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滾蛋吧,腫瘤
26/12/2017

【生死一線】兩姐妹同患上乳癌,為甚麼只有她去世了……

#抗癌 #乳癌

  這故事發生在一個有四姐妹的家庭,她們一起成長,從小便感情要好,一聚頭便會變成「一個墟」,由兒時談論公仔,至長大後講男仔,到近年互相分享湊仔心經,但最後當中卻有一個秘密……這「四朵金花」的媽媽和其中一名姑姐,曾先後患上乳癌,理論上四姐妹也有較高的患乳癌風險。然而,四姐妹處理這風險的態度卻大相徑庭,其中兩個想:「媽咪有這病,我會不會也有?早些發現應該有得醫!」於是她們很積極定時作自我乳房檢查,並由四十歲開始每年都接受乳腺X光造影和超聲波檢查。但另一方面,其餘的兩位姐妹的態度卻相反,也許是基於逃避和恐懼的理由,選擇不去面對而拒絕做任何檢查。

 

  結果,態度積極的其中一位妹妹,在四十六歲那年發現左邊乳房內有可疑鈣化點,進一步檢查證實是第一期乳癌,腫瘤約一厘米大,因為體積較小,可以做局部切除,其後輔以放射治療和化療作根治性治療,至今癌症也沒有復發的跡象。

 

 

  戲劇性的是,在她接受治療的同時,原來其中一個沒有積極面對的姐姐,已發現自己的乳房有腫塊,但她一直沒有聲張,直至妹妹康復後一年左右,她才問妹妹可否介紹醫生給她,原來這時她的乳房腫瘤已惡化至令皮膚出現潰瘍和出血了。雖然在那個關口時,她已經立即開始治療,但可惜乳癌已擴散至其他器官,為時已晚,她最終在約兩年後離開了她三位至親的姊妹。

 

  這個兩極化的個案雖有點令人惋惜,但希望能警惕所有女性,必須要保護和愛惜自己的身體,關注健康,尤其是有乳癌家族歷史的女士。因為乳癌是本港女性的頭號癌症,而早期發現的話,治愈率可高達九成。針對本港乳癌個案增加和有年輕化的趨勢,建議四十至四十五歲的女性,應定時作自我乳房檢查,並每年定期做乳腺X光造影及超聲波檢查,有機會發現乳癌的早期病變,積極面對,能增加治愈的機會。

 

05/11/2019

定期檢查前列腺

#退休 #理財 #抗癌 #前列腺癌 #乳癌 #定期檢查

  作為一位退休人士,最重要的「利器」就是自己的健康(不是退休儲備呢!)。如果想有愉快的退休生活,必須經常檢查一下自己的「機件」,更重要是保養好自己「副偈」,這樣才可以長玩長有!

 

  上周中,醫管局癌症資料中心公布了最新的數字,2017年確診癌症的宗數為33,075宗,比2017年增加1,607宗,按年上升5.1%,升幅創2009年之後的新高,而大腸癌仍然是最常見的癌症。

 

  不過,最令男士們憂慮的,不是腸癌,而是前列腺癌,因為2017年有2240名男士患上前列腺癌,比2016年增加了17.2%,增幅是主要癌症之冠(見附表)!

 

 

  另外,自1991年以來,除鼻咽癌之外,香港主要癌症的發病數字都持續上升,其中男性的前列腺癌、女性乳腺癌和整體的大腸癌升幅最快。

 

  但微妙的是,過去10年,平均每年癌症死亡率增長為1.5%,但如果剔除人口老化和人口增長因素,男性癌症死亡率其實下降了2.2%,女性則微跌0.9%。

 

  換句話說,雖然癌症的發病率不斷上升,但同一時間,醫療科技不斷進步,卻可以減低癌症的死亡率。

 

前列腺癌的病發數字增加,或因更多男士接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驗血測試所致。

 

  今年以來,我身邊的朋友或客戶,至少已有3人確診患上癌症,其中一位是45歲左右的男性友人,他確診患上淋巴癌;另一位是40歲左右的女性客戶,她確診患上乳癌;而最近一位是間接認識的女性友人,年紀不到50歲,則是患上腸癌。

 

  患上淋巴瘤的朋友,由於沒手術可做,故只作化療和電療;而後兩者則做了切除手術,再配合化療。到目前為止,他們三人都已經初步康復(實際要5年才可以算是完全康復),也間接引證癌症已經不算絕症,尤其是及早發現(日後可能變作慢性病)。

 

  兩年前我在本欄寫過一篇題為《退休前先照一次腸鏡!》的文章,建議大家配合政府的「大腸癌篩查先導計劃」,開始關注自己條腸的健康。但兩年過後,我又想提醒大家,今次集中男性,就是關注自己的前列腺。

 

  醫學界人士指出,前列腺癌的病發數字增加,很有可能是近年政府大力推廣,社會對前列腺癌的認知增加,以及更多男士接受前列腺特異抗原(PSA)驗血測試,令很多患病人士及早發現。

 

  各位,無論針對男性的前列腺癌或女性的乳癌,以及子宮頸癌,我們都有方法預防,只要大家提高警覺,就不會讓癌症影響我們的退休生活了!

 

  作者電郵:lkslo@yahoo.com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