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為理發聲
11/09/2018

應對老化 「輸出」長者?

#人口老化 #長者

  應對社會人口老化問題,兩名司局長都不約而同地在網誌撰文,發表了一些看法。若單從解決方案的「技術性」層面去考慮,「輸入」和「輸出」是兩大方向,其中固然會涉及一些人情道理的社會因素,但也不失為一些選擇。不過,政府就要從目標、構想,以至落實執行各方面,通盤考慮,才可真正讓今天和日後的長者受惠。

 

  港人對人口老化所衍生的問題並不陌生,除了整體勞動人口的參與率會持續下跌,令社會供養長者的比率上升之外,長者人口對醫療、護理及社會福利等方面的需求增加,都對社會帶來極大的挑戰。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指出,65歲或以上長者人口將於未來20年急增近1倍!換句話說,政府就長者需要的相關公共服務,包括醫療、護理等在20年間也須相應倍增,壓力有多沉重,可以想像。今年財政預算案已就上述兩方面改善安老服務措施,分別涉及「經常」及「非經常」的開支達12.63億元及22.29億元,包括增加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數目;成立「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安老服務單位試用及購置科技產品;為入住私營安老院舍的長者,提供外展和醫生到診服務;為安老服務機構提供言語治療服務,協助有吞嚥困難或言語障礙的長者,使約2.2萬人受惠,以上都可透過公帑的分配,得以落實開展。

 

  至於安老業內人手短缺,無論是院舍或居家安老,放寬「輸入」外勞仍必須積極考慮,但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卻表示,要年底才再了解業內職位空缺情況,最快明年才可檢視業內人手問題。

 

  其實,安老照顧行業人手持續緊絀已是社會普遍認識,只是本地就業和工資問題才最棘手。司長看長遠,在「輸入」外勞上稍稍鬆了口風;局長要具體執行政策,就說要「調查」、「檢視」需時,司、局長之間如此「微妙」的「協調」和「合作」的默契,難免令人質疑官員解決安老問題的誠意,更怕長者在這「微妙」默契中錯失應有照顧。

 

  香港人均壽命較過往長,長者增多也導致申領福利的人數相應增加,其中可能以70歲以上,毋須申報經濟狀況便可獲發的高齡津貼(「生果金」)的影響最顯著。雖然現屆政府將維持合資格領取「生果金」的年齡,但羅致光指長遠應調高領取各項福利的年齡。其實,各歲數都有其高齡群,無論是在70歲、65或75歲派生果金,都會有一群人受惠,日後是據年齡「全民」派,還是據長者的經濟需要派,才是考慮的重點。

 

  由於影響到本地勞工,輸入任何外勞都會遇到阻力,假如「輸出」長者,例如港府在大灣區內大量購備(或用醫療券形式)醫療及護理的服務,專供港長者使用,政府又會否積極考慮?

 

17/01/2024

【FOCUS】成功「保5」有喜有憂,穩預期時不我待

#GDP #穩預期 #人口老化

  中國2023年經濟一如預期成功「保5」,數字升升跌跌之間再顯有喜有憂。其中,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飆升,但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並無驚艷;全年城鎮常住人口續增逾千萬,惟商品住宅銷售面積再跌1.98億平方米;第二產業投資、先進製造業投資紅紅火火,但適齡勞動人口按年大減1075萬人。

 

12月消費增速三個月最低

 

  國務院總理李強周二(16日)於達沃斯論壇預告,中國去年GDP料增長5.2%,國家統計局周三(17日)進一步公布細節,最終消費支出、資本形成總額、貨物及服務淨出口,分別拉動經濟增長4.3、1.5、-0.6個百分點;居民消費及政府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2.5%,較2022年的32.8%大幅提升。

 

 

  不過,今早揭盅的工業、消費、投資「三架馬車」中,12月社會消費品零售增速明顯減速至按年增7.4%(預期:8%),錄三個月最低,拖累港股必需/非必需消費業指數雙雙挫逾3%,A股白酒板塊亦哀鴻一片。全年看,受益2022年低基數效應(-0.2%)及餐飲消費井噴(20.4%),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7.2%。不過,隨著消費品價格戰愈演愈烈,飲品、快餐、電動車等公司2024年勢面臨更大盈利挑戰。

 

商品住宅銷售跌近2億平米

 

  再看萬眾矚目的房地產,儘管中國去年城鎮化率升0.94個百分點至66.16% ,常住人口按年增1196萬人,但難扭轉樓市量價齊跌。數據顯示,12月70大中城市住宅銷售價格按月跌0.45%,錄近9年以來最大;去年商品住宅銷售面積9.48億平米,按年跌8.2%或1.98億平米。

 

 

  值得留意的是,行業研究公司克而瑞數據顯示,因擔憂爛尾風險,去年二手房成交佔比升至53%,首次超越新房,此恐進一步衝擊開發商銷售及現金流。為應對資金壓力,昔日四大龍頭之首的萬科12月已暫停買地。

 

  L型走勢的內房今年勢續拖累經濟,但相比2022年商品房銷售面積按年暴瀉近4.2億平米,去年跌幅減半或意味最壞時刻已過。人行前官員盛松成預期,地產銷售面積2025或2026年料在8.5億平米水平穩定下來。而李強最新亦稱,中國近3億農業轉移人口正加快市民化進程,將帶來住房等巨大需求。

 

製造業紅火 VS 勞動人口跌

 

  若論2023年經濟的亮點,當屬製造業。其中第二產業投資按年增9%(高技術製造業投資更增9.9%);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4.6%,其中太陽能電池、新能源汽車產品產量分別增長54%、30.3%。

 

  中國積極貫徹新發展理念,但「人」仍是揮之不去的隱憂。最新數據顯示,去年人口連續第二年負增長擴大至208萬,其中16-59歲勞動年齡人口按年大減1075萬,佔比由62%跌至61.3%;新出生人口902萬,較2022年的956萬續縮水。

 

  儘管官方強調人口紅利正向人才紅利提升,並致力於加速建構產業新發展格局,但如何提振地產失速、信心低迷所導致的需求疲軟,仍是挑戰重重。而高層近期強調解決好群眾「急難愁盼」,或預示新三穩(穩預期、穩增長、穩就業),穩預期已時不我待。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