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19/09/2019

【打破傳統框框】填補物流業空隙,Pickupp成跨國初創靠「貼地」

#管理 #創業 #物流業

  「每件產品都沒有可能一步到位,最重要是有market need(市場需要),因為即使產品做得有多好,最後沒有人用,都是功虧一簣!」本地初創Pickupp聯合創辦人彭子楓(Crystal),於2016年11月與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陳柏康(Paco)和Eric,一同創辦Start-up,以創新的物流模式,加上crowdsource(眾包)概念,填補傳統物流業所需;發展至今不到3年,已把業務從香港擴展至新加坡、馬來西亞及越南,成為擁有約60名員工的跨國初創!

 

  Paco坦言,「我們的業務可發展得這麼快,確實要感謝客戶的信任!尤其物流業是非常傳統的行業,我們只是Start-up,最初只是3至4人組成的團隊,多得客戶給我們機會。」究竟Pickupp如何在打破傳統物流業的框框、找到自己的市場定位?又如何在眾多競爭對手下突圍,而成為跨國初創?

 

尋找市場需要 填補行業需求

 

  談到Pickupp的源起,Crystal表示,「我曾經在UBER工作,發現一些客戶會選擇用UBER送貨,而沒有選用傳統的物流公司;後來發現,大家需要的是服務、透明度,還有較便宜的收費;再研究下去,發現許多商戶送貨時,都想找最平的方法、最快的速度、最高的透明度和最可靠的運輸,因此我們從這些方向開展我們的Start-up!」

 

Paco憶述,當初決定辭工做背包客到西藏,結果在出發前一星期遇到Eric和Crystal,更一拍即合,令他決定放棄旅程,投身初創!

 

  令人稱奇的是,Pickupp的3位創辦人均未曾在物流業工作,所以在開展初創時,他們花上特別多的時間,探索市場需要,以填補物流業的空隙。Crystal指,「我們花了一段時間,收集客人對服務定價的意見,甚至逐個電話打去問!」Paco更說:「當初逐個逐個電話打,每日要打200通電話!」透過收集大小客戶的意見,Pickupp了解到業內原來還有許多需要,同時認識到物流業的整個供應鏈有很多環節,做到哪一個環節才足夠?怎樣實行?Crystal形容整個過程就如「摸着石頭過河」,必須不斷摸索。

 

  Crystal又強調,「Pickupp的定位,並非要取代傳統物流業;因為物流業是一個大market(市場),整個供應鏈好長,除了送貨,亦包括執貨、倉存、海外運輸等,包攬很多不同服務。」而Pickupp就為傳統物流業提供網絡和平台,透過他們的伙伴連繫,善用物流業現有的硬件,以加強其效能。「例如我們的伙伴包括貨倉,我們就以系統收集貨倉空置的時間,再安排附近合適的人手送件。正如地產市場有co-working space,物流的貨倉都可以這樣吧!」

 

  為迎合網購趨勢,Pickupp還有執貨服務的伙伴,為網上商店安排包裝及送件,填補傳統物流業在B2C(企業、消費者直接交易)服務上的不足。

 

發掘各地特色 東南亞市場大不同

 

  Pickapp用上crowdsource(眾包)概念,無論是退休人士、婦女、年輕人、上班一族或一家大細,無論有駕車、沒駕車、駕電單車、私家車或貨車,都可透過Pickupp自家開發的應用程式(App),搜尋鄰近的訂單,成為Pickupp hero速遞專員!Crystal說︰「一般的收件人,都不會介意送件者是誰,只期望對方有禮貌和準時。」當任個人都可成為速遞專員,就可打破傳統物流業送貨模式的局限,同時縮短運送時間和減省成本開支。

 

  建立好操作模式,Pickupp於成立一年後,決定向東南亞發展。Crystal說,「香港初創經常會被投資者或客戶問到,香港市場只有700萬人口,市場這麼細,會有何發展方向?」當大部分人初創都會選擇發掘內地或美國等市場,他們卻捨難取易,選擇到東南亞發展。

 

  不過,Crystal和Paco知道,東南亞雖然容易打入,要深入發展亦有難度。Crystal說︰「東南亞各地區都有不同特色和需求,好像香港送件會牽涉『過海』、上半山;去到新加坡,地形則完全不同。至於馬來西亞,有80%人口駕電單車,那是否所有貨物都可透過電單車運送?因此,我們會按每個地方需要去調整服務和定價;再進一步了解不同東南亞地方的文化和習慣,要靠當地人協助。」

 

Crystal表示,東南亞市場有不同特色和需求,要把產品用於不同文化的地方,有一定難度。

 

  展望未來,Pickupp希望繼續進軍更多東南亞地方市場。Paco認為,要在各地市場突圍,得從客戶需求出發。「我們所提供的服務都以客為先,當在服務中每一個環境,都可滿足客戶的要求,對方自然不介意多花錢去買這個產品或服務!」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Crystal︰要開展start-up,其實很難知道自己是否準備得好。就算你曾經做過start-up,都不等於曾經面對過所有問題,總會jumping into the unknown(踏進未知的情況),面對的問題有很多。作為創業者想成功,就不能怕改變!在start-up行業中,要永遠記住︰時間是最大的敵人,就算沒有競爭對手,一旦拖延,需求、市場、科技都改變了。所以要適應和懂得接受改變十分重要。

 

  此外,不怕被拒絕。因為接受失敗是每一日都要面對的!在start-up的世界,即使有winner(勝利者)心態,都未必等於你會贏!要向人推介一樣新事物,總會有人say no,無論是客戶或投資者,都可能會跟你say no。不要怕被拒絕,要繼續嘗試;試一千次,總會有一次成功吧!

 

  Paco︰我認為要做start-up,首先要踏出第一步,不然就會永遠停留於「想」的狀態。就如我當年在企業工作時已經想創業,但等了3年也沒有成事,所以首先要踏出第一步!其次是要有冒險精神,即使面前漆黑一片,都要繼續前行。第三,要有抗逆能力,明知行前一步就會跌下去,但要相信即使跌下去,你也可以抓住石頭,不會死掉!也要時常準備客戶會向你say no,了解他們的需要,從而作出改變,因為Customer is always Boss!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Crystal︰相比起其他行業,物流業是變得比較慢的行業;可能因為物流所涉及的硬件較多,如貨倉、貨車等;想轉變時,往往會被這些硬件困住。Pickupp想做的,並非去取代傳統物流業整個運作模式,而是提供一個方法,讓大家可以做到更多!我們有網絡,可以聯繫不同的伙伴,例如在香港、馬來西亞等地的貨倉。正如地產市場有co-working space(共享空間),物流貨倉也可以這樣做;只要知道貨倉何時空置、何時可把貨放進去,加上一個network(網絡),讓我們找到最近的人去送貨就成事了!我們甚至有伙伴可幫忙分貨、包裝,同時只需兩日,便可把貨物送到海外。

 

  Paco︰當我們在進入東南亞市場時,不少客戶都會問,作為新的物流初創,Pickupp有何優勝之處?作為一個產品經理、品牌經理,我覺得我們的服務都以顧客為先。當他們未收到件,可能需要一個sms,當他們想用WhatsApp,我們也可提供;當WhatsApp都不足夠時,我們又有GPS,甚至提供送貨員的資料,增加物流過程的透明度。每一個步驟,我們都會思考如何令客戶收件收得安心,例如讓客戶選擇送件的時間,如果時間不合適,我們系統可安排重新派件。當我們每一個步驟都滿足客戶的要求,大家不會介意多花點錢去嘗試這個服務!尤其是大機構,他們有資金,但需要創新的解決方案。

 

Pickupp利用自家研發的應用程式(App),讓速遞專員選擇鄰近的訂單。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Crystal︰在香港開初創,要找到VC(Venture Capital,創業投資)是有難度的。因為香港只有700萬人,投資者一定會問及初創的市場定位;因此要募資時,即使在外地未設有業務,都要讓投資者看到初創的發展方向,這是香港start-up募資時的困難。我們有幸得到多位Angel Investors(天使投資者)的支持,其後亦得到阿里巴巴香港創業投資基金的支持,現時已進入Series A Round(A輪募資)!

 

  Paco︰發展初創,錢是必需的;但金錢以外,要有一些策略伙伴。我們要讓投資者知道我們的市場很大,因為各行各業都幾乎需要用到物流。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Crystal︰其實在每個地方發展,都要面對不同困難。以香港為例,這個城市地形比較有趣,即使搭的士,司機會跟顧客說「不過海」,這是其他地方甚少出現的問題。因為隧道費貴,的士司機都不想過海,更何況是貨車?而在新加坡,要擁有一架貨Van,需要先有一間公司。馬來西亞則習慣用免費電郵平台作為email地址,不需要自己設立帳戶。以上的不同的困難和樽頸位,都要一步步面對和解決。

 

  Paco︰我認為聘請員工是一個樽頸!因為初創公司請人往往比其他企業難,員工必須更有責任心、不怕辛苦、不怕吃虧!但香港人會以金融工作為首選,新加坡是金融工作或政府工,馬來西亞人則不是金錢可以「利誘」的;而越南人的工作效率與香港節奏相去甚遠。不同地方的人有不同dynamics(特質),最重要是如何與當地人建立關係,雖然花時間,卻極為重要。

 

Crystal(圖左)和Paco認為,以往的工作經驗,對他們開設初創十分重要。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Crystal︰如果沒有做過其他工作,不要急着去創業。因為無論到大小公司打工,都可汲取工作經驗,在將來創業時大派用場。要營運一間公司,要對員工負責,如果完全沒有工作經驗,就會有很大的壓力。

 

  Paco︰我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去給他們「貼士」,但我認為香港的年輕人要對自己有信心!香港人聰明、轉數快、不怕吃虧,要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創新。同時要接受在5年後,當身邊的朋友、舊同事已晉升至管理層,取得某個工資水平、擺酒會去五星級酒店,自己則在初創「初階段」努力中,心態上要承受和準備好。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