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12/03/2020

【傭入家中】互動資訊平台凝聚香港外傭「姐姐」,拓展市場商機

#管理 #創業 #初創 #外傭 #公關 #姐姐 #僱主 #網上平台

  「香港有接近40萬外傭,他們有很大的『被動消費力』,也是一群可教育的消費者;可惜市面上不少Facebook專頁或網上平台都是用中文,很難接觸到這群目標客戶。」本地初創GEMO及「香港姐姐HK Che Che」創辦人李彥儀(Babie),從事公關工作多年,自小由外傭姐姐照顧的她,深明香港缺乏平台予僱主與外傭溝通,遂於半年前籌備創立「香港姐姐HK Che Che」平台,為外傭姐姐提供「衣食住行」資訊,才正式推出約2個月,已獲逾3,200人讚好!

 

  Babie發現,不少僱主都會分享家中外傭姐姐的問題,卻很少會稱讚她們;而外傭姐姐所出現的問題,大多不是她們不願意按指示去做,反而是源於語言和文化上的不同。「外傭姐姐多來自菲律賓和印尼,她們在訓練時主要是學習做家務、煮食的基本方法,但對中國傳統文化,甚至對我們認為是common sense的生活常識卻缺乏認識,因此與僱主相處,特別是與比較傳統的長者生活時,容易出現磨擦!」

 

Babie(中)自小由家傭照顧,早前更帶家中兩位姐姐Jack(左)與Dhell(右)同遊日本。(受訪者提供)

 

「中印菲語」發文分享工作、生活「小貼士」

 

  「香港姐姐HK Che Che」是一個為在港外傭打造的多元化資訊平台,內容圍繞衣、食、住、行資訊,例如滋補湯水食譜、育兒百科、家居清潔小貼士、假日好去處等,並以中、印、菲三種語言撰文,讓外傭姐姐讀懂這些與工作和生活相關的「小貼士」。

 

平台以中、印、菲三種語言撰文,讓外傭姐姐讀懂各種資訊。(受訪者提供)

 

  Babie舉例:「最近因應肺炎疫情,我們也在平台分享如何戴口罩、使用漂白水等抗疫資訊,同時讓她們知道疫情嚴重,外出時要格外小心。透過第三身去發布以上訊息,令她們更容易吸收之餘,也希望藉此減少她們與傭主磨擦的機會!」

 

  此外,「香港姐姐HK Che Che」亦有舉辦活動讓一眾外傭姐姐展現才能。「農曆新年時,我們舉辦自製揮春比賽,我們先拍片教外傭姐姐以利是封自製揮春,並寫上『大吉大利』,沒想到姐姐反應十分熱烈,有的更與他們照顧的小朋友一同製作揮春,更拍下合照!當外傭姐姐與僱主分享成品,相信對方會感到開心;一些小事就在無形中拉近外傭與僱主的關係。我們亦準備了超市現金券,作為給外傭姐姐的獎品。」

 

「香港姐姐HK Che Che」早前舉辦自製揮春大賽,獲外傭姐姐踴躍參與!(受訪者提供)

 

由公關到初創:重視創造win-win局面

 

  Babie在創辦初創前已從事公關工作多年,擁有超過10年的管理經驗。對她而言,無論是公關事業,還是拓展初創,她亦十分重視創造win-win(雙贏),甚至多贏局面。「我很喜歡籌備campaign(活動),達至win-win-win局面;以『香港姐姐』為例,外傭姐姐有得玩,又學到資訊,更喜歡香港,同時有助建立僱主和外傭的關係,是一個多贏平台!」他們更鼓勵傭主以inbox形式告知希望外傭姐姐關注的資訊,讓他們翻譯成外傭能看懂的語言。

 

Babie曾籌辦活動,提供創業機會之餘,店主也有可觀收入,更帶動商場人流!

 

  Babie創立的初創GEMO,旨在透過不同的平台,開拓更大的市場。「我們希望發展start-up開拓市場,這也是風險管理的方法之一。透過創建平台,我們可吸引不同的partner(合作伙伴),創造更多商機!」她又認為:「如今的網上平台資訊爆炸,缺少可讓人清晰獲得資訊的平台,故透過創辦不同主題的平台,我們可以凝聚和主動接觸目標觀眾,同時助不同品牌接觸他們的目標觀眾!」

 

  「香港姐姐HK Che Che」未來除了繼續發布資訊,亦會舉辦不同比賽和活動,如烹飪、歌唱比賽等。「我們希望獲得資金,『落地』籌辦更多大型活動,同時在平台內容和I.T.上做得更好,甚至籌辦Online Shop(網店)!」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Babie:最重要是了解demand and supply(需求與供應);尤其在現今「互聯網爆炸」的時代,要開展一門生意相對容易,簡單如開一個Facebook page、取得商業登記證,就可成立一間公司。就以我從事多年的公關工作為例,我清楚知道target audience需要甚麼;也知道自己的differentiation(差異性)並非在於商品有多特別,而是在誠意和勤力。同時,緊記不要抱打工的心態來做生意,這樣是沒有可能做到start-up的!以上是成立初創在市場資訊上,以及心態上所需的條件和準備。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Babie︰要突圍,就要表現出上文提及的差異性(differentiation)。以我們為例,除了懂得收集網上平台的raw data,更可將raw data轉化成big data大數據,再進行分析,也是我們可突圍而出的條件之一!另外,我們的團隊有不同的分工,例如負責content(平台內容)的同事,不但會構思不同的形式與「姐姐」(外傭)互動,更會走進「姐姐」的世界,到旺角天橋做問卷,邀請「姐姐」讚好我們的Facebook專頁,同時了解他們想看的內容,這也是我們突圍而出的原因吧!

 

Babie(左)負責定立方向,團隊則負責構思平台內容。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Babie︰雖然剛開展初創,也需有一定的(資金)投入,但我們還是希望先做足所有準備,才開展進一步的募資或融資,因此在未看到很positive的實際數據成績前,我們不會「打空手道」。事實上,香港有約38萬名外傭是已知的數據,寫出來是吸引的,要pitch也不困難;但我們希望先透過推行小項目,引證其可行性,即進行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關鍵績效指標),當我們將可行性量化,投資者就更容易看到效果,我認為這是對投資者的責任和交代。未來我們希望透過募資或融資,獲得資金「落地」籌辦更多大型活動,同時在平台內容和I.T.上做得更好,甚至籌辦Online Shop(網店)等。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Babie︰沒有人可保證生意一定成功,創業瓶頸更是十分令人難耐!當我們規模細的時候,別人可能質疑我們的生意能否成功;我們一早已定下未來幾年的計劃,並把目標逐一實現。即使處於「播種期」,也有一些milestones(階段性成果)可讓團隊和投資者看見。同時,不要讓自己停低,要未雨綢繆,就如我們由發展公關公司,到現在成立初創作為side business(副業)一樣。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Babie︰要有足夠budget(財政預算),因為cash flow(資金流)是公司的命脈,對於營運初創十分重要,例如何時繳付帳單、何時收取費用等。同時在心態上也要調整,明白做start-up並非「包贏」的,不要以為一定可賺到錢或一定有人工收,人工當然要計算在budget中,但不一定一開始就可取得這份收入!

 

Babie認為,做初創不應抱持「必贏」心態,在開展初創前要做好預算。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