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26/02/2020

【停課不停學】本地初創教育直播平台免費開放,助考生備戰DSE!

#管理 #創業 #初創 #教育 #直播 #DSE #肺炎疫情 #停課不停學

  「雖然Facebook、YouTube、twitch等平台也有直播功能,但因平台以娛樂資訊為主,在上面直播作教育用途容易令學生分心。」本地初創教育直播平台聯合創辦人吳銘軒(Matthew Ng)指,kosmic.io是全港首個以教育為主題的直播平台,本著「用心做事,專心研究」的理念,自設平台以「直播」的高互動性,以及「星級名師/尖子KOL」(influencer)生動幽默的教學為賣點,推出短短一個月,已成功吸引逾1,500用戶、逾萬人次瀏覽!

 

  有見新型肺炎疫情持續,kosmic.io創辦團隊更決定於疫情期間免費開放直播,讓學生尤其是應屆DSE考生,足不出户就可透過設有「Chat Box」的網上直播教室,實行「有問必答」、每堂45分鐘的課堂;並設「上課時間表」,讓學生有規律地學習,全力備戰中學文憑試。

 

娛樂事業概念+直播數據分析

 

  Matthew指,他們的直播教育平台,是把娛樂事業的概念加以應用;「無論是傳統或是新興的娛樂事業,最重要是想辦法留住觀眾!」在研發kosmic.io的首階段,他曾經嘗試以較傳統的教育影片網形式運作,但Matthew分析數據後發現:「竟然只有15%(一成半)學生願意把整條片看完,學生根本難以吸收到教學內容!」

 

Matthew表示,直播主可在直播畫面上即時加插文字,圖表等幫助教學。(受訪者提供)

 

  加上Matthew與kosmic.io團隊開會檢討時,其中一位實習生(intern)直言「因為片段的確很悶!」令他決定改革平台,用六星期時間籌備第二階段的kosmic.io,把娛樂事業「留住觀眾」的元素帶入平台,並轉為方便互動的直播模式,加上教學生動的專業老師,以「即問即答」方式按時間表定時授課,數據顯示學生反而更有動力追看課堂!Matthew指:「連看似沉悶的文言文課,也有9成學生能把一節45分鐘的課堂全部看完!」

 

  「這令我們明白,主要問題不在於網站設計美觀如否,又或者導師的資歷,最重要是教學模式及內容是否吸引。」Matthew認為,以往的傳統教育影片重視導師的學歷、師資,「當然我們也會看學歷、師資,但更重要是他們是否『識教書』!因為讀書叻,不等於懂教書!」

 

素人可直播!設「已認證」星級導師

 

  kosmic.io一方面讓喜歡熱愛教學,或有特定經歷如曾到海外留學的素人「準名師」在平台上開直播,另一方面招攬「已認證」的星級導師加入平台授課,現時已有5位「已認證」的星級導師做直播,同時繼續招攬,希望把「已認證」的星級導師數目增至16位。Matthew指:「這些導師並非我們的員工,而是合作夥伴;我們負責提供平台,他們則提供教學。我們的角色是支援,為名師打造一個有助提高教學效率的平台。」

 

Kosmic.io直播平台內容覆蓋中英數通識等主科,學生可在家自行編排上課時間表。(受訪者提供)

 

  同時,kosmic.io團隊中有不同背景、不同專才的成員,他們可提出不同的意見去改進平台,令平台發展得更成熟、雲端技術更穩定。現時,kosmic.io提供免費直播課堂,備有即時互動功能,學生亦可選擇訂閱付費內容,月費為港幣49元,比一般補習社收費便宜。至於平台的營動模式和收支,曾任著名初創全球營運顧問的Matthew透露,平台的基本投資額是30萬美金,未來將考慮以收取名師課程佣金、Premium付費內容模式、廣告、數據分析收入等方式,作為收入來源。

 

  Matthew又指,「我們投資七位數字開設直播平台,未來希望可將平台用於更多地方,針對更多國際考試,如︰IB課程(IBDP,國際文憑大學預科課程)、AP(Advanced Placement,大學先修課程)、A-level(英國高考課程)等,畢竟DSE的市場較細,只有約6,000萬美元,其他國際考試的市場更大!」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Matthew︰我認為最重要是知道︰「Why You?」(為何非你不可)如果答不到這個問題,即使你有一個很好的idea(點子),別人也有機會做得比你好!因此在成立初創時,先要問︰「Why You?」就是要弄清楚,自己如何可做得比別人優勝。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Matthew︰這也跟「Why You?」有關。以kosmic.io為例,我們對於教育直播平台有不一樣的看法,我們著重於如何令user(用家)看直播看得開心!我們亦會想辦法去maximized(獲得最多)直播到最後一秒的view rate(瀏覽率),即minimized(盡力減少)用家的dropout rate(離場率)。加上我們團隊熟悉青少年市場,我們有user insight(了解用家的需要),而我們創立平台的thought process(思考過程),是別人複製不到的!同時團隊也很重要,也是複製不到的!

 

Kosmic.io創辦團隊包括(圖左起)李翌琛(Yalsin)、吳銘軒(Matthew)及林泳彤(Jessica)。(受訪者提供)

 

3. 要令初創成功集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Matthew︰有些人會建議用90%的時間去籌募資金,但我會將用作招攬人才、發展product(產品)和籌募資金的時間,平均分為各佔三分之一。而且以發展產品為先,籌募資金為後,因為有好的產品,才可更易和更快籌得資金。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Matthew︰或許是招攬人才吧!香港的talent pool(人才庫)相對較細,要找到可合作、又叻、又願意為公司出力的人才並非易事。因此,要花很多時間去思考如何招攬人才,亦要花時間去見人。同時,很多大問題都是由很多小問題串連而成,如果解決到大問題,就等於解決約80%的小問題。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Matthew︰大家在開設初創時,總有很多東西想做;同時,當別人知道你在開設初創,亦會提供很多意見,因此要有策略,分好先後次序;要清楚甚麼事應該在這一刻先做,不然很容易會被干擾,也要懂得say no(說不)。

 

Matthew認為,他們創立初創的思考過程,是別人複製不到的!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