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滾蛋吧,腫瘤
23/08/2018

【不煙不酒】基因突變型肺癌,非吸煙人士都中招?

#肺癌 #腫瘤 #非吸煙 #基因突變

  Jenny正職是高級行政人員,「副業」是一位旅遊家,每個月也至少出門一次去周遊列國,近年旅遊經歷巳進階至往北極探險和到非洲拍攝動物大遷徙。近數個月,Jenny發現有氣喘和咳嗽的情況,不煙不酒的她,以為是太奔波勞碌的關係,所以不以為然,但最终情況日漸惡化。經醫生診斷後,竟發現是肺癌四期!可幸的是腫瘤屬「基因突變型」,醫生立即為Jenny開始針對性的標靶治療以控制病情。

 

 

  肺癌不只是吸煙人士的「專利」,近年醫學界亦開始發現,一些常威脅非吸煙人士的基因突變型肺癌。在本港眾多的肺癌個案中,約有四至五成屬「基因突變型肺癌」個案,他們與一般肺癌患者的病徵無異,而且大多病徵都是較晚期才會出現,包括咳嗽、氣促、痰多或痰中有血、胸口痛、食慾不振、消瘦及疲倦等。

 

  肺癌惡化速度快,加上發現時大多已屬晚期,令死亡率偏高;但隨著醫學進步,現時已有各種治療針對不同患者的情況。在剛過去的8月1日世界肺癌日,醫學界再三呼籲市民應多留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旦發現有任何病徵,便要立即求醫,以期達到「早診斷、早治療」的目標。

 

  由於肺部的容量大,若肺癌初期腫瘤體積較小,未必對肺功能產生即時明顯的影響,患者也較難察覺。臨床上,大部份患者在出現症狀而確診患上肺癌時,病情通常已屆第三或四期。

 

  要及早發現肺腫瘤,市民應對相關的可疑症狀提高警覺,若病徵持續四星期或以上,便應及早求醫及接受檢查。醫生會為懷疑患上肺癌的人士,先進行X光及電腦掃描,檢查肺部有沒有陰影;若有需要,醫生亦會作進一步檢驗,包括抽取肺部活組織作病理化驗等。

 

  Jenny服用標靶藥後,腫瘤受控,不適的症狀亦迅速紓緩。因藥物副作用輕微,用藥後四個月的她便重投工作的懷抱並繼續做她的「旅遊達人」,去追逐她征服世界版圖的心願。

 

24/01/2024

彭發救癌妻欠巨債早前申請破產!有工開昨取消破產申請!得2位圈中人幫助:人間有情

#彭發 #肺癌 #鬼王 #彭順 #李心潔 #申請破產 #影視娛樂 #財困 #張兆輝 #吳鎮宇 #標靶藥 #癌症 #破產

  現年58歲嘅「鬼王」導演彭發為救癌妻借財仔買標靶藥,欠下街數二百萬,兄長彭順同太太李心潔雖然都有伸出援手,無奈長貧難顧,彭發早前無奈下申請破產。不過昨日彭發已取消申請破產,債務問題開始逐步解決。

 

  彭發昨日親自去到破產管理署撤銷申請,透露「搞得掂」債務,因為有工開番,不過公司就唔想佢講太多,大家要遲下先知係邊間公司。提到太太,佢就表示仍然係搏鬥緊,以「50/50」形容現時情況,不過佢就冇太悲觀亦冇太樂觀。彭發表示新Project算係可以解決到佢所有財務問題,又多謝吳鎮宇同張兆輝太太出錢幫忙:「都有圈中人搵我傾合作計劃,人間有情。」

 

終於解決財務問題。

 

  及後彭發於社交平台發文感謝各界支持:「有關我之前的新聞報道,得到各方人士的關注和關愛,深感人間有情,很快就會有合作項目開展,讓即時能解決目前財困問題,更令早前破產申請得以取消,因此我可以重拾心情專注回工作上和悉心照料妻子,最後讓我知道人間不單有情更有愛。」

 

 

 

 

 

 

 

  彭發與太太結婚30年,攜手走過人生的高山低谷,十多年前彭太曾患乳癌,今年2月而確診末期肺癌。彭發花盡積蓄於新加坡成功配對到一種標靶藥,加埋其他醫藥及生活費,每月起碼要10萬蚊先搞得掂。太太確診時,彭發於內地拍劇,最終都決定賠錢離隊,因為擔心見唔到最後一面就後悔莫及。彭發本於6月開拍一套內地電影,經計算衡量後理應負擔得起醫藥費,故決定開始療程,然而拍攝期一改再改,令他陷入兩難局面。而療程開始後唔可以中斷,彭發收入又受到嚴重影響,即使連剪接都接仍因為市道太差冇下文。而做導演冇入息證明,銀行唔會借錢,彭發惟有搵二線財務。彭發亦極不情願申請破產,只希望財務公司畀啲時間,而且只要有機會做嘢,佢就乜都接。彭發曾經諗過同太太一齊了結生命,亦無奈指如果有日太太唔在人世,佢就再無欲無求、兩袖清風。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