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31/08/2020

【全港首個】以科技改變投保模式!初創微保險平台:Make insurance loving again!

#管理 #創業 #初創 #微保險 #5G #人工智能 #區塊鏈 #數據分析 #Open APIs #保險 #新型肺炎 #新冠肺炎 #募資 #KPI #融資

  「以往買保險,都是以『人』為出發點,但我們看到世界各地的微保險,會以『單位』(unit)去推出計劃,例如跑馬拉松,我跑『全馬』,就應該買『全馬保險』;如果跑10公里,只要買10公里就好!同樣地,潛水要潛多深、打波要打幾多場,風險都有所不同,微保險可做到按不同unit去計算!」YAS聯合創辦人安宇昭(Andy)曾創辦及資助超過20間初創公司,2019年5月他在杜拜看到高速公路的YAS Island(亞斯島)路牌,遂決定推出名為YAS的微保險市集平台。

 

  Andy憶述,「當時我告訴William(YAS聯合創辦人李威霖)成立YAS的理念,他立即在2019年6月成立公司和考牌!」YAS聯合創辦人李威霖(William)坦言,他們並非首次合作,已有一定默契,只是在開公司時才發現,原來要做這件事(微保險)是需要考牌的!於是他就去保監會取文件、報考試,之後就與不同夥伴和投資者溝通,計劃還未開始,已有很多人表示想投資!

 

融合嶄新科技 開拓產品與市場

 

  William指,「『微保險』不是把現有的保險縮細,而是希望每個人可按單位和數量,自訂適合自己的保險,形成全新的產品和市場!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按自己所需,選擇相應的保障。」他們舉例,好像最近因為疫情,香港的郊外手機流量增加了300%,商場的流量則下跌約70%,透過這些數據,可得知多了人行山,同時也得知行山風險亦提高!他們可用GPS track(追蹤)所有行山路徑,如果客戶決定使用該功能,只要客戶走進行山徑,他們就可提供保障,這就是所說的科技automation(自動化)。 

 

YAS最近與保險公司合作,向香港市民免費提供新型冠狀病毒額外保障。

(YAS網頁截圖)

 

  有別於傳統保險由經紀推銷產品,YAS透過5G、人工智能、區塊鏈、數據分析和開放應用程式介面(Open APIs)等科技,讓客戶自行選擇所需的產品,同時保障他們的私隱,做到不經人手,就可快速購得微保險產品,並取得保單。Andy指,「由投保至理賠,每一個check point都可做到auto process(自動處理)。」

 

  William補充,「我們將保險生活化,當你需要時才提供相應的保險,以符合新一代的需求。我們的任務是希望將保險成為方便、安全、有私隱的產品,希望可一步步為業界帶來改變。我們認為顧客應該有一個很簡單的方法去投保,只要簡單的幾個步驟,就可以得到保障。」

 

採Open APIs 以區塊鏈保障私隱

 

  由於微保險對於香港,以至東南亞市場而言,都是新產品,YAS會與不同保險公司合作,讓他們透過YAS的開放應用程式(Open APIs),讓其客戶按個人需要自行選購各類保險產品。William指,「以往的保險因為靠人,很難按地區、時間去推出產品,如今加入科技元素,只要有手機、有平台,就可得知投保人身在何處,並提供相應的產品。」

 

  配合區塊鏈技術,他們更可為用戶私隱提供保障。William解釋,現時購買保險,客戶資料都會存於保險經紀和保險公司,當經紀離開舊公司,客戶跟隨轉公司,又要重新填寫資料。他們希望用戶數據由用戶自己擁有,當購買保險時,客戶可暫時借出鎖匙,令保險公司取得資料。區塊鏈就可發揮decentralize(去中心化)作用,可解決私隱問題,用戶數據亦可自己主宰。

 

YAS的總部設於香港,現時團隊共有約30名成員。(受訪者提供)

 

  YAS的總部設於香港,科研部門則設於胡志明市,現時團隊共有約30名成員。Andy表示,「我們希望發展東南亞市場,因為微保險在歐洲已經盛行,反而對於香港,以至東南亞是新的概念,YAS已籌備打入7個地方,除了香港,亦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泰國等地。」很多人覺得在這個時候創業很難,但他們認為正因為有難度,更要嘗試實行,並正面地面對困境!William亦指,「我們都想鼓勵香港人︰唔得咪搞到得,總有辦法可成功的!無論有幾多挫折、大環境有多壞,我們都要一步一步,甚至半步半步向前行;創業精神,就是無論好與壞,都要正面面對!」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Andy︰我覺得最重要是具備自己的mindset(想法)才好開始,亦要很清楚自己的缺點和長處。以前可能會因為大家是朋友就一同創業,但現在會找可互補自己weakness(弱點)的拍檔一起創業;單靠一個人的力量,動力一定不及與團隊一同行動多,因此(創業時)要建立團隊;也要承認自己的不足之處,這樣才可找到好的Co-Founder(聯合創辦人)!

 

  William︰很多人會有這樣的概念︰要很有自信、有很厲害的點子、有很多錢才可創業,但我認為這三點也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是不怕跌倒(失敗),跌低也懂得爬起身,這個心態才是最重要,絕對不是錢,或其他事。

 

YAS期望為保險界開拓新市場和新產品,並以「Make Insurance Loving Again」為理念,令保險成為有愛、有溫度的產品。(受訪者提供)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William︰我們辦初創,是為了解決一些問題,或創造一些機會。如果我解決問題時,發現原來已有一百個人正在解決相同的問題,我應該出來解決這個問題嗎?還是我有另一個方法可解決這個問題?只要我能解決一個新問題,又或用另一個新方法解決問題,有沒有競爭對手,已經不再是一個concern(不必擔心)!即使有其他對手解決同一個問題,只要方法不同,亦只是一起「做大個餅」(拓展市場),(要突圍)亦不是問題!

 

  Andy︰關於competition(競爭),我常常會提到一個字︰Leverage。辦初創,作為一個新的品牌,當沒有人認識你時,我們會用到Leverage,即提供一個value(價值)給我的合作夥伴,而這些value是對方沒有的,而當我們建立一個策略夥伴的關係,就可Leverage我上來一點。如果直接與競爭對手鬥,對於初創而言是很難的,反而當我們與對手成為Frenemies(亦敵亦友),就可創造出一個新狀態,不至於要與對手「硬撼」。就如「薄冰上的巨人」,雖然你的競爭對手是個巨人,但作為小矮人的你,反而可在薄冰上行動自如;因此,要知道對方的弱點,再訂定相應的策略,因為有些東西是巨人做不到,小矮人才可做到的!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William︰好多人在募資、融資時,只會想著「銀碼」(金額),但要成功募資、融資,更重要是知道為何要取得資金。由於太多「美麗的故事」(成功募資、融資的例子),令不少初創都希望追求巨大金額資金。要成功募資、融資,先要清楚知道取得資金後,如何令資金增值,令其變得更有用。這是初創必需弄清的概念和心態!要謹記,資金應該用來增值,而不是用來「燒」(揮霍)。

 

  Andy︰我認為要募資、融資,有以下三大重點。首先,要讓投資者看到你真的可解決問題;另外,也要讓他們知道為何你可解決問題;第三,是你的團隊可解決這些問題,簡單而言就是team(團隊)、problem(問題)、solution(解決方法),如果這三方面都有基礎,就可以嘗試去募資、融資。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William︰我們作為(保險界)一個新的參與者、持份者,當面對行內經驗豐富的客戶,他們未必可即時接受新概念。我們經常要面對這方面的瓶頸,接受很多「閉門羹」;而要突破這些瓶頸,只能靠不斷嘗試、不怕失敗,接受對方的評價,再不斷作出改變。當我們有清晰的理念,遇上這些瓶頸時,只需要改變心態,再嘗試就好。

 

  Andy︰我的瓶頸永遠只有一個,就是「時機」。例如市場已不再流行這些產品時,需要即時轉型嗎?應如何應對?又例如現在面對疫情,也是與時機有關,這要考驗如何控制自己的內心和情緒,如何與不同合作夥伴和公司保持合作關係、如何想辦法度過困境。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William︰總括而言,就是心態上的準備、自我認知和不能放棄,也要從錯敗中學習。

 

  Andy︰創業是要建立自己的夢想,打工則是為人完成夢想。我們說創業要Dream Big,至於能否成功,就要看如何take action(實行)!我們知道創業會「撞板」,但我會把它當成KPI(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s,關鍵績效指標)去迎接錯敗!

 

Andy曾創辦及資助超過20間初創公司,最近更推出新書分享創業心得。

(受訪者提供)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