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04/10/2019

【顧客為先】D2C銷售+創造價值,港產護膚品成功突圍!

#管理 #創業 #初創 #人物專訪 #護膚品 #香港製造

  「不少人創業會以取得『商業上的成功』為目標,但我認為『商業上的成功』只是結果;我們的目標是create value(創造價值),當產品有價值,自然會獲得商業上的成功!」本地初創「聯手生命科技」成立3年,2018年中以港產護膚品牌Factiv打入市場,其精華液產品以D2C(Direct-to-consumer)模式將其研發的護膚品直接於網上售予消費者,至今已達收至平衡!今年初,Factiv獲GOGOVAN的天使投資者Soul Capital融資逾百萬港元,這正是「先創造價值、後獲取成果」的成功例子!

 

  作為初創創辦人,行政總裁蘇樂文(Marco)和首席技術總監謝旻澤(Ronald)均認為做好產品比想辦法賺錢更重要。Ronald指,「坊間品牌多以保濕等相對mild(溫和)的產品作招徠,讓敏感肌膚人士如濕疹患者都適用,但產品卻無針對改善皮膚問題。我們透過國際研究,知道濕疹實際有甚麼問題需要解決,例如痕癢、發炎、紅腫、皮膚屏障受損等,亦知道有甚麼活性成分可改善問題,於是着手研究解決皮膚問題的產品。」

 

5款產品靠網售達收支平衡

 

  2016年的Marco和Ronald仍是香港城市大學的生物化學系學生,他們借用教授的半張實驗枱,開始研究微藻。Marco說,「開始時想構思保健產品,後來我們發現一種微藻對抗濕疹和抗敏有作用,就鎖定要把微藻應用在護膚品上。」科研需時,微藻的研究至今仍在進行中,產品預計最快2020年中推出;但他們率先研發一系列精華液配方,於2018年中推出,包括以鎖水、控油、美白、保濕、緊緻為效能的精華液,打響名堂。如今Factiv只靠香港網上售賣產品,已達至收支平衡!

 

Factiv至今已推出5支精華液,分鎖水、控油、美白、保濕、緊緻等功效。

 

  投身研發護膚品,來自Marco和Ronald對科研和護膚的熱誠。Marco說:「我們都『貪靚』,覺得坊間的護膚品做得不夠好。作為有Science Background的人都有些『職業病』,會看產品的有效成分,卻發現消費者購買護膚品時,並非着眼於有效成份,而是花錢在包裝、明星代言等成本上。既然我們對科研與護膚都有興趣,何不自己研發好的護膚品?」

 

  在創立初創時,他們獲創新科技署「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的資助,3年的總獲批資助額逾240萬,讓他們可專注於研發上;其後又獲香港科學園「生物科技培育計劃」資助,於科學園設立實驗室。「我們除了可使用園內設施做實驗,更進入了一個初創的community(群體)。今年初,我們還得到GOGOVAN的天使投資者融資,下一步希望可打入國際市場!」

 

重視產品及包裝細節

 

  把護膚品牌命名為Factiv,背後的理念是:重視Fact(事實)及Active(活性成分)。各產品均以有效活性成分名稱和其含量命名,例如美白抗氧配方EAA20,就提供20%乙酯化維他命C(Ethyl Ascorbic Acid,EAA),讓消費者更易搜尋配方的成分。Marco希望品牌的理念,呈現在每一件產品上!

 

  除了成分,品牌亦重視包裝,紙盒、瓶子的物料、瓶蓋是否易開等,都是他們關注的細節。Marco指,「就如小王子所言,『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我們重視產品的質量和細節,例如精華液瓶蓋採用autofill的滴管,精華液會在開瓶時自動吸進滴管,用心的顧客定會感受到!」Marco又指,除了重視品質,品牌產品均通過重金屬檢測,確保安全。

 

護膚品的研究和配方研發,均在自己的實驗室進行。

 

向東南亞進發

 

  Marco和Ronald均希望做好「Made in Hong Kong」(香港製造)的產品:「產品的研究和配方研發都在自己的實驗室進行,生產則會交由香港一間代工廠去做,我們相信香港可以有好的出品!在包裝上特意印上Made in Hong Kong,如果連自己都不proud of自己,香港又怎會有好產品?」獲天使投資者融資後,下一步將向東南亞進發。Marco解釋:「我們現時的產品適用於香港,同時也適合其他東南亞地區,我們希望將產品打入東南亞市場如新加坡、泰國、印尼等,並計劃以新加坡先行!」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Marco︰我覺得是心理條件,當你覺得自己ready(準備好)的時候,就代表你已經準備好(成立初創)!因為當你覺得自己ready,即使現實情況未ready,你也會想辦法令現實情況都ready!我相信如果你想做一件事,你的直覺、你的心會告訴你如何去做!聽起來有點「唯心論」,但我相信做任何事都要從心出發。

 

  另外,無論你的心和現實是否ready,中間都會遇到很多挫折;但當你心理條件準備好時,你就可以克服!其實我們成立初創,每日都有好多挫折、好多苦處,如何克服要看你有多想成就這件事,因此熱愛與熱情很重要!

 

  Ronald︰要熱愛你所做的事,因為其他外在的事情是可克服的;最重要是有心去做!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對手中突圍而出?

 

  Marco︰我覺得我們是靠對customer experience(顧客經驗)或customer value(顧客價值)的執着而突圍吧!有人覺得顧客未必留意細節,其實顧客的洞察力是十分強的!因此除了着重質量,我們對所有細節都很執着!我甚至覺得,產品就是個人形象,就如我的手、我的腳,我們想產品完美地呈現。其實很多優秀品牌也因着重產品的細節而突圍。

 

  Ronald︰我覺得是重視customer experience(顧客經驗)吧!我們談商業化、銷售,很多時只一味說服你去買產品。但我覺得產品背後有精神,以及顧及人性化的感受,品牌才不會成為「死物」。每件產品我們都希望做得仔細,可能顧客未必第一時間留意到,但我相信他們之後都體會到箇中心思!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Marco︰我們創業初期取得「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的3年資助,這一個由創新科技署推出的資助計劃(支援由六所大學團隊成立的科技初創企業,將其研究及發展成果商品化),讓我們在未有收入前有資金做研發。今年初,我們獲一個VC(Venture Capital,創業投資)基金注資給我們,就是GOGOVAN的天使投資者。

 

  而上兩個月開始,我們的產品銷售已達收支平衡,包括租金、工資、研發費用等,這比我們想像中快,且銷售每月都在上升中。我覺得做好產品最重要,或許是我們create value,顧客又喜歡,所以成功吧!

 

Marco直言,自己為發展初創,到大學Year 4時決定休學,最後更退學專心發展初創事業。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瓶頸是甚麼?如何解決?

 

  Marco︰我們一路走來算是順利,反而是面對自己的要求與現實之間的落差,每天都有許多壓力。如何行過?我也不太知道,只管繼續向前行,很多事情盡在不言中。

 

  Ronald︰做實驗時,每天埋頭做、做、做,會感到迷失。其實無論有多忙,都需要停下來、想一想,看清情況再作重整。做初創會很忙、很多事要處理,但停下來都很重要!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Marco︰我覺得要listen to yourself(傾聽自己的聲音),因為我認為世界上九成九的建議都是壞的吧!

 

  Ronald︰要找人傾談,但也要listen to yourself,因為自己才最清楚自己想怎樣做。

 

Factiv除了(左起)Macro和Ronald外,團隊中還有配方師Anges,以及市場拓展、實習生和設計師,大部分都是有理科背景。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