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29/01/2020

【另類網購】本地首創網購服務平台,把人才包裝成產品,助企業尋專才

#管理 #創業 #初創 #OL #網購 #人力資源 #Slash #人物專訪 #Freelance

  「我們是一個網購服務平台,也是一個人力資源解決方案,以集合多元化的本地人才,如︰slash(斜槓)、freelancer(自由工作者)、professions(專業人士),去幫助start-up、中小企,以至大企業,提供彈性工作的人力資源解決方案。」本地初創Workeroom聯合創辦人許宇衡(Raymond)指,現時平台集中提供四大服務範疇,包括︰平面設計、數碼營銷、公司服務及內容創作,現已擁有逾3,000名註冊用戶。

 

  Raymond表示,Workeroom是香港首個以綫上商店(Online Store)形式經營、把人才包裝成產品出售的平台;「外國稱之為SaaP,Service as a Product;而我們的平台就以提供中高檔的專業人才為定位,這些專才都以白領為主。」

 

Workeroom平台現時集中提供四大服務範疇,包括︰平面設計、數碼營銷、公司服務、翻譯及寫作。(Workeroom網站截圖)

 

專才更嚮往自由工作 「零工經濟」成趨勢 

 

  Workeroom讓專才或服務提供者(C端,Customer)在平台推廣其服務,包括︰讓其上載服務簡介、過往作品等,同時會協助他們處理收款事宜,以免被「拖糧」,令他們在提供服務時更有保障。同時亦會照顧企業僱主(B端)的權益,讓他們得知服務提供者的交貨時間,假若C端最後失去聯絡,更可提供退款安排!

 

  香港本地網購發展較慢,近年才慢慢隨HKTVmall開始冒起,而當要發展一個網購服務平台,除了企業要接受新的僱用人才模式,也要有足夠的專才提供服務。Raymond指:「年輕人和專業人士都渴望取得Work-life balance(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大家都嚮往自由工作的身份,不用回office、可靈活工作!」

 

  「零工經濟」(Gig Economy)近年已在內地開始崛起,香港亦有Uber、Food Panda等零工平台,Raymond認為,「港人已逐漸適應這樣的工作模式!」Workeroom平台自2018年第四季推出以來,註冊用戶數目不斷增長,由最初一個月約500名用戶,至今已增長至超過3,000名用戶,足見專業人才對「零工」工作的渴求。

 

Raymond與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於2017年構思成立Workeroom,並於2018年第四季正式推出平台。

 

將開展下一輪募資 冀增服務範疇及拓展市場

 

  早於2015年,Raymond已開始邊工作、邊研究如何開展初創事業,至2017年他正式辭掉工作,與另外兩位聯合創辦人(Co-founder)構思成立Workeroom,Raymond主力負責業務發展(Business development),其餘兩位則分別負責技術開發(Technology)和業務營運(Operation)。「我們一開始沒有申請任何funding(資助),因為我們的平台從事HR(人力資源)業務,我們三人都沒有HR經驗,只得一個idea(點子),因此只靠自己的資金去開展start-up業務。」

 

  Workeroom後來得到Angel investor(天使投資者)注資,而未來更希望開展下一輪募資,用作增加平台的服務範疇及拓展市場。Raymond指:「現時我們主力推出四個服務範疇,未來希望可以增加更多服務種類;也希望發展AI(人工智能),讓企業更容易找到合適的人才,而專才亦可得知企業需要甚麼服務;我們亦希望將業務拓展至亞洲其他地方!」他又提到,希望讓企業透過平台得知創新科技的趨勢,「透過瀏覽平台,希望讓企業發現一些可助公司發展、之前卻未有用到的工種,推動本地公司的創新科技發展,並提升初創,以至企業的競爭力!」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Raymond︰首先是建立團隊!一個人的能力和經驗都有限,因此要先找尋合適的合伙人組成團隊,才開展初創。最重要是大家的信念相同,才能一同推展業務、達成目標。而財務上也要有足夠的準備,先有一點儲蓄,除非自己本身已有資源,不然要預備有一段時間需要自己投入更多在公司,或自己的儲蓄,特別在香港的生活成本高,一定要做好準備!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Raymond︰要在模式上創新,讓公司和用戶有不同的體驗,提供有價值(value)、有效的解決方法!我們說的模式創新,指的是有不一樣的目標客戶群定位;又或是技術上的創新,例如︰在產品或服務中加入新的技術。

 

Raymond坦言,創業最困難的時候,是如何獲取第一批企業客戶使用他們的服務。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Raymond︰首先要想清楚自己要找甚麼投資者,因為投資者有很多種,有個人投資者、機構投資者;也有分策略上的投資者,還是財務上的投資者,所以start-up最重要是知道自己想找怎樣的投資者,因為每一類投資者可提供不同的支持,每個投資者也會對你的業務發展有不同的影響。一些初創希望由投資者帶著去發展,就要找一個策略上的投資者;一些初創已很清晰自己想做甚麼,可能只需要資金就可以。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Raymond︰最困難是如何獲取第一批企業客戶!因為我們三位聯合創辦人都沒有從事過人力資源行業,沒有往績可供客戶參考;在發展業務初時,我們很努力參加不同與初創和業務相關的展覽,令客戶對我們的信任度提高,最後在短時間內成功獲取第一批客戶。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Raymond︰初創要了解市場的需求和變化,因為市場會不斷變,start-up要不斷營合市場的trend(趨勢),然後慢慢調節和轉變,這是很重要的。創業者要靈活變通,不可一成不變;無論是business mode(營商模式),或是market(市場)都是可變的,不可永遠墨守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要懂得靈活變通。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