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時事要聞
28/07/2022

新冠 + 酷熱夾擊 平安鐘求助激增 多10長者疫歿

#長者 #肺炎疫情 #酷熱天氣 #平安鐘 #公院 #私院

  【晴報專訊】疫情遇上酷熱天氣,或令患者情況惡化。昨多10名確診長者離世,當中2人暈倒後死亡。「一線通平安鐘」(下稱平安鐘)昨指,本月通報求助的確診長者增14倍,1,955人次需召救護車,當中三分一有暈眩等中暑徵兆。有老人科醫生指,天熱增心肺負荷,長者尤要補水免觸發長期病惡化。醫管局指,正研究放寬處方新冠口服藥條件,消息指60歲以下高危者,不論有無打疫苗將可獲口服藥。

 

高溫令心肺負荷大增,長者倘有長期病更要小心。(資料圖片)

 

  另昨有4院舍爆疫,社署冀在9月底前達到全港院友第3針接種率升至50%。

 

  昨多4,508人確診,當中220宗輸入;增10名74至97歲長者死亡,當中76歲無打針婦上周三在家中不省人事,送院時無心跳,驗屍證染疫;同日85歲無針翁在街暈倒,住院1周身亡。另葵涌醫院續護病房有4人染疫。

 

擬寬處方口服藥 不論有否打針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關慧敏指,對死者達雙位數「感擔心」,提醒染疫長者「惡化會來得很快」,應盡早求醫。局方正研究放寬處方口服藥指引,如降用藥年齡及增高危群組。截至上周四,私家醫生曾向400人處方口服藥。消息指,用藥指引將放寬至60歲以下、有合併症人士,不論有無打針均可用藥。現時規定,60歲以下高風險者要未完成接種才可用藥。

 

本月經平安鐘熱綫通報確診長者多達120宗(資料圖片)

 

  平安鐘指,經熱綫通報確診長者由上月8宗,急增至本月120宗,增幅達14倍。長者安居協會推廣及傳訊總監彭筱筠指,酷熱下本月有1,955人次需召救護車,較上月同期增5%;上周一(18日)更有93人要召救護車,創3個月來單日新高,當日最高氣溫達32.7度;她指,當中有731人出現暈眩、胸悶、氣促等中暑先兆。

 

未接種長者 無法入商場「避暑」

 

  葵涌劏房居民大聯盟成員吳堃廉指,天台屋隔熱差,有長者縱開足冷氣及風扇,每到正午「仍焗到暈」,直言「熱到中暑」。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亦指,有無針長者無法入商場及老人中心「嘆冷氣」,僅能到屋邨陰涼地方納涼,「不少人無帶水樽,脫水致身體變差。」更有老翁每晚將內衣褲放入冰箱雪凍,睡前才穿上降溫。香港長者權益協會總幹事李立航指,近日上水一度39度,北區基層長者「開窗開風扇仍吹熱風」,不少人頭暈,嘆「30度還可忍,33至35度就肉赤都要開冷氣。」

 

  老人科專科醫生佘達明指,高溫加快新陳代謝,令心跳加速,心肺負荷大增,且脫水易致血壓降,令人頭暈,「現時流行的變種亞系主攻喉嚨,惟染疫長者多有長期病,而天熱易令自身疾病患化,尤要小心。」

 

  昨有3間安老院及1間殘疾院舍,有9人確診。社署指,與機電署及屋宇署已巡視全港700多間院舍,短期內建議加空氣淨化器、掛窗抽氣扇改善通風。因應院舍3針接種率僅40%,醫療團隊本周一起每周探訪配對院舍最少1次作外展接種,目標在9月底前將3針率升至50%以上。

 

 

下一頁:13私院撥364病床 接收公院轉介患者

 

13私院撥364病床 接收公院轉介患者

 

  公院昨有1,390人留醫,有28人危殆、19人嚴重。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指,全港13間私院願意在首階段騰出364張病床,應付新冠及一般公院患者轉介需求,且可再增至1,000張病床。局方擬實施「配對制」,每個聯網會與1至3間私院配對接收病人。

 

(資料圖片)

 

  港安指兩院共35床收非新冠病人,荃灣分院已開始收症。養和指轉介病床用作接收需緊急手術、癌症、分娩等非新冠病人。港怡指有50床收非新冠病人,正籌備內調及外聘人手,待當局知會安排後會盡快收症。中大醫院指8月3日會重啟24床接收新冠患者;12床接收一般病人。

 

  衞生署本周日啟用新冠電子醫學監察系統試行計劃,供檢疫酒店旅客網上申報快測等結果,3日間內有5,000人使用,佔檢疫者一半。

 

  另有371間學校呈報482宗陽性個案,6校共6個班別有18人染疫需停課1周;2校爆校車群組,各有2人及4人感染,同車學生要停課。

 

16/04/2024

人生第三個30年,記得切戒⋯⋯

#退休 #投資 #快樂退休 #理財 #etnet30週年 #etnet30週年特輯 #長者 #虛擬貨幣 #退休錦囊 #銀髮族

  人生,有幾多個30年?通常兩個,因現今香港人平均在世歲數,是80頭。

 

香港人特別長壽,平均壽命邁向三個30年。

 

  大致上,每人頭30年,皆在學習,包括就讀大中小學及初出社會工作。搵到錢時多會學吓投資,但一般皆「志大才疏」,也未懂金錢圈內人間險惡騙子如麻,故此,被呃是「必由之路」,純粹可視之為交學費。其實,愈早交學費,日後就愈懂得保護自己。

 

人生頭30年為學習期,必不停「交學費」。

 

  第二個30年又如何?開展事業搏殺期,若勤勤懇懇、專注增值、鋪設人脈、學懂公關,理應成為人上人,能夠積累一定財富、成家立室、有車有樓,退休前已獲得財務自由,毋須再為五斗米折腰或看別人面色而活。

 

正常拼搏的打工族,到60歲時,應該獲得財務自由了。

 

  好了,捱過第二個30年,很快(原來光陰真的似箭!)就到最後一個30年了。

 

  小弟剛剛行完第三階段的頭10年,有少少心得可以分享。

 
  基於過去10年出了三本退休書——《快樂退休》、《有盈退休》及《優雅退休》,一個唔覺意,變了「退休專家」,不停被邀開講座。
 

  接觸千計60歲以上的退休長者,發覺——弊!

 

  原來,大部分打工族,無論是公務員、教師、醫生、藝人、高級管理層⋯⋯多對理財都充滿幻想及一嚿雲。更甚是男性通常自尊自信過強,加上退休後空閒時間多,於是手痕心癢難當,紛紛走去「投資」。這類人,原本屬於出色打工族,工作時,多只接觸正路人,有專業守則遵從,故行事循規蹈矩,甚少認知金錢世界中的真像及險惡,更不會知一個基本大原則——無人有興趣替你搵錢,但全部皆有天大興趣搵你啲錢!

 

  於是乎,一踏入金錢圈立時買乜蝕乜,包括物業、股票、債券(私人公司)、基金(銀行狂推的)。若再傻吓傻吓學人投資做生意,更會被各行各業(尤其飲食業)的「蛇」及「棍」,透過各樣手法騙去金錢,最終半天吊欲哭無淚,不知如何收科,我實在見得太多了。

 

人生第三個30年,一定要保守為主,勿望發達胡亂投資。

 

  另有一種天真長者,更慘情,以為退休後仍有機會發達,又想嚐新,乜都試吓。擁有呢類心態者,最易變水魚。

 
  我有一句忠告長者口號——新嘢留番畀新仔試(佢哋仆低好快爬番起身,但你唔得!)。
 

  舉例,近年唱到天花龍鳳,話可以由幾千美元一個轉身就炒到上幾萬美元的虛擬貨幣,乃是典型。

 

虛擬貨幣充滿陷阱,大家可上網看看兩大騙棍的手法!

 

  這世界,不少金融產品本來是中性的,例如倫敦金,但就正正因其運作模式,極易被騙棍用來搭「雞棚」或「水魚籠」,引貪心者入局,變陷阱。

  虛擬貨幣絕對絕對不適合退休人士買,唔明?請上網睇睇,兩大虛擬貨幣騙棍——「薯條哥」Sam Bankman及「棉花仔」Gerald Cotten點用虛擬貨幣騙去投資者幾十億美元啦!

 

「薯條哥」Sam Bankman

 

「棉花仔」Gerald Cotten

 

  今期講30年,因《etnet》今年正正行完第一個30年,睇走勢,前景秀麗,可以大展拳腳,唔使窒住窒住。唔似小弟呢類暮年人,早已踏入收成期,絕不應再開創甚麼新天地了。

 

 經濟通今年迎來第一個30年,朝陽在前,一片秀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