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12/01/2022

疑有隱形傳播 屯門染疫高危 藥房1家4口中招

#肺炎疫情 #幼稚園 #小學 #面授 #疫苗外展隊 #科興 #新冠疫苗 #第5輪防疫抗疫基金 #疫苗氣泡 #Omicron #隱形傳播鏈 #屯門爆疫

  【晴報專訊】屯門成Omicron爆發重災區,最少10名患者居於區內,衞生防護中心指,該區疑有隱形傳播鏈,其中愛定商場藥房東主1家4口全中招,當中母親和兒子昨初陽,他們上周初曾發燒向私醫求診,但當時無取樣檢測。中心更指,國泰空少曾到藥房買洗頭水逗留僅5分鐘,即使大家均戴口罩亦疑已播毒,病毒基因發現空少與藥房一家脗合。另同樣居於屯門的竹篙灣檢疫中心有51歲女保安初陽,源頭未明。

  

屯門多處納強檢,昨日安定友愛社區中心的流動採樣站現人龍。

 

  本港昨多21宗新症,絕大部分疑屬Omicron,8宗為本地病例,3人無打針。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指,愛定商場「東亞大藥房」繼無打針的47歲男東主及20歲女兒確診Omicron,45歲妻子及11歲兒子亦初陽,其中兒子在父親發病後2日發燒,上周一(3日)由父母陪同到屯門黃金海岸商場醫生張思敏診所求醫,之後2日向就讀小學請病假,至上周四(6日)重返校園,同日有坐校車回家。

 

  而45歲妻子為家庭主婦,上周三(5日)發燒,亦向張思敏醫生求醫,發病後2日去過屯門2間中學交表格;而她與兒子發病前,一家去過沙田新城市廣場吃飯及逛街,亦去過屯門兆麟政府大樓換身份證。

 

空少藥房留5分鐘 已播毒

 

  張指,全基因測序證44歲國泰空少,與藥房一家病毒基因脗合。翻查閉路電視,亦見空少在藥房逗留約5分鐘買洗頭水,他與店員均有戴口罩,惟仍可能「擦身而過」感染。對涉事女私醫無向2人取樣,張指醫生當時根據臨床判斷行事,不會因而受責。

 

竹篙灣檢疫中心女保安居於寶田邨第3座,大廈昨圍封強檢。

 

  另竹篙灣檢疫中心有51歲齊針女保安員初陽,她返朝9晚9,負責搬行李和派物資,偶然會「隔窗」解答檢疫者問題。她上周六(8日)檢測陰性,但本周一(10日)轉陽,且有發燒,病毒CT值達25至26。張指,她有穿保護衣,平日在貨櫃內與同事用膳,相關同事要檢疫;她獨居於屯門寶田邨第3座,大廈昨晚圍封強檢。

 

  翻查資料,屯門累計已有10名居民確診,除上述個案,源頭空少居於屯門嘉悅半島第1座,曾邀另一中招同事在家食晏;曾光顧望月樓的搭棚工夫婦亦住屯子圍村屋;在陸田園受感染的42歲無針男測量師,與4歲女兒居於翠寧花園2座。

 

  張坦言,疑屯門社區有隱形傳播鏈,且個案較遲發現,不少人無打針,擔心更易擴散,促市民盡快檢測和看醫生。區內的兆麟社區會堂會延長服務時間,今起一連7日朝8晚10運作;另增設8個流動採樣站,合共9個站將朝10晚8運作,地點包括青田遊樂場、大興社區會堂等。

 

理大料下周 11區屬高風險

 

  理大智慧城市研究院講座教授史文中團隊,利用數學模型分析多項數據,包括確診個案行蹤、市民出行頻率及疫苗接種率等,推算屯門昨起名列高發病風險地區之一,且預測未來數日再多4區變成高風險,至下周一(17日)會有11區高危,團隊料估算準確度高達8成。團隊又推算,本港全境發病風險會由昨日的0.66增至下周一的0.77,整體維持在中高風險。雖然政府收緊社交距離有助降低風險,但建議市民避免到高風險區。

 

 

 

 

下一頁 中信証券及外傭群組 續擴大

 

中信証券及外傭群組 續擴大

 

  北角國都廣場中信証券再有48歲男職員確診,上周六(8日)入檢疫營前去過多間健身中心,曾在北角FIT24「做機」,有用過更衣室;去過中環ICBC PURE Fitness;上周一(3日)曾於尖沙咀維港皇宴ClubONE出席朋友公司晚宴;翌日到銅鑼灣工聯醫療服務中心針灸,他居住的北角楓林花園昨晚圍封,群組共7人染疫。

 

北角國都廣場中信証券 

 

 

  另印傭教會朋友群組,大埔美新大廈5樓D室40歲男戶主初陽,在艾奕康有限公司上班,曾巡視日出康城地盤;已齊針、入營3日後咳嗽;1家3口連外傭全中招。將軍澳安寧花園繼外傭、女戶主和少主染疫,另一家人亦初陽,在銅鑼灣崇光百貨YSL工作,多在貨倉逗留,偶然到店面,數人會與他共膳。

 

下一頁 「洪門宴」涉違D類食肆規定 有天眼無運作

 

「洪門宴」涉違D類食肆規定 有天眼無運作

  灣仔洪為民生日宴爭議未消,當局早前稱因涉事西班牙餐廳無閉路電視,難追查不請自來的客人,惟遭傳媒揭發店內最少有8個閉路電視鏡頭。張竹君昨解釋,因餐廳負責人是「新接手」,相關器材並無運作,灣景中心的閉路電視亦拍不到餐廳店門。

 

張竹君(左)因餐廳負責人「新接手」,故閉路電視無運作。

 

  惟因生日宴前後有逾240人參與,特首林鄭月娥昨指,食環署初步認為餐廳違反D類食肆規定,尤其是流水宴運作令賓客無固定座位,人數亦不符要求,指政府處理是「擺事實、講道理」,非如個別人士所指的「食肆完全沒有問題」。對14名赴宴官員,她指會有紀律調查,又透露上月31日政府已開會,認同要呼籲市民減少聚會,「當然亦是給官員的呼籲」。

 

源頭患者聚會地址 當局報錯

 

  另洪門宴源頭的王詩雅,當局澄清她在赴宴前曾一行5人在西環聚會的地址,為干諾道西155號的3號私人場所。張指,追查後發現尚有7、8名朋友在場,因場所「似屋企」,可休閒地飲食,相信有人未戴好口罩,故全部人已檢疫,她強調是「當局講錯115號」而非王瞞報,因調查需時,釐清場地非表列處所,故昨才納入強檢。

 

  而王詩雅的妹妹1家3口,原來元旦傍晚曾到跑馬地馬場快活看台3樓「百萬廂房」參加婚宴,其後確診;馬會強調當日馬場無賽事,已即時暫停廂房營業,並追蹤同時段在場會員、顧客和員工,並聯絡當日訂座會員通知賓客。張指因涉事夫婦齊針,在周日(9日)才發燒,距宴會已8日,相信在場賓客風險不高,場所亦已納強檢。

 

下一頁 幼園小學周五起暫停面授 提早年假教職員家長措手不及

幼園小學周五起暫停面授 提早年假教職員家長措手不及


  接連出現多宗兒童確診個案,涉事學童就讀學校亦須關閉。特首林鄭月娥昨日宣布,幼稚園及小學須周五或之前暫停面授,提早放年假,但重申這是艱難的決定。

 

全港幼稚園及小學須在周五或之前暫停面授,變相提早放年假。

 

  有幼稚園校長指,理解政府早前拒絕停課原因,但亦有校長指停課令學校及家長措手不及。教育局局長楊潤雄籲家長要留意子女的健康及情緒。

 

  林鄭月娥昨日稱,近期有3宗幼童確診個案,因他們確診前曾回校,導致校園要暫時關閉,且有緊密接觸的老師和同學都要到檢疫中心隔離,情況不理想,更擔心有家長不自覺傳染子女,而子女上學又傳染他人。

 

  她續指,近月另有學校爆發上呼吸道感染,病徵與Omicron相似,恐難分清,故宣布幼稚園至小六都要在周五或之前暫停面授,變相提早放年假。而中學生因自理能力較強,故暫可維持安排。

 

  近日坊間先後傳出暫停面授消息,惟政府均否認,林鄭不諱言早前曾強調不希望停止面授,但不認為決定來得太遲,重申不能上學對幼兒影響大,政府要衡量,加上學界亦有代表認為不必停課,有校長則指要最少3日通知,故讓學校自行決定暫停面授日期。

 

楊潤雄籲留意子女健康情緒

 

  楊潤雄在fb指,因幼稚園及小學學童年紀小,自理能力較弱,且暫缺疫苗保護,相信改為在家學習是預防校園爆疫的折衷辦法,籲家長留意子女的健康情況及情緒,同時避免到人多等地方。

 

  荃灣商會朱昌幼稚園校長林翠玲指,幼稚園學界上周已醞釀停課,近日有家長決定不讓子女回校。她稱,學校會繼續開放予乏人照顧的學生,惟不少家長寧安排祖父母照顧孩子。她稱,明白學生未能回校見同學、老師或影響情緒,近期網課會多安排唱歌、講故事等活動,並趁新年將至安排節日活動,冀令同學開心。

 

幼稚園校長林翠玲指,學校會繼續開放予乏人照顧的學生。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早前多次促請政府,若停面授最少要3日通知。他昨日感謝政府正面回應,料大部分小學有足夠時間安排。對於當局曾否認停面授,他稱當時疫情確未急劇惡化,澄清有助避免造成混亂。

 

  但勵志會陳鄭潔雲幼稚園校長黃玉卿指,不少全日班學生來自雙職家庭,校方須預留時間讓家長理解措施及作準備,形容措施令學校及家長有點「措手不及」。

 

 

下一頁 5至11歲打科興 疫苗外展隊新年後到校

 

5至11歲打科興 疫苗外展隊新年後到校

 

  聯合科學委員會今討論降齡打科興,但特首林鄭月娥昨日稱,因應專家早前已批准科興疫苗的接種年齡降至3歲,政府將開始為5至11歲兒童打科興,為省卻家長預約及等待麻煩,計劃農曆新年假期後安排外展隊到學校。

 

  幼稚園校長林翠玲稱歡迎政府安排,認為學校環境可減少小朋友接種時的不安,但指該年齡層打疫苗安全資訊較少,建議政府及專家把握時間向家長解說。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指,相信接種有助減低一旦出現確診個案時對學校的影響,亦留意到家長在疫情擴散期間對接種意願有上升,「驚全家捉去隔離」,惟未知假期會否有變,冀望專家多講解接種疫苗的好處。

 

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張勇邦指,疫苗接種有助減低一旦出現確診對學校的影響。

 

 

  家庭醫生林永和指,科興疫苗與流感針均採滅活技術,料接種安排接近,但支持同步公布降齡打復必泰,以方便了解及統計接種意願,「家長唔打住可能係想等復必泰」,認同當局應在長假加強公眾教育,家長亦可安排子女評估是否適合接種。

 

下一頁 預告縮水 餐飲望彈性營業 第5輪防疫基金將登場料逾$40億

預告縮水 餐飲望彈性營業 第5輪防疫基金將登場料逾$40億

 

  政府上周五(7日)起收緊防疫措施,包括食肆禁晚市堂食、美容院及戲院等表列處所須關閉2星期,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將推第5輪防疫抗疫基金,資助食肆、旅行社等,但預告金額會「縮水」,料涉逾40億元。餐飲業界直言,就算有資助也只「蝕少啲」,盼能盡快發放;旅遊業促延續綠色生活本地遊,並為公司及員工提供補貼;美容界建議再推「保就業」免公司炒人。

 

  林鄭月娥表示,第5輪防疫抗疫基金將分2部分資助受影響行業,包括今輪需關閉的表列處所及食肆,以及因疫情冰封的行業如旅行社等,本周五公布詳情。她說過去4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埋數」,尚餘超過40億元,相信足以支付新一輪資助,如不足或會向立法會尋求撥款,望盡快發放。她又預告,新一輪資助將以第4輪為藍本,如餐廳以面積計算、美容院則以員工人數計算,但由於停業日子較上一輪少,資助額會有不同。

 

有餐飲業人士表示,若政府能給予餐飲業界逾10億元支援,相信可暫解業界財困。

 

  敘福樓主席兼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黃傑龍表示,今輪禁晚市堂食正值新春旺季,「派錢只能夠減少虧損」,明白政府資金有限,盼能盡快發放解燃眉之急。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說,若政府能給予餐飲業界逾10億元支援,相信可暫解業界財困。

 

美容業倡重推「保就業」

 

  立法會飲食界議員張宇人指,業界更需要重開晚市,望讓食肆彈性營業,以12小時為限,如朝6晚6或朝11晚11,並提早實施疫苗氣泡。另餐務管理協會、餐飲聯業協會等6個餐飲商會,昨聯署發公開信要求業主減租。

 

  健身搏擊運動業界大聯盟召集人柯尊鼎指,以他的健身中心為例,月租達13萬元,若以第4輪每間資助額為10萬元計,仍不足以交租,認為大型健身中心補償額應約30萬元,小型則約5萬元。

 

  美容業總會創會會長葉世雄期望,除以美容院員工人數來釐定補助金額,更望政府重推「保就業」,保障前綫員工免失飯碗。

 

 

綠色本地遊受歡迎盼續推

 

  旅議會主席徐王美倫說,業界冰封2年,早前政府撥款1億元設綠色本地遊,甚受歡迎,參與人數由9月的4萬人次翻倍至11月的8萬人次,盼能續推,並向每間公司提供最少10萬元資助,另加以員工人數計的補貼。旅遊業促進會總幹事崔定邦說,上一輪資助僅涵蓋旅行社及員工,不涉旅遊巴司機,希望今次能提供支援。

 

  另批發及零售界議員邵家輝稱,食肆禁晚市後拖累零售業,建議政府再派5,000至1萬元的電子消費券。

 

下一頁 新增2接種中心 下月底料87.7%打首針 大學擴疫苗氣泡 入校須打針或檢測

新增2接種中心 下月底料87.7%打首針 大學擴疫苗氣泡 入校須打針或檢測

 

  政府下月24日起擴大疫苗氣泡至所有表列場所包括學校,各大學陸續要求師生及訪客需接種疫苗或檢測才能入校,浸大前日起要求須打齊2針滿14日或持7日檢測證明,港大亦在下周一起有相同安排。另有安老院實行默許機制,向院友家屬發回條,若不反對最快下月安排醫生為長者打針。而為應付接種需求,政府將加開2接種中心。

 

目前首針接種率已達74.7%,前日接種首針人士近2萬人。

 

  最快擴大「疫苗氣泡」的院校為浸大、中大及理大,前日起實施,浸大規定除在校園停留少於4小時者外,學生、教職員、承包商及訪客,進入校園須完成接種疫苗至少14日或持7日陰性檢測證明。中大要求所有員工及和師生接種疫苗或每周1檢,目前逾94%中大員生已打2針。理大則規定師生和職員、所有訪客逗留逾6小時均要打最少兩針或每周檢測陰性。

 

  嶺大亦在本周五(14日)起有相同安排,且所有師生必須出示校園出入許可,以提供完成接種或病毒測試證明。

 

教大:職員未符要求需自行申假

 

  港大則於下周一(17日)起規定所有進入校園人士須完成接種最少14日或每周1檢,並適用於大學本部、醫學院、菲臘牙科醫院、堅城中心辦公室等。

 

  教大於下周五(14日)起,收緊檢測要求至每3天1檢,並與政府同步在下月24日起,所有師生、承辦商員工、宿舍住客及逗留超過2小時的訪客,均須打最少1針或定檢,教職員若未符要求不能入校,需申請年假或無薪假,學生亦需自行承擔未能出席課堂後果。而城大同樣在下月24日起落實相關措施。

 

安老院:如家屬不反對會為長者打針

 

  特首林鄭月娥昨指,目前首針接種率達74.7%,形容可喜,前日接種首針人士近2萬人,若以此趨勢維持到下月24日,料接種率可提升至達87.7%。政府宣布於本月底重開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及界限街體育館社區接種中心,令全港接種中心增至14個,衞生署將開放15間長者健康中心讓長者打科興,料每日可打2,000針。

 

  安老服務協會主席陳志育表示已向家屬發接種疫苗意向回條,如家屬不反對,醫生會為長者打針,倘未能聯絡家屬,長者又無法自行決定,將會交由醫生評估決定,料最快下月起打針。

 

21/04/2021

【FOCUS】印度疫情海嘯式反彈 變種病毒添全球不確定

#肺炎疫情 #印度 #變種病毒 #疫苗

  兩個月多前才宣布疫情處「最後階段」的印度,正陷入毀滅性的海嘯式反彈--新增確診在連續破頂後向單日30萬例邁進;火葬場不敷應用,人們沿恆河邊點起一個個火堆焚燒親友遺體;醫用氧氣將於周三(21日)告罄的首都新德里,正從全國徵調物資……

 

  錯判形勢的莫迪政府最新宣布,5月起將開放所有18歲以上成人接種疫苗,惟同時放鬆疫苗價格管制,被評論為巧妙轉移疫苗產能受限的焦點。地獄般經歷或顯全球抗疫前景仍高度不確定。

 

日新增徹底失控,實際總確診或達4億

 

  短短一周新增確診逾160萬例的印度,正將全球總確診推向新高。50人爭一病床、火葬設施金屬零件燒至熔斷、周二再增逾29萬例,無不指向這個1月底才宣布疫情處「最後階段」的國家徹底失控。

 

印度疫情陷入毀滅性的海嘯式反彈,首都新德里醫用氧氣將於周三(21日)告罄,正從全國徵調物資。(AFP 圖片)

 

  何解?兩大原因當推政府錯判形勢及民眾放鬆警惕。隨著2月底多個邦進入如火如荼的邦議會選舉造勢、3月兩場國際板球比賽吸引逾十萬球迷、每12年一次的宗教盛會「大壺節」令數十萬計印度人齊浸恆河,加上「雙突變」變種病毒推波助瀾,位於華盛頓的CDDEP(疾病動態、經濟與政策中心)的有專家甚至指,以當地30%的檢測陽性率推斷,印度實際確診數或達4億。 

 

政府放開疫苗價格,被指圖掩產能缺口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擁有全球最大的疫苗生產商--血清研究所(SII),首季出口疫苗達6400萬劑,但本國接種首劑比例僅8.1%、完全接種更只有1.3%;因應此,有「疫苗大帝」之稱的莫迪最新宣布,5月起將開放所有18歲以上(現為45歲)印度人接種疫苗。

 

  不過,所謂「魔鬼在細節」,政府同時指,將放開疫苗銷售及放鬆疫苗價格管制,意味現時由聯邦政府向各邦免費提供疫苗的機制,將變成各邦價高者得;換言之,印度本土的兩隻疫苗或由聯邦補貼價每劑150盧比(Covishield)、206盧比(Covaxin)爆升至1000盧比(約103港元),令普通民眾難以負擔。

 

  更糟的是,SII正面臨疫苗原料短缺,其首席執行官Adar Poonawalla最新在推特敦促拜登,取消對生產上述兩款疫苗所需原料(包括生物反應器袋、過濾器、血清等)的出口禁運。他並指,過去一個月一直在追問美國當局,但未有回應。

 

變種重挫疫苗抗體水平,芬佬處變不驚

 

  疫苗原料短缺並非SII獨有,康希諾較早時同指,高需求下,疫苗企業共同面臨原材料、耗材供應等產業鏈挑戰。據國家衛生委官員最新透露,中國今年新冠疫苗產能料超30億劑,以此計,原材料供應壓力可想而知。

 

  此外,專家預計印度新增確診中有20%攜帶「雙突變」變種病毒,如同早前出現的英國、南非變種病毒,或令傳染率提高50%以上,並降低疫苗中和抗體的作用。港府專家亦指,有研究發現南非變種病毒可令科興、復必泰兩款疫苗的抗體水平分別下跌七成和九成。

 

  悲觀而言,一個攜帶變種病毒的超級傳播者,即可能扭轉已經平復的確診曲線,全球抗疫前景仍高度不確定;樂觀的看,美銀美林全球基金經理最新調查顯示,將疫情列為市場最大尾部風險的芬佬僅佔15%,畢竟,自世衛去年3月宣布全球大流行至今,疫苗股Novavax、Moderna、Biontech已分別升逾22倍、4倍、3倍。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