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為理發聲
28/07/2017

填海闢地 解長遠房困

#土地發展 #填海

  有學者促政府恢復大規模填海,又建議填平船灣淡水湖,以增土地供應,但今時社會對填海造地反對聲音頗大,政府非不為也,實不能也。即使覓得土地建屋,也要以相關政策,有效配合。

 

  香港大學都市實驗室科斯產權研究中心發表報告指出,填海是最有效增闢土地的方法。其實,社會已有不少人認同填海,但問題在於怎樣成功游說到其他持相反意見的人士,例如環保分子的讓步、妥協,甚至支持填海,特別是在維港以外的填海方案。

 

  這報告特別提出填平船灣淡水湖,以興建30萬個單位,供約90萬人居住。雖然不少環保人士狠批「填湖」的建議「無稽」、「荒謬」及「不可思議」,但香港可能正需要這些被視為妙想天開的構想,去解決土地短缺,就像有人也會建議在貨櫃碼頭上建屋一樣。

 

  填平船灣淡水湖,可能還不及填平幾個面積較小的水塘理想,例如薄扶林、黃泥涌、大潭、石梨貝、大欖涌等水塘,它們與船灣的分別正在於面積較小,日後居民也會較少。試想像船灣住上90萬人,單是對外的交通配套設施,如何負荷?而一些較小又較近市區的水塘,在交通上可能還較容易承受。

 

  若要填平船灣,不如也考慮本欄曾提及的城門水塘和附近的針山、草山一帶、那些只有較簡單植被的山頭。那裏東連沙田,西接荃灣,較容易有理想的公共交通配套,也可參考葵涌荔景一帶山區當年的發展經驗。

 

  但這些構想相信都會像船灣淡水湖的建議一樣,遭環保人士抨擊,有待社會進一步探討,凝聚共識,但學者促政府填海的建議,就令人想起「老鼠掛鈴」的寓言︰一群老鼠討論如何避過惡貓,有老鼠就提議在貓頸上掛個鈴,那麼以後貓的行蹤會因鈴響而敗露,老鼠便可避開牠。可是,由哪隻老鼠去掛鈴?怎樣掛鈴才不會送命?才是關鍵。今時理性的人都看到填海可有效地為港帶來土地,但怎樣令填海方案得以落實進行,才最關鍵。

 

  即使成功覓得土地建屋,若只增加供應,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住屋問題,還要靠政策配合,例如興建大量「只租不賣」的公營房屋(留意,這並非等同今時的公共屋邨)。最近內地正醞釀建立「房地產調控長效機制」(其中一項正是增加租賃住宅的供應),透過設限、稅收等方法,撥亂反正,希望做到「房住不炒」的效果,這些構想及措施,甚值得香港參考。(房屋掛鈴二之一)

 

20/06/2023

反對亂建屋,更反對特權!

#粉嶺高球場 #公屋 #特權 #土地發展 #農地

  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部分土地建公屋的爭議,拗呀拗呀拗,拖呀拖呀拖,已經搞足幾年,仍在角力中,似在泥漿摔角。

 

  小弟開宗明義反對!覺得要將一個具歷史價值,美不勝收,設計優雅, 滿是瀕臨絕種生物及植物的球場,鏟去一忽起公屋,實在戇居之至。故此由零開始已絕不接受這無聊建議。

 

 

美麗的粉嶺高球場,內有大量珍貴動植物及各式生物,要求將其破壞者,實在戇居之至。

 

  老友,香港真係冇地起公屋?咪呃鬼食豆腐啦!

 

  唔該睇睇幾大集團的年報,包括恒基(00012)、新地( 00016 )新世界( 00017 )就知佢哋揸住幾多千百萬平方呎農地,唔郁,唔開發,等乜?當然等升值,發到豬頭丙咁款才用。

 

  不過,大家唔該睇睇如今地產實況,數以十萬計新單位將於未來幾年湧出。而二手市場,也似死咗咁滯,擺明等大跌,跌到普通打工仔負擔得起為止。

 

  成個物業市道,正醞釀大變。此外,中央早早明確指示——樓房是要來住的,並不是要來炒的!邊個管治香港者敢不配合?

 

  種種跡象顯示,三大集團的農地,只得個「揸」字,想發大達?發夢冇咁早!

 

  其實,只要政府肯主動發功,一定大把農地可以「嘔」返出嚟建公屋,根本不存在「唔夠地」。

 

事實,新界大把地,建公屋,何須破壞充滿歷史價值的高球場?

 

  好嘞,講返個高爾夫球場,實在抵佢俾人「郁」的。因佢並不屬於普羅大眾,而只屬於不足1%人口的「特權階級」。更弊,不少這類特權會員,正正坐在政府頂層或社會最富裕的天際高層,影響力非比尋常,故才可與民意硬拼,一步都唔讓。

 

  整個圖畫非常清晰。假如有人話要拆維多利亞公園、動植物公園、彭福公園、快活谷內圈⋯⋯你估有冇人會贊成?當然冇!因以上公共空間,真真正正屬於每個香港市民,人人可享用,即屬人人共同擁有的「財富」。

 

 

為甚麼有大量聲音要求拆粉嶺高球場而不會是拆維園或香港公園?原因其實人人心照。

 

  粉嶺高球場剛剛相反,名義屬於香港人,但實情絕大部分時間只有極少數特權階級可用。正常人心理——既然我冇得用,不如大家都冇得用!為乜要益班特權分子?

 

  其實,成個爭拗由此起。不要將反對高球場「特權化」標籤為「仇富」。仇乜鬼富吖?若你班特權分子冇晒特權,變返一界蟻民,就知點解個個咁㷫嘞。

 

 

香港人甚少仇富,但對高球場長期被小撮「特權分子」霸佔,實在忍無可忍,故要求「還場於民」。就是這麼簡單!

 

  如今解決方法,只得一個,將粉嶺高球場,還返俾香港人。當然,不用一步登天。首先,開放會籍,人人可以申請。

 

  其次,只在規定時間俾會員及精英運動員練習,其他的,最少撥回一半時間俾廣大市民入內享受大自然。

 

  記住記住記住,粉嶺高球場,是香港人共同擁有的「公共財」,絕不是特權階級的「私有財」。

 

  明乎此,爭議必將淡出,大家各取所需,和和平平,毋需再硬要移動任何一寸高球場的美麗土地。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