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政策.正察
25/04/2017

藝術社企的影響力

#社企 #藝術

  隨著時代變遷,藝術逐漸由原始祭祀、宗教儀式與高雅文化發展成大眾日常生活的重要一環。藝術的商業功能早已被廣泛運用,而近年其社會功能也開始獲得重視,以更有效地解決社會問題。

 

  其實近在香港,不少本地的社會企業也把藝術與營運結合。社會企業本來泛指任何以商業策略達到財政與社會效益的企業,而香港的部分社會企業提供以藝術產品或服務為主,根據社聯—匯豐社會企業商務中心每年編製的《社企指南》,香港現時至少有62間社會企業從事藝術及文化的業務。

 

 

  香港展能藝術會旗下的「藝全人」(ADAM)便是以社企模式運作的一個例子。作為殘障藝術家的代理人,「藝全人」為其開拓工作機會及收入來源,向企業提供藝術服務,使其可發揮才華,以藝術貢獻社會,從而推廣平等機會以及社會共融。直至去年中,「藝全人」共有約110個項目,為至少65名殘障藝術家創造收入,當中工作機會包括視覺藝術、表演藝術及互動藝術等,而其中一位殘障藝術家甚至有機會在免費電視台的劇集中演出。

 

 

  除了建設共融社會、為殘障藝術家提供就業機會以外,從事藝術業務的社會企業也可在營運模式中同時加入扶貧及環保的元素。社企「愛連心」(Les Beatitudes)找來有心藝術家和畫家其同設計產品,並由裁縫師傳授婦女各種技巧,將所回收的領帶再造成手袋及皮革等產品,並可讓本地基層婦女於家中彈性工作,以助她們幫補家計。現時,婦女平均每月可得到幾百至數千元的收入,並達致社會與環境的雙重影響,實在是別具意義。另一方面,「愛連心」也曾在香港貿易發展局、灣仔會展及中環甲級寫字樓等地進行展覽,未來亦會進駐富豪酒店,以鞏固品牌的高檔形象。

  

  筆者相信現代社會把藝術的功能推展至解決社會問題之領域,絕對是一舉兩得的美事。本文提及的例子闡述以社企形式促進藝術的社會影響力;筆者肯定可行的途徑不止於此,實在值得政府、藝術與社福業界以至整個社會去探索。

 

15/08/2023

傳媒人轉戰社福界!社企創辦人:做「容錯官」讓年輕人自由發揮!從「根源」和初心出發才有意義

#社企 #服務 #行政管理

在傳媒廣播界打滾逾20年的蔡展煇(左),2019年轉戰社福界,與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創辦人魏華星(右)合作,成立創效傳訊初創公司SONOVA。(梁偉榮攝)

 

  在本港傳媒廣播界打滾逾20年,以及擁有超過10年企業管理層培訓經驗的蔡展煇(Steven),在2019年毅然轉戰社福界,與有「社企之父」之稱的魏華星合作,盼以說故事、策劃創新活動方式,推動社會企業創新與發展。

 

  近年在培育年輕生力軍時,他坦言自己也要重新學習,放下「上司本能」,多接受及包容新世代的看法。

 

  蔡展煇接受本報訪問時分享,當日投身社福界的契機,緣於電台一次採訪,結識了由商界轉戰社企的魏華星,令他漸漸萌生轉換跑道的想法,盼為社會帶來更多正面影響。

 

  回想剛開始時,他坦言對魏華星的理念存疑,只覺他口中「改變社會、改變世界」的說法過於理想化,對社企的營商概念也相對模糊。

 

放下「上司本能」 學習接受意見

 

  然而,在其後的採訪中,魏華星由初期僅引述外國社企服務作例子,到後來具體在香港實行Green Monday、「要有光」等社企項目,使蔡展煇看到全貌,認同社企在本地社會的力量與可行性。

 

  於是他逐漸在電台調到兼職位置,與SVhk(香港社會創投基金)合作策劃了不少活動,在當中亦學會了創造共享價值(Creating Shared Value,CSV)、可持續性(Sustainability)等概念,最後更辭職,與魏華星一同成立了創效傳訊初創公司SONOVA。

 

  從傳媒工作轉到社福界別後,蔡展煇直言,感覺在發展及心態上的差別不大,因為都是以「講故事」的形式去影響別人,惟傳遞的平台有所不同:「跳出了那300呎的錄音室,我的平台現在是整個社區。」

 

  至近年開始接觸愈來愈多新世代,加上面對社會環境及問題似乎每一日都有變化,令他也隨之反思,在培育及管理這批生力軍時,應該改變作風及心態。他指現時正努力放下「上司本能」,學習多接受意見及包容,同時鼓勵他們勇於「試錯」。

 

  他認為,讓年輕人自由發揮及敢於表達意見,「走出傳統框架,碰撞出革新的想法和創意。」盡管計劃剛開始時未算完美,但嘗試過後就會找到新方向。

 

  舉例,早前在香港寬頻人才CSI基金推行,鼓勵年輕人大膽嘗試破格創新想法的項目「404 Not F_und?」中,他笑言自己擔任的身份是「首席容錯官」(Chief Error Officer,CEO),並自嘲:「在人生已經歷許多錯誤,足以跟年輕一代分享。」背後目的是讓所有年輕人都可以在決策中表達意見,並且容許「試錯精神」,而非top-down(由上而下),決策只由高層單獨決定。

 

創業須有明確方案 吸引投資者

 

  他補充:「當中試錯並不是指鼓勵他們擁抱失敗,或是眼睜睜地看著他們失敗,而是讓他們小步試錯,錯中『複習』。」

 

  另對於想創業的年輕一代,資金絕對是其面對的一大問題,蔡展煇建議,年輕人應該先有一個明確、可行、且能針對社會問題的方案,才能吸引投資者。

 

  他強調,要從「根源」和初心的角度出發,才能策劃出真正有意義的方案,要是只考慮「錢源」,那就會變得毫無方向。

 

蔡展煇期望改變年輕一代的心態,希望他們可在無懼失敗的情況下,盡情發揮創意並付諸實行。(HKBN Talent CSI Fund影片截圖)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