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為理發聲
30/04/2019

理性心態 對待旅客湧港

#五一黃金周 #旅客

  一連4天的內地「五一黃金周」假期明天開始,由於香港陸路交通基建相繼開通,本地旅遊業界普遍預期,內地旅客將持續上升。面對這段期間內地旅客驟增的事實,港人雖然各有想法,但相信都能以理性態度對待,而中國人「買起了世界多少經濟產值」的現象,也值得所有中國人一再深思。

 

  據入境處數字,近年五一內地旅客訪港人次持續攀升,去年更比2017年大增近11萬人次!旅遊業議會更預計,今年內地入境團將較去年同期增逾6成!不過,零售業界則對黃金周的銷情抱審慎「平穩」的態度,部分更擔心以短期團、自由行為主的內地客,其消費力低,旺丁難旺財。

 

  對相關業界或普通市民,這段期間驟增的內地旅客帶來的無論是旅遊、零售的happy problem,還是不受社區歡迎的problem,都是頗令人頭痛的problems,幾年前更發生「踢篋」事件,若社會普遍情緒真朝這個方向發展,即使成功趕跑了內地旅客,但只有來自歐、美、日等旅客,大家認為香港的經濟又將如何?

 

  至今部分港人仍執拗於內地旅客來不來港旅遊,其實每逢長假期,港人外遊何嘗不會「逼爆」內地或鄰近國家及地區的熱門城市,是否只能有「只許港人外遊,不許同胞來港」這雙重標準!因此,港人不如由自己做起不再外遊,而全世界最好都「小國寡民,老死不相往來」才最正確,但可惜現實並非如此。

 

  中國人的消費力強已毋庸置疑,近年更不斷有令人側目,甚至瞠目的消費情況。麥肯錫中國日前公布了《2019年中國奢侈品消費報告》,顯示去年中國人在境內外的奢侈品消費總額達到7,700億元人民幣,不但佔全球奢侈品消費總額三分一,而且顯示奢侈品消費家庭每戶平均支出近8萬元人民幣!

 

  港人對類似的「高檔消費」現象不會太陌生︰40多年前魚翅撈飯,到今時反而抗拒宴會吃翅;60至70年前,普通人穿麻質衣服,其後穿「的確涼」(滌綸),今時又回歸以穿麻質為時尚,見微知著,都可反映出一個社會從物質匱乏,發展到富裕,到民眾普遍可改變暴發心態至可持續的消費意識,是會有一個發展進程,而要令民眾憬悟,醒覺到甚麼是健康消費,從而回歸簡約儉樸,也需要時間。

 

  至於港人可如何應對內地人那不可取的消費態度及來港所衍生的問題,假期後續。

 

(黃金周消費二之一)

 

04/01/2024

睇煙花睇到一頭煙

#政是有心 #除夕煙花 #旅客 #遊客 #香港 #旅遊

  原本一件美事,變成一件令人洩氣的事,真的不應該。

 

  本港旅遊業逐步復甦,聖誕、元旦假期有大批遊客來港,近50萬名市民及旅客欣賞除夕跨年煙花匯演,多麼開心熱鬧!

 

  最終第二天元旦新聞,全是內地旅客沒車坐,滯留車站幾小時的不開心事。

 

  事後當局解釋,大批內地旅客希望經皇崗口岸返回內地,部門已即時作出安排,包括加開櫃枱、車道和加派過境巴士等,只是出境人數多,關口擠塞,車流更倒塞回新田公路,令過境巴士不能返回市區,令旅客在市區久等。

 

  太多意想不到,估不到有那麼多旅客即日往返,又剛好過境巴士售票電腦壞了⋯⋯

 

  總之就是天意。

 

  雖然政府官員第一時間撲出來解畫,但不能說服公眾。

 

希望汲取了除夕煙花的教訓,政府在農曆新年會做得更好。(旅發局fb圖片)

 

  自從高鐵加密班次,兩地出境更加便捷後,內地旅客來港旅遊多了不少即日來回。以12月31日電視訪問來港旅客看,不少講明過來享受除夕氣氛,之後返回深圳,只可惜我們的高官後知後覺吧。

 

  還有那天有接近30萬人入境,計及之前留港旅客,共計超過40多萬旅客;香港酒店房間16萬間,每間可入住兩人,即代表當晚一定有十幾萬人離開,這可是一條小學數學題吧。

 

  其實上年11月香港舉辦幾場大型音樂會,散場後已經出現過境人潮,只不過我們負責旅遊的官員沒有生活觸覺吧。

 

  經一事,能否長一智?真的不好說。

 

  不知甚麼原因,新一屆政府上台至今,推行之政策即使多麼利民,結果都是頻頻甩轆。

 

  搞「易通行」,大量的士掃瞄不到;三隧分流,西隧入口人為出錯收錯錢;搞電腦租場,搞到電腦大塞車;郵輪碼頭吸客,遊客卻逼爆碼頭無車出城⋯⋯

 

  即使不關政府事的國際馬拉松賽事,竟然沒廁所給跑手方便⋯⋯

 

  還有政府出盡全力催票的區議會選投票,竟然又臨尾死機⋯⋯

 

  相信總結今次的經驗,對農曆新年的安排,一定不會重蹈覆轍。

 

  不過,內地旅客不留港,主要原因是酒店房價太貴,12月31日除夕竟然收逾6000元,實在是劏客;還有是旅遊資源太少、景點沒新鮮感等,更應該是政府檢討的方向。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