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7/10/2021

爭取內地通關 擬取消大部分免檢群組 確診者出院後須隔離14日

#林鄭月娥 #隔離令 #防疫措施 #通關 #變種病毒 #防疫 #邱騰華 #回港易 #來港易 #北大嶼山醫院 #肺炎

  【晴報專訊】為爭取中港通關,港府再大幅收緊防疫政策。特首林鄭月娥指,將取消大部分豁免檢疫群組,僅保留「非常緊急和有必要性」的行業豁免,冀讓中央更有信心與港通關。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表明,「回港易」和「來港易」已可覆蓋需求,擬取消內地設廠港商和貨運人員免檢疫安排。

 

  另衞生署今起(27日)延長出院人士隔離令,康復者出院後仍要在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閉環隔離」14日。

 

林鄭月娥

 

  內地專家早前於對接會議上,促本港收緊防疫措施才能再議通關。林鄭月娥昨晨指,本港已「清零」長時間,為增中央信心,除強制在政府大樓和處所使用「安心出行」外,亦會取消大部分海外和內地免檢疫豁免群組,僅保留「非常緊急和有必要性」的行業,如跨境貨車司機。她謂,通關目標是愈早愈好,剛開始時規模會較小,不像疫前可多口岸同時進出,但亦非如傳聞指要在12月某日前達成;另第2次對接會議暫未有時間表。

 

內地設廠港商貨運人員 或不再免檢

 

  對外商轟本港檢疫過嚴,林鄭指本港主要優勢是作為「通往內地的門戶」,若中港未能通關,將大大削弱本港作為國際商業樞紐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吸引力。若放寬入境或採取「與病毒共存」策略,只會降低與內地通關機會,而當外圍疫情放緩,高風險國自然可下調為低至中風險,在港檢疫期亦相應縮短。

 

  邱騰華透露,過去較多貨運人員和內地設廠港商獲豁免,但隨着「來港易」和「回港易」推行,可考慮收緊,相信有助促成通關。

 

  廠商會常務副會長盧金榮指,其公司同事主要是港人,「回港易」確可覆蓋,惟部分做機械的行業或由外籍工程師負責安裝,因他們無香港身份證,日後往返中港料有困難。但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則指,相信傾生意可透過Zoom交談,文件亦可經網絡簽名,不相信上市公司主席不能來港,公司便不能運作。

 

5月後逾95%確診屬輸入 逾3成涉Delta

 

  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指,本港疫情處低位,惟5月後逾95%確診屬輸入個案,34.2%更是Delta變種,對控疫構成愈來愈大威脅;另有1%個案需檢疫21日才揪出。徐補充,新加坡、英國等選擇「與病毒共存」後,發病率迅速上升,而本地長者接種率不理想,加上新冠死者中93%是60歲以上長者,安老院舍個案死亡率更達28%,需維持「清零」策略。另昨多3宗齊針輸入個案。

 

確診者康復出院後,將要到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隔離。

 

  新冠患者出院標準今起亦收緊,患者需在24小時內2個樣本陰性,且已距發病或首次陽性10日等。符出院標準者更要再接受14日「閉環式管理」,於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隔離及監測健康狀況。高危醫院醫護亦擬3日1檢。

 

  另外,為照顧滯留海外的港生,港府本周五(29日)起放寬讓打1針復必泰的12至17歲青少年,由高風險區回港,但須隔離21日;因健康理由僅能打1針港人同樣受惠。

 

 

14/04/2023

一個月90萬的排場

#公帑 #盧世雄 #林鄭月娥 #前行政長官辦公室

  上星期,新民黨立法會議員李梓敬在立法會特別財委會會議追問一筆巨帳,這筆帳,跟所有香港市民都息息相關。

 

  話說前特首林鄭月娥自去年7月卸任後,就以「前行政長官」身份,搬進全新的「前行政長官辦公室」。新寫字樓位於金鐘太古廣場8樓,不單擁有無敵大海景,更是整幢商廈中最優質的單位,當然開支也是驚人的。

 

  資料顯示,由去年7月至今,短短9個月,林鄭月娥的新辦公室租金加上恒常開支,就耗去庫房1350萬元,當中裝修費更高達655萬。

 

  小數怕長計,扣除裝修費,原來這個前特首辦公室平均一個月就要花77萬,如果加上林鄭作為退休公務員領取的每月長俸,納稅人一個月大概要用90萬去養這位前特首,而最大問題是,這筆錢,不是一次半次,不是一年兩年,而是無了期地花下去。

 

  小市民覺得驚人的數字,但在行政署長盧世雄卻認為是適當的、可接受的,金融中心甲級寫字樓租金本來就是這種水平。

 

  問題是,為何一個不在位的前特首需要租用最黃金地段的甲級寫字樓?反正你有車有司機,找個遠離市區一點的地方不可以嗎?

 

(資料圖片)

 

  林鄭辦公室公布了兩個數字,就是林鄭卸任後的184日內,共出席了183個禮節性活動,有實體的,有線上的,平均一天一個。

 

  奇怪是,林鄭一離任特首就把所有社交平台帳戶刪掉,資料「鏟」光,只剩下競選時一個舊帳戶,今時今日作為「前特首」的活動軌跡,一律欠奉,她出席過哪些禮節性活動?市民無從知曉,更枉論監察,但錢,納稅人卻要月月付、年年付。

 

  為此,我特別詢問了內地官場的狀況:一個退休市長,會有專用辦公室、司機、秘書、保鏢嗎?答案是:別說市長,連國家領導人都沒有,每個領導人退休後只獲分配一名警衛,僅此而已。

 

  有人會說,一國兩制嘛,我們不應跟內地比。好,那就跟自己的過去比吧!

 

  回歸前,香港出過28位港督,每個港督卸任後回到家鄉,你認為英國政府會花公帑給他們配車、配警衛、配秘書、配辦公室,然後把那28個「前任港督」禮遇至終老嗎?

 

  今天,香港已有4位「前特首」,未來日子,這個身份的人將愈來愈多。如果,每個「前特首」卸任後都要像林鄭那樣,活出一個月90萬的排場,香港庫房的財政壓力將愈來愈大。

 

  為「前特首」配專車、專用辦公室、秘書、保鏢等終身福利及禮遇,是源於2005年「行政長官報酬及離職後安排獨立委員會」提交的報告書,即使如曾蔭權那樣坐完牢的前特首,一樣可享此福利至終老。

 

  然而,「前特首」不是一份工,不需要天天上班,沒必要每人各自配備高尚辦公地,大家共用一個「前行政長官辦公室」不就可以嗎?今天你要租太古廣場,難保下一個要租IFC。沒完沒了的巨大開支,將是一筆越滾越大的帳,是時候好好檢討。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