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22/08/2019

【看準學界需求】MagiCube創Una網上平台,為中小學研發STEM教學新模式!

#管理 #創業 #初創 #MagiCube #Una #林大輝中學 #AI #STEM #人物專訪

  「Una是拉丁文,意思是Together。我們希望強調老師和學生要work together,學生亦不再work alone(一個人)去寫編程, 可一起解決問題。」本地初創賢思創科(MagiCube)創辦人楊卓裕(Leo),首次投身初創就研發出「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成為全球首個嵌入微軟MakeCode的網上平台,讓師生透過Una編寫程式,並可驅動「BBC 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互動地進行STEM教學;MagiCube更獲得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

 

  Leo曾修讀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博士課程,現為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客席助理教授;在從事研究及教育工作期間,他發現學校常用於STEM教學的「積木式編程」,在進行實際的教學時有一定局限。Leo憶述,「當時我要教120位大學生,也是用積木式編程授課;但我發現,用積木式編程只能讓學生做出裝置和產品,卻不太適合於教學用途。」

 

Leo於一年半前著手研發Una,也是MagiCube首個初創產品。

 

緊貼STEM發展趨勢 訓練學生21世紀4C技能

 

  有見教育界對STEM教學的需求大增,Leo於約一年半前著手研發Una,投資近7位數字,以他和團隊專業的科技和教育知識,為中小學老師設計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他們又編寫STEM教材、提供到校培訓,讓老師認識如何藉Una及micro:bit教授STEM。

 

Leo研發的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讓師生透過Una編寫程式,驅動「BBC micro:bit」微型電腦開發板(見上圖)。

 

  Leo認為,「要訓練學生的21世紀技能,即4C(Critical thinking 批判思考、Communication skills 溝通能力、Collaboration 團隊協作、Creativity and innovation 創造與創新),我們不可再用『填鴨式教育』授課,特別是STEM教學需要訓練學生的解難能力,要從STEM活動中訓練出來。」他又指,「學校要推行STEM的常規課程,需要面對更多困難,由校長、課程、老師,以至不同學科的一同合作,需要花上許多心力、心思去做,也要獲校長和老師的支持。」

 

  林大輝中學是其中一所用Una進行初中STEM校本課程的學校,校長譚日旭表示,「在學校推行STEM需要老師的投入和付出,例如要鼓勵學生參與STEM比賽,以比賽帶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力,令他們有學習目標。以往即使學校想推動,單憑老師,沒有初創、商界的協助和配合,確實很難做得到。」譚校長認為,現時正是學校發展STEM的好時機,「因為政府鼓勵創科,為學校提供資源,同時又有Start-up(初創)公司與學界配合。」

 

從溝通出發 了解師生實際需要 

 

  在研發Una期間,Leo希望從溝通出發,了解師生的實際需要。以林大輝中學為例,Leo和其團隊與學校和老師一直保持溝通,令產品更切合學生的學習需要。該校STEM教育統籌主任、科學教育學習領域主任邱諾庭老師表示,「我們希望在中一推行AI教學,與Leo傾談期間,發現他們好flexible、好勤力,我們在5月時提出的問題,到大家再見面時,他們已提供新方案,以及很多不同的solution(解決方法),對學界而言,一個好partner(合作伙伴)是很重要的!」

 

  事實上,要在坊間找尋適用於中一學生的AI教材並非易事。譚校長也直言,「要在學校課程推行STEM,初中的空間較大;但要找一個適合初中的AI課程就比較難,因為他們的數理基礎比較弱。STEM、Robotics(機械人學)等,很多學校都在做;而AI的應用更廣闊,學校想推行時,卻未必找到一個本土研發、適合香港教育課程的AI教材。」

 

林大輝中學校長譚日旭(圖左)和老師邱諾庭,對於學校推動STEM和AI教學十分支持。

 

  邱老師補充,「我也希望大家達至『雙贏』,(教育產品)能夠切合學界需要之餘,他們(MagiCube)也知道我們(學界)的需要,從而得知未來如何發展。」透過溝通、找出問題,再逐步改良產品,Leo認為,「作為初創,在研發產品時更需要與客戶溝通,從而知道對方的實際需要,再提供相應的產品和解決方案。」

 

  現時MagiCube正參與香港科技園公司為期3年的初創計劃,在人手、空間、聯繫上得到更多支援,Leo期望於2019年下半年開展MagiCube的首輪Fundraising(融資),把已備有英文、繁體中文及簡體中文版本的Una,發展至英國、加拿大、新加坡等,已較多使用micro:bit的地方,以至大灣區的training centre(訓練中心)。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Leo︰我認為團隊和資金很重要。因為成立初創的過程中,沒有人能完成所有的工作,因此要信任團隊。MagiCube現時有7位全職、也有一班兼職同事,分別負責人工智能研究、軟件開發、STEM課程開發等工作。至於資金方面,我們發展早期獲私人投資者支持,到去年3月進入科學園,因而獲得更多資源發展。

 

Leo(圖右)與團隊在教育方面有專業知識和經驗,更容易為學界度身訂做合適的教育產品和服務。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Leo:有許多公司都有很強的engineering(工程設計)技巧﹐卻欠缺Education(教育方面)的背景。 我本身也是香港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客席助理教授,在讀PhD時亦有進行過AI相關的研究,甚至在電子學習上分析一些學生數據,從而判斷如何幫助學生改善教學方法。由於我們本身從事STEM和micro:bit的網上平台,也可再走入AI(人工智能)的發展領域。

 

  邱老師︰我認為Una的特色在於可塑性高,可培養學生的4C技能。對於老師而言,公司是否聽取學界意見、是否夠flexible亦十分重要!我們不只需要一個平台的服務帳戶,更希望可度身訂造有特色、合用的課程和教材,能按我們的需求而改變是很重要的!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Leo:我們參加過不少比賽,包括今年4月獲得2019 ICT Awards(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金獎,亦正參加一個教育比賽,入圍「薯片叔叔共創社」Reimagine Education Challenge(重塑教育挑戰)決賽初創組別四強。我們下一步希望raise fund,但首先要讓投資者看到我們的產品適用於教學,並且可行,投資者才有信心。至於政府的資助,大多都是reimbursement basis(以報銷形式進行),公司本身要有足夠cash flow(現金流),才可先支付發展所需的開支。

 

Una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只需要電腦和互聯網就可使用,學校可按年收費訂閱服務。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Leo:獨家研發一個網上協作式學習平台和軟件,需要花費很多時間和資源,要募資亦需要讓投資者看到已完成80%-90%的產品吧!如何渡過起碼9個月至1年的研發階段,是一大困難。另外,由於要花時間研發產品,能夠做市場推廣的時間就相對緊逼;在產品宣傳上,我們獲微軟和教師聯會等支持,有更龐大的連繫;當得到教師推薦,對市場推廣和銷售方面均有很大幫助。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Leo:我覺得創業的態度很重要,想清楚自己是否喜歡這個行業,如果沒有Passion(熱誠),相信會很快放棄。如果有Passion,願意虛心去學,想清楚公司的發展路向,成功機會亦會增加一點!也要多接觸client(客戶),多聽對方的意見,這樣比自己去構想更有效,因為對方是用家!

 

發展STEM需要硬件上的配合,林大輝中學於去年建成Maker Lab,作為發展STEM教學的起點。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