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言歸政傳
04/06/2019

以後打完風落波唔使再即刻撲返工?

#颱風 #勞工處 #山竹 #八號風球 #極端情況

  陰陰沉沉嘅6月又到,今日個天都時陰時晴,Jenny朝早起身嗰時,個天好似倒水咁,去到中午就出太陽。呢種咁唔穩定嘅天氣相信都會持續一段時間。一早起身逼地鐵返工已經唔係樂事,如果再撞著落大雨、打風咁,就更加慘豬喇!

 

 

  講起颱風,相信大家最記得嘅係上年個超強颱風「山竹」襲港,雖然係星期日掛十號,但第二日就係星期一,打工仔係要喺路面完全未清理好、交通癱瘓、一片狼藉嘅情況下返工,都咪話唔Sad!

 

  不過Jenny就留意到,噚日勞工處公布咗新修訂《颱風及暴雨警告下工作守則》,話政府會視乎情況,喺八號風號改為三號風號前公布「極端情況」,僱員喺八號風球取消後兩小時內,應留喺原本嘅地方,而非即刻啟程返工。政府亦都會審視情況,喺兩小時期限屆滿前,再公布會唔會延長或取消「極端情況」。即係話下次再面對有山竹咁強勁破壞力嘅颱風,大家都有機會唔使「攀山涉水」咁返工喇!

 

  其實諗深一層,就算其他颱風冇山竹咁嚴重,要打工仔們一落波就即刻趕返工,都咪話唔慘情。試想像下本身全港留喺室內嘅人一下子湧晒出室外,交通唔癱瘓就奇啦!有咗呢個機制,大家預時間返工都有啲彈性,Jenny都覺得係好事呀!

 

05/12/2023

攀樹師工作苦與樂!驚到腳軟唔識郁、遇死老鼠屍水點克服?斬百年老樹感慨Wrong place wrong tree!修樹師謹慎落每一刀:樹木都有生命!

#人物專訪 #颱風 #樹木 #倒塌 #塌樹意外 #攀樹員 #攀樹師 #樹藝師 #職場人語

  還記得幾個月前的颱風及暴雨嗎?颱風把香港的樹木吹到東歪西倒、連根拔起,部分樹木甚至出現倒塌危機,一個不小心可能會釀成塌樹意外,危害途人安全。在暴風雨過後,大家走在街上,都會看到四處滿目瘡痍的景象。一周過後,街上的雜物及樹木已經被清理得七七八八,但你有沒有想過這些工作是由誰來做呢?女攀樹員阿飯指,每逢颱風前夕及過後,都是他們最忙的日子,因為要移除有機會造成危險的樹木。一聽到攀樹師,可能腦中都會浮起這個疑問:「攀樹師及樹藝師到底有甚麼分別?」

 

 

樹藝師、攀樹師:一文一武評估樹木健康結構合作修樹

 

  「樹藝師及攀樹師是一文一武,樹藝師的好像樹醫生,會評估樹木的健康、結構安全等問題;而攀樹師則根據樹藝師的指令修整樹木。」女攀樹員阿飯一邊帶記者去修樹現場一邊解答。看著街邊一棵又一棵的樹木,在我們眼中可能大同小異、並無差別,但阿飯卻能逐一指出樹木的問題:「行人路上的樹木,我們要考慮其安全性,會否影響其他道路使用者或行人?」樹木生長時擋著路燈,便要移除該部分的樹枝及樹葉,以免大家晚上摸黑走路;若樹木開始枯萎就要考慮修剪或移除,避免造成意外。

 

下一頁:單車行業做10年陷瓶頸位 決心離開舒適區

 

單車行業任職10年決心離開舒適區

 

  阿飯在還未成為攀樹員前,一直在單車店內任職經理,單車店的大小事都由她負責,由宣傳到採購,可以算是「一腳踢」,這份工一做就10年,學到很多東西。突然有一天,她覺得自己在這一行好像沒有更多的發展空間:「當時陷入瓶頸位,於是考慮轉行,試一試反正Nothing to lose的(不會有任何損失)。」要立下決心離開待了10年的舒適區,並非易事,但在阿飯的言談中,可見到她的堅定及決心,而當時她的目標也十分明確——成為攀樹員!

 

攀樹員阿飯

 

  香港的工種、行業很多,有動有靜、有手藝式、有科技領域的,但阿飯卻選擇攀樹員這個冷門行業。一切源於她曾有一位攀樹員前男友,前男友曾帶她到南生圍攀樹,在第一次體驗攀樹後,阿飯便愛上了這項運動:「第一次爬樹爬了約4、5米高,被樹木360度包圍著,樹上所看到的世界完全不一樣!」就是因為這個奇妙的感覺,令到阿飯對攀樹員行業念念不忘,在考慮轉行時便毫不猶豫報讀了修樹的相關課程,決定放手一搏。當刻,她更為自己設定了一個期限——10年!「在修樹行業先捱10年,到時會有一定的成果」。

 

 

體力勞動工作不適合女生?

 

  攀樹員在修樹過程中,必經日曬雨淋,所以大家都知道這是一份辛苦的體力勞動工作。在多數人眼中,女生不合適辛苦又要花很大體力的戶外工作,不少人寧願安安靜靜坐在Office內,都不願意流著汗、揮著手中的鏈鋸。所以入行前,阿飯曾害怕女生會被歧視,但入行後發現大家根本不會有這種想法!阿飯指:「攀樹其實不分男女,是取決於有沒有興趣做這項運動」,男女在體能上雖然有差別,但攀樹及修樹跟很多工作一樣,可以熟能生巧,只要多練習、技巧熟練的話,無論男女都可以成為一名出色的攀樹員。

 

下一頁:修樹不用大膽 但要懂得和團體溝通

 

修樹不一定要大膽!必定要細心!

 

  阿飯認為攀樹最難的地方是,相信手上的攀樹繩,相信攀樹繩可以保護著你的生命,讓你不掉到樹下。採訪當日,記者看著阿飯把攀樹繩掛到樹上,突然一陣大風,整棵大樹便會搖個不停,樹上的人就好像坐船一樣,真的少些膽量都不行。所以記者便問阿飯若想成為攀樹員是否一定要大膽,阿飯笑著回應:「不知道要不要大膽,但一定要細心」,因為細心才不會出錯,在樹上需要使用不少危險工具,好像是鏈鋸等,所以做事必須仔細、細心。

 

  「在這麼高的地方工作,上樹後可能會很搖晃,你害怕嗎?」阿飯曾經試過上樹後突然害怕得全身動不了,最後她為了自身及大家的安全,選擇回到地面,「不逞強」是她的宗旨,因為自己清楚知道不冷靜除了無法完成修樹工作外,更會影響隊友。

 

修樹不一定要大膽,但必定要細心、不能逞強!

 

愛上互相支援的團體工作

 

  這份工作令阿飯知道,自己是有團體Back-up的,只要遇上困難,可以和其他同事溝通,看看有無其他方法可以取代原本做法,商討下一步的修樹步驟,不用自己一個人去面對!這也是她在從前的工作中學習不到的,她指:「最重要是合作性,你爬樹爬得多好也沒用,若地下沒有同事幫你,自己是無法完成工作。」每一次修樹,都看到樹下一班同事處理垃圾、流纜、圍封,令到樹上的人可以安心專心工作。愛上這種互相支援的團體工作令阿飯在工作時相當高興:「工作這麼多年,同事都是很好配合,真的十分開心。」

 

下一頁:入行前後成長許多 由愛攀樹變成愛修樹

 

由愛攀樹到愛修樹

 

  說到入行前後最大分別,阿飯直言自己想攀樹的心態開始慢慢改變,自己都成長不少:「入行前以為常常要攀樹,入行後攀樹在我眼中已經不是最重要的事。」修樹行業中發現工作需要不同技巧,阿飯想把每一個技巧都做得更好,成為一個更全面的人。愛好由愛攀樹變成了愛修樹,可能是因為阿飯有一顆愛挑戰的心,當年勇敢離開舒適區在新領域闖一番,現在則想在修樹上可以更全面。可以大家會想修樹都只是切割樹木,幾下就可以了,那來的技巧?錯了!別以為攀樹員上樹後是胡亂切割樹木!

 

 

  修整不同的樹都需要不同的技巧,很多攀樹員工餘時間都會進修、看書。而阿飯就連跟男朋友約會時間都不會放過,有空就會去不同地方看樹:「約會活動是去看樹,真的!真的!」

 

入行前後成長許多 愛好由愛攀樹變成愛修樹

 

樹木也有生命:每刀都不能回頭

 

  攀樹員努力學習及研究,只因想修整樹木時,可以做得更好。修樹做得好與不好,真的有很大分別,若果不小心做錯了,分分鐘修整樹木切出來的的傷口,有機會令樹木壞死或者受更大傷害,所以一個正確的切口對樹木來說真的很重要, 除了令一棵樹復原,更不會加深對它的傷害。

 

  因為樹木也是有生命的,這令阿飯在每次修樹都很執著自己有沒有做好,因為一刀下去後把樹木切開,就算切錯了樹木都不會變回原因模樣:「要珍惜每一刀,不能做錯決定」。

 

下一頁:遇上超多修樹難題但熱情未冷卻

 

遇上超多修樹難題但熱情未冷

 

  為了樹木可以繼續健康生長,攀樹員不惜日曬雨淋、蚊叮蟲咬,被樹木汁液引致敏感已是常事。這天阿飯跟我們分享了最近一件難忘又驚心動魄的事情,在屋苑修樹時剛好看到樹頂有一個膠袋,袋內盛著一隻已死的老鼠,在清走膠袋時,老鼠的死屍水便沿著樹木流到阿飯的攀樹繩上,不單止沾濕了攀樹繩,當她一撥開膠袋時黑蟻更湧出來咬她。大家只是想像一下畫面,遇上死老鼠、黑蟻,一般人怕是受不了,但受驚的阿飯當時被半吊高空中,場面十分嚇人!工作辛苦又難做,所以阿飯指:「我想修樹的人都是有熱情」,因為薪金不算高且工作辛苦,能留下的一定很喜歡攀樹及修樹。

 

 

學會兩害相權取其輕

 

  在工作時看到樹木因為種植不當或其他原因而慢慢枯萎,阿飯有時會為樹木感到可惜:「砍樹時曾有村民路過說那棵樹有百年歷史,但仍要砍掉,是因為樹的旁邊建造了一個亭子」。亭子對人類來說可能是便利的設施,但對於百年老樹來說卻是「催命符」,因為建造後,亭子把樹根壓壞了,引致它慢慢枯死。」

 

  「香港普遍種樹,就是Wrong place wrong tree」,在一個不對的地方種植不對的樹,影響到其他東西或者樹木自己的生長。這,並不是樹木的錯,只是前人種下的。所以她入行後,更要好好學習怎樣在修樹時,令樹木受到的傷害降到最低。

 

  不懂時會覺得砍樹木很可惜,但當發現這一刻不砍,後果可能是出意外時,或者人命傷亡,阿飯會就要兩害相權取其輕。有時,可能,移除這棵樹,是一種選擇。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