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政策.正察
24/12/2019

研發「分餅」要分好 策略統籌須先行

#科研 #科創 #國家研究基金會 #資金分配

 

  近日,由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領導的國際科研合作小組發現,綠茶中一種抗氧化劑未來可能成為治療結核病的關鍵。雖然目前已有治療結核病的藥物,但隨著細菌抗藥性不斷提高,這個成果為研發出更有效的新藥鋪平了道路。

  

  新加坡的科研實力蜚聲國際,連同這個項目在內,不少科研資助背後都有賴同一個部門:「國家研究基金會」(National Research Foundation)。國家研究基金會於2006年成立,是直接隸屬於總理公署、負責制定科技發展策略和協調資金分配的國家級部門。基金會將「研究、創新與企業」(Research, Innovation and Enterprise)定為新加坡發展知識型經濟的基石,每五年為此推出一次發展計劃,釐定接下來五年全國科創發展的策略方向,並提供相關經費分配的指引。

 

  最新一份「五年計劃」,即《研究、創新與企業計劃2020》於2016年發佈,計劃在2016至2020年五年間總共投入190億新加坡元(約1,093億港元),透過增加公營研發支出提高業界研發能力,培育創新型企業,並滿足國家相關發展需求。這份計劃亦闡述了新加坡選定的四項戰略科技領域  (先進製造及工程、健康及生物科學、城市可持續解決方案、服務及數碼經濟)的詳細行動計劃。

 

  除新加坡外,不少致力於發展科技創新的經濟體都設立了高層次的架構以制定科創策略及統籌資金分配。韓國科學技術資訊通信部(Ministry of Science and ICT)下設的科學技術評估暨規劃研究院(Korea Institute of S&T Evaluation and Planning)就是南韓在這方面的「掌門人」:研究院每五年制定一次國家科技基本計劃,作為各政府部門在科技方面最高級別的常設計劃;研究院每年還制定具體的行動計劃和研發預算分配的藍圖。

 

 

  反觀香港,政府對科創發展的策略長期缺位,令人扼腕。儘管政府選定了四個優先發展的科創範疇,分別是生物科技、智慧城市、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但除智慧城市外,其他三項都尚未有具體策略出台。缺少規劃策略令科創的公營資金分配長期處於零散狀態。多個政府部門,例如創新科技署、食物及衛生局、教育局等都有提供研發項目經費,但各部門只集中在各自的願景和目標,沒有整體的統籌規劃。這導致各項計劃不協調,資源亦有所重疊;申請過程重複繁瑣,大大增加研究人員的負擔。

 

  香港志在成為世界一流科研基地,政府近年不斷加大科創投入,務求「做大個餅」。但餅要做得大,亦要分得好,「分餅」智慧有賴目標長遠、內容詳盡的統籌策劃。其實政府在2017年已成立由行政長官領導的創新及科技督導委員會,參照上述新加坡和南韓的例子,這個委員會能否設立類似新加坡國家研究基金會、韓國科學技術評估暨規劃研究院的部門,以制定科創發展的策略、優化研發資金的分配呢?

 

22/04/2024

Founder Institute、ATLATL將於港深創科園設辦公室!創科人才助在地拓展!低稅、經商便利有利初創進軍內地

#創業 #大數據 #科研 #創新科技及應用 #IPO #人工智能 #Pantry熱話 #AI #初創創業 #ATLATL #創科 #初創 #港深創科園 #Founder Institute #管理學 #大得創同 #生命科學

  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的香港園區「港深創科園(HSITP)」佔地87公頃,由西至東分兩期發展,近日已為第一期開展招商引資、招攬人才等工作。

 

港深創科園公司行政總裁馬惟善(左二)指,港深創科園的招商引資工作正提速、提量,將為招攬更多國際企業進駐及合作,增加吸引力。左一為ATLATL飛鏢創新中心執行總裁周凱;左三為ATLATL大得創同(上海)科技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朱鵬程;左四為Founder Institute全球增長主管Ayhan Isaacs。(陳靜儀攝)

 

  總部位於矽谷的全球最大Pre-Seed(種子前輪)初創加速器Founder Institute全球增長主管Ayhan Isaacs、ATLATL大得創同(上海)科技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朱鵬程、ATLATL飛鏢創新中心執行總裁周凱均表示,將會在港深創科園設立辦公室。

 

  港深創科園公司在上周四,與大約60間合作夥伴機構舉行啟動儀式簽署合作備忘錄,Founder Institute與ATLATL是其中兩間。

 

港低稅經商便利 助進軍內地

 

  Ayhan Isaacs、朱鵬程、周凱均表示,香港有很多合適的創科人才,可以幫助他們在地拓展,配合園區基礎建設與科研設施,加上有政府推動支持,預期能帶來更多商機。Ayhan補充,「這裏有很多其他地方無法得到的資源,如人才及創意思維。加上香港的低稅環境、經商便利,以及比鄰中國內地。如果初創想進入內地市場,也非常容易。」

 

  Ayhan表示,Founder Institute發展逾15年,已在全球約200個不同的城市開展業務,專門幫助初創公司從概念階段發展壯大,將其想法轉化為切實可行的商業計劃,以實現IPO上市或收購其他公司為目標。而且有私人投資者網絡,包括加速器及個人投資者、天使投資者及風險投資(venture capital)。

 

  是次與HSITP合作,他表示將從海外引進的初創企業,瞄準生命科學(Life Science)、大數據(Big Data)、人工智能(AI)領域。目標每年從海外引進約100間初創。他透露,目前仍與初創商討中,預計在接下來的幾個月敲定具體名單。

 

  在發展生態圈方面,研究、人才、商業化之間亦需要架起互相連通的橋樑。Ayhan解釋,由於HSITP的生態系統、資源和設施,特別方便為上述3類初創提供資源,以及可連通研究、人才、商業化,「更容易與初創說明其發展優勢」,所以有此計劃目標;Web3及金融科技初創則為次要引進目標。

 

首批與港深創科園合作的企業和機構,45%來自園區聚焦的6大支柱產業,包括生命健康科技、人工智能與數據科學、新能源、新材料、微電子及機械人。(資料圖片)

 

共享生物實驗室 擬組研發團隊

 

  此外,來自生命科學領域,擁有全球最大Class A級的共享生物實驗室ATLATL,計劃在港組建研發團隊。據朱鵬程及周凱透露,該企初步將聘請8至10位駐場的研發團隊成員,「另預期在園區內的合作夥伴,可以為我們帶來上、下游所需的人才。」

 

  周凱又認為,在生命科學研發方面,需要有好的產業政策支援、有經費支援、受知識產權保護、為企業提供許多支援服務等優勢,「這樣才可以令企業安心創業,也能為招攬人才增加吸引力」。而香港正好具備這些條件,所以造就與HSITP的合作契機。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