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26/03/2020

【疫市商機】備受青睞!本地初創網上自動行銷工具,獲80萬美元種子輪融資!

#管理 #創業 #初創 #電子銷售 #網購 #融資

  「雖然疫情對我們以至全球都有影響,但我認為這是一個商機!」本地初創Omnichat共同創辦人陳正達(Alan)指,香港不少企業都因應疫情推出網上銷售,但要有效經營網上業務,設立網站只是最基本條件。如何吸引客戶進入網站?如何與他們有適當的互動交流?以至在客人離開網站後,如何令他們再回到網站?都是需要解決的關鍵問題。

 

  Omnichat提供營銷機器人訂閱服務(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並專注於eCommerce(電子商務),以其網上自動化行銷工具,協助不同客戶進行網上銷售,更於2020年3月初成功獲台灣知名創投AppWorks領投的80萬美元(約 624 萬港幣)種子輪融資,其他投資人還包括The Aria Group。

 

洞悉電子商務痛點 不依賴其他平台行銷

 

  Alan坦言:「以前我曾從事網上手機殼銷售,發現客戶有很多問題想提出,卻沒有直接方法可聯絡到我;由於未能即時回答問題,令我錯失很多銷售機會。」有別於其他同類初創產品,Omnichat針對電子商務的常見痛點,提出不依賴其他平台的行銷方案。Omnichat共同創辦人龐荣林(Lewis)解釋:「我們的產品一開始就以客戶的網站出發,而非依賴其他平台,反而是利用跨平台營銷,讓客戶在進行網上行銷時更有效率!」

 

Omnichat利用跨平台營銷,讓客戶在進行網上行銷時更有效率!

 

  其跨平台營銷方法包括︰從 Facebook專頁及網站獲取名單、追蹤顧客的瀏覽行為、網站內自動導購、離站後進行Facebook、WhatsApp、LINE 的再營銷(Remarketing),並利用其自行研發的客服系統,整合網站、WhatsApp、Facebook Messenger、LINE 的顧客對話到同一個平台,以滿足客戶同時兼顧社交平台經營及營銷轉換率的需求。 

 

  根據Omnichat的資料,在進行通訊平台營銷方案後,他們可助客戶取得比整體高平均3到7倍的轉換率(Conversion Rate)。Lewis指,「由於我們不依賴其他平台行銷,即使平台的政策有所轉變,產品亦不會受太大影響。」

 

加強港、台業務發展 未來冀拓展至東南亞

 

  Alan和Lewis均曾投身不同初創項目,對於他們而言,從事初創有別於打工,不能只靠「安分守己」。Alan指,「Omnichat是我投身的第3個start-up!我認為做初創的人,要對現實生活遇到的問題有好奇心,並想辦法解決。」而Lewis亦認同,投身初創的最大動力是為問題提出解決方法,「想做start-up的人,一開始都不是為錢吧!我覺得長遠而言,做初創比為一間公司打工,可貢獻更多,也可在行業有更大的影響力!當然,亦更有滿足感!」

 

截至 2019 年底,Omnichat已累積 3,600 個商家用戶,且超過七成來自台灣。

 

  雖然Omnichat於香港成立,但截至 2019 年底,已累積 3,600 個商家用戶,且超過七成來自台灣,並以中小企需求較大;香港則以跨國品牌商、上市零售企業等大型企業客戶為主。Lewis指,在取得種子輪融資後,他們將把資金運用在兩大方面,「一半會用作深化產品發展,因我們的產品為自動化行銷工具,技術需求較高,另一半將用作發展業務。」

 

  展望未來,Omnichat 預計於2021年啟動「大東南亞拓展計畫」,第一階段鎖定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兩個東南亞國家。Lewis指,「我們的願景是在亞洲成為messenger marketing領域的unicorn(獨角獸公司,即估值10億美元以上的公司),我們亦看到網上跨平台自動化行銷,在亞洲的電子商務上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Alan:成立start-up,除了嘗試創立公司,也要有解決問題的觸覺。因為很多時候要成立start-up,是因為市場出現problem(問題),而需要尋找solution(解決方案)。而在準備實行完整解決方案前,可先用Google sheet、問卷,尋找target audience(目標客戶),試行後發現可行,再實行更完整的方案!

 

  Lewis:現在不少人都希望嘗試做start-up,但我認為創辦人要有一個心理準備,就是不能輕易放棄!就如最近疫情,有好多做零售的start-up會受影響,但重要的是堅持。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Alan:有別於同類型的product,我們一開始就集中在Retail and eCommerce(零售與電子商務)方面發展;而其他類型的產品,主要專注發展其他業務,如金融等。新創的資源其實很少,如果我們不集中在一個target group(目標群組)去試驗產品,容易出現「每個客人的要求也要滿足,卻很難做得好」的情況!因此一開始我們選擇集中於eCommerce發展,從而建立品牌,從而成功「跑出」!

 

  Lewis:我決定加入Omnichat時,已得知當時市場上都有同類產品。但我發現不少同類產品只依賴在Facebook、WhatsApp、WeChat等平台上,因而變得被動,平台政策一旦改變,可能對公司帶來很大影響,投資者亦很少投資依賴平台的產品。當時Omnichat(前名為Easychat)是用網站出發,不依賴其他平台,反而是利用其他平台,按客戶自己的網站進行營銷,這是我們可長遠發展產品的優勝之處。

 

(左起)Alan和Lewis於Co-working space認識,因同樣有志在電子商務發展而一同創立初創。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Alan:作為start-up,融資是必經階段;但不少founder一開始辦start-up就希望進行融資。我認為要成功融資,首先要達到Product-Market Fit(PMF,產品市場相合法則),即市場已認受的產品。當我們推出產品,找到Traction以達至Product-Market Fit,在尋找投資者時就會容易得多,而投資者亦會知道產品在市場上有需求,且有人願意付費,令他們看到產品的發展潛力。因此,初創如希望成功融資,先要做好產品,並盡快了解用戶的意見去優化產品,同時盡快達至Product-Market Fit!

 

  Lewis:我們不時要與投資者見面,也了解到他們在決定投資時,所重視的幾個要點:首先是Product-Market Fit;然後是團隊,包括創辦人的背景及專長、團隊的執行能力;投資者多會花時間觀察初創的執行能力,他們最想了解這個產品是否可行。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Alan:其中一個最大的瓶頸,是我們經歷了「燒錢」比較多和團隊膨脹的時候。在發展的其中一段時間,我們獲得天使投資者的支持,但我們在取得資金後,太樂觀地評估市場,差點因此生存不了!我們從中學到,做start-up一定要小心運用資源,尤其在今天不是特別好的環境,就要特別留意!Start-up只要守住、不死亡,總有機會可向前衝!這是我們在過程中學到最大的功課。

 

  Lewis:其實在每一個發展階段,我們都遇到同一個瓶頸,就是我們深明只要有多點資源就可令初創發展得更快,但一天未能證明自己可做得更快,投資者亦不會願意投放資源!雖然我們成功融資,但在發展期間也少不免要「燒錢」,會有over expenses(超支)的時候,重點是要決定跑多快,並取得平衡。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Lewis:在決定跳入初創「大海」前,要做足準備、「儲定子彈」、積累多些人脈!我在新創圈認識一些朋友,在還未辦初創做founder之前,都會先加入一些startup,先認識初創環境,並累積人脈,到真的成立startup時,即使要經歷疫情等風波,都有子彈可以「燒」多一會,同時靠人脈認識合適的Co-founder,讓初創走得更遠。

 

  Alan:當開展初創後,就不要怕失敗!就如我們一開始寂寂無名,可能找100人傾談,只有5個人回應,但在過程中,我們可了解用家想要甚麼。尤其做technical(科技)產品,不要一開始就想把產品做得完美,反而可做一個好簡單的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簡可行產品),以對用戶進行測試和調整!Start-up需要與時間競賽,做好測試和調整,產品的成功機會率會大很多!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