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12/12/2019

【生物醫學x資訊科技】藉基因檢測推算糖尿病風險,創APP提供個人化專業指引

#管理 #創業 #初創 #糖尿病 #基因檢測 #中風 #心血管疾病 #人物專訪 #都市病 #銀髮族

  「很多人覺得糖尿病好簡單,但只粗略地把糖尿病分為一型、二型,其實並不足夠,需要更清晰的分類;當醫生清楚知道病人所屬的糖尿病類別,才可制定更精準的糖尿病管理方案!」本地初創基琳健康有限公司(GemVCare)營運總監林憬波(Cadmon)指,透過大學專利的基因檢測技術,糖尿病患者及其醫療團隊,以至普羅大眾,可得知其患上糖尿病及相關併發症的風險,從而預防及控制糖尿病。

 

  GemVCare的成立,源於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講座教授陳重娥,早於90年代開始進行的研究。自1995年起,陳教授與醫療團隊成立糖尿病資料統計中心,以臨牀資料,建立針對亞洲人的資料庫;20多年來,藉超過二萬名亞洲人的基因資料進行大數據分析,成功找出用於預測糖尿病及其相關併發症的基因標記,並研發出一套獨有的風險推算方法。部分研究成果於10多年前開始「落地」,用於診所、私人機構等,協助糖尿病患者改善日常生活習慣。

 

簡單檢測流程 全方位的服務

 

  「至2014年,剛好政府推出『大學科技初創企業資助計劃』(TSSSU)資助,為了讓還未『落地』的基因研究及檢測方式可在市場上應用,就創辦了GemVCare。」GemVCare的Gemomic專利技術,結合生物醫學及資訊科技術。現時他們主要提供兩種測試組合,包括為非糖尿病人士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的「基糖測」,以及為糖尿病患者預測其5年內患上與心血管及腎相關併發症風險的「保糖測」。

 

 

  GemVCare的「基糖測」組合,主要為非糖尿病人士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

 

  上述測試的過程亦十分簡單,只要採集少量口腔細胞或進行抽血,經測試中心進行基因檢證,即可透過GemVCare的手機應用程式(APP)查閱最新報告結果,APP更會按測試結果,提供個人化專業指引。「除了在測試報告提供一些建議,我們亦希望透過手機程式,讓大家在進行測試後,可將建議每日持續實行,在APP設定目標,同時學習與糖尿病相關的知識,『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接著會安排小組分享,讓他們有同伴一起達成目標,也有專業醫護回應問題。」配套十分全面。

 

  Cadmon解釋:「雖然糖尿病如果控制得好不會致命,但患者可能會忽略其相關的併發症,如中風、血管壞死、腎病等,如果一開始不理會自己身體,到併發症出現就太遲了!」

 

先強化R&D 預備下一輪發展

 

  GemVCare剛完成為期4年的科技園公司「生物科技創意培育計劃」,現為科技園的租戶。Cadmon表示,「對於生物科技初創而言,需要的不只是一個辦公室、一張辦公桌,我們需要更多設施!公司運作了3、4年,就要開始review(再審視現況),找出需要改進的地方!」

 

  為預備下一輪發展,Cadmon認為要開始強化R&D(Research and Design,研發)。「我們仍在使用20年前的研究成果,是時候開展新的研究,尤其香港現時經濟比較差,不如先做好R&D,待經濟好轉時,就可有更好的產品推出了!」他說。另外,GemVCare亦剛剛在內地開設公司,「內地有很多東西,如樣本、數據等亦不能出口,因此我們選擇在內地開設公司。由於開設生物科技公司牽涉很多專業牌照、認證,我們花了半年,才成功在內地開設公司。」

 

 

  為預備下一輪發展,GemVCare將在研發方面加強發展。

 

  除了在香港和內地發展,GemVCare亦將這個適用於亞洲人的專利技術推廣到東南亞各地。「我們亦有到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做推廣,當了解到當地的市場特色,我們就會聯絡當地的合作伙伴;現在泰國已有醫院開始使用我們的測試,我們亦會在當地尋找好的分銷商合作。」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Cadman︰團隊是最重要的!大家要有清晰的分工和角色,不然容易引起拗撬(爭執),同時大家也知道創業需要很大commitment(承擔),並非「打份工」。有數據指95%初創公司會在創業4年內倒閉,要有心理準備之餘,同時放膽去試。在正式開設初創前,先做市場分析,了解產品和服務是否合乎市場需要;因為香港情況比較特別,也是這幾年才有start-up,相比起其他地方(做初創)會比較吃力。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Cadman︰要找到自己的Value(價值),因為消費者肯購買產品或服務,主要是看Value,例如買手機,除了打電話之外,也會想了解相機性能如何,會否考慮身分象徵?有時一味追求高科技,但其實對一般市民而言,他們未必需要如此高科技。除了產品本身,其他配套或服務是否做得好亦很重要!

 

3. 要令初創成功集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Cadman︰我發現這時的市場氣氛,好像在鼓勵大家,找到愈多資金愈成功,以致很多人創業都會花上許多時間尋找資金。取得資金固然重要,但假若產品未做好,即使成功取得資金,之後又如何向投資者交代呢?因此不必心急於取得很多資金,反而先做好產品,市場反應好,投資者就自然會來!為免將太多時間花在寫計劃書上,可分階段尋找資金,集中在某幾個月去做,其餘時間就可專心去做好產品。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Cadman︰一件新產品的誕生,很難一來就大賣,需要讓市場慢慢接受。我們一開始以為直接去銷售產品就可以,但原來普羅大眾需要時間去認識這些新產品。我們找來市場上的key opinion leader(KOL),藉他們去介紹產品和服務,大家就開始慢慢接受。因此初創在推出新產品或服務時,要先預計消化期,更要預留足夠資金以渡過這階段。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Cadman︰不要太快辭掉工作去做初創,可以嘗試由業餘開始,讓自己先嘗試,看看是否適合,也看看團隊是否合作得來。此外,可做好產品或服務的試驗才投入市場。我認為「一窩蜂」去做初創未必好,反而應該有資源讓大家「試試水溫」,才去開展自己的初創事業。

 

 

  Cadmon表示,GemVCare研發的APP,獲2018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IAC Awards)資訊科技初創企業(社會貢獻)金獎。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