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往專欄

我要初創
08/10/2020

【疫市突圍】初創研「服務機械人」,於酒店向隔離住客送餐,成功進軍日本市場

#管理 #創業 #初創 #機械人 #服務機械人 #抗疫 #送餐 #消毒 #防疫 #酒店 #商場 #檢疫人士

  「很多人會擔心我們疫情後生意會否下跌,但我認為未來的事大家都難以預計,只能在當下不斷push,不要令自己後悔就可以了,這是我的座右銘!」

 

  Rice Robotics創辦人李國康(Victor)一直有個機械人夢,他與團隊於2018年底註冊成立初創後,隨即著手研發港產機械人,在6個月內做好prototype(原型),更於2020年1月推出首部Rice機械人,主打酒店業界。

 

  隨疫情發展,有接收隔離人士入住的如心南灣海景酒店,在3月起決定引入3部Rice機械人,協助「送餐」予檢疫人士;Rice Robotics團隊亦及時「變陣」,為機械人加入防疫功能,令產品獲新世界發展、新鴻基地產等大型發展商青睞,將Rice機械人引入大型商場!品牌同時更成功與Softbank合作,打入日本市場。受疫情帶動,Rice Robotics發展理想,可提前於年底達至收支平衡!

 

香港不缺機械人研發人才

 

  Victor表示,香港其實不缺具備專業知識的talent(人才),「以研發機械人為例,中文大學、科技大學每年都有機械人比賽,而獲獎同學都很有天份,但由於機械人行業在香港未算蓬勃,這些人才在畢業後大多未能投入這一行,反而從事工程師、編寫軟件程式等工作,未能將其專長應用。」現時Rice Robotics團隊10名成員全是香港人,「我們團隊的工程師都是上述背景的『香港仔』,能夠參與研發機械人工作,他們亦很開心!」

 

只要設定好路線,Rice機械人就可自行完成「送餐」服務,如果升降機能配合,機械人更可自行乘搭電梯。(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冀機械人融入生活

 

  而當初將初創命名為Rice Robotics,亦與他們的初衷有關。Victor說︰「當時在香港以至亞洲,都未見有專注發展service robot(服務機械人)的公司,而我們之所以叫Rice Robotics,是因為飯對於亞洲人是common food(日常食糧),我們希望讓機械人有如米飯般,成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同時,Victor在做研究時亦發現service robot在歐美等地已成功打入市場,亞洲反而是「藍海」,「我自己也是香港人,何不專注本地和亞洲市場?」

 

  在未有疫情前,Victor已經希望將機械人引入酒店業,他認為service robot最合適用於二、三星級酒店,他們面對人手的壓力,而機械人則可充當『跑腿』,24小時運作幫助送餐、送物品予客人;長遠來說,一些重複工序都可交由機械人處理。而自從疫情,團隊亦為機械人加入24小時巡邏,以及空氣消毒功能,這些功能獲不少商場歡迎!

 

開拓日本市場:助紓緩老齡化問題

 

  同時,Rice Robotics亦於2019年12月起開拓日本市場,更與Softbank合作推出產品。「在日本,因著老齡化問題,大眾對於機械人的需求殷切,無論是機械臂,還是service robot,都很受歡迎!加上在當地,送件、送外賣等工作愈來愈少年輕人去做,因此亦嘗試去讓機械人從事這些重覆和簡單的工作!」而日本方面對於Rice機械人的安全和設計均表示肯定,Victor稱他們花了很長時間去商談,經過反覆驗證產品可靠性,大約花半年至9個月才可讓產品成功在日本『落地』。

 

作為全自動送餐機械人,Rice可以儲存八杯飲品或兩份食物。(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Victor又指,現時製作機械人的技術已十分成熟,而且砌機械人的成本由從前的7位數字,到現時6位數字,已經可以得到一部可做重覆指令的機械人。「想製作機械人,在淘寶已可網購不少零件,現時做機械人的成本已比從前低,亦容易很多!」

 

  受法例所限,現時機械人主要只能用於室內,例如在香港,無人車行出街亦受法例規管,但Victor相信在不久將來,估計5年內,機械人一定可以「行到出街」。作為Star Wars(星球大戰)影迷的Victor更認為,「電影中的機械人如R2-D2,現實生活都可發生,我相信只是時間的問題!」

 

初創必答題︰

 

1. 你認為成立初創(start-up)先要具備甚麼條件/有何準備?

 

  Victor︰作為Founding Team(創辦團隊),我們會說是作為Driver(驅動者),在做決策時一定要夠decisive(果斷)和agile(敏捷靈活),尤其是對於行業和理念上。我在start-up行業已經有一段時間,發現一些未能經營下去的初創,其Founding Team成員通常都有一些性格上的缺點,例如做決定時不夠決斷、應變能力不夠快,於我來說這都是創辦團隊比較「致命」的因素。第二,是如果要籌集資金,要有初創圈子的connection(聯繫),也要懂得將idea(點子)和計劃介紹給投資者。

 

2. 在成立初創後,如何在芸芸對手中突圍而出?

 

  Victor︰我不敢說有甚麼突圍秘訣,但有一位start-up前輩也是這樣說,辦初創會遇到很多挫折,也要面對投資者的質疑,令你很想放棄;但作為Driver(驅動者),內心一定要相信這件事,並將其不斷實行。只要堅持去做,總有一天可將想法達成,不要放棄!

 

展望未來,機械人不只能在室內服務,更有望在室外行動。(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3. 要成功募資/融資有何策略和秘訣?

 

  Victor︰有一個常見術語叫idea maze(構思網),通常聽你pitching的人,會留意你作為Driver(驅動者),有否考慮過所有的可能性?在idea maze中,有否想過所有可能發生的路線?因此在生意模式上要構思周詳,市場的定位、價錢,對公司有何影響等都要想得徹底。另外,在向投資者pitching時,也要預料將被問及很難答的問題,甚至會問到一些很個人的問題;在公司營運和策略上,以至個人生活背景的問題也會觸及,因此初創創辦人在募資/融資時,要準備好如何回應這些問題。

 

4. 創業至今遇過最大的創業瓶頸是甚麼及如何解決?

 

  Victor︰生意上,挑戰每天都有。但有產品上,我們做機械人研發,其中一個很大的挑戰在於,如何將機械人在default(預設)情況下,可應用在不同場景。例如酒店人流比較少,但當我們把機械人用於醫院,人流較多、走廊又窄;到用於商場,又要面對其他情況,如何可以將一款機械人,用在不同的情境呢?這是我們一直著手解決的,當中需要實地做很多測試,更重要是不斷問用家意見,了解pain point(痛點)是甚麼。現時我們已累積很多經驗,起碼可將機械人應用於酒店、醫院及商場了!

 

5. 有甚麼「貼士」可與想成立初創的朋友分享?

 

  Victor︰正如剛才所講,想成立初創的人一定要夠decisive(果斷)和agile(敏捷靈活),這是必須要的。而在個人性格上,如果本身很害羞、想自己躲起來做研究就算,就要改變這個心態!因為創立一間公司,一定要面對很多問題,而且很多問題都是你這輩子也未遇過的,特別是年輕一輩,一定要有勇氣去面對!

 

18/04/2024

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大刀闊斧推改革!用吉祥物代替名人代言、重塑品牌奪英營銷大獎!營銷總監公開4大管理之道︰如何增強團隊互信感?

#銀行 #英國 #信任 #TSB Bank #營銷 #吉祥物 #改革 #管理 #代言 #管理學 #英國銀行

  來到這個智能化的時代,民眾消費習慣快速改變。傳統金融銀行業必須擺脫食古不化的印象,嘗試轉型,更符合消費者的喜好提供個人化的體驗,從而吸客。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大會提到,一直緊握著勇敢的信念,大膽提出新想法,引領機構進行品牌重塑。(曾曉汶攝)

 

  不過,要重塑品牌,甩掉老派的「味道」,除了產品要革新外,營銷團隊的責任也相當重大。英國老牌銀行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就一直緊握著三大關鍵信念:「勇敢、相信和成長」,大刀闊斧推行改革,將該企的營銷策略大幅轉變。

 

  前身為信託儲蓄銀行的TSB Bank,於1810年成立,及後該機構再與萊斯銀行(Lloyds)合併成為萊斯TSB(Lloyds TSB)銀行,再於2013年重新被分拆出來,成為獨立的零售及商業銀行。惟複雜的背景,導致TSB Bank的定位一直模糊不清,亦促使TSB Bank的品牌形象無法突圍而出,吸客力度依然相較疲弱。

 

  TSB Bank營銷總監Emma Springham日前出席Adobe Summit 2024時亦坦言,多年來公司都積極跟著市場趨勢想出新產品和新服務,但信息好像總是無法傳遞,消費者依然對TSB Bank存有刻板印象。

 

「勇敢相信成長」 展現全新策略

 

  所以作為營銷總監的她,自然就要背起重責,將品牌重塑,「畢竟在這高科技時代,世界每分每秒都在變化,要提升競爭力,吸引消費者目光,我們必須與時並進,向消費者展現全新的品牌策略和形象,推翻以往品牌在人們心中的形象。」

 

  但Springham也笑言,要將品牌改頭換面,確實也不容易,「挑戰不僅是對外,還有內部的考驗。」她解釋,畢竟在金融界,營銷對於董事局而言,從來不會是首要任務,所以身為營銷總監的她,總是要花上更多時間,來說服最高決策者。

 

  她以最近一個名為「房間裏的大象」的活動為例,她認為公司不能再以舊有的廣告模式,邀請名人擔任代言,反而需要有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吉祥物,「我就聯想到英文諺語:『房間裏的大象(elephant in the room)』,即人因為害怕或難堪而刻意忽略眼前顯而易見的問題,而這些問題就包括客戶的金融危機。」她加以解釋,進行市場調查期間發現,英國民眾總是會逃避談論金錢問題,過於抑壓甚至影響心理健康。「我們的粉紅大象Tiny,就要做到讓人安心的感覺,意味著如果他們有金錢方面的擔憂,可以向我們尋求幫助。」

 

在Springham的引領下,去年TSB Bank新設了吉祥物「Tiny」,成功在英國掀起迴響,並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TSB Bank圖片)

 

  惟要製作一隻CGI吉祥物,成本亦不低,「我們的營銷預算本來就沒有其他銀行多,所以我只能勇敢地,拿著計劃書,走到董事局會議中作出建議,我相信這絕對能帶來改變。」她表示,「勇敢」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信念,同時亦是團隊給予她的力量,「我的團隊總是很勇敢提出意見和想法,這是我相當欣賞的,我亦歡迎他們提出,這樣才會激發出新思維。」她補充,當團隊如此勇敢的時候,她也絕對不能卻步,勇敢及大膽地向董事會提出想法。

 

奪英營銷大獎 董事會信任增

 

  而這次的勇敢,也奠定了她的成功。大象吉祥物在英國掀起了迴響,不但凸顯了TSB Bank的品牌和特色,讓更多人認識,甚至擊敗健力士(Guinness)、Barbie等品牌,奪得了英國Marketing Week最佳營銷活動大獎。

 

  除此之外,她也笑言是次的成功,亦為公司內部帶來變化,各部門的同事對粉紅大象相當愛戴,甚至為它舉行大象蛋糕比賽、編織小象放在辦公室等,「獲得大家的認可,有助於與董事會建立信任,畢竟我們在品牌重塑方面做出了正確的決定。」她也笑言,當董事會的信任增加,團隊的工作也隨之增加,「這絕對是好事,因為這證明我們的能力。」

 

 

#食譜 #素食 #數碼營銷 #電影 #移民 #減肥 #創科 #Netflix #外賣 #辦公室貼士 #疫情 #在家運動 #WFH #抗疫不悶 #限聚令 #Pantry熱話
more on etnet.com.hk