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07/07/2020

【開放式平台】餐廳界Amazon?完整POS餐飲管理方案,連Apple也青睞!

#管理 #創業 #網購 #初創 #飲食業 #POS #D-Biz #雲端 #企業 #iPad #Apple #融資 #投資者 #外賣 #點餐 #Openrice #網店

  「記得2017年我們的Product剛剛完成,當時只有約10間餐廳試用我們的產品,那時總覺得產品還差一點甚麼?如今產品開始有更多人願意使用,並得到Apple的認同,現在回看仍有一點感觸!」本地初創Eats365商務總監黃汝灝(Hayden)指,他們自2014年成立至今,主力為餐飲界提供一站式POS(Point of Sales,銷售時點情報系統)餐飲管理解決方案,以開放式平台、功能齊全、易於使用、多元化整合為賣點,務求配合不同規模、不同地區的餐飲業界需求。

 

  Eats365於2019年起著手開拓香港以外的市場,至今已可支援在19個地方使用;近月更推出網上外賣平台,並為餐廳設立專屬網頁,讓食客透過平台尋找餐廳、網上點餐、叫外賣,更以每張訂單只收取5%服務費突圍,比外送平台的26%至40%低,外送訂單的運費則由餐廳與車隊自訂,首階段已吸引逾120間餐廳加入,預料至2020年底市集的餐廳數目可增至500至1,000間!

 

採用iPad操控獲蘋果公司青睞

 

  Hayden表示,市面上傳統的POS系統大多只具備處理訂單的基本功能,且獨立運作,並無第三方整合;後來開始出現能有限度整合一些營運模組的POS系統,加入侍應下單程式、訂單顯示屏等功能。「而我們的POS系統,則具備完整模組以供餐廳進行營運整合,是一個同時可用於本地和外地的解決方案,以形成一個互相連結的餐飲生態圈。」

 

 

Eats365的餐飲管理解決方案是採用iPad操控、以Cloud運行的POS系統。

 

  Eats365的餐飲管理解決方案是採用iPad操控、以Cloud(雲端)運行的POS,並設計出多個冀助餐飲業務增值的額外模組,包括侍應下單程式、電子餐牌、排隊機、電子顯示屏、廚房顯示系統、出餐管理系統、顧客端顯示系統等,餐廳可按需求、預算和發展規模決定加購甚麼額外模組,大部分額外模組定價於每月港幣$188。「連POS和額外模組,一般餐廳大多需要每月港幣千多兩千元,就可將POS系統和額外模組用於日常業務,費用負擔亦較輕。而系統亦可與海外其他分店互通,配合不同規模餐廳的需求。」

 

  而他們的iPad餐飲POS不但令其成為Openrice的合作夥伴,更獲得蘋果公司(Apple)青睞,成為認可的Apple Business Solutions Provider,更成為香港首間加入Apple Mobility Partner 計畫的公司。Hayden解釋,「要成為Apple Mobility Partner 公司,我們的方案要經Apple核實,了解系統結構、設計和idea等均符合『Apple style』,之後更要派員到Apple參與相關課程,而Apple亦會挑選在不同行業有value(價錢)的方案加入其計畫。」

 

外賣平台設專屬網頁 將食客焦點轉向餐廳

 

  因應疫情,市民對網上外賣服務的需求大增;政府在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亦有推出「遙距營商計劃」(D-Biz),資助企業拓展遙距業務,發展網上接單和送遞服務系統亦涵蓋其中。Hayden指,有別於坊間的外送平台,Eats365除了服務費較低,也可讓食客直接連繫至餐廳的專屬網頁;換言之,餐廳亦不用將客戶資料與第三分平台分享。他又指,「不少餐廳在了解我們的服務時,亦會反映自己已建立一定客源,不用將資料與第三方分享。同時第三方平台也會受排名等影響,對知名度較低的小店較為不利。」

 

  Hayden表示,Eats365的外賣平台可分為兩大服務:「我們會讓商家(餐廳)設立專屬網頁,內有他們的logo、設計也可配合他們的特色,(食客)在專屬網頁落單也會直接傳送到商家自己的系統;另外,我們亦有設立一個有如『餐廳界Amazon』,讓食客在外賣平台找到所有使用我們POS系統的餐廳,亦可瀏覽到各餐廳的資料,並可即時落單、付款、成為會員等。商家透過自己的網頁,把客戶帶進來,這也是我們所說『為餐廳開網店』的概念。」

 

  現時,Eats365已可支援在全球19個地方使用,主打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市場,同時著手令POS系統更切合不同地方的需求。品牌亦著手與更多車隊合作,以配合餐廳及客戶的需求。「為了讓整個餐飲管理解決方案更完整,並配合到餐廳和客戶的需求,我們一直希望與更多車隊合作,尤其是協助餐廳應對繁忙時間的需求。另外,我們亦在積極尋找資金,希望可繼續將業務推展至更多地方!」

 

  究竟Hayden與Eats365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維聰(Wilson)對於成立初創有何建議?看看以下的「初創必答題」分享吧!

 

 

Eats365創辦人及行政總裁李維聰。

 

初創必答題︰

 

1.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Hayden︰在落實idea(點子)時,要清楚市場有何需求或可切入的「空隙」;而點子是否有創意,不是指能否創出獨有的新事物,很多時是關乎如何把現有的資源整合並實行,這樣的點子比創出世界獨有的產品或服務更好!另外,在組成團隊分面也十分重要!我們的developer(開發人員),有7至8成自2014年公司成立就加入團隊至今,他們也是十分專門的人才;銷售人員也要believe公司的產品,要讓員工相信和認同公司所推行的,這對初創的發展十分重要!

 

  Wilson︰ 需看準市場趨勢及時機,自律、具社交手腕、保持謙卑並時刻學習;此外,在懂得堅持同時,亦要懂得在適當時機放手。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Hayden︰要找到自己的differentiation(差異性),要不斷持續地評估自己與其他對手有何與眾不同之處。市面上其實也有與我們一樣做iPad POS的公司,有的比我們更早加入市場,但要令客戶在比較過各公司的產品後仍選擇我們,就要清楚自己與其他對手的異同,了解他們有何地方比自己優勝,也要避免對手的缺點。Timing(時機)也是很重要的,要時刻留意市場的最新動態,才能留住客戶。

 

Wilson︰要「知己知彼」,時刻注意保持競爭優勢,並看準對手弱點及市場需要作出決定。

 

  Hayden認為,初創要在芸芸對手中突圍,先要找到自己的差異性。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Hayden︰在進行產品或服務的R&D(研發)時,要夠focus(有焦點),亦要讓投資者知道產品有可應用在不同地方市場的潛力。以Eats365的平台為例,我們的產品可配合19個地方的需求,不但在語言,也要符合不同地方的獨有需要,達至「本土化」,例如在台灣的系統,收銀機需配合提供電子發票、Line pay等付款方式;新加坡需要有特定的付款方式,亦要配合可列入當地政府資助的名單等。因為香港只有18,000間餐廳,如果只發展本地市場,投資者或會有所質疑。

 

  Wilson︰在發展初創早期,應盡早尋找並加入符合目標對象行業,或可對應自身業務發展的培育計劃。同時,也要「做足功課」,尋找適合你目標對象行業或自身業務的VC(Venture Capital,創投基金)投資者;並做充份資料搜集,清楚了解行業內有何種業務或企業正提供甚麼服務,從而了解可合作、可發展的藍海。各行各業也常有各種業界組織,不妨融入並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目標市場。當然還要屢敗屢戰,不斷嘗試!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Hayden︰我們初時主力在香港發展,但香港只有18,000間餐廳,即使product做得好,但market只集中在香港,難以進一步發展;而發展需要資金,投資者會希望產品不只局限於香港市場。因此,我們於2019年開始著手打入更多不同地方的市場,靠當地的伙伴協助,尤其是東南亞地方,再慢慢拓展市場。

 

  Wilson︰最大挑戰在於平衡時間、看準並搶佔市場先機,同時要保持資金供給和增長。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Hayden︰要respect(尊重)你的員工,這是最重要的!員工真的是初創最大的資產,甚至比有好的idea(點子)重要。即使你有好的點子,如果員工不願意陪你實現,也是難以成功的。很多初創老闆資金有限,如何保持員工的凝聚力?面對創業中的錯敗和失誤,如何重整員工的士氣,一同解決問題?這是初創需要留意的!

 

  Wilson︰ 要有覺悟,如沒有打算進行「長期作戰」,不建議投身成立初創。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