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16/10/2019

【認清發展方向】初創要有諗頭,更要識實踐!BRACODE專注發展半訂製內衣

#管理 #創業

  「很多人認為,創業只要有Idea就去做,但Idea從來是不值錢的,Start-up有沒有Execute(實踐)的能力,才是最重要!」BRACODE聯合創辦人許珈琳(Jewell)於大學四年級時,在朋友介紹下認識修讀內衣設計出身、曾擔任內衣設計師兩年的何家朗(Karen),並於2017年一同投身初創。

 

   BRACODE最初主打網上內衣配對平台,認清發展方向後,改為專注發展半訂製內衣,透過3D掃描服務,配合數據分析,為顧客挑選美觀與舒適兼備的內衣。Jewell直言,「初時我們希望向網上平台發展,但發現顧客習慣在Offline(實體店)購買內衣,因此我們推出產品時,設立了試身室,並提供3D掃描服務,讓顧客對我們的品牌和產品先建立信心,再向網上平台發展。」

 

把握大學時間學創業

 

  Jewell早於大學二年級開始創業:「當時曾經做過一個與地產有關的項目,為內地學生找尋住宿地方,但因着不同因素,最後未能發展下去。」在這次創業經驗中,Jewell在短短半年間已獲500萬元收入。不過Jewell認為,每次創業總要面對不同的困難,但她仍鼓勵大學生在學時把握機會學習創業,加上大學有資助計劃,是一個把想法實踐的好機會。

 

Jewell早於大學二年級時已開始創業,她鼓勵大學生應把握機會學習創業。

 

  籌備兩年,至今年9月才推出首批產品,BRACODE的資金來源亦主要來自不同的初創資助計劃,包括︰香港城市大學「創意種子計劃」(SEEDS)及「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的支援,後來更獲選為香港科技園培育公司。Jewell和Karen認為,資助計劃對於初創的發展尤其重要,她說:「以BRACODE為例,我們畫一個內衣紙樣也要上千元,而3D掃描機更要幾十萬投資,需要很多資金去發展。」

 

BRACODE的3D掃描機設有20個深度感應器,顧客身穿特別設計的SeamlessTech背心,只需4秒就可完成掃描。

 

  BRACODE的試身室設於尖沙咀諾士佛臺一間樓上舖;「我們都很喜歡這一區,原本也想過在旺角或銅鑼灣開店,但最後認為尖沙咀同時間方便九龍和港島的客人,也是遊客區,就決定在這裏設立試身室。」對於一些顧客而言,樓上舖沒有地舖般「開揚」,選購內衣時比較自在。

 

為了解不同內衣設計和尺碼,(左起)Jewell和Karen曾購買逾10,000個胸圍,逐個仔細量度,收集相關數據。

 

打工創業大不同

 

  對於Karen而言,擔任內衣設計師的兩年打工生活,與創業生活大不同!Karen舉例,「從前雖然是內衣設計師,但不是想做甚麼就做甚麼,設計上可發揮的空間不多!現在可以自己設計內衣,自由度大了,不過也要兼顧很多其他工作,並考慮顧客的需求和成本控制!」而打工和創業最大的不同,在於收入。Karen笑言:「從前打工,無論努力與否,到月底都是有穩定的收入!現在自己經營初創,不但只要努力,還有很多因素影響收入!」

 

Karen認為,創業與打工最大的不同在於收入,但換來的是設計的自由度。

 

  BRACODE於9月推出的3款內衣,設計和效果上各不同,包括︰款式簡約的T-Shirt Bra、有蕾絲的Everyday Lace Bra,以及有上推剪裁的Lace Liftup Bra,以配合不同顧客的需要。半訂製內衣售價約為港幣500至800元一件,現時的顧客群以18至34歲的女性為主,大部分為25至34歲的女性。Jewell指,「一般的訂製內衣都要上1,500元一件,我們選擇這個定價是希望以大眾也能負擔的價錢,讓他們也可用到個人化半訂製內衣!」

 

  為讓顧客群了解更多半訂製內衣的理念,他們選擇於Facebook和Instagram宣傳,並設立Facebook chatbot(聊天機械人),透過填寫問卷或在家度身的方式,為他們推介合適的產品,並在Instagram分享與內衣相關的知識,一半半建立他們的半訂製內衣品牌!

 

初創必答題

 

1.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Jewell︰團隊和心態都很重要。很多人認為,創業只要有idea就去做,但Idea從來都是不值錢的,Start-up有沒有execution(實踐)的能力,才是重要!因為過程中要花很多時間,亦有很多未知之數,要花上的心力和時間,來得比想像中多,這個心理上的準備很重要!同時,也要有團隊和你一起努力,去解決許多的困難。

 

  Karen︰要有一個長期承受壓力的能力。因為創業並不是一兩個月就Ok,要花幾年才會有點點成果,如果沒有這個心理準備或能力捱下去,其實很難堅持。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Jewell︰最重要是生意模式吧!要知道如何找到切入點打入市場,並引起顧客群關注。以BRACODE為例,我們的競爭對手不只是做訂製內衣的品牌,而是所有內衣店,我們要因應顧客群,推出不同的產品。

 

  Karen︰我認為要引起人注意,先要找到令人有共鳴的東西。例如︰我們在Instagram製作「內衣學堂」系列,因為很多女生對於這方面的知識不夠,我們就在網上討論區搜尋大家有興趣的題目,製作與內衣相關的帖子,希望吸引多些人關注。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Jewell︰說到底,投資者都是希望投資一個好的項目,我認為一個好的項目,一方面是有成熟的技術,另一方面是有好的銷售途徑。因此我們都正在向這兩方面發展。我們剛在9月開始推出產品,希望於3個月後開始籌備募資。

 

Karen指,他們曾經在生產內衣時面對困難,後來要更換廠商。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Karen︰我想是生產內衣的時候。初時我們有一個廠商協助我們生產內衣,一開始合作都算順利,但慢慢開始追不上貨期,更突然說不再協助我們,最後要即時找過另一廠商!

 

  Jewell︰以上的經歷令我們學到,Start-up一定要有Plan B,甚至Plan C,作為後備!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Jewell︰我覺得要多與人分享,不要怕被人模仿;世界這麼大,總有人會跟你有一樣的想法,最重要是透過溝通,了解這個點子是否可行,如何找到好的切入點打入市場。

 

  Karen︰我覺得心理上的準備好重要,做Start-up要有心理準備甚麼都要「一腳踢」、所有事都要自己處理,雖然我是設計師,但也要負責宣傳、客戶服務等,不只是做設計或做老闆,而要「打雜」!而在財政上,也要有一定的儲備。

 

 

Jewell和Karen指大家的性格和喜好各有不同,Jewell主力發展業務,Karen負責設計和宣傳。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辦公室求生術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