭氧水平近年高居不下,惟傳統方法極難量度臭氧來源,港府早前與科大合作改裝直升機作實時空氣監測。科大指因臭氧污染物濃度在不同高度分布各異,單靠地面監察難知「臭氧元兇」。惟環團認為,政府應同步研究對策,免「止臭」一再滯後。

 

本港臭氧濃度由2016年起急升,前年更創史上最高,達60和32微克/每立方米。

 

  據環保署數據,本港一般和路面監察站年均臭氧濃度由2016年起飛升,由39和19微克/每立方米,增至去年的52和32微克/每立方米;2019年更創史上最高,達60和32微克/每立方米。

 

  環境局局長黃錦星昨指,臭氧是由空氣中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和氮氧化物,經陽光照射後產生化學反應形成,非由直接污染源排出,故需找出區內形成臭氧的主要化合物和來源,才能對症下藥。因應粵港澳三地政府展開3年期光化學臭氧污染研究,港府去年起與科大改裝飛行服務隊的直升機隊作空中採樣,能於本港不同地域約300米上空,作實時空氣污染物濃度監察。

 

不同高度濃度不同 地面難測

 

  科大環境及可持續發展部副教授寧治指,團隊今年8月起將遠洋船和直升機作移動監測平台,從海陸空監察臭氧、VOC、PM2.5等的實時濃度。他指,因VOC涉數百種人為和自然源釋放化合物,採集空氣樣本助分析相關VOC種類,更精準找出污染來源,「不同高度的臭氧污染物濃度分布亦不同,影響其形成機制,故過去單靠地面監察,難找出臭氧濃度持續上升原因。」

 

  健康空氣行動行政總裁馮建瑋認同,空中監察是找污染源第一步,有助分析珠三角工廠產生污染物有否影響本港,但認為港府應同步制定對策,才有效解決問題。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指,VOC可來自油漆、黏合劑、工業生產等,因形成臭氧需風速低、陽光猛等因素,故區內產生VOC多,理論上臭氧亦多,惟本港工業不發達,近年臭氧持續升原因成謎,今次研究有助找出污染源頭。

 

 

13/09/2022

煙霞襲港|空氣污染指數爆錶!8款空氣清新機推介:離子除菌/360度過濾/醫療級濾芯,淨化家中空氣!

#健康 #空氣清新機 #空氣清新機推介 #正負零 #Lumena #Lumena #Maxell #離子空氣清新機 #離子空氣清新機 #Panasonic #nanoe #LG #納米離子 #PuriCare™ #甲醛 #PHILIPS #HEPA #Sharp #Plasmacluster #Dyson #TP07 #鼻敏感 #空氣污染 #空氣質素健康指數 #PM2.5

  鼻敏感人士注意!近日香港空氣污染問題情況嚴重,環保署更自10日起連續3天錄得比正常為高的空氣污染水平,部分地區的空氣質素健康指數更達至「嚴重」健康風險級別!環保署預料在風勢增強之前,本港的空氣污染仍會維持在較高的水平,這時候想吸一口新鮮空氣,不少人也會在家中添置空氣清新機;不過市面上的空氣清新機款式五花八門,想要一部平、靚、正的空氣清新機?即睇以下8大編輯部推介!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1. Dyson:TP07

 

  Dyson可說是空氣清新機界的「龍頭大哥」,但不少人因為Dyson定價較高而買不落手,其實若果你不「追新機」,Dyson也有平價選擇!Dyson Purifier Cool™ TP07可以自動感應及捕捉污染物,例如有害氣體和99.95%小至PM 0.1的微粒等,啱晒而家用啦!

 

(圖片來源:Dyson)

 

Dyson Purifier Cool™ TP07

售價:$3,980

查詢:Dyson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2. Sharp:FX-J80A-W HD PCI 空氣清新機

 

  Sharp的空氣清新機內置Plasmacluster自動除菌離子技術,能同時釋放正負離子,可以抑制空氣中的病毒、細菌和致敏原,一向也是不少人的首選,當中「FX-J80A-W HD PCI 空氣清新機」配備能有效過濾0.3微米之微塵粒子和香煙粒子等的HEPA過濾網,以及能去除甲醛異味的活性碳除臭過濾網,同時更備有塵埃感測器,可顯示現時的空氣質素,十分適合家中有毛孩的大家!

 

(圖片來源:Sharp)

 

Sharp FX-J80A-W HD PCI空氣清新機

售價:$3,180

查詢:友和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3. Philips:智能連接空氣清新機

 

  想要性價比高,Philips也是個不錯的選擇!Philips智能連接空氣清新機採用360度進風設計,只需6分鐘,即可淨化20平方米的房間;空氣清新機同時設有「超寧靜運作睡眠模式」,模式開啟後,空氣清新機會以接近無聲的狀態運行,十分適合全天候使用!

 

(圖片來源:Philips)

 

Philips 2000i智能連接空氣清新機

售價:$2,988

查詢:百老匯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4. LG:PuriCare™ 360°空氣清新機

 

  LG的空氣清新機主打韓國製造,一直都深受用家喜愛,除了最新推出的PuriCare™ AeroTower,編輯亦推介入門之選的PuriCare™ 360°空氣清新機,空氣清新機利用6大類過濾程序,有助去除極細粉塵、致敏原及 5 大有害氣體(阿摩尼亞、甲醛、乙醛、醋酸及甲苯),同時亦備有ThinQ™遙距控制,適合喜歡使用智能家居的大家。

 

(圖片來源:LG)

 

LG PuriCare™ 360°空氣清新機

售價:$3,980

查詢:Built-in Pro

 

下頁睇更多!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5. Panasonic: nanoe 納米離子空氣清新機(F-PXM55H)

 

  Panasonic的空氣清新機向來以其nanoe™納米離子技術見稱,nanoe™納米離子可有效抑制高達99.99%病毒及細菌,當中包括H1N1、H5N1(禽流感)、大腸桿菌及抗藥性金黃葡萄球菌等;HEPA濾網則可以去除PM2.5等微細懸浮粒子。F-PXM55H空氣清新機分別有香檳金和海洋藍兩種顏色以供選擇,啱晒和不同家俬mix and match啦!

 

(圖片來源:Panasonic)

 

Panasonic nanoe 納米離子空氣清新機

售價:$2,970

查詢:友和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6. Maxell 離子空氣清新機(MXAP-AR201)

 

  香港蝸居寸金尺士,大大部的空氣清新機不是人人家中都容納得下;想要一部尺寸小得來又實用的空氣清新機?推介來自日本的Maxell離子空氣清新機,空氣清新機採用日本專利技術,能夠產生3倍量的電離子,有助分解細菌、病毒和異味;雖然細小,空氣清新機仍有兩種模式選擇以配合不同的家庭大小,夠晒實用!

 

(圖片來源:Maxell)

 

Maxell 離子空氣清新機(MXAP-AR201)

售價:$998

查詢:友和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7. Lumena:A3 無缐空氣清新機

 

  來自韓國的Lumena同樣有推介小型空氣清新機!Lumena的A3無缐空氣清新機採用醫療級別HEPA H13 濾網,可以去除99.978%的PM2.5粒子,機身同時有顯示空氣中PM2.5 指數的功能,用家可以按照空氣污染程度選擇過濾強度,十分方便。不過數到A3的最吸睛之處,當然其型格設計,隨時放在家中每一個角落,都不會礙眼!

 

 

Lumena A3 無缐空氣清新機

售價:$799

查詢:Club Shopping

 

【空氣清新機推介2022】8. 正負零:XQH-X020 空氣淨化機

 

  選購空氣清新機,除了要考慮性能,外觀設計亦是不少人的考慮因素之一。如果你是外貌協會,正負零這款空氣淨化機就啱晒你!XQH-X020 空氣淨化機同樣採用醫療級數的HEPA H14濾芯,可有效捕捉 99.97% 空氣污染物及微⼩顆粒,加上其簡約的極纖巧機身設計,絕對是實用又美觀之選!

 

 

正負零 XQH-X020 空氣淨化機

售價:$2,398

查詢:豐澤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